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艾莉絲-異鄉人的神話3

作者:西河│2019-02-13 21:43:23│巴幣:4│人氣:250
  火車趕路的途上,又有個一件亞伯的事傳到我們這兒。
 
  「他在這座山的山腳下?」
 
  警方來電,說他們發現了律師夫婦的兒子賽門,他平安無事的待在這附近的旅店。這消息來自一個自稱是艾爾蒙德的教授的電話,男孩正和他在一起。
 
  賽門一看見最近的報紙才發現事情竟然這麼大條,趕緊打了通電話回家,並說自己無意給阿貝神父添麻煩。旅店距離車站不遠,我們就不嫌麻煩的過去一趟。
 
  「他往南方去了,」艾爾蒙德教授一見面便這麼說。「尋求他個人的解藥。」
 
  賽門看起來無礙。他沒有受傷,也沒受到任何驚嚇。
 
  「我很抱歉惹出這麼大的麻煩,你們會對他怎樣嗎?如果有什麼我可以陳清的我會盡力去澄清。」
 
  「你的父母差點被你給嚇死了。」艾莉絲沒好氣的說。「但是在你收拾行李回去他們身邊之前,先告訴我們你是怎麼和C‧亞伯分開的吧。」
 
  「我不會回去我父母那邊,」我們愕然的表情還沒做全,他又接著道。「至少暫時不想。告訴他們我人過得很好,只是需要時間思考人生。可能過一段時間,等我在這座山上想通之後,對。到那時我就回去。」
 
  艾莉絲和我搖搖頭,都拿這個孩子沒辦法。「好吧,至少電話得由你來打。」
 
  「不,他們會殺了我!」
 
  「你都惹出事來了,電話還不敢打?聽著,這是你自己造的孽,你得自己承擔。」
 
  「妳不知道……」
 
  「啊哈哈,我知道的可比你清楚。這種電話我打過無數次,可你看,我的腳我老爹還是捨不得打斷。就讓他們罵你一下,他們有權力這麼做。你的阿貝神父都為你承受了罪孽了,是時候該你表現你的信仰了吧?」
 
  解決完這個蘿蔔頭,那位教授正好整以暇的抽著菸。
 
  「這山有什麼特別的?」艾莉絲問這位抽著菸斗的哲學家。
 
  「沒什麼特別的,要是真的有什麼特別的話,就是它比附近的山都還要高吧。」
 
  「也許這點就足夠了。那你又是為了什麼爬山呢?」
 
  「為了能清楚明晰的思考問題。每當我遇到瓶頸,我就會來這座山看看,而大自然總能給我靈感,好像我更靠近了真理一點。」
 
  「C‧亞伯也是因為此而來的嗎?」
 
  「我並不認識他,所以我不敢亂說。而就算我認識他,也不能說完全琢磨透這一個人,只是對他有多一點的認識。因為人永遠在我們所界定之外。」
 
  「啊,夠了,咱們不是來談哲學的。所以你們在山上發生了什麼事?」
 
  「他從山巔往山下望暈倒了,於是我們就把他趕緊抬回來。
 
  「嗯,在他們來之前,我正眺望著山上的美景,然後我突然不知哪來的靈感,想看看山巔底下是什麼。那可真夠刺激,也夠一個人受了。我會說,山上山下隔著一個跨越不了的鴻溝,底下是萬丈深淵,是深不見底的晦暗空虛。誰要往下跳,那個跳的人必定生命裡只剩下絕望。一個人真的不該長時間靠近它。
 
  正當我搖搖欲墜,好不容易把握住自己。C‧亞伯和賽門這時爬了上來。
 
  我便好奇的把他們當同好閒聊。這位亞伯先生雖然話不多,但我敢肯定他也是位思想者,頗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們很快聊到此行的目的,他們說是為了拓展視野:亞伯先生說:『聽說人爬的越高,心智就越清明。』我告訴他我同意他的看法,並告訴他們我剛才在做的事。凝視深淵。」
 
