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猶太墓地遭噴納粹標誌 法萬人集會遏止「反猶」

大衛·克拉 | 2019-02-21 15:34:52 | 巴幣 0 | 人氣 96

猶太墓地遭噴納粹標誌 法萬人集會遏止「反猶」

星島日報
17.1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2月21日 上午6:11
24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法國近來屢次發生「反猶」事件,周二早上更發現有猶太墓地遭惡意破壞,近一百個墓碑被人噴上納粹標誌。為抗議反猶勢力抬頭,約二萬民眾周二晚在巴黎共和國廣場集會,法國總統馬克龍、總理菲利普和過半數政府部長,以及前總統薩爾科齊、奧朗德等帶頭參加。全國另有約七十處地點有類似的集會。法國政府承諾改革司法程序,盡速處理反猶犯罪行為。

周二早晨,法國東部阿爾薩斯猶太墓地發現有九十六個墓碑,被人用黃色和藍色的噴漆噴上納粹標誌,成為本次集會大動員的導火線。其中一個墓碑寫上「阿爾薩斯黑狼」的字樣,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一個與新納粹有聯繫的分離主義團體的名字。馬克龍到該猶太墓地視察,在其中一個墓碑放下一朵白玫瑰。他對猶太人領袖說:「我們應採取行動,通過法律,施以懲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猛烈抨擊「令人震驚」的反猶破壞行為。他的一位內閣官員敦促在法猶太人「回家」前來以色列。馬克龍與國民議會議長費朗和參議院議長拉舍爾,周二在巴黎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出席悼念儀式,呼籲全國團結一致,停止「反猶太主義」。集體發聲抗議反猶勢力的想法,最初是由法國社會黨第一書記福雷提出。總理菲利普和內閣幾乎一半要員、前總統薩爾科齊和奧朗德、巴黎市長伊達爾戈、五十多個黨派及各部門工作人員、社會團體,甚至「黃背心」運動領導人之一瓦萊塔,都參加了周二晚的共和國廣場集會。不過,極右「國民團結黨」未獲邀請。

總理菲利普呼籲所有政治力量聯合起來,組成反「反猶」聯盟。執政共和前進黨國會議員馬雅爾表示,他發起了一項旨在制裁「反猶太主義」的草案,「有時人們覺得示威毫無用處,但我們絕不能放棄。」司法部門承諾改革程序,加大與盡速懲罰提高定罪的反猶犯罪行為。

反猶太主義在法國歷史悠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的維希政府與納粹德國合作,驅逐猶太人至死亡集中營。近來,法國的反猶太主義蔓延至極左、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民眾及不斷壯大的穆斯林社區中。法國是猶太人在西歐的主要聚居地,目前約有五十五萬猶太人居於法國。著有《沒有猶太人的法國》一書的社會學家特羅姆說,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猶太人因為「反猶太主義」而離開法國。

數據顯示,二〇一七年,法國「反猶」暴行增加百分之二十六,針對猶太教禮拜場所和墳場的破壞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二〇一八年,法國「反猶」案例超過五百宗,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四。法國反猶勢力在近期的黃背心運動中激化。上周末,有「黃背心」示威者辱罵法國著名猶太裔哲學家兼作家芬基爾克羅(Alain Finkielkraut),指他是「骯髒的猶太復國主義者」,對他說「法國是屬於我們的」。

法國極右派周刊《里瓦羅爾》(Rivarol)的Twitter帳戶遭監督機構檢舉多次後,周一遭到凍結,反種族主義組織盛讚這是一場「重大勝利」。該周刊十三日推文說:「當我還是個孩子,我不明白為何縱觀歷史,猶太人遭到所有人與國家所憎恨。今天的我已不再去問這種問題。就算要問,也會問他們為何沒遭遇更多憎恨。」政府發言人說,《里瓦羅爾》的Twitter帳號「毫無爭議地號召種族仇恨和支持反人類罪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