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談《還願》—精神疾病與求神問卜

閒逛 | 2019-02-24 00:16:35 | 巴幣 9 | 人氣 323

       最初以為《還願》就是一款嚇死人不償命的恐怖遊戲,但深受片尾曲的影響,讓我燃起想要瞭解這款遊戲的動力(不敢玩,只敢看影片及相關資料),而且當中有我想要說出的內容,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指教,感謝。

       在我發病初期也有過相關經驗。當時我父母相當害怕,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求助叔叔的結果就是帶我去看「靈媒」(他們說是通靈辦事的)。我對大門後一旁的觀音像印象深刻,記得我還對那觀音說著奇怪的語言,總認為那不是神,極度厭惡。那邊就是有庭院的一般住家,辦事的是位中年女子,她說我煞到,要我喝符水,我當時打死不喝,直說有毒,後來沒辦法才給我爸符咒,要他回家燒給我喝,還有擦澡用的符咒。完事後某日我在家中故意跌倒(那時候的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挺恐怖的。)打電話詢問的結果是她在作法念經。現在想起有點好笑。之後父母還想帶我去看一次,但我堅決不要才作罷。

       在遊戲裡,一開始讓我在意的是杜爸爸的手錶,在當時可是地位的象徵,便讓我直覺杜爸爸十分堅持己見愛面子。沒多久杜媽問說「美心在哪」時,杜爸雙手發顫,我認為是精神疾病的表示,我以前也曾這樣,特別有壓力時抖得更嚴重,現在偶爾也是會一點不自然。杜爸後期有點像偏執或思覺失調,看什麼都不順眼,連自己老婆都覺得是妖魔鬼怪。

       美心的狀況有點像恐慌,也有一點憂鬱,那是父母的願望和歌唱比賽的壓力所造成的,她只希望全家能開開心心在一起過生活,那首《碼頭姑娘》道盡了一切。

       杜家每個人都有發願:杜豐于希望自己能恢復當年的榮耀,杜美心希望自己能成為大明星,鞏俐芳希望老公與女兒能夠如願以償,但要怎麼還呢?其實根本就不用還,「有情的人」是不在乎這一切的,只要大家能好好的在一起就行了,杜媽跟美心都是這麼想,唯有杜爸陷入了自己的執念(或許是迷信),而給了何老師與「慈孤觀音」一個趁虛而入的機會。

       美心的比賽分數一直卡到八十八,我認為是美心呼喚爸爸放下執著;黃色鬱金香的花語是珍貴,她希望爸爸看到鬱金香時就如同看到她一樣,可惜爸爸想不起來。拿藥酒泡澡,我認為是杜爸想讓美心復活(或許是疏於照顧,杜爸整天拜拜念經,結果女兒發病呼吸困難死了都不知道),才不惜下地獄挖眼拔舌獻心血加磕頭,結果可想而知。杜爸後來從滿是鮮血的浴缸爬出,我直覺是杜爸崩潰自殺。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母女倆都盼著爸爸回來,只要承認自身過錯,就能獲得解脫,那杜爸做到了嗎?我認為片尾的結局只是杜爸想像中的一絲救贖,而那句「爸爸,我們回家吧。」也只是回家,回到那個已經不是家的家,重頭來過而已。另一片尾曲《還願》歌詞中的「只夢到這裡」就能解釋了。

       至於鞏俐芳的後續,我認為可能是某日想回家看看,結果撞見慘劇,急性發病也不一定。許多失蹤人口也有精神疾病的問題,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我住院時隔壁床的阿公就是一個例子。

       以上是我個人的腦補想像,我知道可能與大家推導的結果不同,但遊戲並沒有說死,這就是當中的醍醐味,只要大家開心就好了^^

創作回應

小刀
這遊戲還有歌,兩個女生對唱,蠻好聽的,依我的個性是科學根據的心理治療,神明保祐也信,但是喝符水或詐財的我就退避三舍,你到住院很嚴重歐,幸好已經過去了,願年年平安如意。
2019-02-24 00:38:27
閒逛
對唱部分是網友合成的,但我都很喜歡。謝謝刀姐,也願年年平安如意。
2019-02-24 00:47: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