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細微的殺意 02

作者:曲蘿幻│2019-02-08 22:39:47│巴幣:40│人氣:502

  孩子被送來後,就放在欣儀身旁哺餵。欣儀上過母乳衛教,知道如何哺乳,但上課和實作還是有差異。她是新手媽媽,嬰兒也是第一次吸吮,常常吃一吃就睡著,欣儀很累也跟著睡著。

  醒來看孩子還在睡,就把她放回車上。

  醫院月子餐此時剛好送來,欣儀看著一旁打瞌睡的宗霖,要他回去洗澡休息,自己也把握時間用餐。

  沒想到才吃沒幾口,孩子就忽然哭起來。

  餐點放在床上架起的桌面上,欣儀一時不知該怎麼辦。她手忙腳亂拿開餐盤,想要下床去安撫孩子,卻發現自己完全使不上力。下床如此簡單的動作,如今卻困難無比。

  她想叫宗霖,想起宗霖回家了。

  她求助嬰兒室,護理師告訴她,巡房的護理師出去了,等等就會到了。一等半個小時過去,漫長三十分鐘裡欣儀也曾嘗試起身,好不容易到了孩子身邊,卻發現她也不知道孩子為何哭,只能又坐回床上。

  當護理師救星般的身影出現時,欣儀忍不住詢問該怎麼做。

  「沒事,尿布濕了而已,你沒看嗎?」

  欣儀脹紅了臉,覺得自己像一個犯錯的學生,老師說了才知道錯在哪裡。她壓根沒想過只是尿布濕了這種小事。

  「媽媽你上次餵奶是什麼時候?」護理師動作飛快換好尿布,將孩子放在欣儀身旁後問道。

  「嗯……半小時前?她吃一吃就睡著了,我不知道她吃到什麼時候。」

  「她應該還想吃喔,媽媽你看她嘴巴還在動,這是還想吃的訊號。媽媽你再餵餵吧。」

  欣儀也知道母乳哺餵沒有限制,最好孩子想吃就吃刺激乳腺分泌,乳汁才能源源不絕讓孩子吃飽。可是她好累,她只想好好睡覺。

  護理師沒給欣儀拒絕餘地,勸她多餵就離開了。

  欣儀只能邊餵邊睡,還擔心會壓到小孩,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半夢半醒間,宗霖回來了。

  「她怎麼還在吃啊?」

  宗霖一開口,欣儀就感到一股淚意就衝上喉嚨,而宗霖略帶驚訝的語氣,讓欣儀失望轉為生氣。方才的無助、委屈與疲憊,化成一道筆直衝向宗霖的攻擊。

  「你去了四小時你知道嗎?為什麼要這麼久?」醫院離家裡不遠,大約十五分鐘車程,回去洗澡拿東西,最多兩個小時也該回來了。欣儀心想他八成又黏著手機不放,在家裡放鬆,讓她一個人照顧小孩。

  欣儀稍微抬高音量,孩子就哭了起來。

  「你做什麼呢?嚇到孩子了。」

  欣儀覺得更委屈了,錯的是宗霖,怎麼還怪她。她不甘心,壓低了聲音再問:「你怎麼這麼久才回來?」

  「沒有很久啊。昨天衣服沒洗,我回家洗好曬好。而且醫院的沙發又不好睡,我睡了一下。」

  聽起來都很合理,可是欣儀還是覺得宗霖做錯了,她明明比他更需要休息啊。但是她又說服自己,再爭執也沒意義,宗霖這麼累了,想休息一下也很正常,放過了這件事。

  同樣的生活又過了兩天,欣儀覺得自己處在崩潰邊緣。新生兒的吸吮技術太差,她幾乎日以繼夜餵食,孩子又常莫名啼哭,讓她懷疑身為母親的能力。

  「是不是奶水太少,她吃不夠啊?」

  宗霖無意的一句話,彷彿朝沸騰的油鍋中倒水,欣儀心裡的鬱抑再也無法控制,哭了起來。生產後,沒人關心她累不累、生產傷口痛不痛、有沒有吃好,來來往往的護理師,關心的只有孩子,以及她的哺乳技巧是否正確。

  她呢?

  只是一個生孩子與哺乳的工具嗎?