  「這深淵裡頭有什麼呢?我說我不清楚,可能什麼都有,也包含真理。我說:只瞧一眼就夠了,凡人承受不了那麼長的凝視。因此我現在只想好好待在這上面,欣賞這邊風景,喝點啤酒,也許哪天帶著隻照相機,把底下的東西拍下來仔細研究研究。」
 
  「他立馬告訴我這不夠真誠。這時我才看透他原本平凡的表象。我問他為何會這麼說?他告訴我:因為任何方法都無法完美地捕捉到物體的所有真實。照片只留下影像,但流失了諸如味覺、嗅覺、聽覺這類關鍵的精華。既然我們用的是殘缺的工具,那麼我們永遠到達不了我們所期望的那個地方。」
 
  「我說,或許吧。但如果多拍幾張,我們就有機會更靠近了。他說我只是在自欺欺人。而且,他表情除了不屑外,還語帶苦澀:沒錯,是苦澀!他說山巔下什麼都沒有。我就不再理他,打算轉向這位離家出走的小兄弟交談。結果一不留神,這個瘋子竟然直接往山巔下看,瞪了好久好久。結果他這一瞪,差點沒讓自己給摔死。
 
  「他給自己瞪了太長時間,從來沒人瞪這麼長時間。山下的醫生問我們是出了什麼問題,我回答他這人看了深淵太長時間。好不容易,亞伯先生給搶救回來了。醫生說是因為亞伯先生以前的舊疾才會引發這麼嚴重的暈眩。如果他還想在活命的話,就別再做這麼危險的行為。
 
  「聽到這裡亞伯先生的眼睛忽然睜開,他抓著醫生的力道,連醫生也嚇一跳。他連忙問,這種病到底有沒有痊癒的方法?醫生搖搖頭,他從沒聽過這種病能治的。不過醫生說,這種病不是什麼會影響生活的病,只要別再從高處往下看就沒事了。
 
  「亞伯先生沉默了許久,這往下看的能力似乎對他而言意義重大。他一面說醫生診斷錯了,因為只有不斷挑戰往下看,他身上的病才有可能會好。可是他又很害怕,因為他覺得自己彷彿在昏厥的瞬間發覺,那座山下什麼都沒有。並反問自己,這麼說他永遠不會好囉?」
 
  「可是那不會好,那生命到底還有什麼意義呢?這時賽門便慌慌張張地問我什麼是活著到底意義何在?我回答他:我也不知道,我想這才是我們人之所以要繼續活下去的動力吧。賽們打算留下來。因此,我們便在這裡和亞伯先生道別了。」
 
 
 
  艾莉絲想去山頂上看看,不過不會做什麼危險的事。不曉得她是想在山上得到什麼啟發,可就我來看,最有效率追捕逃犯的方法,就是趕緊繼續前進。我說不過她,於是就在山腳的小鎮閒晃。就看到附近有人在下棋。這饒富趣味的景色迫使我駐足觀看,人類在棋盤上互不相讓,是不論走到哪都一樣。
 
  我到時,這盤棋正剛好要下完,圍觀的人並不多。輸的那一方啐了幾口,隨後又還以爆笑。贏的那人頂著顆禿頭,駝著腰,不過穿著涼鞋。他們重新整理戰場時看到我,就對我微笑。
 
  「唷,是年輕人。」
 
  「還是個外地人。」
 
  「這裡很久沒有新面孔了。」
 
  「是喔,這裡的年輕人到了年紀就搬到有發展的城鄉去,很久就沒人和我強伯伯下啦。」
 
  「你願意讓我下?」我受寵若驚,聽到他們在叫我,我的手就在那裏打顫。
 
  「嘿,別婆婆媽媽的,想下就來,這裡還有其他年輕人嗎?」
 
  我那心躍躍欲試也就沒什麼疑慮了。一想,光是在這風景宜人的地方下棋就無非是種享受了。況乎這遲暮的鎮也不像是個好鬥能殺的地方,便僅僅牛刀小試一番。
 
  幾經客套之後,傳來各種訝異、驚嘆的聲音。我想我後來並沒有大意,結果卻令我大大不能接受。
 
  不該是這樣,這是為什麼……我輸了、輸得如此輕鬆。
 
  「哈哈,陳讓陳讓。」
 
  局局毫無懸念,這位強伯伯,連贏我四把。把我殺的是一敗塗地,無力招架。
 
  這……不可能啊。我怎麼會輸給一個鄉下的老頭?
 
