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軍火百科]誰與爭鋒:二式複座戰鬥機「屠龍」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荒野的壽飛行隊 飛向雲霄的少女們!│2019-02-18 04:06:35│巴幣:14│人氣:561
[借用已故金庸大師名作之一的哽]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
 號令天下,莫敢不從。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倚天屠龍記」,金庸-

至於當初命名時的這隻「龍」,指的則是美軍已經投入實際轟炸日本本土行動、日後更以兩顆原子彈讓日本決定投降的B-29「超級堡壘」戰略轟炸機

=================
Ki-45 二式複座戰鬥機「屠龍」(中文維基百科)



類型 重型戰鬥機
生產公司 川崎重工
設計者 井町勇/土井武夫
首次飛行 1941年5月
服役 1941年10月
退役 1945年
主要用戶 日本帝國陸軍航空隊
其它用戶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擄獲機)
生產數量 1691架

二式複座戰鬥機「Ki-45屠龍」是川崎航空機研發的雙發動機重型戰鬥機,能作長程護航,對艦攻擊,對地轟炸,截擊轟炸機和夜間戰鬥機等多種用途。乘員兩名,分別是前方飛行員和後方機槍手(負責裝填炮彈和為斜射機槍瞄準開火)。日軍稱它為「屠龍」,「二式複戰」,盟軍稱為「Nick」。

開發背景與經緯(日文維基百科)

1930年代後期至1940年間,歐美各航空先進國家的技術人員流行開發「配備雙發動機的萬能戰鬥機」。配備雙發動機的飛機比起單發動機飛機擁有更長的航程,也可以在轟炸機前往目的地執行轟炸任務前擔任伴航護衛任務。儘管運動性劣於單發動機,但因為兩具發動機可帶來遠超過單發動機的高速,算是彌補運動性方面的劣勢。武裝(機槍/機砲)集中設置於機首,若換裝照相機則可迅速變成空照偵察機。由於具備強大動力輸出與較大的機體,因此彈藥搭載數量雖然遠不如轟炸機,但卻比起攻擊機能搭載更多的炸彈與火箭彈。在設置了活用搭載能力的導航裝置與強力的通訊器材之後,於後座搭載導航/通信人員的狀況下也能變身為嚮導/指揮機。結果也讓「單機可以有效執行戰鬥、轟炸、偵查、指揮等工作」的機體先後登場:包括美國的P-38「閃電式」、德國的梅塞施密特Bf 110、法國的波堤(Potez)631等。

受此風潮影響的日本陸軍於1937年,對主要的飛機製造商下達研究開發雙發複座戰鬥機的命令,川崎造船(之下的川崎航空機)以「Ki-38」為代號進行開發。而在「Ki-38」於完成木製比例模型並中斷開發之後,陸軍要求川崎建造實體試驗機,此即為「Ki-45」。川崎以井町勇技師擔任主要設計負責人開始作業,於1939年1月完成試驗1號機。然而原本裝備的Ha-20發動機由於推力不足加上故障頻傳,因此試飛結果無法滿足陸軍的要求,更遠不及「Ki-45」原本設定的性能。另外由於機體設計(主要原因可能是引擎整流罩設計不良)引發的「引擎腳失速」現象,也是有待解決的問題。

儘管決定不採用Ki-45,但陸軍仍然因為強烈要求「雙發複座戰鬥機」的實用化,要求川崎繼續進行開發。接受命令的川崎首先決定換裝較有實用表現的Ha-25發動機,設計主任也由土井武夫技師接手進行開發作業。裝備Ha-25發動機的機體稱為「Ki-45第一次性能提升機」,為了能在試飛中取得好表現增加建造8架,但仍舊由於「引擎腳失速」的問題無法解決而未能採用。

陸軍方面判斷「若能以該Ki-45作為基礎進行改修,應該可以誕生出高性能機體」,因此於1940年10月,命令川崎試製「第二次性能提升機」,同時將發動機更換為動力更強的Ha-102(爬升輸出1080 HP)。川崎方面則是放棄了Ki-45原本的機體設計,改採源自1940年5月完成的九九式雙發輕轟炸機基本設計的全新設計。「引擎腳失速」的現象,也在將引擎腳自原本的位置往下移動到主翼中線下方而獲得解決。該機體被賦予「Ki-45改」的名稱,試驗1號機於1941年9月完成並進行各種飛行測試,於1942年2月(昭和17年,皇紀2602年)正式命名為「二式複座戰鬥機」並採用。

