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動畫心得】「毒」樹一格的情感饗宴!《佐賀偶像是傳奇》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佐賀偶像是傳奇│2019-02-06 23:26:29│巴幣:170│人氣:1198


  《佐賀偶像是傳奇(ゾンビランドサガ)》

 

  受惠於巴哈動畫瘋有上架這一部趁勢再看了一次,當初看第一次時就覺得是一部傑作了。沒想到這一刷下去太不得了,在播完結局的瞬間又不知不覺打開第一集,看了一次又一次,每次都像是情緒在坐雲霄飛車,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讓人為之中毒的作品。

  這篇文章比較雜亂,不會從頭開始介紹這作品,算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在去年就曾經寫過兩次有關《佐賀偶像》的文章,不過對這作品的細節和感悟真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說完的。


  在我看第一集:【動畫心得】《佐賀偶像是傳奇》#01,時,被那有病到不行的殭屍加重金屬的奇妙融合完全震撼到,哪怕是我這種長年喜歡瞎逛網路上許多奇妙網站,也看過不少奇妙吃毒作品的死宅,也被這「毒」樹一格的發展嚇得不輕。


 
  到了當季中段又寫了一篇【動畫雜談】文,訝異於這作品並不只有第一印象的ㄎ一ㄤ而已,腐爛臭臭當中集結了來自不同「時代」的傳奇偶像,從大家還留著武士頭的花魁年代、到現如今小孩子也能當偶像的當代。

  將她們復活不只是單純集結強者來個全明星陣容,反而是很寫實地表現出「代溝」這種抽象的概念,一方是堅持用實力說話的硬派偶像,與觀眾之間隔著的是峭壁懸崖;一方卻是認為時代在變、偶像也應該改變,偶像可以親近粉絲、反之亦然。

 
  這種價值觀之間的衝突是我之前想都沒想過的,更加深了本作品的深度。

  其實也不只偶像,任何領域只要對比一下以前與現在,都會出現極大的不同,連一直活著的我都會習慣貴古賤今了,何況是一個死於最艱困的上世紀,卻復活在現代的阿嬤級偶像。

 
  萬幸的是這段劇情並沒有讓誰「妥協」於誰,反而是要純子拿出氣魄,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昭和偶像,那就堅持自己的信念吧!守舊古板又怎樣,那就是屬於妳的專業、也是妳的榮耀,和夥伴溝通,她們一定會理解的。

 
  後面也證實了純子不愧是生於真功夫才有資格當偶像的時代,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速度極快,專業度十足,讓前後劇情看起來流暢又呼應。

 
  會從手指放電的偶像,一次次地締造傳奇,這一場演唱會簡直是絕了。


 
  到了第八集又是另一個高峰,這一集簡直是直擊淚腺的重拳。很殘酷地指出一個現實:「主角群早就已經死透了」,而且因為她們的死,會有更多的人感到悲傷,這是一直存在,卻因為劇情上的其他部分沖淡的沉重事實。

  擦掉悲傷繼續向前,這種幹話說得很輕巧,實際上又有誰能夠作到,不過就是勉強埋藏心底繼續生活罷了。

  或許豪哥的父親真的是個不合格的爸爸,在不幸喪子之後內心只剩下負能量,連靈位都預留了自己的位置,但親子之間的愛卻是貨真價實,藉由「莉莉」這位偶像的樣貌與歌聲,才讓他想起了以前溫馨的過往,終於能夠從沉重的陰影中逐漸走出來。藉由偶像的存在彌補自己內心的缺憾,或多或少得到些許慰藉,或許這就是偶像能帶來的正面影響之一。


 
  這一集簡直他媽的哭爆,但哭完之後胸中卻有濃濃的暖意。


 
  而本作主要主角,櫻的處境就是標準的地獄倒楣鬼,倒楣的程度已經不是單純不走運可以形容了,甚至可以說是世界的惡意都不為過。

 
  其實在這段劇情中更讓人感到無力的應該是,肉櫻並不是因為「不夠努力」或「失敗」這些單純的理由才消極的,卻是「連失敗的機會都沒有」,大半年的努力都還來不及開花結果,就被人一鏟子直接拔掉,又像是仙女棒都才剛點起火,就被人從中間剪斷一樣,連燃燒的機會都不給。

  肉櫻的反應也蠻寫實的,遇到的都只有一連串的小小衰毛事,卻不是真正危及生死的大事,所以只是變得極度消極,行為模式變成不做不錯,並不是變成有自殺傾向的超級負能量集合體。

 
  在騎到終點的前一瞬間,腳踏車發出卡條的聲音然後人才摔得狗吃屎,原本以為是單純的搞笑效果,沒想到看完結局再回來看,這裡或許就是在鋪墊「櫻很衰小」這個爆點,還有從第一集到結局,每一場演唱會都有出狀況這一點,也能夠理解成是衰小氣場在作祟。製作組真是太神了。

