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大陸北京遊(圖)

作者:GJLMoTea│2019-02-24 00:49:17│巴幣:0│人氣:236
 
 
  〝這是一趟收穫滿滿及許多心得的旅程,認識了許多熱情且不一樣的人們。〞
 

外頭的景色與我們這次參訪,配上這首歌意境非常的合適
#一百萬個可能



也讓我想起了 痞子蔡(蔡智恆)的小說〈暖暖〉,小說內描述的景及事物、甚至是口語的差異,情境都非常相像到一個不可思議




  一月中旬,剛到北京一下飛機時,當地的氣溫僅僅只有兩度,當時全副武裝各種保暖衣物皆往身上套,只留下雙眼。與台灣不一樣的是因為沒什麼風,體感溫度倒不會太低,有點像是走進無風的冷藏室內,說冷不冷、說熱也不熱,也可以感受到空氣很乾,而北京的室內通常會開暖氣保持一定的溫度,在穿衣物全身包緊的狀態下不會覺得冷。
 
 
 
 
 
 
 
 
 
 
 
  在行程中我們參訪了故宮(紫禁城),感受以前皇帝上朝及文武百官站於台階下的模樣,隨著導覽員的解說也明白了過去發生的種種歷史,從最原先皇帝定都、找來各種建築工匠來興建建築,直到被北方民族佔領、八國聯軍的掠奪與破壞,而後的整頓重新修建,才得以保存古日樣貌。昔日金碧輝煌受到數百年歲月風化與人為的摧殘,成了現在這幅光景,不禁讓人深深緬懷。
 
 
 
 
 
 
 
 
 
 
 
  隨後走了趟萬里長城(居庸關),從居庸關開始往上走了一小段路、爬了一會坡,一會是陡峭的階梯、一會是緩坡、一會兒是關(哨站),路沿著山緣綿延、往前往更高處不斷延伸,儘管外頭是零下三五度還吹著寒風,不一會兒我們衣物內便滿身是汗。半小時後雙腳已然麻木發抖、不聽使喚,僅僅數百公尺的路途、爬了近公尺高度,便能體會到長城環繞於山的雄偉壯觀,體現了大自然的力度與凡人之弱小,讓人不禁納悶,這數千公里長度的長城究竟是如何建成的、耗費多少人力與時間,長城的寬廣與宏偉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後來去參訪頤和園,觀看古代皇帝在平時休閒所居住的場域、同時也是後花園,面積是紫禁城的四倍之餘,並且有一座長達七百公尺的畫廊、壁上拓滿古代漢風的畫。北方少水而冬寒夏炎,因頤和園內樹木繁多且高大、也布有許多奇石(敗家石)供文人細賞提詞;相對於紫禁城內是一片空曠的廣場、毫無遮蔽,焰日在白天直射,聽聞夏季時皇帝會趁閒暇之餘來到此處稍作乘涼,同時頤和園旁有座十分寬廣的湖池,為昆明湖。雖因冬日冷冽之故,湖水已結成一層厚實的冰,雖成了溜冰場,卻仍能一窺湖面原本的透徹與碧藍。
 
 
 
 
 
 
 
 
 
 
 
  最後也去了趟北京市規劃展覽館,瞭解到北京這塊土地上千年以來的歷史脈絡、文明變遷與邂逅,中國歷史上多次定都北京而造就這塊名為北京之地的不朽,近年來引入了西方科技,在科技的結合之中保有了各式古代工藝之文物與建築、與各式的展館及文化區,成了高度都市化的文明都市,在科技、政治與文明上都是世界的一大巨頭,並且持續發光發展。至於都市化而衍伸的諸多問題,北京政府也著手解決,例如數年前成為話題的空汙問題──霧霾,透過大眾運輸及政策(廠房外遷、車輛交通管制)正逐年獲得改善,在吸引人才的同時也擴中了都市的容納度。台灣地狹人稠,不像大陸那樣地廣物博、人多地大,台灣此時面臨社會高齡化、人才外流危機,及政黨輪替所衍生的政治策略、政治惡鬥,這些議題雖是拖延已久的一塊燙手山芋,但卻是目前急需被關注且著手解決的問題。
 
 
 
 
 
 
 

 
 

#台灣高校傑出青年考察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44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JLMo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透過iTunes 將iP... 後一篇:同時使用有線與無線網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