創作內容

242 GP

[達人專欄] 【遊戲】史上最大還願,當你我擁抱不同的世界。

作者:小伽羅│2019-02-24 15:39:14│贊助:1,727│人氣:8818
  我還來不及玩,身邊的人已經將所有細節通通爆雷完了,特別是那張長寬不過幾吋的符紙,一出馬便驚動四方,大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勢頭。影射政治人物的事天天上演,在民主國家這是稀鬆平常的事,當你不滿服貿協定時,一定不是先看協定內容,而是先開口「幹!馬英九賣台!」,又或者看到勞基修法,肯定不是先算工作時數,而是「媽的!空心菜」,當你嘴完了一輪功德院,才有心情氣定神閒的看著修法內容,調侃那如八點檔般的立法院情緣。

  中國與台灣,就是一筆剪不斷,理還亂的糊塗帳,我深信如果現在開始說起這兩個半斤八兩的故事,肯定不會有人想看,別說是你,我也不想寫,因為膩了。當然我們也不必討論國產不國產的議題了,反正台灣好的都會被端成國產、中國之光,壞的全成了台獨吉娃娃,敢請你血濃於水的中華兒女這樣當的?

  「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因為你弱。」

  所以豆腐吃好吃滿,誰叫你是又弱又小的台灣。在台灣,你早已厭倦中國那無所不在的打壓,「早就給拒絕了!」這句話殷鑑不遠,猶如餘音繞樑,多年後依舊不絕於耳:

  我在美而美,一邊喝著奶茶,看著報紙上「不惜武力統一台灣」的斗大字樣,想來最近中國官媒倒是退步了不少,早些年還能常駐在頭版的話題,如今就算標上血洗、不留活口、20XX大限等聳動標語,依然很難戰勝各大頭版的廢文,以至於屈居於報紙的第二、第三版,果然,不能養大讀者的胃口。

  我人生中唯一一次站在老共這邊,是某次蘋果新聞的頭版,採訪一位網美的花邊新聞,而一位老共退將高喊「留島不留人」的言論則被放在很後面的版,他甚至比民調剛破新低的馬英九還後面,我真心覺得不公平,網美放在貼圖區就好了,這位認真講幹話的退將,只是欠缺包裝而已。

  我說過「文字有時比子彈還強大,端看你如何運用。」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配上老將軍凝望海峽的側臉,說上一段對台灣同胞的聲聲呼喚「你等著,我老了!但我們的中國夢還沒完成,就讓我這一代的鮮血來凝結兩岸同胞的中華夢吧!」此時退將的雙手緊握、眼神堅定,大有雖不可為而為之的凜凜風範,作為標題的字要用標楷體,彰顯我華夏書法的精髓。

  接著採訪一段島內同胞的共同願景,諸如「和平才有未來」、「化干戈為玉帛」等美好情境,島內代表一定要符合有錢、有權兩要素,畢竟每次開城門的都是有錢人,最後再用上海的繁華夜景或北京城雄偉的氣勢作結,正所謂新世界與舊帝都的跨時空對話,打造兼具政治與金錢魅力的強權形象,如果可以,一定要與歷史做結合,洋洋書寫重返強漢、再現盛唐。

  如此,既不觸動兩岸敏感神經又能練習文筆,其實說穿了也不用想的太複雜,幾十年來咱們學生考試寫作文,哪一句是真話?分數高的填進去就對了,估計如果開放兩岸報社投稿,為了賺稿費,台灣那群窮到鬼都抓不走的寫手們,肯定能攻佔中共各大官媒。

  「惡搞與惡意只在一線之隔,但民主與專制的界線卻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

  台灣是個很強調創意的地方,你這樣幾十年來複製貼上,同一句話說了半天,當然沒市場。別看現在國民黨爛到有剩,人家是舉世界中外少數的百年老店,估計算起黨齡,你老共還得喊一聲爹!「就是你這不肖兒!害我委屈在這東萊神州的番薯島!」我猜如果黨有黨魂,國民黨估計已經住進精神病院了。

  你看本伽羅,只要被私訊騷擾,就會躲在巴哈瑟瑟發抖,對台灣而言,這無疑是一種騷擾、迫害、恐嚇,但對中國而言,那確實就是神聖不可分割我大中華重返榮耀的統一拼圖。這樣說確實是調侃人家,但至少我沒有給維尼畫符,信用點數不虞匱乏:

  中國,一個極欲擺脫滿清以降沉淪表現的古老強國,對他們而言,收復新疆、鞏固蒙古都是為了恢復中國過往的傳統版圖,所以這海外一隅,同時也可能是最後一塊拼圖的台灣,自然是它重返榮耀中最重要的一步。

  你會發現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對話,自始自終都只是各說各話,雙方抓著共同的歷史軌跡,從中尋求屬於自己的那一塊,渲染、放大、再重新拼湊,為了找回榮耀、為了找回歷史,到頭來不過是瞎子摸象的自慰行為。

  「因為我們從未真正勇於面對歷史。」

  在台灣,當你反省二二八、思考白色恐怖時,依然會飽受批評,許多人會高喊「不要再揭開傷口」、「放下過去,放眼未來」,這些話經常充斥於生活周遭,即使他們沒有惡意,但「恐懼討論政治」已根深柢固於許多人的內心,又或者認為政治簡直髒的一無可取,這些想法無可厚非,畢竟政治真的很髒,愛河的水都可以喝了,但幾十年來政治氛圍依然一蹋糊塗,不過一路走,至少你能在這塊土地盡情的揭開瘡疤,而無須遮掩了。

  就是有那些無理取鬧的人、衝擊制度的人、大聲疾呼的人,付出了你想像不到的代價,換來你今天可以安穩的在網路上說幹話。

  政治不是要你選邊站,而是選擇一份你認同的價值。所以你會痛批執政黨把你當心中最軟的那一塊,你也會指責在野黨沒邏輯的造謠,你不是為了誰而說,單純因認同而說。就算你罵了馬英九得罪家中長輩,你依然能輕易地在下一次加入反空心菜聯盟中,刷上一波好感,成為老人家口中的「有為青年」,整個人都炳忠了。

