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縛乩:送肉粽畸譚》讀後雜談

作者:八千子│2019-02-24 00:09:28│巴幣:24│人氣:640
這次挑對編輯了。
這也是去年出版的,不過我覺得在這個時機點寫寫心得各方面而言都恰到好處。希望更多人對這題材產生興趣。(這樣我也有好處啊哦耶!)
概括略述,這本書是目前我在努力的方向,會希望能盡可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努力努力。
----


書名:縛乩:送肉粽畸譚
作者:千晴
出版社:釀出版
頁數:226頁

尖端原創小說大賞金賞得主──「致鬱系」魔女千晴獎後唯一精心釀造.專屬台灣詭譎氛圍的鄉野怪談!引爆2018「送肉粽」傳說熱潮!

  「送肉粽」──原名送吊煞,是彰化沿海一帶的特殊民俗儀式。因上吊身亡的亡魂煞氣重,無法投胎。需要經由地方廟宇舉辦這個儀式,把帶有煞氣的上吊繩索、死者衣物送去陰陽交界處──海邊燒掉驅煞,否則煞氣會留在村子裡。過程中只有廟方和親屬能夠參與,其餘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然而這一次,習俗卻被利用來湮滅「不該銷毀」的東西……

  高中生謝志錚得知小時候十分親近的姑姑宜春上吊身亡,因而回到久違的故鄉彰化參與喪事。他對家族的過往一無所知,在兒時玩伴何家瑋、表妹彭禹真的協助下開始秘密調查,試圖找出姑姑輕生的動機。調查過程中,意外得知宜春的母親──外婆蔡剩也同樣死於上吊事件,村內已舉辦過數次神秘的「送肉粽」儀式。然而,過往的儀式皆由頂庄境主神潘王爺出馬,這次姑姑的儀式卻由下庄的靈鸞宮主辦,「神明跨境」的辦理似乎也暗示了,有什麼不尋常的秘密正隱藏在供奉著主神名為「定海夫人」──兩百年前一位村內蔡家女兒作為祭品平定海象悲劇的靈鸞宮內……

  然而,調查過程中不僅遭受廟公、親戚們的百般阻擾,志錚還開始看見一位現實中不存在、長相卻與宜春神似的美麗少女,也不斷被她甜膩的幻音所騷擾,頭痛欲裂。這是他在封閉的地域、不友善的村民、血緣的詛咒等奇特狀況下必然陷入的精神分裂症狀?還是其實她是被偽裝成上吊自盡的某件慘案受害者,卻在送肉粽儀式中被湮滅證據的「一縷冤魂」……?

作者親手製作的先導影片(如果外連不了就算了)

前文廢言:
  不認識千晴的人可以看一下作者自我介紹參考。
  當初看見時發現我和作者的喜好高度重疊(除了姊弟這邊要改成兄妹),大致上會吃的書或其他作品(e.g.遊戲云云)都很一致,北地異、櫻庭一樹、乙一、京極夏彥、浦澤直樹、零、龍騎士07,總之我喜歡的作品幾乎全部都在她的名單裡,但是她的閱歷又比我多很多,所以可以確定這本書應該充滿許多我喜歡的元素。畢竟作者不會寫自己不喜歡的題材吧?大概。
  昨天偶然再度聽她提起《縛乩》,在這之前我只看過作者的前一部作品沉溺食人魚缸的愛以及本書試閱而已《縛乩》因為封面有點可怕的緣故,所以遲遲沒有購入實體書。
  現在想想,應該早點買來看,或許很多已經定型的稿件能修得更好。