衍生機型

甲型(Ki-45改甲)
最初的量産型。機首裝設Ho-103(一式12.7釐米固定機砲)*2,機腹裝設Ho-3(試製20釐米固定機砲)1門,後座設置九八式旋轉機槍(7.92 mm)1挺。

乙型(Ki-45改乙)
為了對抗甲型難以擊落的美軍B-17轟炸機,機腹武装換裝原為九五式輕戦車搭載的九四式37釐米戰車砲。雖然37mm砲只要命中就能發揮強大破壞力,但由於短砲身設計造成彈道無法維持而導致命中率極端低落,加上原本是戰車砲,因此後座搭乘者必須在前一發砲彈發射後手動進行再次裝填,兩發砲彈的攻擊間隔平均需花費超過30秒。

丙型(Ki-45改丙)
將乙型機腹下方裝設的37mm砲改回20mm砲(Ho-3)1門,機首武器換裝為初速570m/秒、射速120發/分的Ho-203(37mm機砲)。自丙型登場開始,「屠龍」就定位為「具有強大攻擊力的大型機迎擊機」,開始在後述的對地攻擊、反艦攻擊等方面受到重用。

 丁装備
受到拉包爾駐屯地於1943年5月將海軍的二式陸上偵察機(日後的夜間戰鬥機「月光」)裝設九九式二十釐米斜射機砲,並於夜間戰鬥中擊落重轟炸機的戰果影響,丙型在操縦席與後部座席之間設置兩座斜向裝備的Ho-5(二式20mm固定機砲)2座(原本預定是Ho-103),機腹的Ho-3則拆除,該改造稱為丁裝備。

丁型(Ki-45改丁)
由於上列的丁裝備表現出優秀成績,因此丁型正式生產。另外也廢止了原位於後部座席的旋轉機槍。除了仍在生產線上的丙型加裝斜射機砲之外,原有的甲型、丙型均進行丁裝備的改修。

戊型(Ki-45改戊)
搭載Taki-2號(雷達)的試驗機。機腹裝設Ho-301(40mm機砲)1門。

運用(日文維基百科,中國戰區增補:中文維基百科)

二式複座戰鬥機原本是作為轟炸機護衛與遠程戰鬥機運用。配備於獨立飛行第84中隊的二式複戰,曾參加於1942年6月,針對中國大陸廣東地區的轟炸機隊護衛隊並參與桂林攻勢,與美國的義勇航空隊「飛虎隊」所屬的P-40B/C「戰鷹」式戰鬥機進行空戰,結果是慘敗。同年9月,同一支飛行隊於越南河內上空再度敗給P-40E「小鷹」式戰鬥機。此類的戰果反映出二式複戰(之類的雙發戰鬥機)並無法與單發戰鬥機勢均力敵交戰,不過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情況。

二式複戰雖然配置於多處戰區的部隊,但因為多半運用在迎擊或是船團護航等任務,因此配備的戰鬥部隊對於本機的評價普遍都是「不好」。除了最高速度遠超過型錄上數值的540km/h(通常實戰部隊的配置機速度遠低於此)太多,運動性能比起一式戰「隼」、二式戰「鍾馗」(兩者同為單發單座機)均顯著不如。雖然在大型機迎撃的場合能夠發揮威力,但若是有護航戰鬥機隊隨伴存在的場合,被擊落的次數也明顯偏多。因此原本配備二式複戰的部隊,大多隨著機材的消耗而變更為一式戰或二式戰。另一方面,原本配備九九雙輕的輕轟炸機隊,則是對於作為對地/反艦攻擊運用的二式複戰頗有好評。甚至還有部分受領裝設對地、反艦用Ho-203 37mm機砲的丙型(Ki-45改丙)的部隊暱稱為「二式雙發攻擊機」。