  在台灣,一切都是這麼簡單。

  但中國呢?紅色鐵幕之下,你該思考那是中國人的中國,或是黨的中國,誠如我尊敬的一位前輩說過的話:「爭取政治自由該是中國人民的責任」,最近我經常思考這句話,穩定是個舒適的感覺,估計沒有人生來就是許自己有個動盪未來,但至少處於經濟上升的中國的現在,是沒有其他選項的。

  就商業的視角而言,赤燭確實捅了馬蜂窩,我認為那是遊戲廠商的抉擇,無論是否有意為之,但它做了這個抉擇,也付出了相對應的代價,你可以說它幼稚、不成熟,就商業而言,它確實很不成熟。

  有人說:「它好像只是幹了台灣人常幹的事。」

  是的,抨擊元首、怒嗆官員是台灣的日常,但在中國你明著這樣搞,就是自找麻煩的行為,所謂入境隨俗,你想進入中國市場,就得有所取捨,至少此時此刻的中國是如此。所以我說赤燭不成熟,是包含了理解、無奈的矛盾心情,理解台灣何以對中國如此憤怒,無奈台灣處處面臨妥協。

  當雙方能藉由遊戲產生共鳴的機會消失了,隨之而來的也只剩謾罵與憎恨了。

  「去恨你該恨的中國,去愛你該愛的台灣」,我知道我不可能客觀的書寫這篇文章,我的小屋有很多中國、香港的讀者,各種立場的支持者皆有,有時看著這群人打筆戰,是我閒來沒事的興趣。

  我身邊有很多中國朋友,也很清楚他們的邏輯與無奈,同時我也很希望他們能更理解台灣,不是知道我們有多少個飛彈基地,而是知道我們優美的文化底蘊和深度,在中國當局挾著強大政治力打壓台灣的此刻,我明白台灣也不可能用太過理性的聲音看待這些紛爭了。

  赤燭不過是提著油桶上陣,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將這心照不宣的事桶上了檯面。

  無奈、理解,罵完之餘,你更為自己身為台灣人感到悲哀,何以生下來就得面臨這難解的世紀恩怨,又為何我們注定站在弱小的這一方?

  最後,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結束這段話,當你擁抱不同的世界,理解中國與台灣是如此的不一樣,好像一切都有了命中注定的答案,有些話你清楚明白,卻似乎只能放在心中,一道潦草的符咒,寫下兩岸人皆知的紛歧,你可以對美國人說「川普真的很蠢」、對韓國人說「你們總統怎麼每一任都出事」,但無法對中國人聊上相同的話題,那是一個處於不同世界的概念,我說的話其實很矛盾,矛盾的點在於「你不認為自己哪裡有問題,卻能理解何以對方如此反應」,如果,我是說在某個不可能出現的未來,當撥開了種種陳腔濫調的藩籬,站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立場,無論是尋找共鳴或是開口說上幾句話。

  「你還願意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49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伽羅|文化|中國|台灣|還願|赤燭

留言共 64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挺難得看到小伽羅發表和政治有關的心得

02-24 15:43

小伽羅
不會啦,其實我還滿常發表類似的文章,阿哈哈XDD03-02 10:29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小伽羅的大智慧!

(我不討厭中國,但我討厭中共)

02-24 15:45

小伽羅
沒有啦,說不上大智慧,只是發表自己的想法而已03-02 10:29
單身狗英雄
當他提到美心我一直想到西北貴的月餅

02-24 15:47

小伽羅
阿哈哈,你的聯想力也太好了吧03-03 10:26
Zenon
小熊維尼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大家都覺得這是罵人?河河

02-24 15:53

小伽羅
人們經常無限上綱地去賦予他們想附會的事,特別是政治氛圍肅殺的中國。03-03 10:26
刀劍冷眼看莫名
慈孤觀音顯靈,顯四方普眾生,美心姑娘守碼頭,小熊維尼捲風波,還願st得第一,笑看眾生任逍遙

02-24 15:54

小伽羅
無奈呢,好好一個遊戲,卻因一張符受到如此波折,更無奈的是,不少人自願做起了自我審查的工作,讓人搖頭。03-03 10:27
トマト(番茄)
我也討厭中共,不討厭中國
中國人其實不在意,統不統一的問題
因為統一了對它們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嗎?不統一又有什麼影響呢??

02-24 15:59

小伽羅
先不說會不會影響了,這是中國政治一致的口徑,當一個國家只能有一種聲音時,我想也不必在意收復台灣的價值是甚麼了,因為也不會也別的答案了,03-03 10:28
Arthur
中共的意識形態太超過

02-24 16:09

小伽羅
當這個意識形態不斷擴張之際,還有許多人跟著做起自我審查之事,這才是中共之所以強大的原因。03-03 10:45
央夜-撿到槍模式
前面的諷刺意味十足,後面倒是挺理性的,推個。

說來看過一個論點,中國其實沒想統一台灣,天天喊著,是為了轉移國內的壓力

02-24 16:13

小伽羅
越說越無奈呢,你說的論點是對的,因為兩國無論在經融、學術、人才等各方面交流非常密切,坦白說中國打台灣就是一個必勝卻帶來嚴重內傷的戰果。03-03 10:4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之前跟一位中國鄉民戰很大,感受到基本邏輯觀念就有極大差異(更可怕的是,當事人還曾在歐美民主國家住上幾十年)

就我的思維,我在這從小長大,這裡就是我的家,要侵略征服我們根本土匪

而他的思維,你怎麼想不重要,國家改朝換代繼承前朝領土才重要,要獨立去其他地方獨立,不想當中國人卻使用中國土地才是土匪

頓時覺得這價值觀差異之巨大

02-24 16:20

小伽羅
價值觀來自於長期以往的教育以及外在的壓力,如台灣新一代年輕人對於自我認同的升高,一部分原因除了教育,更大程度上取決於外部給予的壓迫。歷史殷鑑不遠,改朝換代只在於民心的得失,中國如此霸道,最大的原因是他至少給予了一個強大的經濟表現,至少現在是如此,雖說在中美貿易的打擊下,已呈衰退之姿。