  「我……今天下這麼多也累了,謝謝指教。」
 
  這算什麼?我痛苦地離開了。
 
  也不知過了多久,我想我走的時間也算長,可不算太久。我朝著某個具體目標前進,但過程卻又那般漫無目的。起初,這過程是愉快的,好比這山下遼闊的景色,當時心也開闊,走的也快。但越走,是越累、越力不從心。
 
  不經意的,我望向這座山,這座擋在我面前蔚然聳立的大山,才發現,它在我的面前竟如此之高,揪了我一心,伴隨而來的暈眩感突如其來似要我老命。我的腳、最令我暈眩不已的,是我此刻正踏在……不是別的,是這平地上啊!
 
  他定是看出我心中難掩的憤恨之情,於是不久,這位強伯伯就在旅店裡找到我。
 
  「小兄弟,我請你喝一杯如何?」
 
  我臉色有點黯淡,謝絕推辭了番。心想:如果是來炫耀調侃我的,那大可不必。
 
  他卻副:我怎麼會不懂你的心情呢?便問也不問,直接點了兩杯啤酒。
 
  「你下的很好,已經非常好了。但不夠好;原諒我直來直往。」
 
  「那……還真謝謝啊。」我挖苦道。覺得這老人真是討厭,連人敗了都不放過。只想趕快喝完離開。
 
  「我也不是出生就這麼厲害的……」他露出口完美的假牙。「你聽過費里曼博士嗎?」
 
  我當然聽說過。沒有一個熱愛這項技藝的人沒聽過這號傳奇人物的。他是個哲學博士,又酷愛下棋,他下棋又比他鑽研的科目還來的高妙。他是泰山或是北斗,應該是這塊大陸上前十個會下的人了。不過他現在年事已高,有些老人痴呆,後來棋界就很少他的新聞。
 
  「那麼我說我曾跟他下了三個月的象棋,而且總是輸得莫名其妙,你應該不會太意外吧?」
 
  「您跟他下過?」
 
  「嘿嘿,那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能跟一個這樣的高手下實在快樂啊。雖然我只有在後來幾天才贏他幾次,而且那幾天他還染上感冒,鼻子不通。」
 
  「可是您一直輸啊。」
 
  「對啊,很讓人氣餒的一件事。但我就是想下,於是我就下下去了。一開始,我以為他對我每天叨擾他感到厭煩,可是事實是一點也不。那時和他下的高手有很多,但天天下的只有我一個。他說,他也只是個喜歡下棋的老人,和我一樣。然後他開始教我些東西。之後,我發現他也不是把把贏。我剛說他有些老人癡呆,現在實力已經不及巔峰,輸得也比較多。可是只有輸的時候,他眼睛才會發出一種在勝利時看不見的光芒。我想他是真的很喜歡這玩意兒,而且享受這之間的東西。」
 
  說罷後,我又去重新和他下個兩盤,依舊贏不了。我心中大多惆悵,可是沒剛來時那般難以釋懷。
 
 
 
  很晚,艾莉絲才回來。她說,她累了。搭了這麼久的車,都沒有好好休息。她要好好休息一下,其餘的等她醒來之後再說。於是租了間房間,窩在棉被裡後就不再理人。過了段時間,三更半夜的,我來到她床邊,說出我一直憋著但還是想問的話,就拿著蠟燭把她吵的半夢半醒。
 
  「幹嘛啊……」
 
  「艾莉絲……妳不會是想……放了他吧?」
 
  「他殺了人……又救了人……沒有意義啊。」
 
  「是啊,花了這麼長的時間。這究竟是為了什麼?」
 
  這一晚我就不再吐露任何一個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30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西河|冷門|水聖|小說|卡謬|薛西弗斯|AL221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艾莉絲-異... 後一篇:去了書展,不禁感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