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C說名作】奇諾之旅-風情萬種的壯闊旅程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奇諾之旅│2019-02-07 21:03:46│巴幣:82│人氣:3057

「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
世界は美しくなんかない。そしてそれ故に,美しい。
The world is not beautiful. Therefore, it is.

《奇諾之旅》,為日本輕小說家時雨澤惠一的代表作品,黑星紅白負責插畫,講述一個外表酷似少年的少女奇諾與會說人話的摩托車漢密斯的旅行故事。作者透過奇諾遊歷世界各國的所見所聞,以輕鬆的筆觸勾勒出一個又一個寓意深遠的故事,富含哲思,引人入勝。

§作者介紹


於動畫《刀劍神域外傳 Gun Gale Online》中以二次元形象出場的時雨澤惠一。

時雨沢恵一,1972年生於神奈川,是電擊文庫的代表性輕小說作家。其為人熟知的代表作品有《奇諾之旅》、《刀劍神域外傳 Gun Gale Online》等。
時雨澤惠一在大學畢業後的求職之路很不順遂,此時碰巧見到輕小說募集的廣告,於是將多年構築的點子寫成輕小說,那便是《奇諾之旅》。該作雖未於電擊小說大賞中得獎,但仍獲得在《電擊hp》雙月刊上連載的機會。目前,日文版小說已經出至第21卷,中文版最新一卷也已經於2018年4月出版。

《奇諾之旅》經歷近二十年的歲月,插畫也逐漸變得接近現在動畫的畫風。

時雨澤惠一是槍械迷、摩托車迷,他的小說之中對於槍械的描寫都十分仔細。包括槍枝的拆卸組裝、火藥的使用、甚至如何製作達姆彈的過程都寫得相當詳細。小說中對於槍械也不是很籠統的稱為手槍,而是使用了相當正式的名稱「說服者」。對於不同類型說服者的功能、保養、練習、擊發手法等,描寫的細緻程度簡直堪比軍火主題的小說。

小說中的奇諾是用槍的高手,她擁有說服者四段黑帶的高段位,並持有三把分別名為「森之人」、「卡農」、「長笛」,用於不同戰鬥功能的說服者。這樣騎著摩托車、帶著說服者闖蕩天下的設定,也許是作者最擅長的類型吧。
也因此,當時雨澤惠一看到「Gun Gale Online」的世界在川原礫的筆下出現時,便興奮的與他商談讓自己以其世界觀出外傳小說的事呢。

雖然《奇諾之旅》的故事稍顯幽暗沉重,但其實時雨澤惠一是個很愛惡搞的作家。這點不僅能在他每卷必備的「後記」中看出,有時也能在本篇中發現,例如曾經悄悄潛入故事中的貓耳、眼鏡等宅元素。

連動畫都可以冒出後記來,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而對於時雨澤式幽默最展露無遺的,無疑是動畫《刀劍神域外傳 Gun Gale Online》的總集篇第5.5集,大家可以去看看他都讓聲優搞什麼玩意去了。

§小說版《奇諾之旅》

有那麼一個國家,從該國出發的旅行者都自稱奇諾,穿著茶色的大衣。如此一來,當有傳聞稱奇諾去了哪個國家,我們便知道自己的夥伴又去了哪裡。
-第15卷 記者之國 ─How to Be a Liar─

《奇諾之旅》的主軸是旅行。在故事中,除了奇諾與漢密斯,最常出現的旅行者還有兩組。
帶著會說話的白狗「陸」與愛玩手榴彈的蘿莉「蒂」,開著吉普車旅行的亡國王子「西茲」,以及教導年幼的奇諾各種事情的女人「師父」和她的同伴男人。
旅行並不是輕鬆的。在小說第12卷「山賊的故事」中有這麼一段話:

所謂「獨自旅行」,正等於「能夠一個人旅行」,那人必定擁有經歷許多生死關頭的高強功夫。



作者不只描述停留的國家,也沒忘了旅程的途中。獨自旅行不如天真的人們所想像的美好,總會遇上突發狀況。天災、野獸,最重要的是與人的來往。故事中總不會少了奇諾每天早晨練習槍法的描寫,畢竟旅人若是無法自衛,那也無法旅行了。
活著的艱苦,我想這是作者透過「旅行」的設定,想要傳達的一大想法。