但我覺得最可悲的不是中國人的反應,而是台灣人的反應,歷史不曾說謊,過去面對外在壓迫,選擇委曲求全的政權、人民,從沒成功苟延殘喘,選擇不挑釁,卻強而有力的擁護自我的價值觀,如此才可能長久,但顯然台灣目前是做不到的,許多人選擇委屈,選擇自我審查,選擇以各種理由來表明和平的美好意境。03-03 10:50
艾爾琈
我會相信赤燭團隊在上架遊戲時,不小心誤植不該出現在市售遊戲裡的美術素材
並不是故意的,我身邊朋友就有類似的經驗,他說普遍工程師在測試時期會拿一些素材亂用
像他之在前公司上班時,他們開發英文教材平台,程式設計師為了測試,拿了國罵髒話去當素材,結果正式上架時,還好老闆先看到了叫他們立刻下架。也有類似經驗的噗友在經驗上分享,這種事很常發生

中國處在什麼樣的處境與立場我自己心理也明白
這一風波捲出來,赤燭的不小心不應該,但也接受權責處和發了道歉聲明
如果在繼續繞著這件事打轉謾罵工作團隊,我會覺得那就是對岸自己水準問題。

02-24 16:24

小伽羅
我也認為那是不小心的,畢竟若以商業的角度而言,那確實太不小心了,但出錯後,赤燭確實做了努力來挽救,也進行了修正了。坦白說如今兩岸就是充滿了見獵心喜的氛圍,急著將他從商業問題,上升到道德層次、國族層次,坦白說我覺得有些超過了。

但某方面而言,我認為我們更該深思這事件背後帶來的意義「你從未能與中國平起平坐,因為他打從骨子裡就是侵略的。」03-03 10:53
虚ろな光
難在一方有心 一方無意

這次除了玻璃心 也有很多借題發揮的地方

太超過是真的

看看接下來還會有啥言論出來唄

02-24 16:24

小伽羅
如你說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該思考「面對中國,你該有中國隨時都能改變標準,隨時都能找你麻煩的心態」,因為中國的標準就是她說了算。03-03 10:54
苦楝樹
老實說鬧這麼大我開始懷疑跟社會信用評分有關,每個人都在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立場不正確而被扣分,那些謾罵的,刷負評的,與其說是討厭還願,感覺更像保平安

02-24 16:46

小伽羅
你說到一個重點了,我也認為中國人民的表現,顯然就是一個充滿自我審查的社會氛圍,歷史殷鑑不遠,選擇委曲求全的政權最後都只剩衰亡的命運,過去如此,今日的台灣也是。03-03 10:56
苦楝樹
不然,這件事,如果是幾年前,也就刪幾個帖子和影片就完事不是嗎

02-24 16:48

小伽羅
當中國內部壓力逐漸高漲之際,台灣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轉移壓力的焦點。03-03 10:56
羅伊德
共和國正需要你這種人才,這是你的黨證

02-24 16:51

小伽羅
謝謝,我的黨證買星巴克有打折嗎?03-03 10:56
雪上飄
一堆人都只看到小熊維尼,沒看到在印章上面那四個字 呢嘛吧嘁?

02-24 17:00

小伽羅
我認為重點已不是維尼,而是創作的自由,如我說的你能與美國人開川普玩笑,但無法對中國做相同的事,因為在中國這是不允許的,無奈的是台灣許多人依舊充滿自我審查的精神,彷彿一張符做了天大的壞事一樣。03-03 10:58
ashisun
美心呢?

02-24 17:15

小伽羅
被抓去泡藥酒了。03-03 10:58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妳…講不雅的字
⊙_⊙

02-24 17:28

小伽羅
=  =|||03-03 10:58
威廉
是否願意犧牲更多個體自由作為整體強大的代價。我覺得在一開始的價值選擇就有歧異,我們追求的是迥異的幸福,並以自己的理解認知繼續教育下一代。

如果我們想像中共有個主體意識,長期以來作為中國唯一的思考者和指導者,他當然也會尋找靠近其理想的方法,但是依過往觀察,我實在很難樂觀的推測他會傾向以對話作為手段。我不知道隨著時間流逝,中共的本質是否已經改變,或者退一步,將會改變。總之現在,我想像中的他會這麼說,「加入或死亡,或死亡後加入。」

02-24 17:29

小伽羅
妳說到一個重點了,社會的進程,固然充滿犧牲,民主自由的體制並非絕對完美,它依然有許多疏漏之處,只是台灣與中國作為截然不同的兩個政治體,實力又如此懸殊、歷史情結如此糾結之際,我認為我們更該堅守一份屬於台灣的價值觀,而非努力去做著「別讓中國不開心」等徒勞無功之舉,猶如一張符扯出的風波,讓你深刻體會原來自我審查不是中國人的專利。03-03 11:01
極速狂飆
應該是說中共對他們人民洗腦太嚴重了,導致刷負評的舉動發生,當然啦!你只要看到有華人抨擊他們家領導人或中國不好,五毛黨馬上爬出來一連串的留言謾罵,但我遇過的中國開化青年才不care這種事,我覺得這才叫思想的崛起,而不是一直被洗腦導致奴化

02-24 17:31

小伽羅
洗腦是一回事,因恐懼而生的自我審查才是問題的根源,如文中所言「爭取政治自由是中國人民的責任」,這句話看似殘酷,但不無道理,何以台灣要順著中國的心意不斷委屈自我呢。03-03 14:09
climby04102
我在百度看過一些內地網民評論,他們比較在意是邪教組織陸心社和首領陸恭銘那種對內地人民的妖魔化影射,反而維尼那方面沒太多人在意,這幾年那位又無限loop又看錯勢打敗仗跪地求和的作為令其民望實際已經不高,人民也是敢怒不敢言

02-24 17:42

小伽羅
有些事無限上綱,令人無奈,如我說的影射的事天天上演,台灣身處中國之鄰,更該謹慎面對,堅持但不委屈,說來簡單,做起來卻困難重重呢。03-03 14:10
邪諾
ACG基本上會有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做為緩衝

