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達人專欄] 【心得】月色真美-愛情如明月般樸實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月色真美│2019-02-15 22:42:52│巴幣:2,186│人氣:1787

§引言

《月色真美》,是由feel.製作,岸誠二監督的原創動畫,於2017春季播出。
從標題就可以感受到這部作品滿滿的文藝氣息,這是化用了夏木漱石把英文「I love you」翻譯成「月色真美(月がきれい)」的軼聞。此外,該作品每一集的標題皆出自日本著名作家的作品,更讓作品顯得富有內涵。
《月色真美》的作畫風格不像其他動畫般有著鮮明的色彩,不僅人物畫得相當樸實,畫面也唯美得像是覆了一層油彩。
在這麼清新的筆觸下描寫的,是一段國中生之間樸實動人的戀愛故事。

§劇情概述



櫻花飄落,初春的時期。安曇小太郎與水野茜被分入同一班級而初次相識,各自懷抱著心事的兩人,意想不到的吸引了彼此。
愛情要能同甘共苦,沒有艱苦的淬鍊,談何真愛?國三是個慌亂的年紀,學業、人際、愛情、夢想,一切都才剛開始萌芽。人們開始會思考、會迷惘,也開始觸及真正的愛情。《月色真美》的故事建立在這個基礎上,講述了一段正要踏入青春年華的四位少年少女們的愛情故事。

男主角安曇小太郎是個不起眼的文藝青年,立志成為小說家,經常將太宰治的文字當座右銘掛在嘴邊。女主角水野茜則是品學兼優的田徑社社花,專長為短跑。個性內向容易緊張,總是隨身帶著紅薯吉祥物。
兩人開始接觸的契機是運動會時,作為籌備組聯絡人的茜忘記聯絡小太郎,導致小太郎被責罵,在愧咎之下開始了第一次的互動。其後,因為小太郎在運動會時幫茜找回了丟失的紅薯,漸漸的有了互傳訊息的理由。
兩人在Line上的交流越發熱絡,會彼此互訴心事,但現實中卻沒什麼大動作的交流。只是,當茜參加大賽時,小太郎會去神社為她祈福;茜因為手機沒電而無法即時回覆小太郎的訊息時,也會主動跑去神社想見他。明明還不熟識,卻不知為何總放不下對方。
戀愛就是這麼的巧妙,它總是不著痕跡的來,讓人變得連自己都不認識。


就這樣,越發熟悉彼此的兩人越走越近,終於小太郎在月色的掩護下鼓起勇氣告白了。
不過兩人的戀情最初是隱瞞著所有同學的,這便造就了故事中許多誤解的產生。

兩人面臨的第一個危機,是朋友。
茜在田徑社的好友西尾千夏,和茜不同是個活潑開朗的女孩子。她意外的喜歡上了小太郎,並且將這件事毫無保留的告訴了身為好友的茜。


我很喜歡千夏這個角色,雖然當我們站在小太郎與茜的立場來看時,總會不由自主的譴責她介入兩人之間的感情,但在愛情的面前,又有誰能擋得住自己心中的情感呢?
千夏誠實率直,願意勇於面對自己的感情。即使知道兩人正在交往,即使知道小太郎不會喜歡自己,即使知道自己的表白將有可能破壞三人的關係,她還是願意坦白的說出口,並且為靦腆的兩人居中調解。可憐了千夏這麼一個無論到哪裡都會是人氣王的性格,被安排在這樣的故事裡,卻成了眾矢之的的「婊子」。

另一個阻擋在兩人面前的,是距離。
茜因為爸爸工作的緣故,必須舉家搬離。昔日兩人習以為常的共同生活即將化為泡影。雖然兩人相約一起報考光明高中,但小太郎卻不幸落榜,與千夏進入了同一所高中。自古遠距離戀愛多沒好下場,對未來的不安使得兩人焦躁爆發,終於在茜即將搬家之前鬧翻了。


想要與心愛的人走下去,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這時兩人才真正明白。
兩人被迫要分離兩地,而且分離的前一天還發生了爭執。在茜搬家的那一天,小太郎始終沒有去送行,甚至依舊待在神社練陣頭。
然而一切都是那麼的巧合。小太郎以兩人的戀愛故事在網路上匿名投書的小說被千夏看到,又被介紹給了茜。正巧在茜要坐上電車離開時出現了最終章的更新,裡面真摯的寫著小太郎對茜永不變改的愛意。


