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4 GP

醫學生觀察日記(八):解剖台邊,我和大體老師的初次見面。

作者:芊芊∣ㄑㄑ│2019-02-21 21:07:42│巴幣:262│人氣:2733

  現在大三下了,開學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做好大體實驗的前置工作。

  開學日的前幾天,要先到學校「清洗大體老師」。在清洗之前,一直沒有什麼特殊感覺,只覺得要到學校去做事有點辛苦,沒有太多害怕、擔憂的情緒。但那天是第一次見到大體老師,的確有很多感觸。

  當天一早,我們一組人馬將自己的解剖工作台搬到戶外,接著去領裝在塑膠袋中的大體老師。剪開塑膠袋,一股濃重的福馬林味道飄散出來,一灘從老師身上滲出的液體潑灑在工作檯上。當下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沒有覺得噁心、也不會覺得不舒服,只想著既然我們要用人體做實驗,把人體清理乾淨也是我們的職責。

  每位大體老師在解剖之前,要先在福馬林浸泡一年以上,清洗大體的目的是將老師身上的福馬林和油脂洗掉,從油滑的觸感、洗成乾爽的狀態。此外,老師身上原有的毛髮──不管是頭髮、腋毛、陰毛──都得要去除,這是為了方便後續的處理。當天大家都手忙腳亂,有的人去找水管,有的人去拿洗衣粉,有的人拿刮鬍刀,每個人都想盡一份心力。

  從塑膠袋搬出來的老師,雙眼緊閉著,渾身的皮膚都透著灰黃的色調。因為長期擠壓的關係,身上出現了幾道壓痕。雖然飄著福馬林的刺鼻味道,雖然五官有些變形,雖然身軀僵直,但我還是覺得──她好美。

  「我媽媽她啊,當初會想要捐出遺體,是因為她參加了一場講座,覺得人與其死後火化,還不如捐出來留給後人一些資源。當然我一開始也是很捨不得,但既然媽媽想做好事,我又有什麼理由阻止呢?幾個月前,我們前往大體老師的家屬家中,進行老師的生平訪問。被我們訪問的是老師的女兒,是個六十多歲的阿姨,待我們客氣有禮,也非常正面的看待母親捐贈遺體這件事。
  

  清洗完大體之後,要再將老師移至室內,用大量的紙巾吸乾身上的水分,為了不讓老師的身體發霉。吸乾水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把正面的水都壓乾,翻到背面吸完水、再翻回正面時,水分會因為重力的關係,又從正面滲水。為了讓老師維持完美的狀態,前前後後我們幫老師翻身了不下五次;而大體老師的重量也不輕,每次翻身都需要四個人動手。當天工作結束後,全身的肌肉痠痛,多次的翻身也讓我右手無力。
  手臂所感受到的,這是生命的重量吧。


  「今天的大體啟用法會,是為了對捐出遺體的老師表達感恩,也是為了教導學生們生命的意義。」校長這麼說著。在正式開始大體實驗之前,學校舉辦了大體啟用法會,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到場。為表示對老師的敬意和感謝,這場法會是必要的儀式;這場法會不只是形式,也是成為醫學生以來,最深刻的一次生命教育。

  經過佛教的唸經和基督教的禱告之後,家屬同意瞻仰遺容,組員俐落的打開解剖檯,掀開老師身上的白布。老師的女兒──也就是那位阿姨──看到母親的面容後,忍不住流下眼淚,多次親吻她母親的額頭。當我們不得不蓋上工作台,阿姨痛哭失聲,甚至多次將頭撞向工作台,喃喃說著對不起。站在一旁就可以感受到她對母親的愛,在這種氣氛下,很難不被感染,很快的大家都哭成一團,也上前給阿姨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殯儀館和親人道別的感覺,和在解剖台上和親人道別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捐出自己的身體,不只是老師本人、其家屬也需要勇氣、也需要釋然。那位供我們解剖學習的老師,不單只是失去生命的血肉,生前也是別人的妻子、別人的母親。

  臨別前,阿姨對我們所說的「我媽媽就拜託你們了」,至今還在我的腦中迴盪。那一刻我才深刻感受到,我們接觸的不再是皮膚和肌肉,而是大體老師對我們的期望和遺愛。

  當我第一次觸碰大體老師的手,我總在想,這雙手也曾擁抱過愛人、也曾哺育過子孫,見證生命的傳承。大體老師生前有自己的生平和故事,而去世後選擇貢獻一己之力,在離世後也成為了別人生命故事的一部分。