實際上到了別的文化有些禁忌、要去撞,那就是要去面對處置

殊不知許多國家愛國片、常常把某國當成假想敵(如美國、日本、越南、北韓世界各國都有)
至多就是自己國家禁賣修改譴責如此而已,只能說代理商整個爆炸,有點不厚道就是

赤燭鐵了心不想賣中國,嘲諷一下該國領導者,個人沒什麼好說的(平常心)
但若您是各式各樣型態的的贊助者、支持者,那感覺就像是被...妳或許知道的、那種感覺
當然有感到非常舒心的一派,就如同成功滲入要地搞事,文字比子彈大的一個例子

02-24 17:49

小伽羅
如許多人討論的重點「一張符的背後,代表著更多的壓迫」,姑且先跳脫商業利益、兩國間的糾結,何以台灣要不斷的退縮自我,來滿足「不激怒中國」,而不能以更堅定的立場,守住自我認同的價值,在為商業致歉的同時,堅守創作的自由,以及讓更多人明白何以台灣如此憤怒的長期動因,我認為這會是一個更好的方向。03-03 14:21
使用非法語言ʕ•ٹ•ʔ
說真的還不是他們玩盜版才有這個問題,怎麼可以侮辱小熊維尼呢!

02-24 17:53

小伽羅
盜版玩家的問題無解,當道德成了一種普遍的社會風尚時,或許我們才能開始享受真正互相尊重、對等的政治氛圍。03-03 14:22
るルるル
看到這款作品如今扭曲了焦點,真的心疼又心寒

02-24 18:07

小伽羅
令人難過,非常非常的難過,姑且不論政治因素,我們或許可以從這事件中,去思考「錢進中國」所要付出的代價,去權衡創作自由與金錢利益該如何取得平衡。03-03 14:23
pom
在金融業工作久了
只能放鬆耍廢
我還是看看小枷羅的美照與美食比較實在XD

02-24 18:12

小伽羅
阿哈哈,我的美食日記好久沒開張了,有機會再繼續寫。03-04 14:17
盯ー(じー
中國人民,氣的是一個好好的遊戲,卻暗藏私貨,本來想享受劇情,卻發現劇情中的邪教似乎就在影射自己的國家。(但我比較擔心赤燭能不能再出下一部作品,撇開政治,這真的是一個好遊戲。

02-24 18:20

小伽羅
好的遊戲,就是有個性的遊戲,前一晚高喊國產之光,隔天卻痛罵包藏禍心,想來人心變的總比政治的風向還快,畢竟那是一個無法真正說話的地方。或許無論是否有影射,如今中國的氛圍確實與箝制思想的邪教有幾分相像了。03-04 14:19
ZERO
讓我無言是關於[邪教陸心社包子]
這些問題其實和中國完全無關,是惡搞製作組的人員,[e11]

然後因小熊維尼爆發,
玩家他們所看到的
就以偏見想法[硬要魔改]把它們都和[中國]有關,
扭曲了焦點,這真的很不舒服[e3]

02-24 18:34

小伽羅
我也不知道,反正正值風頭之上,有人喊殺、有人喊打,跟著勢頭罵上一回,彷彿參與了一回愛國行動。03-04 14:21
大漠蒼鼠
大海滿是波浪、船始終不能進港。

自詡名門正宗的沒有宗師風範,看上去更像一群激進的嬉皮XDD

02-24 18:40

小伽羅
泱泱大國,氣度恢弘,想來那是八百年前的事了,如今中國只成了一個自卑到極點,只好拼命打壓他人的無情國度。03-04 14:21

這是製作小組的用心,防盜版XD

02-24 18:44

小伽羅
無奈呢,當創作自由與政治傾向,成了他人不可說的秘密時,檢討被害人變成了唯一可行的方案了。03-04 14:22
ひきこもり星人
這不得不推這電爆那些愛國小粉紅的經典問答

http://youtu.be/SSdJlJACKwc

台灣人真的要好好珍惜台灣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02-24 18:47

小伽羅
台灣的民主自由,是流血流汗,拼命爭取而來的,這也讓人不禁納悶「前方的人拼命犧牲,換得許多羊兒的溫良恭儉」,諷刺呢。03-04 14:23
小魚兒諸葛亮
我的中國是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中共算哪根蔥?我們這邊做個遊戲,怎麼做是我們的自由,還要他們說三道四的?XD

呼應以上天樞大大的話:我不討厭中國,但我討厭中共。XD

02-24 18:58

小伽羅
全世界很多人討厭中共,但依然選擇與他們結交,利益是世界共同的語言,台灣想突破枷鎖,首先應該先抬高自己的身價,抬高身價最好的辦法,是重新認識自己。03-04 14:24
阿喵 ❖ 協奏曲
剛剛看到赤燭捅了習蜂窩的新聞嚇了一大跳,結果剛好看到你發這篇。仔細想想,入鄉隨俗確實非常重要,尤其拿對方資金還要踩對方領導人紅線可是一場大豪賭!這種風格的玩笑開在台灣或在美國沒問題,算是埋了顆彩蛋給大家一個驚喜,博君一笑何嘗不可。但對岸那麼極權,送他們彩蛋反而會被當成驚嚇......

說真的,任何人把這事件當成兩岸問題都是想遠了!真的沒有那麼複雜,這情況就像去新加坡最好連口香糖都不要帶最安全了!XD

02-24 19:07

小伽羅
入境隨俗很重要,但言論自由更重要,如果說利益的代價是要妳無法做自己,或假裝世界和平,那我想我們更該權衡,衡量這並不等價的交換,是否值得妳這麼做,在這錢進中國的此時此刻,身為自由民主的台灣,更該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創作環境,一個不會被查水表,不需要為自己的傾向道歉的土地。03-04 14:26
葉小亮
撇開政治,兩岸就可以一家親了

02-24 19:51

小伽羅
當一家親的前提是要妳拋棄自我的價值觀,那何來一家親呢。03-04 14:26
羽白ちゃん
雖然台灣處於弱小的一方……但比大陸好的多了qq

02-24 20:16

小伽羅
有好的、也有壞的,認識自己的辦法,就是努力彰顯好的、勇於承認差的。03-04 14:27
超級大帥哥
還是該為正義而反共,國父才會哈哈笑!