雜談:
  比起detective fiction還是廣義mystery分類更適合這本書,雖然不是本格推理,故事主軸也大致能稍稍預測(畢竟介紹都寫得很明白了),卻有推理小說的靈魂和優點以及更大的樂趣。(當然如果硬是要規定推理小說不能有超自然現象就算了)
       可能是因為我很吃民俗怪談,前一部作品又是我很喜歡畸戀的緣故(這是無意識的喜歡),反正基本上這作者寫出來的東西就是我期待的東西。
  另外,閱讀起來很順暢,在時間軸上面保持連續線性、視角從頭到尾都單一在主角身上,所以不用提防大翻盤或是被作者玩弄感情,這一點還請放心閱讀。
  作者有在後記裡提到《零》,本書在情節以及許多場景的運用上充份吸收了《零》系列的優點。我因為膽子太小所以不敢玩《零》,只能看實況,很高興這本書並沒有讓人嚇到漏尿,相反的,在故事來到一個段落時眼睛反而會不爭氣流汗,我就當這是前幾天的《還願後遺症吧……
  我真的很喜歡《零》,很難排列喜好順序,最深刻的應該是《月蝕的假面》。

本文:
  要不捏講述劇情是不可能的,所以這次又要老梗的來分享一下個人經驗。
  雖然很突然,不過我爺爺是道士。
  其實是不是道士我也不知道,總之老家以前做著類似的工作。
  有人被上身了或是有人莫名生病再不然哪裡有問題要他出馬云云,爺爺以前就做著類似的工作。收了不少弟子,但是和現代神棍不一樣,他窮得要死,所以我認為他是真的。
  有些事情很扯蛋,不太讓人相信。
  例如有弟子說,爺爺能夠靠一張白紙抬起一顆大西瓜。
  因為搞不懂爺爺這麼做的理由何在,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假的。(沒事幹麻抬西瓜啊?)
  比較深刻、比較有說服力的例子是有次人家把一個小男孩帶來家裡,那男孩子年紀很小,不過力氣很大,包含我爸在內四五個壯漢竟然制服不了一個小鬼頭。
  同時那小孩也不停吼叫,叫得很淒慘。
  不過那孩子的聲音是女人的聲音。
  雖然說小孩的聲音本來就跟女人有點相似,但那孩子的聲音又和女人的聲音微妙不同,很刺耳、聽見宛如耳鳴讓人頭疼。有點像神奇寶貝的爆音怪。
  那小孩好像知道自己為什麼被送到我爺爺面前,所以不停掙扎,而剛剛也說了,一群男人打不過這個小孩(當然不是真的打,只是至少得壓制住,爺爺的弟子們有在練武,應該沒那麼草包,沒想到在小男孩面前表現得就跟草包一樣,因為安全緣故請他媽迴避,那時房內都是自己人,所以實在沒必要做秀)。
  直到爺爺出手,雖然說出手,但也不是打出個元氣彈,就只是很普通的抓住那小男孩的手。
  小男孩叫得更淒慘了。
  其實爺爺他也沒有用力,與其說是抓住他的手不如說是扶著他的手,但光是這樣就讓那小男孩痛苦不堪。
  而且小男孩的聲音也變了。
  變得跟成年男性一樣。如果剛才說女人跟小孩聲線類似就算了,現在這男人的聲音要怎麼解釋?我不曉得。
  小男孩聲嘶力竭叫了好久,一開始一直咒罵我爺爺,講一些像方言的東西其實聽不太懂,但是聽那口氣應該是在罵他沒錯,我爺爺是江蘇人,所以搞不好是那裡的土話。總之,爺爺他一直沒有放手,最後反而是那小男孩(這時又回到女孩子的聲音了)開始跟爺爺道歉求他放過他(還是她?)。
  過程也沒印象爺爺有拿個桃木劍或什麼的揮來揮去,只知道他好像也臭罵了那個小男孩一頓,罵完後小男孩昏了過去,醒來後弟子請他跟他媽媽到小房間休息,做了些例行公事(燒符水什麼的),事情似乎這樣就解決了。
  聽起來好像是請臨時演員做秀,不過爺爺很窮,我想他應該請不起,再說台灣如果有這樣的小童星應該也要發達了才對。
  總之那件事情,我認為是真的。

