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不吉波普不笑 第1-3話 觀後感(上)

作者:地瓜蝸牛│2019-02-13 20:36:51│巴幣:47│人氣:1060
“迷茫的少年少女在校園中追尋著生命價值”

  雖然《不吉波普不笑》看起來如此裝逼,中二味十足,什麼宇宙調查、食人魔都扯進來,不過在觀看過數遍以後,其本質仍圍繞在校園故事,以年輕少年少女經歷的校園喧囂,描繪出各自追尋生命價值的意義。其實共鳴者、曼提柯爾在故事中並非主要探討議題,故事中的視角也不是以他們,而是以普通學生的角度去看整個事件。


  關於不吉波普的名字,自稱解決世界的異變而出現,又做“詭異的氣泡”。氣泡一詞源自於空氣進入水中產生的泡泡,如果把世界想像成一個湖,任何事件波動都會激起漣漪,漣漪會對世界造成影響,若事件漣漪過大,就會產生氣泡,氣泡的本質源自於空氣,也就是世界的氛圍。以上只是個人的詮釋(後來才發現作者不是這麼想XD)。


.以竹田啓司為視角,是與不吉波普相處最久的人,知道有食人魔,卻不知道事件為何發生,為何結束。
.以紙木城直子為視角,最初幫助共鳴者,卻不知道不吉波普,也不知到潛藏的曼提柯爾,最後死去。
.以末真和子為視角,從同學口中的不吉波普傳聞到漸漸了解真相,卻因為凪的拒絕而斷了線索。
.以早乙女正美為視角,知道凪的追查與共鳴者存在,卻不知道不吉波普存在,最後灰飛煙滅。
.以田中志郎與新刻敬為視角,到事件後期才出場,卻是看清全貌的人。

(圖片取自官方twitter,你看官方多好一直幫你整理XD)

  在整個事件中,觀眾隨著每個視角看出去不同,情報資訊、個人期望、行動選擇也會因此不同,以視角與情報區分可以參考如下表格:
共鳴者 曼提柯爾 不吉波普 霧間凪
竹田啓司
紙木城直子
末真和子
早乙女正美
田中 與 敬

  以下針對各個角色做討論與個人見解,其中有將幾位角色較為抽象的對話分別提出來詮釋,給大家參考參考:

共鳴者
“人類究竟是好是壞”

  依照直子所說,共鳴者是宇宙派來的意志,判斷人類是好是壞,原本要以人類的姿態進行調查,卻進化過度,被人類某個機構抓走並製造出複製體,複製體“曼提柯爾”逃出,而共鳴者則是因找不到曼提柯爾而哭泣。世界的異常因此誕生,不吉波普因此顯現。再往前走遇到直子的幫助安置在校園裡,在凪復學後與曼提柯爾對抗,最後判斷出結果後,將自身化為能量將訊息傳回宇宙而消失。

  共鳴者的判斷代表人類的存活與否,判斷是好的人類就能存活,判斷是壞的就會消滅,為什麼共鳴者一開始沒有下判斷,是因為他還想要多一點資訊做判斷依據,如同直子所說,共鳴者很溫柔,即使被人類組織利用也沒有放棄,努力尋找自己的複製體將其消滅,最後認為直子的溫柔代表人類的善意、凪的行動代表人類的善行、敬的吶喊代表人類仍相信自己的可能性,最後判斷人類是好而離去。


曼提柯爾
“為了不被人發現,而融入社會”

  曼提柯爾(Manticore)一詞本身代表黑暗、邪惡的象徵,詞彙的由來上網搜尋就有,曼提柯爾是人類機構創造的共鳴者複製體,曼提柯爾殺了機構的人逃了出來,因為過於害怕,於是吃了百合原,為了不希望被人發現就這樣融入社會裡,沒想到遇到個早乙女,兩人為了改變世界、反抗機構而成立奴隸軍,最後在不吉波普協助下死在田中的弓箭手中。

  曼提柯爾的意象其實也是反諷人類,雖然曼提柯爾做的事情不能原諒,但是導致這些事情發生的真正元兇還是唯利是圖的人類。


竹田啓司
“這個世界根本完全沒有拯救吧”

  竹田從事件的開始就已存在,與不吉波普從相遇到分別,兩人的關係變化很大,原本要與宮下藤花約會,結果被放了鴿子,出現在面前的是與藤花長得一模一樣卻穿著奇裝異服的人。
竹田其實有著自己的問題,當他與敬談話,竹田說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畢竟是青春期。”看似成熟了解一切的話,其實只是將自己不了解的問題推給了青春期這個詞彙,對於敬來說這句是個冷漠如同大人的說詞,所以才回應:“學長真是成熟,好像決定志向後其他都無關緊要了。”

