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飛燕隨筆]日本帝國陸海軍/自衛隊軍用機命名通則(1)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陸自娘│2019-02-21 14:22:41│巴幣:22│人氣:376
[資料量不小....有個部份得割愛到下一篇去]

基本上是以日文維基百科的內容翻譯為主(另依英文維基百科略作刪減)。

另外依照航空器型式,本篇的主要相關作品依序為「陸自娘」(自衛隊)、「艦隊收藏」(IJN)、「荒野的壽飛行隊」(IJA)。

雖說「壽飛行隊」裡面也有出現IJN的戰機(目前有露臉的包括零戰家族的二一、三二、五二型,以及流星、彗星),但由於主角團隊、菁英興業使用的「隼」、某空賊團的「飛燕」與加德爾議會護衛隊使用的「鍾馗」都是陸航的系統,因此劃入日本帝國陸軍範圍。

=================
日本軍用機的命名規則(日文維基百科)

01.自衛隊系統(戰後~)

基本上以美國軍用機的命名規則為基礎,自衛隊所屬航空機使用的任務代號與命名規則也參考美軍的法則。不過,若是「自海外購入」或「民用機轉為軍用」的場合,則常會保留其原本的名稱或代號,目前並未對外公布通用的命名方式。

代號
通常以「任務代號+機體類型代號」的方式構成。

現在進行式代號
X:實驗.試作 (Experimental) 例:X-2

任務代號
C:運輸機(Cargo) 例:C-1
E:電戰機(Electronic warfare) 例:E-767
F:戰鬥機(Fighter) 例:F-1
L:聯絡機(Liaison) 例:L-19
M:掃雷機(Mine Sweeper) 例:MCH-101
O:觀測機(Observation) 例:OH-1
P:預警機(Patrol) 例:P-2J
R:偵察機(Reconnaissance) 例:LR-2
T:訓練機(Training) 例:T-1
U:汎用機 (Utility) 例:U-125

機體類型代號
H:直升機(Helicopter) 例:OH-1
S:水上飛機(Seaplane) 例:US-2

02.日本帝國海軍(1872~1945)

代號
日本帝國海軍使用類似美國海軍的代號系統。基本構成為「機種代號」、「機種相關計畫編號」、「設計廠商代號」、「第幾號修改型」(數字)構成的四位代碼(例:G4M1=一式陸攻一一型)。小幅改修後的機型則在最後加上英文小寫字母(例:A6M5c=零式艦上戰鬥機五二丙型)。另外,遇到機體改修而致使「用途變更」的狀況,則會加一個小橫槓與新機種代號(例:水上戰鬥機「強風」[N1K1]=>局地戰鬥機「紫電」[N1K1-J])。

為了測試技術而自海外購入的機體,在計畫代號的位置會標示「X」~如1935年購入的格魯曼複座戰鬥機(FF-2),即以AXG1作為代號(代號中的G=「格魯曼」)。另外,「特殊任務」用機也會在編號第二個位置加上「X」(例:特攻機「櫻花」[MXY7]、零式戰鬥機的地面偽裝[MXY9])。

機種代號
A:艦上戰鬥機
B:艦上攻撃機
C:偵察機
D:艦上轟炸機
E:水上偵察機
F:觀測機
G:陸基攻撃機
H:飛行艇
J:陸基戰鬥機
K:訓練機
L:運輸機
M:特殊攻撃機
N:水上戰鬥機
P:轟炸機
Q:預警機
R:陸基偵察機
S:夜間戰鬥機
MX:特殊機、特殊滑翔機

設計廠代號
A:愛知航空機
H:廣海軍工廠
K:川西航空機
M:三菱重工業
N:中島飛行機
Ni:日本飛行機(後改成P)
W:渡邊鐵工廠/九州飛行機
G:瓦斯電[東京瓦斯電氣工業](日立重工業)
I:石川島重工業
P:日本飛行機
S:佐世保海軍工廠(後移轉至大村)
Si:昭和飛行機
Y:横須賀海軍工廠/空技廠
Z:美津濃

海外(輸入機)製造廠商代號

A:北美(North American)
B:波音(Boeing)
C:寇蒂斯(Curtis)/團結飛機公司(Consolidated Aircraft)
D:Dewoitine/道格拉斯(Douglas)
F:費爾柴爾德(Fairchild)
G:格魯曼(Grumman)/東京瓦斯電氣工業
H:霍克(Hawker)
He:亨克爾(Heinkel)
J:榮格(Junkers)
K:金納(Kinner)
L:洛克希德(Lockheed)
M:Airspeed
N:諾斯羅普(Northrop)
P:波堤(Potez)
V:西考斯基(Vought Sikorsky)/賽巴斯基(Seversky)

正式名稱

[1942年以前]
正式採用時的名稱為「皇紀年號的兩位數字」+「式」+「機種名稱」。這類命名方式自1929年(皇紀2589年)的「八九式」用到1942年(皇紀2602年)的「二式」為止。至於零式戰鬥機、零式水上偵察機等的「零式」,則是因為正式採用的時間恰巧為「皇紀2600年」(1940年),因此該年正式採用的機體都冠上「零式」之名。

1929年以前的命名則是採用「當時天皇的年號」,例如1924年(大正13年)正式採用的「一三式艦上攻擊機」。然而由於改變為皇紀年號命名的開始是在1929年(昭和4年),因此最後一個採用此命名方式的飛行機名稱,是於前一年(1928)正式採用的「三式」(例:中島A1N三式艦上戰鬥機)。但也因此同時存在兩個「二式」:1927年(昭和2年)、1942年(皇紀2602年)。此外,由於昭和元年少了12月25日~12月31日,因此並沒有昭和時期的「一」式命名;而1942年後因為不再使用皇紀年號作為制式命名,所以也沒有皇紀的「三」式(以後)。


