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流水書論】《富爸爸,窮爸爸》 _ 不談理財,談難免降低的道德底線

洵凐 | 2019-02-13 00:09:08 | 巴幣 81 | 人氣 2210

圖源:博客來

  《富爸爸,窮爸爸》為Robert KiyosakiSharon Lechter的聯手著作,於2000年出版,將近快20年的「資歷」還是不少人推崇,而有趣的是,正如每個當紅的歌手或是單曲一樣,正、反面的評論都會接踵而來。我的立場下面可能會談到,就看看就好。
 
  不論如何先直接進入主題吧。我這邊並不想談論關於書中的資產負債理論,以及現金流的理論,畢竟這些沒看書的難以一次理解;有看書的其實也不用我再多加論述,更何況這已經是快20年的書籍了,書裏頭很多概念,在別的書,甚至在某些Youtuber上都會講到。
 
  這本書的開頭可以說是小說情節,藉此先吸引住讀者的目光,我覺得這個滿重要的,作者讓一本訴說理論的書,有個有趣的開頭。
  作者建構出了兩個影響力極大的爸爸,一個學識淵博卻窮困潦倒的親生父親(窮爸爸);而另一個沒讀過大學,卻靠著投資富裕人生的朋友父親(富爸爸)。我想最後作者往哪邊傾斜應該是很明顯不用多加以撰述。
 
  作者先以一個還算過得去的中產階級的家庭來打預防針,讓讀者彷彿置身於同一標準之上,接著是日常的被炫富同儕瞧不起、詢問知識充足的父親有關賺錢卻毫無答案,最後被父親推薦到同儕的爸爸(富爸爸)那邊去學習如何賺錢。
  過程中讀者發覺到兩人的觀念實在是南轅北轍,窮爸爸堅信需要好好念書、穩定的工作,就有美好將來;而富爸爸則認為要訓練出財務的智商,研究錢財的規律,抓準時機。最後窮爸爸一生困在財務之中,富爸爸成了企業王國之主。
 
  這本書一路加深這個訊息,富爸爸沒啥學識,卻指派著各個菁英工作;窮爸爸天資異稟,終究無法得志。
  聽起來有點柔和的偏激,傳統觀念徹底地被打壓,甚至宛若作者不斷放箭,隱約地投射在你身上,而你還得點頭稱是。誇張一點你甚至會開始質疑你的就學生涯是否還存有意義?我想這本書也一部份延伸出了常聽見的學歷無用論。
 
  再來讓我有印象的點在,主角和朋友年幼時,自己必須「想辦法賺錢」,蒐集了周遭鄰居用完的金屬牙膏管,自行鑄造了錢幣,但後來被窮爸爸表示這是違法的,再被推薦到富爸爸那邊開始學習。
  這邊是一個伏筆,傳遞出也就是只要不違法,基本上怎樣都可以的概念,某種層面來說,有點鼓吹鑽漏洞的情況。
  在後面也延伸出了這個理論,像是開公司來躲避稅法,甚至在現實中,Robert Kiyosaki確實也以一家公司宣告破產來躲避應該付的賠償,這點倒是完全實踐了他書中所說的以公司保護自己的資產。
  再加上作者提到其中一點需要學習的是「法律」(其他三項:會計、了解市場、投資),並且把投資當作是一種「遊戲」,也就是說只要合乎規則(法律),怎麼賺其實無所謂,而世界上就是有無數的機會等著被挖掘,只是你平常有沒有意會到而已。
 
  我覺得,假設我要學習這本書的理念,那作者是以甚麼為出發點?從上面的例子你就能判斷出他是一位金錢王道的投機取巧者(算貶義嗎?),而他也坦承賺錢獲利就是他的最大興趣,而你是嗎?
  舉例來說,書中作者在發表新書後,接受了一名擅於寫作的女記者採訪,女記者表示希望能夠跟他一樣成為暢銷作者,而作者表示他是一位暢銷作家,但並非文筆優秀的作家,所以建議女記者學習銷售。而女記者認為自己受到了汙辱,憤怒而去。
  這並沒有錯與對,只是看你著重於甚麼。作者覺得要暢銷,那就想別的辦法暢銷;女記者覺得想暢銷,就應該靠文筆讓人看到。這僅僅表示,當你思想中金錢的比例提升,相對的也會壓縮其他價值觀。
  就像商業與藝術總是難以取得平衡點,你可以在腦海中想到一些出過書、發過唱片的名人,但他們也不見得真的擁有優秀的作品,可他們就真的比較會包裝而賺得到錢,但假設今天你是一個熱愛音樂或閱讀之人,你會樂見這種情況層出不斷嗎?
  選擇是,一群不明白的擁護者,還是真的瞭解的支持者?
  
  所以我這邊想要說的是,作者不斷讚揚著金錢,也闡述這世上太多「有才華的窮人」,卻也默默地造成了一些劣幣逐良幣的情況,對他們來說當然無妨,畢竟任何產業可能對他們來說都是工具,能賺到金錢就好。就像我們渴求有意義或具有國際觀的新聞,但點閱率最高的依舊是腥羶色的報導,其實也只是因為這樣最賺不是嗎?真相是甚麼對於金錢為重的人來說,其實也一點都不重要。
 
  看完這本,再想想這本的熱門程度,對於炒房跟直銷那麼猖狂似乎也不是太意外了,很符合這本書要傳達的。
  不過不正經地說,我第一個想法居然是,就本書所示,感覺CP最高的是,就學生涯應該念行銷,有妹子又能學銷售,賺賺賺。
 
  不過回過頭來聲明,《富爸爸,窮爸爸》裏頭確實某些技巧和觀念是值得反思與利用的,對於毫無理財觀的讀者來說,確實可以參考參考,像是先投資自己、負債與資產的差異、複利等等,對於一生只想存錢的人來說,都是很好的指導,畢竟它確實可以打破一些你既有的舊觀念。
  但就如我開頭所說的,其實這本書已經過了很久了,很多理財觀念已經可以在別的地方看到,甚至網路上都有這本書的整理,不至於到如此獨特到一定要這本書不可。
 
  而且對於裏頭的理念要照單全收、奉為圭臬?我覺得暫時還是再三思吧。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也歡迎給予我任何不同的思考角度。
 
  
 
「一位抱著柴禾的人坐在寒冷的夜裡,衝著一個因缺柴而熄滅的大火爐叫道:你什麼時候給我以溫暖,我什麼時候才會給你添加柴禾。」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好像沒看到你的通知 不然就過年玩過頭 沒看到 不過我應該要看到才對 我禮拜二上班耶
我只能說金錢比重不低 但完全傾倒自毀這種故事也是有
2019-02-15 20:41:42
洵凐
不要那麼在意啦XDDD

對,所以我覺得價值觀全被金錢佔據不算好事
2019-02-16 02:03:5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缺錢不是好事 這個沒問題 但價值觀只有金錢就會壞掉 這也沒問題 例子太多 為了新手機賣身甚麼的
善加利用金錢 但不拜錢
2019-02-16 08:41:35
洵凐
沒錯,重點還是怎麼取得平衡[e16]
2019-02-16 15:35:0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7771
2019-02-18 11:36:44
洵凐
推薦書單嗎?我記錄一下,謝囉
2019-02-18 19:55: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是剛好看到
2019-02-27 23:34:05
洵凐
原來如此
2019-03-03 20:34:1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有一個想法是不管多有錢 錢就是給人最多的東西 該花就花掉 反正也帶不走XD 只要審慎思量就好
2019-03-03 21:23:31
洵凐
覺得至少還是要有一筆是應急用Der
2019-03-04 00:27: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