02-24 21:07

小伽羅
國父都不國父了,誰的國、誰的父,在這認知充滿分歧的國度,我想我們最該做的是先接受自己的紛紛擾擾,理解自己身在一個充滿多元價值的台灣,是何等的珍貴。03-04 14:28
宇宙吃貨胖宅喵
立場環境不同的確造成一些差異 …
看完文章有些感觸 ,
能寫出這篇讓大家思考我覺得很好 ,
很多事情真的很無奈 ,
或許大家都有自己的苦衷喵 。

02-24 22:36

小伽羅
全世界的人都有苦衷,但如果你解決苦衷的辦法,是拼命打壓鄰居,我想這就不是苦衷了,是霸凌。

無奈,卻必須接受,接受自己身處一個充滿多元分歧的國度,所以我們更該認識台灣,去珍惜它,擁抱它。03-04 14:29
正義連線
這個島經歷太多次殖民洗文化,洗到每個島民渾身灌滿斯德哥爾摩的血液。人家reddit一面倒挺赤燭,我們這邊拼命替維尼叫屈,呵呵。

02-24 22:37

小伽羅
這是很無奈的問題,民主與自由的社會其實非常脆弱,經常受到不同言論左右,如文中提到的「理解,但一點也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無奈的是恩恩怨怨的歷史糾葛,以及身處強鄰的悲哀,或許我們更能藉此機會,重新體認何謂自由的美好。03-04 14:41
ฅ=^●立稚優●^=ฅ
「就是有那些無理取鬧的人、衝擊制度的人、大聲疾呼的人,付出了你想像不到的代價,換來你今天可以安穩的在網路上說幹話。」

這句看到含淚,我們現在的自由都是某些人付出代價得來的QWQ

02-24 22:37

小伽羅
坦白說很無奈,當你拼命衝撞制度,幻想一個更美好的將來時,無可避免地激起羊群的反攻,顯然你驚嚇到牠們吃草的權利了。03-04 14:44
娃娃屋為嗚嗚
B站有一條熱評是這麼形容赤燭的:
今天你有個會給你折紙星星的好朋友,而你也打從心底稱讚他漂亮的紙星星
但某天當你把紙星星打開後,卻發現上面全都寫著詛咒你的言語

巴哈跟對岸貼吧B站的風向完全相反
根本沒有什麼對錯可言...
(話說剛想再去看看對岸風向時發現通通被刪光了\|/ 真有效率


02-24 22:53

小伽羅
如果你們把我們當朋友,或許更該思考為何我們如此氣憤,這句話放在雙方的立場上,都能有各自不同的解讀,我想表達的是,也許為了某些目的我們可以妥協,但妥協的時候,我們更該思考,為何台灣要如此委曲求全的妥協,究竟失去了什麼、獲得了什麼,這是每個台灣人都該省思的,就商業而言,赤燭的舉措確實有些失當了,但無風不起浪,台灣的反中情結也不是無中生有,如此思考,或許我們都能找到,那真正折紙星星的朋友,不需要霸權、不需要打壓,一個真正公平的地位,當然這種想法有些天方夜譚了。02-24 23:02
法米利恩
我倒覺得根本是雞蛋裡挑骨頭

02-24 23:22

小伽羅
中國的底線,是毫無底線,你必須體認到一個事實,就是中國的判斷標準是浮動的,因人而異,隨時改變的,所以與其說是雞蛋與骨頭,到不如說誰叫你是台灣,誰叫你注定成為它轉移壓力的出口。03-04 14:45
乾!....躺著也中槍
政治立場不適合在遊戲中表達,上面有人說我們這邊做個遊戲,怎麼做是我們的自由,遊戲是公開在世界上的,一個全球性的遊戲諷刺影射對岸,其實相當不妥,國家民主,不代表可以隨意的汙辱影射其他國家,就像韓國若侮辱影射台灣,大家也會不爽一樣,偏偏很多人就說對方玻璃心,完全不懂得什麼叫做尊重他人,韓國人若侮辱台灣再說我們玻璃心,那是什麼感覺?
政治立場是政治立場,人民之間請將心比心才對

02-24 23:39

小伽羅
如你說的政治充滿立場與波折,但人民之間或許依然有對話空間,但今日毋寧說是台灣犯了錯,我認為我們更該思考和以台灣如此反中的緣由,追本溯原是理解問題的首要課題,誠如台灣不會隨意去影射它國領袖,卻偏偏要找維尼麻煩一樣。

尊重的前提是對等的尊嚴,但顯然現在的兩岸是做不到的。03-04 14:47
Sileak
大家都不要吵政治 來 讓我們一起
恭迎慈孤觀音⎝༼ ◕д ◕ ༽⎠
渡世靈顯四方⎝༼ ◕д ◕ ༽⎠

02-25 00:03

小伽羅
很好,何老師需要你這種信徒!!!03-04 14:47
念著倒才障智
共匪該敗,該推翻,但...我們有必要連在電玩裡都要暗諷敵國嗎?這不是對岸才會搞的政治工作,而也是我們鄙視牆國的點,這不是現代文明開方社會該提倡的風氣,如真要贏對岸,就要讓對岸明知是台灣製造,卻只能悶聲接收又不能封殺,才算贏

02-25 00:54

小伽羅
我認為不是暗諷不暗諷的問題,而是在台灣創作自由顯然是一個很基本的原則,誠如我們經常調侃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一樣,但一樣的道理,到了中國卻激起這麼大的波瀾。

我想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當進入中國的代價是創作自由,表明政治立場時」,我們更該審慎的權衡。03-04 14:50
ilwiKAMINA
既然買正版的才9000套,我看赤燭公司也不屑賺那種匪區的錢.
更何況歐美銷量反而變高.

02-25 03:51

小伽羅
銷售量還不清楚,而且如今依然處於一個下架的狀態,無奈的是,台灣的遊戲經常受到這方面的掣肘,真心盼望遊戲能有一個充滿自由氛圍的環境,如此才可能做出真正的大作。03-04 14:51
修 靖非
為何要對這個即將產生滿地張獻忠、黃巢之流的國家有這樣的願景呢?