第一次對話
  隔天到屋頂上才第一次和不吉波普說話,兩人第一次的對話其實火藥味十足,竹田認為藤花昨天放鴿子,今天又裝作不認識只是耍著他玩,說話非常不客氣,於是不吉波普說出自己的名字,對話不了了之。

第二次對話
  竹田認清兩個是不同的人,並非玩笑,雖然抱持著敵意但是為了解決藤花的問題,所以才問著為什麼不吉波普要依附在藤花身上,不吉波普雖然解釋了自己非自願出現以及世界的異變,竹田仍認為不吉波普本身才是異變,但是他願意花時間去閱讀多重人格的書籍,試圖幫助藤花。
  當竹田詢問記憶的問題,不吉波普說著:“只要不吉波普出現,藤花的記憶會自動修改,大概是不想有罪惡感”,這句話的意思是藤花很喜歡竹田,如果約會的約定記憶留著,那變成不吉波普就不會有實際約會,沒有遵守竹田的約定,所以合理化把自己曾經做過約定的事也自動從記憶中刪除了,因為藤花不想被竹田討厭,這樣也就不會有罪惡感了,諸如許多失憶症患者都有這樣的傾象,本能性的保護自己而失憶。

第三次對話
  不吉波普否定藤花的可能性,是世界的可能性,會附身在藤花身上只是因為慾望相同罷了,這一次對話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大概幻想者篇章與之後黎明篇的心得都會再次提到,要說類似的話,我覺得概念很像1998年播映的《玲音Lain》動畫吧。這部分就之後再提。從這次對話開始,竹田已經不再敵視不吉波普,也沒有將治好藤花的目的擺在第一位了。

最後一次對話
  自從直子消失後,面對班級冷漠的反應,竹田漸漸發現世界存在著問題,希望能再跟不吉波普談話,結果不吉波普卻說自己要離開了,竹田不能認同,因為竹田認為世界是存在問題的,最後不吉波普對竹田說著“無法懷有夢想,無法展望未來,這樣的世界是錯的。不過很可惜,與之戰鬥的並不是我,是你們自己。”這一段不吉波普指出人類世界的錯誤,看到共鳴者哭泣卻冷漠忽視的人們,聽到直子消失而漠不關心的同學,這些都需要人類自己去努力,但是同時不吉波普看到人類無限可能性和希望(善心的直子、善行的凪以及充滿可能性的敬),這段老是讓我想到物語系列忍野咩咩的那句名言:“人只能自救。”不吉波普最後消失,竹田如此難受也是因為難得與不吉波普成為好友卻要分離了。


早乙女正美
“普通是沒有辦法滿足我的”

  早乙女的個性大概是被大家公認的病嬌屬性變態,稍微談談他吧,早乙女算是那種生活過得沒有煩惱,而且能力不錯的人,不需要特別做什麼,稍微察言觀色,人緣就是那麼的好,沒事還可以當個風紀委員,但即使人緣好,卻感受不到人心溫暖,生活中很多東西太容易得到,就算當上風紀委員也感受不到什麼,如此活著的他缺乏人生的意義,認為自己過得很普通,渴求生命意義的他開始追尋所謂的“特別”。好不容易找到特別的凪卻被“普通”拒絕,對他來說是個重大打擊,如果連“特別”都無法找到,只能尋求死亡的本能,所以當曼提柯爾要殺了他的時候,早乙女才會開心的笑了出來,此時覺醒了變態屬性,轉而追求刺激感,藉由做著一般人無法做到的事情,下藥殺了同班同學草津,協助曼提柯爾建立奴隸軍,想改變這個世界,此時的早乙女仍是利用曼提柯爾的心態,建立自己的特別感,直到當早乙女親手了結凪的時候,才是真心體會到活著感受到的特別意義。

  認為自己普通的早乙女,仍有著謹慎細膩的思維,你可以看到曼提柯爾就像小孩子一樣表現十分直觀單純,有食物就吃、覺得痛苦就焦慮發怒、覺得自己能贏就開心自滿,所有的計畫都是早乙女一手提供,難過時由早乙女安慰著,就算有勝算早乙女仍然保持警戒,所以最後才能快速反應推開曼提柯爾犧牲自己。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早乙女和曼提柯爾最初互相取暖,到最後愛著彼此的戀人。

  早乙女也是苦逼,他自己也說了,當初如果繼續追求凪,就會與曼提柯爾為敵,但他最後選擇曼提柯爾。追求特別有兩種極端,一種像凪一樣特別好的,一種像曼提柯爾特別壞的,偏偏就走向壞的極端。