  本書的主角,家裡也有類似的狀況,雖然我家是外省背景,主角這邊是徹底的台灣本土巫覡,雖然這麼說,但是不管本省外省,架構還是一樣的,所以有種異樣的親切感XD。
  不管怎麼說,作者在考據上做的功夫非常扎實,ˊ無論是已知的或未知的資訊,都讓人收穫滿滿。
  另外這本書的情感路線也走到了我最希望的面向,即使那有點難為常理所容,卻是我所憧憬的結局。
  作者有在後記提到這篇作品做了很多考據。去年暑假時我因為碰了類似的題材所以也乩童和扶鶯方面做了點考察,這邊推薦幾篇文章給有興趣的人當延伸閱讀。

王雯玲台灣童乩的成乩歷程-以三重童乩為主的初步考察(2004)。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江志宏《台灣傳統常民社會的明幽二元思維(2005)。國立編譯館
陳藝勻台灣童乩的社會形象與自我認同(2003)。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應該和作者使用的資料不太一樣,但這幾篇當初給了我不少幫助,有興趣無聊可以找找,這方面的資料遠不僅此。

  啊,盡管如此,這本書和炫學扯不上關係,讓角色長篇大論的篇幅很少,所有考據都只是為了讓故事更入味,而作者也確實做到了。通常這方面的題材不免會製造宗教v.s.科學的反思,京極夏彥《京極堂》舟動《靈術師偵探》都能找到類似的內容,這本書一樣存在,不過比起前兩者對神怪相對鮮明的立場,《縛乩》從一開始就沒有否定祂們的存在(這邊話說得保留一點,只能說別忘記這本書是被分類在驚悚小說),這一點我覺得很棒,這也是和前兩者比,本作的獨特之處。我在書寫這類題材時,不免會想向前兩者靠齊,不過《縛乩》給人新的感受,即使這會讓它不被歸類在推理類型的書系,我還是認為這很值得。
  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尋求平衡,不論鬼神玄學或科學都保有各自的生存空間。我一直很欣賞台灣人的宗教觀念,雖然這麼說有點在自肥,不過我覺得台灣人看待宗教的態度或許是最理想的(先撇開太zealotry的不要算,人家至少也過得很快樂),同時具備科學方法但始終對鬼神存在持保留態度,正是因為這樣,這片土地才能孕育許多人造神明。
  這背後的故事,太有趣了。

  總結來說,《縛乩》在神怪以及民俗學背景的建構上有著完全不亞於《京極堂》或《靈術師偵探》的水準,甚至在這兩部優秀作品中,還開展出了迷人的特色。千晴真的很擅長寫人情、善與惡意,尤其是愛情,不管那是不是正常的愛情,反正絕對是會深深吸引人的故事。
  雖然我到現在都覺得把食人魚》那本丟給小學生看大有問題。

  這幾本作品是我現階段希望能學習的對象。
  《京極堂》是在民俗考究上的啟蒙,《靈術師偵探》涵蓋了社會關懷以及加深在本格推理上的琢磨,對比前兩者,《縛乩》有了更多情感上的暈染。

  來講缺點。
  第一個,一開始的家族系譜很可怕,原因我在上一篇《伊卡洛斯的罪刑》說過了,所以我看《無頭,作祟之物》時也超級痛苦。
  實際上我覺得這是實體書與電子書之間的差異,因為電子書不太會往回去翻,所以系譜沒什麼用處,但今天想想在實體書應該很有用,所以嚴格來說這是實體書的優點擺在電子書變成缺點。倒是內文登場人物還好,與主角年齡相仿的人印象都很深刻,長輩用稱謂代替就好,很好記。
  第二個,這封面真的有勸退效果,我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人有這種感覺,但對我而言真的是這樣,大概因為我是肥宅吧。還好有電子書。
  我看到後來覺得定海夫人很萌,能不能封面改配張美人妻的形象照啊。

尾言:
  上面說的都是真的。
  我爺爺是仙人,雖然待的是武當山不是妙木山,但我爸綽號叫蝌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43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千晴
謝謝感想!

因為回應太長就外連了 → https://www.plurk.com/p/n7qomw

03-03 11:24

八千子
啊!感謝!能在後續得到作者思路的回饋非常開心!03-03 1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un207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伊卡洛斯的罪刑》讀後雜... 後一篇:《小偷家族》讀後雜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