02-25 04:57

小伽羅
君不見文章裡滿滿的無奈嗎?無論對台灣、對中國均如此,充滿無奈,寥寥數筆,也許也只能徒留自我安慰罷了。02-25 07:37
P.呆紫.M
同意上面摺星星的回覆,雖然打開發現星星裡面是詛咒自己的話語,會令人覺得被背叛,自己很傻。

但是如果真的打從心裡認為對方是好朋友,應該會去思考自己究竟是做了什麼事情,會被對方這樣詛咒,又或者我是什麼身分,有什麼力量,會讓對方需要將這恨意包裝在糖衣之中。

無奈的是朋友可能做不成了,但是這的確是一個反省的機會。

或許你會因為失去朋友而難過
但是對方也許因為假裝做為你的朋友而更痛苦不是嗎?

02-25 08:47

小伽羅
對話的前提是包容與尊重,理解雙方的不同,思考雙方何以不一樣,而非強制的灌輸自我的價值觀,當對方是一個充滿惡意的政治強鄰時,我想台灣更該努力堅守自己所認定的價值,而非懷抱著委屈以待,奢求對方給予理解。歷史殷鑑不遠,委曲求全的政權,從來沒好日子過。03-04 14:54
修 靖非
是的,感同身受。
我的問句...亦是自身對文章有所共鳴而感嘆,讓你見笑了。

02-25 10:20

小伽羅
不會喔,怎麼會見笑呢,在台灣即使吵到面紅耳赤,也無損言論自由的價值,這是一個人們習以為常的普世精神,不敢說理解中國多少,但我能感受那份無奈。 (拍拍02-25 10:25
修 靖非
也許身在自由的地方,沒有對岸那般的生存壓力下,也較能有餘裕做反思與諒解彼此的苦處。(嘆)

02-25 10:22

小伽羅
自由亦包含著競爭,只是這份競爭依然有一個規矩,而非仗勢欺人,願未來台灣與中國依然保有對話的機會。03-04 14:55
楓影
對於對岸的態度感到無奈,但對於某些知道事情就只是冷嘲熱諷說對岸玻璃而不理性討論的台灣網友感更的悲哀,衝突是要和平解決而非加深對立。
看不慣對岸的謾罵也看不慣台灣這邊的謾罵,不過口水戰大概是不可能會聽了吧,這又是一個無奈。
但最大的哀傷莫過於一個發光發熱的機會竟然會被搞成這樣,赤燭成了兩邊開展下的犧牲品。
P.S. 似乎不是單純因為小熊維尼而開罵,好像還有罵習大大是87的話在裡面才會這樣。不過其他的影射我覺得真的有點太過了。

02-25 10:57

小伽羅
也許我們也可以去思考,當你對川普比中指的時候,那份爽快的心情是什麼,或者在政治人物演講時,嗆明你簡直在唬爛!這是一個民主國家經常發生的事,因為人民保有發表言論的自由,所以對岸的瘋狂怒火,放在台灣依然是被包容的,不為別的,因為民主的代價就是一個紛紛擾擾的言論空間。

和平的前提不是委曲求全,也非自我審查,而是堅持自己的自由價值,在這個前提之下,努力包容各種聲音,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自由的創作環境是許多人拼命爭取而來的,當我們在評斷那些不理性聲音的時候,或許更該思考這些怒火背後的各種原因。03-04 15:04
BloodYuri
太多人喜歡強調"要諷刺中國又要賺中國人的錢",把中國抬太高了
赤燭上架的平台是Steam、一個全球化的平台,該平台也不是中國公司
只不過在中國甚麼東西都需要被審核,才讓中國變成一個奇特的獨立市場
就算事件爆發導致《還願》在中國被禁,銷售排行還是衝到了第一
開賣當天全球各大實況主直播的熱門程度簡直可比Bio2
看某個報紙一直強調赤燭的行為毀了台灣遊戲產業...就覺得很可笑

02-25 12:06

小伽羅
當自由的代價是各種不同聲浪與言論時,努力的學習與判斷,就是很重要的事了,我討厭溫厚過頭的意見,也厭倦帶刺的言行,但我依然支持這些言論,因為自由言論是該被保障的。03-04 15:07
+9神聖騎士卡
200GP報到~這篇梗超多,滿滿的梗。

單純因認同,而不是因為黨派,想起一句老話,當有人問你是在站哪一邊,那人就說:我是站在正義那一邊。

「刷上一波好感,成為老人家口中的「有為青年」,整個人都炳忠了。」
看到這個笑了XD

我知道最近還願很熱門,沒想到紅了發生這種效應,沒有玩遊戲但也查閱了不少相關。
會去發現那張符咒有問題的人真的超有才。

台灣人不管什麼大小事都能在youtube上找到,因為youtuber會抓住流行的資訊提高點閱,甚至反過來創造流行。所以打開yt看一下最近的影片封面你就能知道最近大家在夯什麼。
很多大陸網民翻牆出來看yt,也能說上兩句,趕快表態愛國心和忠誠,基於人身安全,很少大陸網友敢說反向言論,所以我們只能看到一面倒的謾罵批評和抵制。

不過反過來想想,如果大陸出了一款遊戲上面有蔡英文空心菜的隱藏字句,大部分台灣人或是大陸人可能一笑置之,但我想也會有一票台灣網友跑出來罵「台灣政治關你啥事」之類的。

對我來說這些人真的是少數人,在網路上卻成了流言多數。

說赤燭犯了商業錯誤,其實我認同他只是做了台灣人平常在做的事情,把一些小彩蛋放進遊戲,不管這個梗會不會觸怒什麼敏感神經,不顧北京反對。很多遊戲大廠製作二戰遊戲都不出中國戰場,政治因素是一個大原因,不許說、不能說,考究史實再看看現況政府的態度,乾脆不要做了,挾著大量市場的中國人口可以輕易說要抵制誰就抵制誰,好不威風。

多麼遺憾,我也很想玩玩中國戰場,體驗一把800壯士死守四行倉庫、各場著名的會戰戰役。

02-25 13:22

小伽羅
如你說的遺憾,我深信唯有自由的創作空間,才可能做出大作,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其實我正一邊受到來自其他地方的站內信轟炸,多數是對岸的巴友,想來很有趣的一件事,是一群太監高喊著做愛傷身,所以乾脆閹割是件美好的事。