[1942年以後]
海軍軍機的正式名稱改變為「物體(現象)名字」的形式,命名基準依照下列的機種區分。
相較於同時期日本帝國陸軍的「隼」(一式戰)、「飛燕」(三式戰)、「疾風」(四式戰)幾乎都是脫胎自非官方的「暱稱」,海軍的機體名稱都是正式稱謂。

戰鬥機(甲戰):風(強風、烈風、陣風....等)
陸基・局地戰鬥機(乙戰):電、雷(雷電、紫電、震電、天雷....等)
夜間戰鬥機(丙戰):光(月光、極光....等)
偵察機:雲(彩雲、紫雲、瑞雲、景雲....等)
攻撃機:山(天山、連山、深山、南山、泰山....等)
轟炸機:星(彗星、銀河、流星、明星....等)
預警機:海・洋(東海、大洋....等)
運輸機:空(蒼空....等)
訓練機:草木(白菊....等)
特殊攻撃機:晴嵐、橘花(例外的命名方式)
特殊攻撃機(特別攻撃機):花(櫻花、藤花、梅花....等)

改修型名稱

[1942年以前]
大幅度改修的狀況會在「式」後面加上「號」,當中有小幅改良則會在「機種名」後面加上「型」。例如「九六式二號艦上戰鬥機二型」的意思就是「九六式艦上戰鬥機的第二次大改修後的第二號小改修型」。代號部分,大改修是在工廠代號後面加上數字,小改修則是在最後附上小寫英文字母~如範例提到的「九六式艦上戰鬥機二號二型」,代號寫成「A5M2b」。

這時期加上的「號」是為了區分「於同年同時正式採用的複數款同機種」,但不是沒有例外~像是「九〇式一/二/三號水上偵察機」、「九〇式一/二號飛行艇」、「九七式一/二號艦上攻撃機」等,基本上已經是設計完全不同的機體。

[1942年以後]
1942年開始廢止使用「號」,改以兩位數字的「型」作為稱呼。兩位數字的第一位數代表「機體改修」,第二位數則是「發動機變更」。另外小幅改良則在「型」後面加上「甲、乙、丙」做為區別。例如「零式艦上戰鬥機五二型丙」,就是表示「零式艦上戰鬥機的第五種機體、裝備第二種發動機,經過兩次小幅改修」。至於其使用的代號A6M5c,則是因為先前的改修型名稱與代號都被零式艦上戰鬥機二二型、三二型共用(A6M3),實際上並沒有連動關係。

實計(實用機試製計畫)編號

1938年開始的「海軍實用機試製計畫(實計)」中給予試驗機的編號,是以各製造廠的英文開頭加上兩位數字構成(例:橫須賀空技廠依照該計畫開發的第二架飛機「銀河」,當時使用的編號為「Y-20」)。由於具有高度機密性,因此僅有設計主任層級的少數人員才能使用這些代號。

===============

日本帝國陸軍的部分....保留到明天。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16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陸自娘|荒野的壽飛行隊

留言共 7 篇留言

歿世
「零式艦上戰鬥機的第五種機體、裝備第二種發動機,經過"兩"次小改修」 丙型是三次~

02-21 19:58

血雨死神.飛燕
我看到的原文就是寫2....
也不知道究竟是對或錯(或是我的翻譯可能有誤),姑且先保留原樣。

(「零式艦上戦闘機五二型丙」は、零式艦上戦闘機の5種目の機体に2種目のエンジンを装備した機体の、2回の小改修を経た型であることを示す。)

<飛燕小啟>02-21 20:11
喵哈哈(bye bye)
2次因該是寫錯了吧A6M5→A6M5a→A6Mb→A6M5c,從無印到丙總共三次

02-21 20:28

血雨死神.飛燕
果然還是該修一下....[e20]02-22 08:46
真瀨甲斐
換發動機是大改,所以原文的意思是一次大改(換發動機)、兩次小改,合計等於三次改修

02-21 22:59

血雨死神.飛燕
瞭。02-22 08:47
真瀨甲斐
我要更正一下,發現沒有看完整XD
跑去看原文,那整段應該是翻:
小改修的場合是型後附甲乙丙表示,零戰五二型丙是指零戰第五種機體用第二種發動機,經過了2回的小改修。零戰五二型丙的型號是A6M5c,但改修型的稱呼與記號並不一定有關聯,同樣是零戰改修型的三二型、二二型,記號就是A6M3。

意思是五二型丙是經過了之前的兩次小改修(甲乙)才到它,前面的主詞是零戰五二型。完整白話就是零戰五二型經過甲乙兩個小改修型號之後,才改了丙這個第三個型號,所以原文寫2是無疑問的。同時也符合命名標準的小改只有ABC,之前的回覆是我看錯,並沒有改發動機,這部分是我的失誤。

02-28 13:48

真瀨甲斐
另外新翻譯有請日文專業的朋友確認與修正過了w
務求不再出錯XD

02-28 13:49

血雨死神.飛燕
看起來個人原先的亂翻居然矇對了?02-28 14:01
真瀨甲斐
但飛燕大你翻的整句語意還是錯的啊XD
你翻的會是五二型丙改修兩次喔,因為你的主詞是五二型丙,但原句的主詞是五二型,所以原句是指五二型經過兩次改修之後,才會給五二型丙這個丙的稱號,也就是五二型丙是五二型的第三次改修之意

02-28 18:02

真瀨甲斐
然後後面那句也翻錯了,可以看我貼的那邊w意思是完全不同的w

02-28 18:03

血雨死神.飛燕
果然....日後還是需要找個時間好好進修吧。02-28 18: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軍火百科]誰與爭鋒:二... 後一篇:[飛燕隨筆]日本帝國陸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0)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