《奇諾之旅》的小說採單元劇的安排,在時間軸的安排上也是亂序的。作者稱無論從哪一話開始閱讀,都不會影響觀看體驗。因此,在每一話的開頭,都會見到「騎士穿著黑色背心,背心下是白色襯衫,茶色的大衣用袖子繫在腰上...」等等諸如此類的描寫。雖然描寫的都是相同的對象,但是每一話總是能有不同的花樣,若是跳過去,好像會有點可惜呢?
也是因為這樣「一話完結」的設定,有時會出現某一話的內容,竟然串連上很久以前的故事這樣的情況發生,第一次看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感到驚喜。不過,動畫版倒是很貼心的把相關的劇情都放在同一話裡了。

《奇諾之旅》的小說各話標題,都可以見到以英文書寫的副標題,而那副標題並不全然是與標題完全對應的譯文,其二者的呼應也值得深思。
例如單行本第12卷的「正義之國」,其副標題赫然是「Idiots」。為何「正義」會變成了呆子?這些答案都可以由讀者自行從文章中去體會。

We know the future, or NO?

《奇諾之旅》的故事,以旅人的眼睛帶領我們前往一個一個作者異想的國家。作者利用這些國家的風土民情,呈現出豐富的人生百態。看似簡單的故事背後藏著的是值得深思的寓意,宛如現代版的格列佛遊記。
簡單的介紹幾個我很喜歡的篇章:

能殺人之國  -Jungle's Rule-

法律不禁止殺人的國家,卻是治安最好的國家。人民安詳和善,更沒有暴匪之徒招搖過市。
因為,在這個國家,蓄意殺人者都會被國民殺掉。對於「能夠殺人的人」,這個國家比哪個國家都能夠讓人安心居住。
「不禁止」不代表「允許」,而「能夠殺人的人」更不等於「危險的人」。


預言之國  -We NO The Future

兩個受「預言之書」宣言末日即將到來的國家,一個沉浸於悲傷之中,一個則積極的想要破除這個末日預言。於是,在預言的那一天,積極的國家舉國攻陷了消極的國家...
預言究竟是否成真了呢?或是一切,都只是人類的選擇而已?
至於動畫在此之上加入了原創篇章「悲傷之國」,那又是另一個神來之筆了。


集點之國  -Serious Killer

有句話說,大善人一旦做一點小壞事,就會被認為罪大惡極;大惡人若是做一點小善事,卻會被認為是好人。這是多麼的不公平!
做好事可以累積點數,做壞事則會扣除點數-這便是為此而生的制度。
於是,現在這個國家中出現了一個大善人,一個點數多到足以殺人而無罪的大善人。而這個人現在正為了不知道要殺誰而煩惱著。
做善事一定要有所回報嗎?出於某個目的而作的貢獻,是否變質了?


§動畫版《奇諾之旅》

《奇諾之旅》曾經經歷過兩次動畫化。第一次是2003年的《奇諾之旅》,第二次則是2017年的《奇諾之旅 the Beautiful World》,此外另有兩部的劇場版以及一部OVA。
由於年份相距甚遠,兩次動畫的配音是完全不同的班底。有趣的是,為2017年版的奇諾配音的悠木碧,她的出道作正是2003年版的《奇諾之旅》,當時用的還是本名「八武崎碧」。

兩次的動畫不僅畫風大不相同,在呈現上也看得出明顯區別。2003版的畫面較為黯淡,相關音樂也較為沉鬱;2017年版的畫面則相對明亮,音樂也十分優美。當然這一部分也許是製作技術的差異所致,但更多人認為2003版是在呈現《奇諾之旅》所描繪的寫實的一面,2017版則在呈現較為美好的另一面。
至於孰優孰劣?那就見仁見智了。

在兩次動畫中皆有出現的經典故事「競技場」,左方為2003年版,右方為2017年版。

順帶一提,2017年版的《奇諾之旅 the Beautiful World》在巴哈就可以看了喔!
動畫瘋第一集傳送門 → 點我

§結局

就像許多大人氣的作家一樣,時雨澤惠一也曾經想過要短短的完結掉《奇諾之旅》。他的小說常常以三卷為一個單位,因此本來是預計在第三卷完結的。
然而,由於故事大獲好評,時雨澤惠一便繼續寫了下去,時至今日已經超過了第七個三卷。
好在《奇諾之旅》是短篇的故事,無論何時完結了,也可以繼續。

