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9年玩【FC】太空戰士2代(最終幻想2)

walk | 2019-02-16 12:51:50 | 巴幣 2 | 人氣 781

在很久很久以前紅白機盛行的時代,當初遊戲主機並沒有像現在這麼多
只要有什麼遊戲就玩,完全不用挑~可以玩就很高興了

在今年2019遊戲大量出產的年代,會去玩以前古老遊戲的大概是瀕臨絕種動物吧(就是我)
FC版(紅白機時代) 太空戰士2代,已經超過15年沒玩了~玩起來十分懷念與感動


以前是去買卡匣+紅白機接上電視才能遊玩,卡匣裡面有圓形扁平電池,這個是遊戲中存檔紀錄的電池,必須要有電才能儲存遊戲進度,如果沒電的話所有存檔全部消失,欲哭無淚,所以都會一直玩想辦法練功玩到破關,記得當時玩的是簡體中文卡匣,宇宙戰將那版本的FF2。但是我的紅白機早就壞掉了,卡匣也丟掉了。

最近去網路上找到FC遊戲模擬器,來回味一下FF2!



雖然FF2之後已經重製好幾個平台,有GBA / 手機 / PSP 等等
但是劇情和遊戲內容其實都一樣,差別在於破關之後可以玩隱藏迷宮或是繼承紀錄
但是重置之後的版本實在沒有當年FC紅白機版來的有武器打擊感,而且畫風不是很喜歡,另外討厭一點就是收集怪物圖鑑也是很麻煩。(強迫症發作)



音樂部分還是比較喜歡FC紅白機風格的BGM~非常好聽!



本人強烈建議不要用紅白機玩FF2,因為玩起來非常自虐+浪費時間,尤其現今2019年一片遊戲海,實在不值得浪費太多時間重複做同一件事情。因為紅白機的FF2存檔紀錄是限定要在世界地圖才能使用,但是電腦版的可以隨時隨地記錄,也能隨時開啟/關閉遊戲加速功能,非常方便也比較人性化。



尤其是FF2裡面獨特的 自殘系統。這款RPG遊戲是沒有升級這種東西。想要變得更強就是自殺,就是自己打自己,讓HP變成瀕死狀態,戰鬥獲勝之後可以得到HP最大值提升。MP也是如此。



而遊戲系統主要是熟練度/武器熟練度/魔法熟練度等等,這些東西都要不斷戰鬥來提升,需要耗費大量時間來提升,非常麻煩,以至於FF2之後的作品沒有再採納此代的系統。更多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資料,會在文章最後貼上連結。



FF2的敵人攻擊附加異常狀態極高,而且迷宮很長又耗時間,如果不小心被全體石化/麻痺/混亂等等,滅團是家常便飯,迷宮再重頭跑一遍吧。就算穿了號稱可以免疫全部狀態的緞帶リボン(頭盔),也會中狀態(BUG),真是太神奇了傑克!!!!!!!所以建議用電腦模擬器的原因之一。



會讓你集體滅團的怪物請優先解決,也要記得隨時存檔避免重跑迷宮的悲劇。詛咒狀態是讓你物理攻擊、防禦力大幅降低的狀態,你傷害變低,敵人打你很痛,非常可怕。


談到了魔法部分,就是此代FF2中最血尿的設定。此代魔法雖然眾多,但是真正派上用場的屈指可數,最重要的是解除異常狀態的常態術(エスナ) 需要練到5級才能解詛咒/沉默/蛙變/石化。至於熟練度練法就是不斷施展,耗費大量時間做重複事情(~汗)。



只要2位成員專精魔法就行了,分別學ケアル(回復術)レイズ(復活術),一個主補,另一個副補。一位成員學常態術(エスナ) ,2位成員學減魔(アンチ)提升MP上限練功用,(アスピル)吸魔術寶相會拿到一本,劇情要去鬥技場救公主的敵人會掉落此法術書(綠色的巫師)。只要一本就行了,但是有2本會更爽,出門都不用帶任何補品。一位學テレポ(瞬移)逃出迷宮用。

所以只要學的魔法只有ケアル(回復術)レイズ(復活術)常態術(エスナ) 減魔(アンチ)吸魔術(アスピル)テレポ(瞬移)就可以破關了。

OS:可憐的敏武,最後為了要拿一本究級術(アルテマ),用盡全身力氣解除封印死亡,而且我拿去賣商店1元。究級術(アルテマ)並沒有像FF6創世魔法這麼強。





只要2位專精法術就好



然後其他魔法最好別碰,因為效果並不理想而且要高熟練度才有效益,此代的魔法熟練度是很血尿的,施展魔法動畫一個敵人單位播放一次,所以有8個敵人就要播放8次,等到睡著ZZZZ。建議優先解決會法術的敵人。如下圖敵人



會施展魔法攻擊我方的敵人,沒有開加速真的只好去睡一下再來玩了。建議用電腦模擬器玩的原因之一。

因為是普攻為主要輸出,所以遇到各種顏色的軟泥怪只能逃跑,這種敵人防禦力極高,就算拿到最終兵器:正宗,也無法將他一擊消滅。軟泥怪懼怕的是魔法攻擊,但是練魔法太耗時間了,直接逃跑不打即可。



第四位夥伴不必特別去提升他們的能力,因為在拿到飛空艇去沙漠城堡找第四位夥伴前會一直替換,但真的找到第四位夥伴也準備破關了Orz。

我的建議是第一位拿劍盾,第二位拿杖或槍+盾(我喜歡用敲的打擊感,治癒杖別拿),第三位拿斧頭+盾,第四位拿劍(快破關才加入)。全部站前排。中途不要換別種武器影響熟練度,同類型武器可以換。因為遊戲中最bug的武器,吸魂劍可以拿到2把。

另外最後加入的第四位成員(一開始走散的那位),主拿一把劍就好了,副手建議空手,這位拿雙手武器攻擊會降低,拿盾更是沒傷害又降低防禦,空手反而更強。與女海盜雷拉相似。


※因為解除異常狀態的只有一位練到5級,所以至少帶個解除沉默/石化的道具。

吸魂劍是看敵人最大HP造成更多傷害,所以打小怪不好用,打強的怪物越強,所以只要聽到戰鬥BGM是BOSS類別的敵人,在戰鬥中切換吸魂劍打死吧。打最終BOSS皇帝2回合即可結束。



最後要吐槽的點就是背包很小,劇情給的道具竟然也塞在我的背包欄位(紅色區域處),這些東西不能扔掉也無法刪除,到破關之前都會一直存在。囧




最後附上攻略與參考連結:

天幻網FF2:http://ff2.ffsky.cn/
LULU總裁攻略(FC版適用):http://www.hdlulu.com/ff2_walkthrough_main_menu/
nenriki86遊戲影片截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017oj7XxxQ

創作回應

默音水影
可惜我沒再繼續玩紅白機了...真不知道舊時代卡匣 可以賣多少
2019-12-24 01:05:33
walk
應該賣不出去吧!留著做紀念不然丟了?(X
2019-12-24 08:38:52
默音水影
查過了呢.只要保持外殼完整 內容正確
任何熱門遊戲一律平均價600起 冷門遊戲300起
除了特殊版本之外 我記得國外好像有人無聊拍賣幾款了什麼 結果有換算7X萬台幣

因為日本秋葉原價格也差不多價只是要額外上個飛機錢與車錢&走走逛逛錢
2019-12-24 10:03: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