  欣儀邊哭,邊看向窗外發呆,萌生輕生的念頭,只是窗外的安全繩索克制了她的想像。她想起產前衛教,察覺可能是賀爾蒙變化引發的產後憂鬱,需要先生的關心與協助。

  如果有的話。

  就在欣儀再次怨憤宗霖什麼也沒做時,她接到護理師通知,可以出院了。她與宗霖來到月子中心,護理師將孩子帶去嬰兒室,要她好好安心休息。如同久旱逢甘霖,欣儀心中滿是感動,好好睡了整個下午。

  來到月子中心後,欣儀什麼都不用作,白天和小孩共處,疲累時可以交給護理師照顧,晚上也可以將小孩放在嬰兒室,好好睡一整個晚上。其他諸如月子餐、小孩與自己的換洗衣物、如何照顧惡露等等瑣事,都有人協助。

  對照醫院的母嬰同室,欣儀覺得自己來到了天堂。

  充足的睡眠與精心設計的月子餐,讓欣儀的乳量大增,不再擔心孩子沒吃飽。看到孩子吃得胖嘟嘟的小臉,欣儀洋溢著身為母親的幸福感。

  這間月子中心,是他們很早之前找好,宗霖還說願意支付全額費用,一想到這麼放鬆的日子都是宗霖的緣故,欣儀心中冒出一股暖意,生產前後對宗霖的怨懟也放下了。

  因此雖然宗霖沒有留宿月子中心,來看母女倆也常滑手機,沒陪女兒玩,欣儀叨唸幾句後也沒再多說什麼,選擇接受老公的說法:孩子都在睡覺,他不想吵醒她,覺得無聊才玩手機遊戲打發時間。

  欣儀當下並未發現,那是宗霖還沒準備好當爸爸的徵兆。

  住在月子中心一個月,欣儀感覺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也沒有生完四肢無力的情況了。護理師們的悉心指導,讓她對哺乳與幫小孩換尿布等等有了實作經驗,不再手忙腳亂。

  欣儀還趁在月子中心不用做家事的這段時間,上網惡補許多育兒知識,甚至下單買了兩三本育兒書籍,比較瞭解這個只會哭的生物,什麼時間大概會發生什麼事。

  公司此時也重新連絡欣儀,送上滿月禮,歡迎她下個月產假結束後回來上班。欣儀覺得人生重新回到正軌,懸著許久的一顆心也放了下來。

  考量月子中心的收費並不便宜,欣儀決定第二個月產假在家過。剛回家事情繁多,宗霖似乎也還不知道如何照顧軟綿綿的小孩,轉而接下欣儀懷孕前處理的家事,將照顧孩子的大部分責任交給欣儀。

  一方面孩子出生以來都和媽媽相處比較多,一方面欣儀純母乳哺餵,小孩一天吃個五六次奶都是正常,大部分時間由欣儀陪著小孩,顯得順理成章。

  直到欣儀上班為止,夫妻都維持這樣的默契。

  兩人早看好托嬰機構,欣儀一回去工作就將孩子送去托嬰,下班才接回來。開始工作後,欣儀才發現工作育兒兩頭燒的日子,真的很疲憊。孩子還沒理解晝夜規則,常常半夜醒來,打擾她的睡眠,讓她上班很想睡覺。

  還好欣儀做過的功課發揮效果,陪伴孩子時逐漸得心應手,會幫她按摩、唱歌給她聽、拿玩具玩給她看,讓她醒著多活動,晚上不再常爬起來。隨著相處時間一天天增加,她開始理解孩子的肢體語言,知道她的發展以及如何引導她成長,使得欣儀的心再次穩定下來。

  除了宗霖。

§

  轉眼小孩就滿六個月,為了讓她開始吃副食品,欣儀做了很多功課,希望讓孩子嘗試不同食物。欣儀待過幾年食品產業,了解其黑暗面,決定還是自己做比較安心。

  那天欣儀正在準備便當與帶去托嬰中心的孩子點心,事情做到一半,一直聽到孩子哭。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出於母性,每當孩子一哭,欣儀就心神混亂,這次也不小心將筷子掉到地上。

  挫折感讓她怒火中燒,不過照顧小孩十幾分鐘,為什麼會一直哭?