關在籠子裡的鳥,覺得會飛是一種病。

讓人遺憾的是,多數人自以為溫良恭儉的主張,彷彿我低頭吃草,努力做好綿羊,就不會有壞事找上門一樣,殊不知這些看似美好的自由空間,都是前人拼命爭取而來的,歷史教育只教會了多數人考試,卻忘了告訴他們自由的代價與過去走過的路。03-04 15:11
霸海皇英小馬哥
恭請跪等伽羅大神實況開台,諸方大德共襄盛舉,感恩合十,法喜自得。

02-25 18:03

小伽羅
喔不,我已經被雷光所有劇情了,應該會等它重新上架時,買回來做為收藏吧,其實我很怕恐怖遊戲的,哈哈。03-04 15:02
花生仔
還好我聰明,發售到購買不看任何直播,不點開任何同人作品,不參與任何討論
直到我買下它到完為止
但是卻在一個冒險聖歌台被雷了
就因為這個遊戲有ㄎㄅ長的讀取條,就被雷了...幹你EA(誤

02-26 01:13

小伽羅
(拍拍

還願的遊戲性頗佳,雖說遊戲時數有些短暫,但依然很值得玩,等它重新上架時,或許可以買來玩看看喔。03-04 15:01
雲靖軒
最近這遊戲的話題意外佔了各大媒體版面,我就在想說會不會小伽羅也參一腳,沒想到還真的有 XD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真的覺得這種自己爽的舉動很無聊,或許可以滿足某些人對強國恐懼情感的抒發,但實務上卻什麼都改變不了、甚至還有反效果!就好比大雄去捉弄胖虎一樣,心情上或許爽那麼一下,但實際上可能會被修理;以這個遊戲的例子,或許爽了那些恐中的人,不過遊戲廠商的未來卻可能變得艱困。

很多人可能覺得中國人從小就被「教育」要忠黨愛國,就一定無法逃出該意識形態,但我倒是認為這種事情會隨著教育程度而有所改變。就好比當年國民黨也這樣教育台灣民眾,最終還不是被推向了民主?就我曾經接觸過的中國人來說,避免談論敏感政治話題不過就是明哲保身罷了,並不表示他們不知道自己國家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刻意去酸他們不過是自己夜郎自大罷了。

同樣地,反過來說,難道我們自豪的民主就沒有洗腦的問題嗎,又或是大家只是從有形的集權(檯面上威權式洗腦),變成無形的集權(檯面下口耳相傳式洗腦)罷了?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公視主題之夜273集《公關掛帥年代》。就拿台灣的二二八和白色恐怖來說,「面對歷史」這口號總是喊得震天響,但數十年過去了我們依然沒有看見任何「史料」上的進展與更新,而陷於各說各話的狀態(更只有選舉的時候會被拿出來炒)——我不認為這是面對歷史應有的態度!廣義地說,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兩種立場各自的支持者,是否也同樣有「被洗腦」的可能?台灣「深色」的族群,難道就不是被洗腦的結果?總覺得嘲笑別人像是五十步笑百步,唉唉。

02-26 12:56

小伽羅
很高興看到你這篇留言,很認真,很具思考性的留言。
如我提到的雙方的對話,應該建立在一個對等、包容的前提下,如此才是平等的對話,否則只是各說各話,而毫無交集。

我想台灣部分網友的反應,確實令人無奈,但我們更該藉此機會反思,台灣反中情緒的緣由,抱著一個同情與理解的前提,去思考一個弱國長期面對國際霸道與現實下,無奈與無助的心情,這是每個台灣人都應該能深刻體會的事實。

我們經常受到來自鄰國的惡意,所以與其要臺灣方面溫良恭儉的去檢討自己不該如此,踩著了中國紅線,我們更應該理解那無處不在的紅線與自我審查下,逐漸被扼殺的自由空間。


03-04 15:01
吳鹹鹹
已下架玩不到了......

02-26 16:54

小伽羅
(拍拍
還是有機會玩到的,耐心等待吧。:)03-04 14:57
劍 飛龍
這個遊戲應該會紅一陣子吧

02-27 08:39

小伽羅
遊戲想傳達的意境令人反思,同時又意外帶起了這起風波,我想以遊戲而言,確實已經值了,只是更讓人為赤燭感到無奈,衷心盼望有更多人能理解這款遊戲本身,而非聚焦於已被無限放大的那張符紙上。03-04 14:57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沒…
沒有啦><
別在意Orz

03-03 11:48

小伽羅
不會喔,不會在意。03-04 14:55
花生仔
補充:我不是雲玩家啦,已經買了花了兩天玩完(為何兩天嘛...)
以前有買返校,這次也支持買了
因為劇情為主的遊戲,加上熱門度,
真的要隔絕網路世界知道玩完才不會被暴雷XD

03-04 15:22

小伽羅
其實我到現在,還一直搞不太懂雲玩家是什麼,直到google才知道這名詞的由來,我也不小心被暴雷光了,有些無奈呢,劇情項的遊戲真的不能開實況來看,一看就被刨光光了。03-07 22:49
雲靖軒
民主機制的成功是高度仰賴一個假設,假設人民「100%能理性」判斷,所以我覺得任何事情還是該撇開個人情感因素來分析、討論。假設伽羅只是想要抒發情感的話,就忽略以下內容吧 XD。

---

從心理層面的角度來說,牽涉到雙方利益的問題「從來不可能有對等與包容」,即便像是自認有著超英趕美的民主自由這樣的台灣內部,都不存在我們自己期待的對等與包容。看看最民主又進步還最會溝通的政黨是如何在國會內處理爭議法案的,你就會覺得要求強國給台灣對等與包容根本沒有道理,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又怎麼能冠冕堂皇地要求對方呢?