正是因為透過小說這樣中立的媒介,讓茜確認了小太郎對自己真切的感情。小太郎也在千夏的通知下,趕往了茜搭乘的電車前方,親口說出了「我愛你」。
故事就在這裡落下帷幕。


在這之後的ED中,快速的流過兩人異地戀、交往、同居、結婚生子的畫面。雖然看似草草作結,但我反而很喜歡這樣的作法。
《月色真美》將故事的重點全部放在初戀的感情描寫,非常仔細的呈現了人的心理。如果今天它還要花篇幅敘述後面的故事,相信對故事的刻畫就無法如此的到位。

§小劇場

《月色真美》的ED過後,常常會有幾個小劇場。這些小劇場的內容並不是小太郎與茜的故事,而是他們的同學的戀愛故事。
通過這些有趣的小故事,我們一方面可以更加了解《月色真美》主線沒有提過的故事,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們都經歷了怎樣的愛情。
例如我就很喜歡「櫻的妄想日記」,一個不起眼的女生看著周遭一對一對的情侶相繼誕生,於是開始腦補自己很受歡迎的情景,這個我想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吧(笑


§感想

《月色真美》對於人的描摹十分切實,令人不自覺的產生一種代入感。
動畫中有許多相當細節的情節,像是小太郎為了在茜面前裝成熟,第一次在餐廳碰到時故意選了完全不喜歡喝的黑咖啡,也把平時慣用的第一人稱「僕」刻意換成了「俺」。

茜在緊張時總會捏著他隨身攜帶的紅薯吉祥物,而小太郎興奮時則會對家中的吊燈線揮拳。

與曖昧對象互傳訊息時,一些難以問出口的事,總是打好後再刪掉。

這些平時容易被忽略的細節,總讓人在看動畫的時候不禁會心一笑,想起自己也曾經這樣做過,但如果由自己來寫故事,又怎麼會把這些寫進去呢?
種種細節都讓人由衷的敬佩起作者來。

作品中對愛的刻畫也很含蓄,如小太郎在告白時以「月色」(つき)帶出了「請和我交往」(つきあて、),茜在回應時也不正面答應而是說「想再多講點話」。
最初兩人開始交往之前,以側寫的方式描繪了兩人的眼神交流,許多對話也巧妙的替換成了Line的對話,這比用內心獨白或對白的方式更容易觸動人心。
若是不跳過ED,更可發現每一集都有Line的對話記錄,補充了正篇中沒出現的對話。在溫柔的音樂中,這樣的敘事手法別出心裁,又十分真切的將角色的心情傳達出來。


用畫面來說話是最高端的講故事技巧,如果是看得懂的人,想傳達的東西不言可喻。
動畫中有太多這樣的細節,就留給看倌們自行去發掘了。

《月色真美》的故事主軸雖然是戀愛,但更有許多感人的情節,不只是對於戀愛的描寫,這點我覺得相當難能可貴。
我第一次忍不住淚是在小太郎備考那一段,熬夜讀書到大半夜,下樓一看,媽媽竟然還在幫自己準備宵夜。對我而言比起感情,親情的描摹更讓我感動。能在校園類型的作品中看到這類描寫的,真的不多。

在一盞孤燈下,為小太郎捏著飯糰的媽媽的背影

看著這一幕,搭配上插入曲《未來へ》,真的是十分令人感動的一段。

除此之外,故事中對於成長的描寫也很精采。
立志成為小說家的小太郎,在新人獎中落選,更遭到編輯直言「放棄比較好」。但編輯為他指了一條輕小說的路,小太郎也沒輕言放棄,在備考之餘更不忘追逐夢想。
雖然故事後來沒有告訴我們小太郎是否如願成為了小說家,但這個過程相當勵志。


故事中也有對於傳統文化的描寫,如歷史悠久的「川越祭」,將祭典的準備及過程等完整的眼了出來。這不僅增添了故事的美感,更讓觀眾對這特有的文化多了一層了解。

再談到音樂,《月色真美》除了片頭片尾,還有六首插曲,是一些日本流行的老歌,全部由東山奈央翻唱。這些插曲可說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往往能在非常恰當的時機進入,讓畫面的情緒完全渲染開來。
配樂的效果在最後幾集尤其明顯,這個作品能如此感人,音樂可說功不可沒。