  當然,在重新燃起希望的下一瞬間,就被人一車子撞死,這始料未及的發展真的有夠黑暗的,看著完全進入消極模式的肉櫻,也再一次把這個殘酷的事實攤了出來……


 
  在第二刷之後更能發現劇情刻意突顯的肉櫻這個角色的魅力,一開始就擔任著團隊的主心骨人物,在大家都還是一盤散沙的時候,率先跳出來用RAP收服了不受控的咲。

 
  也讓咲從看誰都不爽的太妹,變成一個重情義的好夥伴。

 
  可惜咲的個人故事是整部作品中我認為稍嫌差強人意的,九、十兩集都沒什麼爆點,劇情節奏也奇怪,算是相當可惜的一點,只能從劇情其他地方感受咲這個角色靠得住的大姊頭形象了。

 
  在純子與愛起了爭執的時候,也是肉櫻率先站了出來聽純子訴苦;在莉莉回想起與父親的回憶而難過時,也是她充滿母愛地讓莉莉在懷中大哭一場發洩情緒。

  在這幾集的鋪陳中完全展現了櫻的個性,熱心助人且善解人意,雖然有點小笨拙卻活力十足,帶著大家在偶像這條路前進。

 
 
  是櫻讓腐爛臭臭一行人可以凝聚起來,沒有了妳就沒有現在的她們,所以,要失敗也要站在舞台上失敗!

 
  何況,大家都是衰到不能再衰,年紀輕輕就把自己的性命給衰掉的地獄倒楣鬼,事到如今,再也沒有東西可以失去的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曾經是那個出了大包,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狼狽不堪的腐爛臭臭。

 
  經過櫻的凝聚力,眾人的努力,終於是個可以團結起來,昂首面對舞台的偶像團體……

 
  我命由我不由天!

 
  以前的櫻雖然努力,卻總是一個人埋頭苦幹,失敗了也沒人可以傾訴,無數次的挫折累積成巨大的消極能量。但這次不一樣,她有了一群可以互相分享負擔、一起哭一起笑的好夥伴,就算舞台倒下來也有她們幫忙撐著,讓櫻走出霧霾之中,打倒心魔。

  不僅是歌詞都在呼應著角色的心情,主題曲眾人伸手救援櫻的一幕也是在暗示著劇情後段的發展,之前是櫻在帶領著眾人,這次就換其他人回報櫻了!


 
  經紀人先生在這部作品的表現讓我想起了《光速蒙面俠》的蛭魔,或許台面上大家看得到的時候比誰都瘋,但私底下卻是最認真的一個,辛苦的幕後藏鏡人,卻不為大家所看見。如果有第二季,真的很希望補完他的故事。


 
  而且在戲外,這作品還真的是衝著宣傳佐賀而畫的……


  ┌────┐
  └────┘


 
  《佐賀偶像是傳奇》是一部神奇的傑作,以為他是吃毒搞笑番,馬上給你一場高品質的演唱會,以為會搞笑,下一幕又觸動了情感,處處都有正經與搞笑來回交織的反差感。許多一閃而過的小細節卻都是為之後的劇情做舖墊,實在讓人意想不到。集結了友情與親情,醞釀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情緒,在適當的時候爆發開來,讓人又哭又笑的,

 
  我……我還要再吸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55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ygames|Zombie Land Saga|MAPPA|avex pictures|動畫|ゾンビランドサガ|佐賀偶像是傳奇

留言共 12 篇留言

俺無法自重
近期唯一一部讓我一看再看的動畫

02-06 23: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一吸再吸02-11 02:28
霽嵐雪芛(´・ω・`)
一吸再吸的神作當之無愧

02-06 23:3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https://i.imgur.com/kCzGBVH.jpg02-11 02:29
ノエル
很多小細節上都呈現不錯
最後一集幸太郎回想然讓我們知道他前面11集的付出都是為了心愛的人

02-06 23: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也沒說清楚到底經紀人是不是真的喜歡肉櫻就是了02-11 02:29
ฅ=^●立稚優●^=ฅ
非常大眾的作品,題材用處卻非常獨特,雖然傳達的意義不難,卻用屬於「佐賀」的方式瀟灑地寫下對人生、夢想、夥伴的看法,很難得的作品,大推!

02-07 00: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大眾題材卻能演繹出無比獨特的風格02-11 02:31
Last Embryo
讓不太看偶像番的我都覺得好看

02-07 00: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部是我這輩子第一部看的偶像番也覺得超讚02-11 02:31
斬華@雞龜骨滾羹
第八集真的很神…讓人不知道該笑著看還是哭著看

02-07 01:4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最後那首曲子出來配回憶畫面我真的哭到看不見螢幕....02-11 02:32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花魁的故事也沒怎麼著墨算是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感覺應該很有內容 不知道是不是打算流著第二季再作

02-07 04:3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最後幾集才出現的老頭還有傳說中的妙的故事也沒有說,超想要第二季..02-11 02:32
908
真的...再讓我吸一口就好了..

02-07 18: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還要多吸十次02-11 02:33
黑子
超越偶像番的勵志地方宣傳番

02-08 09:1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讓偶像超越偶像02-11 02:33

我命由我不由天,這句說得好.(很燃

02-11 19: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修仙作品會有的台詞,剛好能用02-13 20:56
友鏡
這看了一集就不小心全看完了

04-07 01:07

不要說了
484很久沒更新ㄌ

04-30 2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比惡靈更可怕... 後一篇:【動畫短感】諸佛無用、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