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閱讀《在謊言拆穿之前》

作者:絕倫逸群│2019-02-12 22:33:35│巴幣:42│人氣:1921

在謊言拆穿之前
この嘘がばれないうちに

簡介:
  如果能夠回到那一天,
  你也會為了最重要的人說謊嗎?

  「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到咖啡冷卻為止!」
  為心愛的人著想,
  所說的四個笨拙而溫柔的「謊言」。

  人生最困難的事,就是不說謊而活下去!
  我們總在為對方著想之際,
  卻也不知不覺地束縛了自己。

  某條不知名的小徑上,有間傳說能回到過去的咖啡店,
  當中有個神秘座位,只要坐上那座位,就能回到奇蹟般的那一天。

  不過,回到過去是有代價的,也有著非常麻煩的規則………
  而且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1.就算回到過去,也無法見到不曾來過這家咖啡店的人。
  2.回到過去之後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現實。
  3.神秘的座位有人,必須等到那個人離席時才能去坐。
  4.即使回到過去,也不能從座位上離開。
  5.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

  而且,麻煩的規則還不只這些………

個人觀感:
非常明顯,本書是「在咖啡冷掉之前」的續集。

在發現「在咖啡冷掉之前」居然出了這本續集「在謊言拆穿之前」時我蠻意外的。「咖啡」中的故事確實沒說死,甚至可以說是還留了點小伏筆,但真的也沒料到這本由舞台劇改編的書真的會推出續集。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適逢系列書新續集「在回憶消逝之前」推出,再一次令我意外。

「在謊言拆穿之前」雖說是接續著「在咖啡冷掉之前」的故事,但兩者之間並無太大的關聯性。搞懂回到過去的規則與咖啡廳的人際關係後哪怕沒讀過「咖啡」就直接讀「謊言」也是完全沒問題的。不過兩書雖沒什麼關聯,但也有其互相呼應之處。

兩書編寫手法採用幾乎一模一樣的方式。一樣的咖啡廳、一樣的規則、一樣的四則短篇故事四種情感元素串聯起一本書。相較於「咖啡」一書中的戀人、夫婦、姊妹、母女,「謊言」則是好友、母子、戀人、夫婦。

相較起上一本書四個小故事都打中我的點,慢慢的堆積起豐沛的情感。這次的四個故事倒是覺得不那麼出色,第一則小故事是上一本書沒有出現過的情感「好友」,故事描述的是事業遭逢失敗,窮困潦倒的岡太郎受到好友秀一夫婦的幫助而有了重新出發的機會。然而秀一夫婦卻在幫助了岡太郎一年後意外去世,留下剛出生的女孩小瑤,岡太郎以父親的身分將之撫養長大...。整個故事對我而言是有點莫名的,或許個性使然,如果我是岡太郎我會有完全不同的人生抉擇,也不會碰上岡太郎遭遇的情感困難。所以對於岡太郎的情緒,我是無法代入也無法理解,自然也就沒有感動或太深刻的體悟存在...。

除了第一個故事我不是很能代入之外,第三則故事的男主角情感我也是無法體悟。雖說第二個故事母子讓我深深的被感動到,第四個故事夫婦也頗有感觸,但情感上少了閱讀「咖啡」時的那種堆積豐沛感。對我而言,這次的四則故事還是比較屬於好壞參半的。

但整體而言,本書除了一樣意圖把各種豐沛的正面情感注入給讀者,並讓讀者體悟珍惜當下的重要之外。「謊言」對我而言最大的價值在於他很大程度上補完了這個咖啡廳的世界觀。在「咖啡」中幾乎沒有著墨的幽靈,在「謊言」中有了詳細的介紹,女幽靈的存在對讀者而言不在毫無因由。在「咖啡」中的神秘儀式執行者數在本次花了許多的篇幅介紹,甚至讓讀者一窺數的幼年。比起「咖啡」中那個神秘又有點沒有人味的數,「謊言」中的數有了更多的人性與情感。藉由儀式的傳承規則也對數之前的儀式執行者要,還有繼承數繼續進行儀式的美紀有了描寫。在這之間貫穿著傳承與光陰流逝的情感給讀者。

其實如果「咖啡」有打中你的點,那「謊言」就值得你閱讀。雖說喜歡咖啡的故事不一定就也會完全喜歡謊言的這四則故事,但「咖啡」因「謊言」而更完整。因此若你喜歡咖啡,那謊言就值得閱讀。

相對的,如果你不喜歡上一本「咖啡」,那這次這本「謊言」就完全不需要觀看了。「謊言」相較起「咖啡」只能說是個保守的續集,不管是故事的表達方式或是傳達的情感,兩者之間都是非常相近的兩本書。甚至對我而言,咖啡的四則小故事是略優於謊言的四則故事的,但謊言的價值在於他讓這個由能回到過去的咖啡廳所延伸出來的世界觀有了更完整的架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20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咖啡冷掉之前

留言共 4 篇留言

擱淺在歐洲岸上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電影版

02-13 00:09

擱淺在歐洲岸上
電影版是兩集混合內容製作的

02-13 00:10

擱淺在歐洲岸上
觀感上的體驗個人覺得比小說(分兩集)好

02-13 00:10

梵劫
第三集
在回憶消失之前 已經出版了
可以去買來看看...

02-13 0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椒鹽... 後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心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