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霜談動畫】粉紅色切開都是黑的啊啊啊(゚Д゚;≡;゚д゚) 《Happy sugar life》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2-19 23:41:48│巴幣:14│人氣:349


這是15w人氣紀念活動的第二作。

記得當初這部作品讓我心裡很掙扎,因為聽說很黑,趁此機會真的看了之後......
喵的超嘿,好可怕的作品,詳細的部分在動畫和結語那裡說。

提醒各位,以下內容涉及超嚴重劇透,直接劇透到結局的那種,如果不喜者只能說聲抱歉了。

========================================================



《Happy sugar life》,是鍵空富燒在月刊GANGAN JOKER上連載的長篇漫畫作品,於2015年6月號開始連載至今,動畫於2018年7月開播,同年9月28日結束。

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松坂砂糖在遇見神戶鹽後,發現了自己所愛,並且為了守護這份愛,為了守護自己的Happy sugar life而無所不用其極。

========================================================
【砂糖與鹽‧互相依存的存在】


在說這部作品時,我覺得有必要先說一下我對這部作品的大前提。

那就是:這部動畫的主要角色中是沒有正常人的!

對,翔子也是,我這麼認為的原因是別忘了翔子和砂糖打工地的後輩一樣,對砂糖有友情以上的情感。

基本上只有以我們的價值觀中,較為正常或異常的差別而已,總個來說大多有病態的程度在,這點無論是旭、翔子、鹽和旭的生母都是一樣的。
(鹽和旭的生母比較像被害擔當,因為這位角色有被動畫調整過,動畫調整後大部分的角色都傾向加重病態的狀態)


說完前提後,我們來討論劇情的大要吧。

首先,Happy sugar life,這部作品中所有人都是病態的,但是以此前提所發展出來的劇情也才令人深刻。

並不是鼓吹說要殺人或自殺之類的激烈手段,而是說我們從整體的劇情中看出角色中的心理狀態與變化,這點一定要說清楚。

主要的角色是砂糖和鹽,砂糖從一開始到最後都在追尋「愛」,或者是證明自己的「愛」,為此誕生出的對立面就是叔母這個宛如BOSS級別的角色。

鹽的話是一直想要守護「愛」,無論是生母的時候,或是與砂糖相遇後,這個萌萌噠的吉祥物的想法可能比這部作品的大部分角色還深沉,如果砂糖是糖、心是糖罐,那鹽的角色更像是護住罐子的角色。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生母時出來的原因,或是Happy sugar life即將破滅時,鹽的態度所反應出來的動作,她本身比砂糖更害怕失去這件事,只是兩個人的手法不同罷了。

這方面還有一個設計是鹽在家的場景中有幾個是在做家事上,這時大多會和砂糖做的對比,砂糖則是對會影響到「城堡」的人進行肅清。(未必是殺掉,如後輩是警告;老師和太陽是會留個讓他們為自己所用的柄)

同樣的我們可以在這部作品中的其它人看到,如旭和太陽為了見到鹽,甚至開始諜對諜了,翔子為了更加的接近砂糖甚至賠了性命。

砂糖為何要殺了翔子,我認為最直接的一點是砂糖動搖了,如果翔子會破壞掉她的城堡,以守護Happy sugar life為大前提之下她只能選擇「殺」。

注意一件事,砂糖拋棄「城堡」的原因不單單是因為殺了翔子上,而是「有太多人知道城堡」,「有髒東西進來了」,不然說實話真的能隱藏在公寓中,砂糖不太可能因此而搬家。

不過真的不重視翔子嗎,這個答案是重視的,最直白的一點是砂糖殺完後直接累癱了,精神上也恍惚許多,這點在之前的畫家上並沒有出現。

砂糖和鹽,最後還有一段是鹽對砂糖的告白,希望成為對等的存在,這方面在前面的一些段落中也可以看出直到此時兩者的立場才稍微平衡了許多。

砂糖在前面是使勁全力的護住鹽,護住這個Happy sugar life,最初的黑化也是因為被扣薪了,而以生計來說是有影響的,而且這是用和鹽相處的時間換來的,理所當然的黑化了。

對鹽而言,她反而成為被動接受愛的狀態,但是她希望的是能夠「兩個人一起」的,這方面的企圖心可能還大過於砂糖,無論是在一起的契約或是「結婚」,幾乎是由鹽這邊來提出,「未來」這件事也是因為有鹽提出做甜點才讓砂糖有感覺的。

我們最後來說說大結局,也就是跳樓這一幕。




為何最後是讓鹽活了下來。

注意到我前面說的,砂糖對於Happy sugar life是以保護為名,從第一集開始她都是處於保護鹽與城堡而有了這一連串的動作,無論是和員打工地的店長、收攏老師、與旭的對盤、面對叔母等一連串的事基本上都是。