紙木城直子
“生命苦短,戀愛吧少女”

  直子很善良,可以直接純粹的認真面對周圍的人事物,升學考試會樂觀面對,與後輩的敬有著良好關係,也會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戀情。因為知道生命短暫,所以更願意付出,傾聽與幫助他人,遇到共鳴者時,才能想方設法透過自己的語言與動作,讓無法溝通的共鳴者理解表達自己說的話。要說這是直子特有的能力也無仿。聲優訪談也有提到正是因為這樣的直子,才能與凪成為這麼要好的朋友,也因為如此凪才會如此信任直子所說的宇宙天使審判人類的話,並答應協助。

  直子作為事件的開端人物,知道共鳴者的真相,卻不知到曼提柯爾的可怕之處,所以毫無防備的她才會在校園裡被曼提柯爾殺死,並將共鳴者的情報洩漏給早乙女。

  聽已經看過第一卷的朋友說,直子的人物塑造被刪掉很多,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先去讀小說第一卷,我大概等幻想者篇章結束之後會去看。


霧間凪
“因為種種原因,我放棄做普通人”

  凪之所以會接觸這次事件,是因為直子的拜託,而凪對末真的解釋則是,她說自己有“彌賽亞情結”,也認為總得有人需要去做這些事情,因為很多原因放棄做了普通人。凪有著人類沒有的能力,她犯的錯誤就是沒預料到曼提柯爾有夥伴,才會被早乙女先發制人,如果是一般人被割喉很快就死了,凪因為有特殊能力而沒死,再經由後來共鳴者為她注入生命而活了下來。

  老實說,凪這三話也沒講什麼東西,都是為了後面故事做鋪墊,像是炎之魔女、與不吉波普感覺很久以前就有關係、老爹霧間誠一之死等等。


末真和子
“人是不會那麼容易就被殺死的”

  末真和子被同學稱為都市傳說的專家,因為末真和子常常在看那些犯罪心理學的書籍,但其實末真自身並不喜歡別人這樣稱呼,末真和子之所以會介入此次事件,是因為同班同學木下京子正是拿到藥的人,隨著木下求助,一直到凪直接接觸,才得知藥與曼提柯爾的事件,想深入了解與幫忙的她,被凪拒絕,從事件中排除,因此末真在此次事件的戲份就到這了,最後凪給了忠告,要末真不要太過拘泥過去的事件,這邊則是為之後篇章下了伏筆,末真以為他人不知道自己的過去,但凪表示知道末真的過去,關於末真的個性,之後幻想者篇章再談,畢竟目前演到第七話對末真的個性有很多很棒的描寫。

  究竟為何末真會如此關注犯罪心理書籍,根據個人猜測,也許跟霧間誠一有關,也許自身曾受到殺人犯的襲擊而存活下來,這段故事大概會在2/27的黎明篇,與不吉波普覺醒、炎之魔女誕生談起(純猜測…等之後再打臉)。


新刻敬
“就算我死了,也一定會存在著和我一樣無法放過你們的人”

  敬是風紀委員長,這個時代的風紀委員需要做很多的事情,從故事的世界觀可以看出,人類的冷漠不只體現在社會,也隱藏在學校之中,如同教師只需要負責教書,對於學生失蹤之事自顧自理解草草了事,風紀委員組成成員也多非自願,學生需要自己解決問題,因為敬的個性屬於能幫忙就幫忙的那類人,所以只要有人求助都會幫忙的好人,當然敬不是沒有個人問題,她向竹田告白被拒絕了,即使身為風紀委員秉持學校禁談戀愛的規則,嘴上常掛著禁止交往的勸說,心裡卻如此渴望戀愛。

  有著這樣個性的她,想幫忙田中而協助尋找直子,才因此捲入了事件,你可以從決戰時與早乙女的對話發現,敬對於曼提柯爾事件的接受度與連結很強,那是因為身為風紀委員,一直接收到學生失蹤的訊息卻無力處理,想幫忙卻又無人協助,但是一旦知道真相,敬就會挺身到底,即使面對可怕的曼提柯爾,仍將共鳴者保護在身後,即使危在旦夕,仍說著一定會有和自己一樣挺身而出的人,而不是害怕低頭求饒。


田中志郎
“如果能射中真實,你是否有此覺悟?”