§結語

我不是一個很喜歡戀愛番的人,但《月色真美》著實打動了我。也許劇情的進展太過於理想化,初戀就遇到真命天子/女,最後結婚,但是這都不影響劇情的跌宕起伏。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修成正果的愛情也不是都一帆風順,那我們又怎麼能因為小小的挫折而裹足不前呢?
劇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對於一個作家而言,沒有什麼遭遇是無用的。」一個人受過越多挫折、見過越多世面,他寫出的文字才會更加深刻。這也是我選擇以這部作品寫我的第一篇評論的緣故。


戀愛究竟是什麼?我曾聽說過,若是要自己寫出另一半的優點,可以寫上一百個;但若是要自己寫出喜歡上另一半的緣由,那可能抓破腦袋也寫不出來。茜在被朋友質詢時也坦白的表示:「說不出小太郎有哪裡好,但就是覺得在一起的時候很安心。」
我想,戀愛就是這麼捉摸不定,才如此令人神往。無論一段感情給予我們的是美好還是苦澀,所有人都只是在愛情面前起舞的傀儡,無分對與錯。
也許沒有體會過愛情的我,永遠無法深刻體會劇中人物心情,但這不就是我們要看故事的原因嗎?人生苦短,再怎樣也無法體會這世間所有事,可是看別人的故事能幫助我們做到。

期許這篇文章能再次帶領你重溫《月色真美》帶來的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56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色真美|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16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太宰說過,若是沒有行動,就擅自認定做不到的話,那一定就是懶惰。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的後一天),我決定在這個大家都在放閃的日子(的後一天)重製這個我一年前第一篇投稿的動漫心得。
回頭再看看以前的作品,改變是非常明顯的。現在我的寫作手法或許比較貼近大眾所喜歡的,但是一開始的手法才是真正的我。
原來的文章我不會刪掉,那都是我一路走來重要的足跡。不介意的話,看過原來的文章之後,告訴我哪一個比較喜歡吧。

02-15 22:43

MAY
這部真的豪豪看喔

02-15 22:4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對啊,不會過分矯情,對於情感的描寫也很到位[e19]02-15 23:26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對於一個作家而言,沒有什麼遭遇是無用的。」這句我真的好認同,戀愛真的會讓人變得很不像是原本的自己,又或是,原本的自己其實是經過了層層防衛機制包裹,當有人真正可以依靠的人的時候,反而會展露出難以為人知的一面?

02-15 22:4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沒有談過戀愛,不過我在真正要好的朋友面前會是完全不同的另一面。我想我平時也的確捲了很多層防衛在身上,當遇到真正能讓我安心的人的時候,才能真正的把真實的我展現給他看吧。
曾經我真的遇過能讓我感到安心的女生,也是在國三時,可惜我錯過她了。02-15 23:28
小羽Neko((欠債雲長
狗糧啊狗糧(

02-15 23:0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你跟樓上約好一起來灑狗糧(
https://i.imgur.com/Lp1GeCr.gif02-15 23:29
狸貓座
沒看過會不會落伍

02-15 23:1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也將近兩年的作品了,但是直到現在還是公認的佳作[e19]
看完一定會很感動的喔,推薦可以補02-15 23:30
宇宙吃貨胖宅貓
這部真的很喜歡,
能回憶起酸甜的青澀回憶,
各種閃跟面對困難的克服都很棒。

02-15 23:1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初戀的酸甜滋味,在國中這個沒有特別多煩惱、兩小無猜的年紀,特別動人02-15 23:31
ฅ=^●立稚優●^=ฅ
寫得真好,雖然沒看過,但是感覺我會喜歡。

02-15 23:5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這部動畫雖然一路在灑狗糧,但卻看得人很溫暖,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喜歡[e16]的02-16 00:07
克萊
沒有看完的作品呢
找個時間慢慢補完好ㄌ> <

02-16 00:2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對於有戀愛經驗的人來看應該會更感動...吧?02-16 10:16
Sticky Fingers
目前看過評價最好的三部戀愛作品

仰望半月的夜空
月色真美
愛在雨過天晴時

嚴格來說只有這部GE[e8]……

02-16 01:4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總覺得最近的戀愛作品不發點胃藥都不爽的[e8]
像這樣能有好結局又沒有太多大波折,穩健的作品真的不多見02-16 10:17