然而最能發揮二式複戰真正威力的場合,則是在日本本土防空戰中的B-29迎擊任務。雖然說二式複戰很早就配備於日本本土的防空部隊,但是1942年4月「杜立德空襲」雖有升空迎戰,卻由於未遭遇對手而草率結束。至於B-29的日本本土空襲則是自1944年6月開始(八幡空襲),配備二式複戰的飛行第4、第5、第53戰隊則是創下豐厚戰果。特別是駐屯於山口縣下關市小月飛行場的第12飛行師團轄下第4戰隊,由於被稱為「日本鋼鐵產業的心臟」的北九州八幡鋼鐵廠即為該隊的防空區域,加上受到西部軍管區司令部直轄而能搶先獲知來襲機情報,以及整備完善並積極活用的通訊系統,讓位於地面的戰隊長可透過戰隊指揮所指揮部隊、與地面部隊(高射砲・探照灯)緊密配合的聯合作戰,與擁有高練度的駕駛員,讓這支專門對抗B-29的本土防空部隊被稱為「日本第一的精鋭部隊」。該隊首次參戰是在B-29對日本本土初次轟炸後的1944年6月15日,期間出現了以號稱「B-29撃墜王」的樫出勇大尉(擊落26機)為首的眾多王牌飛行員,直到終戰為止連日出動迎擊。

然而想要擊落相較高性能的B-29,相對性能不足的二式複戰則是無法施以有效攻擊,為此曾臨時編組「專門以撞機方式進行特攻」的空對空特攻隊(震天制空隊、回天隊等),並以通常攻擊/撞機並行的方式發動頻繁攻擊。但自1945年開始,美軍的戰術改變為夜間無差別轟炸,雖然二式複戰的機首大口徑砲(37mm)與斜向機砲(20mm)若活用也能大幅增加戰果,但因為缺乏雷達等裝置、無法透過地面目視誘導接敵,因此無法像是德國空軍的夜間戰鬥機一樣擊落敵機。而試驗性裝備雷達的機體也因為無法達到實用化領域,也無法用在實戰。此外二式複戰由於時常不分晝夜迎擊B-29,因此面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艦載機來襲不僅無法參戰,甚至連退避行動都無法進行。1945年4月,美軍收復硫磺島之後,陸軍航空隊的P-51D可以由此做為跳板護航B-29,等同連帶封殺了二式複戰的日間出動能力。

中國戰場方面,屠龍改乙和改丙曾部署在東北和華中,1944年秋美軍B-29轟炸機由成都起飛去轟炸東北鞍山,日軍第28戰鬥飛行隊和第16獨立航空隊曾多次起飛截擊。1945年8月,蘇聯紅軍進攻東北時,屠龍改丙曾用其37毫米炮進行過反坦克任務。

太平洋戰場方面,1942年10月屠龍開部處在中緬印戰區,之後日軍又把屠龍用於荷屬印尼和紐幾內亞,初時盟軍還以為屠龍是德國Bf 110戰鬥機。日軍屠龍主要對手是美軍B-24轟炸機和P-38閃電式戰鬥機,後來美軍B-29轟炸機轟炸日本本土,屠龍又作為夜間戰鬥機,在夜戰的表現要比日間戰鬥佳,另一方面,屠龍在反艦方面也有較好表現,尤其攻擊盟軍魚雷艇,其37毫米炮能對其造成致命重擊。

現存機

目前僅存的只有收藏於美國史密森尼航太博物館,一架屬於丙型(未改丁裝備)的機體殘骸。
另外戰後於茨城縣大洗町外海打撈到的一具Ha-102發動機(附螺旋槳),現在放置於水戶翼之塔公園(水戶陸軍飛行學校.常陸教導飛行師團遺址)內公開展示。

登場作品

[遊戲]

戰爭雷霆

荒野的壽飛行隊 飛向雲霄的少女們!

[動畫]

荒野的壽飛行隊

================

既然在動畫裡連雙發轟炸機「飛龍」都有了,雙發戰鬥機應該也會有機會....吧?

(補:真的有出場!)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8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荒野的壽飛行隊 飛向雲霄的少女們!|荒野的壽飛行隊

留言共 1 篇留言

ivon852
屠龍還有續命型號Ki-102和Ki-108。屠龍對上P-38不知道效果如何

02-20 12:31

血雨死神.飛燕
日文維基並未及是否有對決紀錄....02-20 14: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軍火百科]驅魔伏妖:二... 後一篇:[飛燕隨筆]日本帝國陸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59)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