  她走到廚房外,劈頭就罵了起來。

  「她哭你為什麼不理她啊。」

  宗霖抱著孩子,回瞪著她,聲音裡也有怒氣:「我哪有不理她,不是正抱著她嗎?」

  「抱著她就有用嗎?她不是還在哭。」

  欣儀快步走到孩子旁邊。

  「她剛剛沒哭了好嗎?是你出來大聲她才又哭的。」宗霖沒好氣地回嘴。

  「她不會無緣無故哭,她怎麼了?」

  「我哪知道啊,又還不會說話。」

  欣儀靠近孩子,皺起鼻子。「她便便了啊,你沒聞到?」

  「有嗎?」

  「有。」欣儀肯定地說。她快步走回廚房,洗乾淨手後接過女兒放床上,打開尿布,果然便便了。

  「好囉,屁屁不舒服嗎?媽媽幫你換尿布好嗎?」欣儀拿出床下的尿布,眼明手快換起來。

  她眼角撇到宗霖往廚房走。「你要去哪?」

  「去收衣服啊。」

  「我後面還沒弄完,你繼續陪她玩。」

  「我幫你弄吧。」

  「你不會弄啊,我自己去弄,你陪她玩。」欣儀無奈地看著宗霖。「下個月開始我周六要加班了,你趁現在多學怎麼陪女兒吧,不然到時怎麼辦。」

  「托嬰中心週六沒辦法顧嗎?」

  欣儀聽到宗霖這麼問,心中升起濃厚的疲憊感。這個男人,為什麼總想將養育小孩的事情交給其他人?他難道不知道,爸爸也該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嗎?欣儀深吸口氣,壓下自己的揣測。

  或許是自己想得太過悲觀?可能老公只是擔憂不知怎麼陪女兒,才會這樣問吧。

  可是都托嬰四個多月,他理應知道托嬰中心週六沒上班,哪可能為了他一個人假日托嬰呢?如果他真的沒把握照顧女兒,是不是應該想辦法找假日托嬰,或者多做些育兒功課?明知道她的工作每年都是同樣情況,完全不會事前準備嗎?

  「你不能跟老闆說,你要顧小孩假日沒辦法去加班嗎?」

  欣儀瞪大眼睛,不敢相信宗霖說的話。她丟下一句:「我先去裝便當了。」就走回廚房。她覺得她需要靜一靜。

  自從有了小孩,為了準時接她回家,她只得在同事與主管的注目中準時下班。反觀宗霖,上次加班到八點,也只給她一通電話要她先去買晚餐。

  宗霖從來沒站在她的立場想過,她帶女兒回家後還要出去買晚餐,一個人照顧小孩與又做家事有多困難。她能理解宗霖需要加班的壓力,可是她也承受這樣的壓力:常擔心同事不諒解,開會超出時間時,煩惱能不能在眾人矚目中先走。

  為什麼宗霖不願意付出?

  為什麼只有她承受?

  難道孩子比較黏她,她就得接受?而宗霖不願意付出,就可以將這些壓力都轉移給她?

  這些日子來,類似狀況不知道發生多少次。她覺得自己在育兒路上孤軍奮戰,即使拿了些育兒書籍給宗霖,他連翻都懶得翻,遊戲攻略倒是看得很勤快。

  欣儀心底的埋怨不斷累積,她曾想過是不是她選錯人?還是每位爸爸都是這樣?她對老公的標準訂得太高,才會心生不滿?

  欣儀對宗霖的感情又一天一天淡了下去,她覺得這不是婚姻的長久之計,兩人的感情姑且不說,她並不想給孩子一個破碎的家庭。為了改善她對宗霖的不滿,凡是維持婚姻秘訣的文章她都沒有放過,最後得到孩子兩歲前是婚姻關係最低點的結論,她只能不斷以此說服自己,熬過這兩年就好了。

  可是頭腦能理解是一回事,感情是另一回事。

  心理的怨憤,隨著每件小事不斷堆積,完全不受控制,如同細沙慢慢滴漏,看似不起眼,偶爾觀看內心,才發現恨意與怒氣已經變成一座顯著的小丘,再也無法忽視。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75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細微的殺意

留言共 4 篇留言

超好色龍裔
這算過來人的心得寫作嗎?

02-08 22:49

曲蘿幻
哈 真實虛假穿插囉
02-08 22:54
橘みかん
唉……最後一段真是令人感觸深刻……

02-09 02:41

曲蘿幻
人生在世 

02-09 23:59
緋月星空
第二篇又更加沉悶壓抑了啊……
真的覺得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
她終於察覺她患上了憂鬱症,但並沒有嘗試尋求其他幫助,仍然孤軍奮戰,這個時候其他的家人呢?佩儀媽媽及好姐妹似乎都被刻意地忽視掉了,情緒沒有宣洩口真的很糟糕。
希望這故事能有個圓滿的結尾。

02-09 13:02

曲蘿幻
人家說 工作與家庭兩頭燒不是沒有道理的
真的忙起來的時候
連照顧自己情緒的餘裕都沒有

例如看不到女主角的媽媽或者好姊妹
可能只是太忙根本沒空聯繫

這也是為什麼你可能聽說
女人有了老公與小孩後,就很少與姊妹聯繫的原因之一
02-10 00:01
別再打了我認錯就是了
宗霖好像也沒做錯什麼吧XD不過可能是我還沒為人父母不了解而已

03-08 11:03

曲蘿幻
也沒人說他做錯了什麼 只是也沒做什麼 QQ
03-08 2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