  生命的價值究竟是什麼?
  我想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篇文章寫到一半忍不住掉眼淚,如有語句不順請多包涵…)

  下次的內容是「大體實驗,醫學生地獄的開始」,如果期待下次的文章,記得按下訂閱唷!我們下次見!
  (日常IG:qian0112040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19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大帝
三下才切?我以為大部分的醫學院上學期就開始切了@@

02-21 21:22

芊芊∣ㄑㄑ
我們學校比較不同,三上先學基礎解剖,三下才開始動手。
據老師們的說法是,先上過理論,開始解剖的時候學生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02-22 00:00

進行大體實驗的時候,要抱著一顆平常心,而且對待他人要有至高無上的尊重,這樣才能完整進行到最後一刻:)

芊芊姊加油!

02-21 22:34

芊芊∣ㄑㄑ
當下很感動,但是實際開始之後,是滿滿的挫折感...
謝謝奈香的鼓勵!課業上一起加油!02-22 22:20
uni
我覺得這對大體老師的家屬來說,是更不容易的。畢竟是活著的人,要目睹這一切的過程。而對學醫的你們來說,當然也非常不容易。加油。

02-21 23:35

芊芊∣ㄑㄑ
如果我的媽媽捐出遺體,我也會難過,誰忍心看自己的媽媽被切開呢...?
大體老師很偉大,但老師們的家屬,也非常偉大。
謝謝uni。02-22 22:22
遨翔
好棒的文章,令人感動。願意奉獻自己的老師好偉大,家屬也是。讓我浮現了如果將來我是單身到死我可以考慮捐出自己的想法。

02-22 01:35

芊芊∣ㄑㄑ
有這份心意已經很了不起了,看著別人捐出遺體,在死後仍繼續奉獻,也讓我想要在生前也能回饋社會些什麼。02-22 22:23
超烈焰聖劍爆衝加農砲
老師功德無量啊

02-22 06:35

芊芊∣ㄑㄑ
他們願意捐軀,真的非常偉大。
我永遠會感謝他們的奉獻。02-22 22:23
小金井薰
覺得難過 感謝老師 謝謝芊芊

02-22 08:02

芊芊∣ㄑㄑ
謝謝薰薰的鼓勵,當下我真的很難過呢...02-22 22:24
巨木(近心)
謝謝芊芊告訴我們關於大體老師和生命的意義,看了讓我心裡也有很深的感觸,也多虧芊芊的文章,每次看完後,都有難以言喻的感動,芊芊辛苦了,加油!

02-22 09:50

芊芊∣ㄑㄑ
謝謝巨木一直以來的鼓勵!
從開始進行大體實驗,我一直都在忙著讀書,想趁著自己的記憶猶新,把法會上的想法記錄下來。
不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大體老師的偉大,也是為了讓自己想起當時的感動,而繼續努力下去。02-22 22:25
林家黑熊
很有溫度的一篇文章 辛苦你們了

02-22 14:27

芊芊∣ㄑㄑ
謝謝黑熊!
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我們銘記在心,同時也會更努力,為了不辜負老師的期待。02-22 22:26
純喫茶
這個文章很有深度,值得深思和多次琢磨其中的感情

02-24 23:09

可以找我
看了妳的文章覺得很溫暖
我的老師是一位路倒的街友,所以其他組去家屬的家中拜訪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辦法做到一樣的事。其實看著老師會有點鼻酸,一個瘦瘦的6、70歲的伯伯,就這樣無依無靠的默默走了,但我很高興能遇見他,也很感謝他的無私教導,希望我們沒有浪費他的遺愛,同時也好好的送他最後一程。

04-01 20:50

芊芊∣ㄑㄑ
我們有些同學的大體老師生前也是無依無靠,在大體法會時有的組別有很多家屬來,有的組別卻完全沒有家屬,兩相比較之下,也很令人難過呢。04-02 19:48
芊芊∣ㄑㄑ
但我想,以這樣的方式留下遺愛,雖然沒有家屬,但也多了我們這群感謝老師的人吧。04-02 19:4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身為志工,我也有簽捐大體,很敬佩他們的付出

05-07 0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4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醫學生觀察日記(七):老... 後一篇:莫名其妙的手術和使不上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