  原本與此次事件毫不相關的田中志郎,因爲直子失蹤,身為直子的男朋友,田中志郎想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在不吉波普的引導下,逐漸逼近事件核心。

  不吉波普說著:“弓道之美體現在真實之形與善良之心”,說明著田中有此動機與相應的能力卻缺乏行動,所以不吉波普刻意引導田中,也意味著想要讓人類自己去解決人類的問題。當弓箭射出的那一刻,代表著田中的真實與善良皆表達了出來(善),終結了曼提柯爾(惡)。
  講這些田中優點還是想說說那段,居然把敬丟著就跑掉了!




小結:
  故事中的每個孩子都有恰如其分的願望,竹田尋求著真心朋友,早乙女渴望特別,直子追尋美好戀愛,敬想成為那份正義,田中希望能見證真實,如果看完後有想再去回顧前三話的朋友,我個人會建議把心思多放一點在普通人的視角上,感受高中生的無力感以及渺小的那份願望吧。
  這一篇主要討論的是人物塑造的部分,稍微給看過小說的朋友看一下,應該沒有大概問題,然後下篇會提及《不吉波普》敘事手法、世界觀以及最重要的個人主觀感受評價等等。其實已經打好了,修正完明天就可以發了,關於OP、ED,就等發售日那時候再詳細談談。
  至於為什麼拖了這麼久,呵,對我來說世界之敵就是惰性呀哇哈哈,快多給我一點討論或回應呀就算隨意批評也沒關係的X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2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吉波普不笑|幻影死神|ブギーポップは笑わない|動畫心得

留言共 8 篇留言

地瓜蝸牛
啊,我先打破零回覆,可以自我安慰一下XDD

02-13 20:37

Sticky Fingers
這部本質是人情劇啊

老實說我也是理解到這點
才知道為什麼奇諾之旅的作者會說他有被影響

畢竟單純看設定的話
空境說有被影響還比較好理解XD

02-13 20:40

地瓜蝸牛
我也覺得,但是動畫反而都是一筆帶過這些塑造過程,其實普遍關注在科幻的成分還是多了一些,奇諾之旅真的有感受到這點!
空境我倒是還沒有時間去看,所以一直無法比較!物語跟Fate還好說XDD02-13 21:09
Sticky Fingers
末真看過小說後反而對她印象很差
感覺就是那種很愛多管閒事又沒能力的傢伙

相較之下炎之魔女雖然也很愛多管閒事
可是表現就不會那麼讓人煩躁= =

02-13 20:42

地瓜蝸牛
隨著幻想者篇末真的形象也越來越豐滿,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身邊有這樣的人XD
我在想可能也是因為末真的態度更有那種將想法強行加入別人的那種感覺,凪比較像是會跟你說清楚,但怎麼做是你的決定這樣02-13 21:12
Sticky Fingers
簡單來說空境是奇幻的設定風格跟這部很像
奇諾則是講故事的方式跟這部很像
奇諾本身也算偏向人情劇的那種故事

至於末真跟凪
還有一點是凪比較有能力
而且不太會做出自不量力的事情
這點也比末真聰明多了

另外動畫現在沒演出來
末真會那麼多管閒事的原因真的很無聊

說白了就是想證明自己很勇敢這種幼稚原因= =

02-13 22:29

地瓜蝸牛
空境我真的得找時間去補一下(囧)
奇諾在人情的部分也是很有感覺,小說和前作動畫也待補(囧X2)
哈哈哈那後面還真是想看末真到底是怎樣的人,其實凪也是,目前線索不足呀TAT02-13 23:20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2-15 17:35

地瓜蝸牛
謝謝!!><02-16 12:31
Sticky Fingers
這應該是我看過GP數最低的精選閣樓文[e8]

02-18 20:18

地瓜蝸牛
啊哈哈哈一語戳破傷心處,還行還行,一方面我沒有花時間經營小屋,一方面我也覺得文章沒有說打得很好,能被選上精選也蠻意外的XDDD慢慢努力....02-18 20:26
Sticky Fingers
我也覺得很難過
這作品有夠冷門
角川又不代理[e18]

02-18 20:29

地瓜蝸牛
代理這問題跟台灣當時的輕小說環境影響很大吧,錯過就沒什麼機會了,這次動畫化也沒什麼人看,機會渺茫,如果之後日語更好一點的話,應該可以考慮加入貼吧翻譯,18卷的路很漫長哈哈02-18 20:36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不吉波普 狂笑

19年代的經典作品之一

那個時代的作品都不是給小孩看的吧

02-19 09:58

地瓜蝸牛
哈哈哈真的一直在笑XD
還好有動畫化,不然之前都沒有聽說過...
我也有這種感覺,小時候完全不會想看那些,只想看哆啦A夢02-19 12: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動畫《格林筆... 後一篇:【心得】不吉波普不笑 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