說到反中情緒,或許用「反集權統治」會更精確些?我不認為傾向統一的那群台灣人會期待回到集權時代,而單純是期望同文同種的民族可以不再分裂;至於支持台灣獨立的那群也肯定不是反對自己的國家變大變強,而是害怕集權統治罷了。話說回來,愈是處於被欺壓的無奈與無助下,愈是更應該理性尋求最佳的出路吧?而不是放任自己的情緒天天潰堤、玻璃心碎滿地,乃至於做些會有反效果的爛事。就像是人與人的相處一樣,當我們要求對方要釋出善意之前,難道不需要先釋出善意嗎?明明知道對方有地雷還刻意去踩的行為,只是更加深雙方的對立罷了。

(接下則)

03-05 12:23

雲靖軒
(續上則)

最後,我倒是認為「臺灣方面溫良恭儉的去檢討自己不該如此」這種說法似是而非。做了一件事情得到不如預期的效果,或是預料之外的壞結果,本來就該自我檢討、反思,來避免下一次行動重蹈覆轍。這是再自然不過的學習過程,就好像玩遊戲出錯招、按鍵打錯輸掉,本來就該思考該如何改進,而不是自以為是地說「我玩其他遊戲這樣打都會贏,為什麼這個遊戲打不贏卻要我檢討自己哪裡錯了?」。以這次的符咒事件為例,直接簡單地用「目標」與「結果」來分析:

A. 如果是刻意置入的:
1. 達到自己爽的目標;
2. 結果是被中國抵制。

B. 如果是誤植:
1. 什麼都沒達成;
2. 結果是被中國抵制。

C. 如果是刻意置入的,且目標包含「被抵制引發新聞事件」:
1. 達到自己爽的目標與被抵制的結果

只有在C路徑的情況下算是成功且不需要檢討,不過大家都已經知道中國會有這樣的反應,除了操縱反中情緒外並沒有太多額外的實質意義。若為B路徑本該自我檢討,因為失誤就是失誤。如果是A路徑,被中國抵制其實是事先就可以預期的,只能說明自己手段不夠高明,沒能做到酸人對方還能捧腹大笑欣然接受的程度——依然該檢討。至於這種偷渡在作品中的惡趣味是否能促進中國改善言論自由,這大家都可以預期是「無法」,所以並沒有實質「社會上」的意義。

另外,中國並沒有權利審查在中國境外的出版品與言論,會需要自我審查只有在「作者希望進入該市場」的情況下,也就是「有求於人」,說會因此扼殺自由空間我倒是認為言過其實。沒道理你要對方掏錢給你,卻要對方接受他們不能接受(無論是情感上或是政治上)的內容吧?

03-05 12:23

小伽羅
如回應裡提到的諸多問題,當你選擇進入中國市場,自然必須有所取捨,這是無可厚非之事,所以我在文中也強調了「抉擇的代價」,創作的自由與市場的需求,很多時候我們被迫進行選擇,有些選擇也許當下是最好的,但在未來它不一定正確,或者說相對正確。

正確這個詞有諸多矛盾,所以我很少用這個詞彙,一來它的不確定性,二來它充滿未知感。

對於符咒一事,我著重的點在於「我們理當思考,台灣面對中國如此反彈的各種因素」,如我強調的赤燭確實做了很愚蠢的事,無論它是否有心,事實上就是缺乏了對政治的敏銳度。

歷史有其定律,即使它充滿不確定性,但面對強權,而選擇退縮,或者自認理性而選擇不對抗,甚至委曲求全,古今中外無出其二,只剩毀滅一途。所以我在文中,不斷強調我們更該深思台灣面對中國無止盡的壓迫之時,在政治、在文化、在各方面該如何自處,理性的前提是堅定的勇氣,而非順其而為。

這是台灣該努力的方向,符咒事小,只是突顯台灣面對中國時的那份無力罷了,做對了給予喝采,做錯事努力指正,民主機制有其自我修復的能力,這是台灣政治的良善之處。

最後,如你提到的言論自由,這又回到文中的論述「進入中國市場的妥協與抉擇」,真要我說面對一個經濟強國,台灣更該思考何以擺脫依賴,而非一窩蜂的湧入中國市場,如今台灣的遊戲界、乃至於文藝界,多受到了中資制肘,我想這就是我說的對自由無形的箝制了。03-07 22:48
小蜜蜂先生
愛中國不愛中共=愛帝國不愛朝廷

03-12 05:05

小蜜蜂先生
愛德三不愛納粹、愛蘇聯不愛蘇共、...

03-12 05:11

聖騎獵師
與其說中國人容不下批評,
不如說中國人認為「輪不到你批評」,
小熊維尼是對岸自己傳出來的,
沒道理是為這個詞生氣,
比較嚴重的還是後面那句「你媽白痴」.

我這幾年已經看過太多批評對岸的台灣人,
這些人沒有比對岸人好到哪裡去,
在我眼裡這些人甚至比對岸人還噁心,
尤其這次「還願事件」,
說難聽點是連在商言商、職業道德都搞砸了,
我們自己桶出簍子還拿什麼臉去酸對方生氣?

酸中共、酸台灣政客、酸政府,
這是人人都會的事情,
就算是對岸也會;
就算中共當局抓再嚴,
只要是人就能諷刺;就能影射,
不然「小熊維尼」是怎麼出現的?

問題是 -
第一:人家對岸人掏錢單純是要玩你的恐怖遊戲,你塞政治私貨是什麼意思?
第二:中共有很多不合理不講理的地方對岸人自己清楚的很,但台灣號稱「民主自由」,事實上有時候是為所欲為,自以為不用負任何責任,這點你清楚、我清楚、對岸人也清楚.所以我們拿什麼臉去酸對岸?

要自以為比對岸人好、比對岸人文明,
是要拿品德出來比的,
但在我看來,
台灣很多人是連品德都拿不出來的.

03-12 21:25

白白無恥的伸手牌寫手
有認識一個中國交換生,不過他對台獨看法很包容,甚至認為保有一個實行民主的華人政權很好…… 關於中美貿易戰,他已經準備第三國簽證了XDDD (可惜在對岸必須隱瞞

03-13 12:19

花落花不開
還以為有迦羅可以看

03-20 13: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2喜歡★winds23456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遊記】山... 後一篇:2019/02/27【日...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tommy87487
我是瑤光~~ 這裡主要是寫小說(和講幹話),有興趣的人歡迎拜訪,交個朋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