砂糖如果有動作一定是因為鹽,反之是不會有動作的。

背景用的是逃出後的if線,Happy sugar life的延續,而如果要保護好這Happy sugar life,一同自殺並無法讓其延續,而是中斷了這Happy sugar life。

所以讓鹽活下去,並以此讓愛能夠恆常,讓Happy sugar life能繼續。

所以不是簡單的「在一起」,在這短短的一瞬間,砂糖對愛的理解衝破了過去認為的「唯一」的概念,這方面有點難用文字來說,因為這個層面甚至超過了鹽對愛的認知。

我們以時間線來說吧,遇見鹽之前砂糖對愛只是用叔母的概念來進行的,最初時有說砂糖都在到處撩男人,遇見鹽後,鹽成為她唯一的愛,是一個需要呵護的存在。

爾後和鹽起了衝突,在形式上形成了兩人在一起,以對等的形式,而非單方面付出與接受的愛,這是鹽對愛的認知層面。

在跳樓的瞬間,到下去的那一刻都沒有變化,直到if線跑完,此時砂糖才對鹽的愛到了一個更高的認知,並非單純的擁有。

砂糖和鹽都很害怕失去對方,這點從一而後都沒有變,鹽第一次跑出1208也是因為害怕失去砂糖,砂糖崩潰的點大致上也是因為怕失去鹽。

在那瞬間超脫了過往認知後,砂糖保護住了鹽,使鹽最後活了下來,而她則命喪其中。

所以鹽無法理解,因為這並非她現有的層面,就像要不是鹽的訓斥,砂糖對愛的認知也是維持在由她付出,鹽接受的層次。

我也有過喜歡的人,說實話比起擁有,我也希望她能夠以她幸福的形式來走她的一生,而這個的前提並不一定是要有我參與其中的。


值得一提的是漫畫直到現在還是大致上向著動畫的方向發展,而要貼合12集還有不短的時間,也許會一樣,也許有不同的發展,好刺激啊這等待。


另外太陽啦、旭之類的角色基本上也有病態的成分在。

旭為何要找到鹽,是為了一家人能重聚,可以看到這成了旭堅持要找到鹽的重要支柱,但說實話如果兩位的生母還是維持原樣,暴力的丈夫陰影依然存在的話,鹽還是會被拋棄。

本來鹽被拋棄,就是因為其生母怕變成其丈夫那般暴力相向,因此拋棄了鹽而後被砂糖減到並有後續故事劇情的。

太陽應該是本劇第一大悲劇角色,我沒有體驗過我不清楚,不過心理陰影面積大成這樣,這輩子恐怕難治癒了。

叔母的話,作為價值觀反襯的存在,我倒是認為她會依然過的很好吧。

說到底,兼愛或唯一愛,這方面作品處理的反而不是很多,如果有好好的處理這部分,應該能直接奉為神作了。


========================================================
【動畫‧平穩如斯的神祕團隊】


這部動畫在製作上大體上算是不錯的,雖說銷量暴死,但以漫改作品而言反而算很好的一部。

動畫製作公司Ezόla,目前只有做這部作品而已,以時間來說總監督的草川啟造是diomedéa所屬,所以不排除是diomedéa的旗下公司之類的。

diomedéa並沒有給我太多好印象,草川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不過這部作品意外的沒有爆炸,這點我覺得值得肯定一下。

美術監督的谷地清隆也只找到這部作品的資訊,說實話這部硬要挑個缺點就是在畫面整體上也有些小bug和嚴謹度不高的狀況。

=========================================================
【結語‧狂氣之作】


老實說這篇在我看完後過好一陣子我才開始打,因為真的不好打。

這部作品在病態上面是我看過的作品中相對特別的存在,雖說病態但不病嬌,是真正意義上將病態與劇情結合的作品。

如果真的以病嬌來當賣點,砂糖可能連前十的腳跟都不到,典型二次元的病嬌無論是病起來或嬌起來都是很可怕的。


難打的點在於這部作品在病態上下的功夫很深,在劇情上著墨的很深刻,這讓我這種劇情控很喜歡,但是看的又很不舒服,畢竟有點太深刻了。

《Happy Sugar Life》是將情感放大化的作品,並以強烈的手段呈現,這方面的作品我不怎麼好適應。
(可怕黑化我倒是不怕,這類的作品我看的也不少)

認真來說,我覺得這部作品不錯,但我也會勸想看的先三思,稍微被劇透一下也好,有點心理準備再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00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蒼柩毛
Happy sugar life 是一出番我就去追漫畫的一款作品,第一次看這種粉色切開來都是黑的作品(然後看完之後瘋狂推同學入坑www)

04-09 21:34

蒼柩毛
在感到很新奇之餘,卻又很想理解這種病態的愛到底是什麼?冰雪老師很棒的解答到我的問題,謝謝評論~

04-09 2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21世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