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金光詩號淺解 離騷

作者:Cale Wei│金光御九界之齊神籙│2019-02-23 22:31:22│巴幣:22│人氣:2319

玉筆難圖,千篇離騷。
入世不踏滄桑路,出塵不落槁朽蘇。
別離書卷,人海乏渡。
閒時舞劍點飛霜,誰人疏狂,自在如吾。
一詩一劍定風波。




玉筆難圖,千篇離騷。

玉筆:指宮廷中的珍筆。元 虞集《觸石墜馬臥病蒙恩予告先至上京》詩:“給札修辭持玉筆,賜羹充腹出珍庖。
難圖:圖的意思是指繪畫、描繪《南史•卷八•梁元帝本紀》:“自圖宣尼像,為之贊而書之。”,或指策劃、考慮、謀取《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曹沫傳》:“今魯城壞,即壓齊境,君其圖之!”
所以難圖一詞可能是指不好畫,或者難以取得。
珍筆不適用於繪圖,或著難以取得珍筆。可以理解成謀取高位失利,或著作為施政者時手腳難伸
千篇:單指文章數篇
離騷:指《離騷》,《離騷》抒發詩人死守善道,孤芳自賞,遺世獨立之情,悲嘆了無知音,舉世溷濁,時不我予。
根據維基百科對《離騷》主題思想的內容描述,《離騷》在此應該是借代詩人的激情傾訴、苦悶矛盾中的吶喊彷徨。
首句講的可能是失意後淡泊名利,或著難以忘懷



入世不踏滄桑路,出塵不落槁朽蘇。

入世:投身於社會。漢 劉向 《九嘆·惜賢》:“妄周容而入世兮,內距閉而不開。”
滄桑:滄海桑田的縮語,有受難的意思。明 湯顯祖 《牡丹亭·繕備》:“乍想起瓊花當年吹暗香,幾點新亭,無限滄桑。”
出塵:超出世俗。南朝 齊 孔稚珪 《北山移文》:“夫以耿介拔俗之標,蕭灑出塵之想,度白雪以方絜,干青云而直上,吾方知之矣。
槁、朽:皆有枯木的意思
蘇:《說文》桂荏也。《本草》紫蘇。在此應是借代草木。
入世與出塵互相對仗,在此應皆為涉入江湖、投身社會。不踏滄桑路與不落槁朽蘇意思相近,可以理解成不曾接觸失敗,與不被歸類於低俗之輩。



別離書卷,人海乏渡。

別離:離別、分離。唐. 白居易《琵琶行》“商人重利輕別離。”
書捲:書籍。《南史·臧嚴傳》:“孤貧勤學,行止書卷不離手。”
人海:比喻人世社會。元 無名氏 《冤家債主》第一折:“濁骨凡胎,遞生人海。”
乏:缺少、疲倦《孟子》空乏其身。
渡:有此道彼,橫過水面。《說文》濟也。
不再從接觸書籍方面的事務後,也倦於世俗了



閒時舞劍點飛霜。

閒時:空閒的時候。唐 岑參 《郡齋南池招楊轔》詩:“閑時耐相訪,正有牀頭錢。
舞劍:這裡應該是指修行劍術的意思,與"項莊舞劍"較無關聯。
飛霜:降霜。晉 張協 《七命》:“飛霜迎節,高風送秋。”
這裡的意境與先前有所轉變,更像是隱居時的恬淡生活。



誰人疏狂、自在如吾。

誰人:何人;哪一個。《呂氏春秋·貴信》:“凡人主必信。信而又信,誰人不親?”
疏狂:豪放,不受拘束。唐 白居易 《代書詩寄微之》:“疏狂屬年少,閑散為官卑。”
自在:自由,無拘束。唐 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詩之六:“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以自己的角度發言,表示自己的生活或著性格自由豪放。



一詩一劍定風波。

定:平靜的。《說文》安也。
風波:風浪。《楚辭·九章·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
比喻糾紛或亂子。唐 鮑溶 《行路難》詩:“入宮見妒君不察,莫入此地生風波。”
詩與劍皆是離騷這個角色的意象,這邊大概是說明自己的修為。




離騷的詩號大致說明了這個角色部分的背景設定,剛出場時也確立了明顯的形象。

從行令劍圍、到路經時會在地上刻下詩詞(劇中初登場時刻下了離騷),劍雅的稱號當之無愧。劇裡的出場時間放在本檔慕蓉府的劇情收尾處,二當家這角色似乎是為了之後的鋪陳而做準備





首次做詩號的解析,大部分的資料都是google上找到的,再參考之前道友的分析方式,嘗試把離騷的詩號做簡單的解釋。我不是本科系出身的學生,所以在解讀的時候也是誠惶誠恐地從角色形象來做判斷,什麼樣的說明才能理解出正確的角色際遇、價值觀等。

那麼,讓我在此感謝各位的觀看,希望未來也有機會再做金光布袋戲的詩號解析,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41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離騷|金光御九界之齊神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qoo94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後一篇:[達人專欄] 【MW 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