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強風吹拂》雜牌軍的箱根驛傳

陸坡 | 2019-02-07 15:31:58 | 巴幣 24 | 人氣 1964

跑下去的是名譽或信念?還是更重要的東西
歷史悠久的馬拉松賽,一直以來都世界關注的賽事,單人選手經過訓練和自我規劃,團體賽則著重在策略與每個團員的利弊,是一個考驗體力和耐力,也連帶考驗經驗與思考能力,而世界各國每年舉行近千個馬拉松賽事,對於選手來說總有自己最深刻的那場比賽,與重要時刻。《強風吹拂》是日本通俗文學作家三浦紫苑經典代表座之一,以描寫沒沒無聞的寬政大學中,十位個性與馬拉松經驗參差不齊的宿舍成員,從一開始排斥與驚訝,到最後一起跑上日本大學經典馬拉松賽事「箱根駅伝」締造傳奇的故事。名校出生的藏原走;雜牌軍的領頭清瀨灰二,從不可能變可能,這支團隊究竟能在賽道上跑多遠?



馬拉松賽最廣可以追究到古希臘,而直到1921年國際田徑聯合會才訂定相關規範。常態為42公里,而因為路跑活動興起也有所謂的半馬賽事的21公里,也有娛樂性質的12或闔家歡樂一起跑的6公里的短程賽事。其中1980年後世界興起挑戰人體極限的超級馬拉松賽事,全長常超過100公里以上,且分天數完成,台灣知名的超馬選手林義傑和陳彥博都在這項賽事上取得不錯的成績,兩人也均跑過北極地與拉撒拉沙漠的超馬賽事,讓人驚艷。

《強風吹拂》是以日本經典的大學馬拉松賽事「箱根駅伝」為主軸,描述男人友情和毅力,與運動員執著的熱血小說。故事敘述會常會跑步,且有不錯成績的藏原走,在某天晚上跑路時被一位騎腳踏車追上,跟他年紀差不多的男子搭話問:「你很喜歡跑步吧!」這位叫清瀨灰二的男子,將無處可居的阿走帶到老舊的合宿公寓,在那阿走看到八位不同性格的宿友,而這時將連同他和灰二共十位的人集合在一起時,灰二宣布他終於湊齊十個人了,在眾人還在疑惑之時,灰二宣布他們將組成團隊參加傳說的大學田徑賽事:「箱根駅伝」!



過去就擅長描寫關於友情與男人情感的小說家三浦紫苑,在《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時就展現出對於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感情描寫,在《強風吹拂》後對於職業類別描寫和職人生態更是常讓讀者感受到不同的逸趣。如同林木業為主軸的《哪啊哪啊~神去村》、辭典編譯的工作生態《啟航吧!編舟計畫》都讓人耳目一新,甚至在散文集《嗯嗯,這就是工作的醍醐味啊!》中,三浦也不避諱自己對於各行各業的興趣和好奇,就如同《強風吹拂》故事裡仿佛讓我們跟著選手經歷這場經典賽事一樣。

箱根駅伝,起於1920年的日本,由日本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所創辦,第一屆又由日本四所名校一起參與,在日本又別名「四大校驛傳賽跑」,是個以十人接力的方式,合計為217.9公里的折返馬拉松賽事。在故事中《強風吹拂》並不是以運動員用了什麼技巧或是賽事等專業術語敘述為主,而是轉而用人生故事和突破自我等描述來敘述關於一群門外漢和優等生看待一場賽事不同的觀點和努力的方向,讓不需要會跑步也可以如同身歷其境為著裡面角色熱血和感動這也是《強風吹拂》的魅力之一。



裡面故事敘述不同的十個人分別對於跑馬拉松看法,例如對於雜牌軍要入選驛傳保持悲觀看法的阿走,和一直樂觀看待的灰二。甚至還有在找工作與慢跑猶豫的學長、優等生認為馬拉松無異議的畢業生,甚至還有過去嘗試獲得失落的延畢生,跟外籍學生等等,讓不同人對於馬拉松的面相有不同的觀點,其中獲得許多人共鳴的就是常看動漫畫輕小說的宅男王子,從一個不運動吊車尾的人,一路跟上其他人的腳步,讓許多觀眾和讀者有所共鳴。

《強風吹拂》整體來說是以運動和馬拉松來敘述關於人在短時間因為共同目標的凝聚力和自我成長,有些事情的確是努力也無法超越有資質的人,但是不是因為達不到標準就否定這些人從來沒有努力過。在透過彼此的扶持之外,最重要還是自我抱持的觀點和想不想持續的耐力和向上精神。

熱血運動、團體生活、人與人彼此之間,《強風吹拂》用著馬拉松敘事突破困境的競技,而如同每個人長跑的人生,咬緊牙根繼續跑下去氣喘吁吁的勇氣,當為了賽事選手感動的人,誰能否定認真努力在生存跑道上奔馳看不到終點線,那些為生活努力的跑者呢。










文章原址:《強風吹拂》雜牌軍的箱根驛傳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ほに
原著棒,動畫後也沒讓人失望。
畫風、音樂都很到味
2019-02-08 21:31: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