「對於一個作家而言,沒有什麼遭遇是無用的。」
這句我也很中意,什麼都能是靈感,處處都是題材啊。

02-16 01:5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其實我更覺得這句話是在講作品的細節,題材雖然不算難找,但是找到之後如何把作品寫得完整,必須要有深厚的經驗加持。
沒有談過戀愛的人描寫愛情肯定不會感人,同樣的道理。什麼事情都有所體會的話,不管寫什麼作品都能有足夠深刻的刻劃。02-16 10:22
地瓜蝸牛
面對初戀的不安定,從朋友、家庭、距離等造成的情緒壓力與挫折危機,觀眾的心懸在那兒深怕結局如何展開,最後能修成正果真的是一件很幸福難得的事情,這部動畫刷新了我近幾年對戀愛番的感動,看了好幾次,每次都有深深體會。好想去朝聖啊!!好想買個紅薯來捏!
話說自從輝夜姬播出後聽到茜的聲音都會自動變成書記的畫面....

02-16 10:4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說這部是我最喜歡的戀愛番也不為過,看完讓人覺得暖洋洋的
沒錯,這就是藤原書記和葵唯翔的戀愛故事(哪裡不對02-16 11:11
獨眼烏鴉
啊。 是這部啊。

也許是因為都市人口的壓力太大了吧?
有些人會受不了比較緊張或是胃痛的情節
所以近年的主流是比較輕鬆搞笑的的戀愛喜劇

不過對我來說,腳踏實地的戀愛番還是有難以言喻的魅力
在曖昧、猜忌跟自我探索中成長……也是很有意義的
而這一種差異,也讓我有一種執著:
戀愛喜劇是以戀愛為題的喜劇,而戀愛劇是以劇情為主軸的故事

當然不是說想要貶低戀愛喜劇的深度和劇情潛力
經典中的經典如虎與龍、櫻花莊也是眾所周知的神作
……可惜近年這等級的作品真的不多了

這部以外,最近比較有印象的戀愛番啊……
Just Because! (然後就接觸到比村老師的作品,嗯……)
愛在雨過天晴時 (畫風不怎麼愛,不過描寫棒的沒話說)
終將成為你 (雖然是百合,但我沒看過更淒美的了)

然後最近也補了下true tears,也不錯
只是會覺得,啊,好青春啊,我老了。

02-16 12:5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的確最近比較流行帶歡樂元素的戀愛喜劇,所以像月色真美這樣的唯美純愛真的不多見
看完之後會不由得回想起國三那段自己也有過的美好時光,真的老了[e26]02-16 20:29
布雷
這部真的好看...這狗糧好吃 汪汪

02-16 22:4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每部狗糧都這麼好吃的話我願意乖乖當狗(哪裡不對02-16 23:37
零夜
這部不錯看,不過女主好友好像被拒絕了?

02-19 01:2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是啊,畢竟這部最後是走純愛,千夏雖然是個好孩子但只能當砲灰[e3]02-19 20:47
小伽羅
畫風真漂亮,很喜歡這種乾淨的畫風,雖然很少看動畫就是了。
我曾問一位在日本教書的朋友「日本高中戀愛真的那麼迷人嗎?」只見朋友眉頭一蹙,直笑著說「你傻了,現實中他們課業壓力爆大的」,想來美好的戀愛,果然只能躲在虛擬世界裡,才能不被這令人厭倦的現實困擾呢。

03-08 00:1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也是要看人啦,我認識的很多人反而是因為在課業壓力下互相扶持所以才結緣的呢[e24]03-08 08:48
sexyman123
我覺得這是一部非常能勾起感情的作品 ,可以說裡面的人很夢幻、美好,但是夢幻只在於“人”,【事、實、地、物】都很“現實”,所以唯一可以做出改變的兩個‘’人‘’,都為了對方默默的走出一步又一步,克服環境,克服時空。
兩人相聚的維繫
貴在真誠,貴在努力,貴在相信,貴在 愛。
月色真美(我喜歡你)
多麼文藝的一句話
受到這部的影響,現在就算是用跟原典沒關係的中文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甚至也感到一絲悸動。
真的很美[e5]

05-23 23: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02.14 今... 後一篇:年假問卷大作戰(教友給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