哪裡會是旅行的終點呢?
只要想停下,哪裡都可以是終點。而在休息過後,又可以開啟新的旅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63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諾之旅|キノの旅―the Beautiful World-|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15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後記

我想熟悉《奇諾之旅》的人都知道,對於時雨澤惠一來說,後記才是小說的本體。
雖然平時看我寫評論可能看不太出來,但是我寫作的手法真的受時雨澤惠一影響很多。最明顯的大概就是我會像這樣在自己的文底下搶一樓寫後記,因為這樣能把後記擺在一下拉就看得到的最明顯的地方。
其實我是個不太吃得動輕小說的人,而《奇諾之旅》或許是在輕小說之中最接近小說的。雖然它的文字仍然淺顯,但是卻處處充滿了值得省思的情節。
或許你會覺得我到底在說什麼,這麼點介紹根本不夠,但是對我來說,《奇諾之旅》是親自閱讀過,才真正能理解它醍醐味的好作品。

02-07 21:04

狸貓座
雖然看不懂 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02-07 21:2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是真的很厲害02-07 22:38
克萊
很棒的作品,有機會再來拜讀小說w

02-07 21:2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會很推薦讀小說,有些細節真的要讀過小說才能體會[e24]02-07 22:38
小羽Neko((欠債雲長
還沒看的說
改天補完OWO

02-07 21:3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很棒的作品,非常值得補[e24]02-07 22:39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推一下,覺得有趣,這個資料量的收集令人佩服

02-07 21:4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畢竟是自己喜歡的作品,在收集資料的同時也算是重新回味了一次[e16]02-07 22:39
霽嵐雪芛(´・ω・`)
我覺得應該說03重寓言、17重故事
03很強調呈現出來的氛圍感,17則是用很說故事的節奏去說故事
有些國家會覺得03比較適合、也有些國家會覺得17才好
如果真的要我說的話,其實03版有些分鏡......講直接點真的是不太及格的

02-07 21:4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確實03版的作法要是搬到現代來應該很少人能接受吧,雖然各有各的好,不過我不是會評價製作水平的人
而且我覺得小說才是最能體會奇諾故事精髓的媒介02-07 22:42
MAY
這什麼
沒看過得嘶

02-07 22:0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沒看過趕快去補!不過我是不會強推奇諾的
這種作品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吃得下去,或許要等年紀到了才有辦法體會[e24]02-07 22:43
ฅ=^●立稚優●^=ฅ
非常有特色的作品,雖然小說看的不多,但是字字句句都帶有老師的韻味。

02-07 22:1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看過各種輕小說都覺得哪裡不對,還是熟悉的奇諾最對味[e16]02-07 22:45
布雷
非常有趣的設定 每個國家的法律

02-07 22:4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法律也好,風情也好,真的都很有意思02-07 22:45
黑子
黑星紅白,阿斯

02-08 11:1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很喜歡他的畫風[e19]02-08 20:31

我也是喜歡奇諾之旅的讀者,能看到你這篇文章真是感動呢。

彷彿再次經歷奇諾之旅給我的美好。

02-08 12: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在寫的過程中我也再次體會了這部好作品一次呢[e24]02-08 20:32
至上大天神超星宿及月
我只知道 奇諾很可愛OWo

02-08 20:1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點我可以同意XD02-08 20:33
地瓜蝸牛
當初因為Nagi唱的OPED入坑,開播看了第一集後馬上就深深地喜歡上了,一直很想要讀讀看時雨澤老師筆下的奇諾到底在小說中呈現出什麼樣的故事呢,有空一定會去拜讀!

02-08 23:19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2017的音樂真的都很讚,和故事的氛圍很搭
一定要去看小說啊!我覺得只有小說才能完整體會奇諾之旅的好02-09 13:08
日安同學
這樣的介紹很剛好XD 接下來就是讀者要親自細細品味這部作品啦。我對《能殺人之國》的章節印象也很深刻。

02-09 10:4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e34]我在寫的時候一直很糾結,寫太少怕大家看不懂,寫太多又怕萬一有看完文章想讀原作的人會破壞觀看體驗[e26]02-09 13:11
宇宙吃貨胖宅貓
真的超喜歡這部喵~

02-13 16:2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對啊,只可惜不是會廣泛的受歡迎的類型[e13]02-13 2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水瀬いのり7單「... 後一篇:2019.02.09 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