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隨意心得-艾莉塔:戰鬥天使

作者:chicken│2019-02-11 22:08:23│巴幣:5│人氣:120
天堂殞落廢墟重生
 
自第一部科幻作品出現以來許多創作者在作品中描繪出自己對於科技的刻畫,科幻的兩大分類賽博龐克與蒸氣龐克一直以來都各自擁有廣大的支持者。筆者對於兩種科幻類型相當沒有抵抗力,精密機械的描述與遙遠未來的刻畫一直是筆者練習創作的來源。
科幻的創作不分國界相互影響著,從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影響了攻殼機動隊的世界觀設定,而駭客任務將思緒與電腦世界的連接又可以看見攻殼機動隊的影子,彼此間的影子又加入創作者的構想將其擴增,這些科幻作品中值得探討與回味的搞不好說上三天還說不完。
艾莉塔:戰鬥天使(以下簡稱艾莉塔)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木城幸人的經典作品銃夢,這部深受詹姆斯卡麥隆喜愛的漫畫改編電影在各種意義上都讓許多人感到膽顫心驚,首先是日式作品搬上大螢幕上的各種不協調,以及原作的龐大要濃縮在兩個小時內勢必要面臨各種壓縮與原創,再加上角色的還原度挑戰著原作粉絲與新觀眾。筆者沒有看過原作僅從各種管道接收到本作的資訊,以筆者對於本作的第一印象來說,整座廢墟城市的構築相當吸引人,整部故事相當完整,當然優缺點會在後面詳述,這裡要先說的是,科幻作品不外乎要探討的就是科技對於人性,人性變化影響著科技的發展,以此來推動著劇情讓觀眾在享受著劇情的同時體會與反思這當中的意義。
艾莉塔在改編上因為前面提過的筆者沒有看過原作,所以筆者是以一個局外的觀眾來論述自己對於本作的感想。
本作在場景轉換上有部分就是過場過於平淡,導演似乎想強調情感的變化但是對於觀眾來說卻有點莫名其妙,演員間的變化不單是只靠演技還包括場景的切換,本作在部分片段有點生硬甚至是突兀,觀眾多半在感情還沒有收尾或是還未放入感情後就切換,這造就一些片段該是緊張或感人卻出現平淡的尷尬場面。主角艾莉塔的情感變化演員很努力帶出這中間的變動,然而前述的場景切換以及莫名的空白讓角色的感情變動顯得生硬甚至是尷尬。
當然本作真要說缺點其實很單純,主要是原作在前段就是如此,不小的改編幅度與原創筆者能理解,兩小時要說一個如此龐大的故事是強人所難,像是動畫電影探索者,原作親自下來修改劇本大量的修改設定與劇情,其實就單純是希望觀眾能在有限的時間內享受到作品的精華。
艾莉塔在結尾明顯就埋藏了伏筆然而它非常盡責地說完了一個故事,這便是許多預計拍續集的電影所難以控制的,為了拍續集而拍導致製作上忽略了單一電影該有的起承轉合,最後就成了有頭沒尾的半調子作品,即使作為鋪陳片也非常需要考慮觀眾對於單一電影的印象。
艾莉塔在電影中相當完整的描述了作為剛重生的天使在世界的探索,對一切懵懵懂懂的少女體會了人類的善惡,信任與背叛,艾莉塔內心是潔白無瑕如同剛出世的嬰兒,雨果那句「妳是我見過最有人性的人。」不單是對於艾莉塔的愛慕,同時也是見識世界險惡後真心的一句話,愛她的人試圖讓她維持心中的潔白,想要得到她的人試圖將那片潔白染紅,兩者交錯下交織出艾莉塔在新生後體會到的真實。
筆者最喜歡艾莉塔切開淚水的那一幕,揮別單純與過去,不再是一位天使而是成為一名戰士,沒有多餘的話語就簡單的畫面,當一分為二的淚滴落地時的沉重響起,新的一幕揭開了,雖然是預告著續集的伏筆,但是在這裡做結尾也是相當的美麗,捨棄與成長,殞落與新生,導演在本作呈現雖然有些許缺點但整體仍然相當完整。圖片出處:IMDb


圖片出處:IMDb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90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觀賞心得|電影心得|艾莉塔:戰鬥天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hickenjui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意心得-機動戰士鋼彈N... 後一篇:隨意拍-5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