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該不該參加國家考試 與 該不該從事機車維修產業...

作者:炎邦法洛│2019-02-05 07:40:59│巴幣:2│人氣:279
前言:
      其實我真的沒有料想到許多網友們會私信來問我這些問題(國家考試機車維修),然而我要坦白講一個實話,很多事情的選擇在你們自己手上,我沒有任何的義務或責任,需要去講解這些疑難雜症與其細節中的細節,況且,不論是參加國家考試,或從事機車維修產業,這些通通都是一條坎坷不好走的道路,康莊大道不是不會有,是萬分之一才會有那個機會碰上。
      所以,如果有哪一位網友不喜歡我這段前言內容的,抱歉...我沒有虧欠任何人恩情,謝謝。

      那麼我又為什麼要特地撰寫這篇文章呢?
      因為,我昨天(4號)除夕夜喝太多茶葉,導致現在清晨6點08分還無法睡覺,就把握機會好好花費心思來撰寫這篇文章,算是希望能夠提醒那些猶豫不決的網友們,這兩條路(國家考試、從事機車維修產業)不是你們自己認為的那樣好走,更不是聽說的那樣......。


      首先俗話說得好...「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今天即便你運氣很好進入了國家公務人員體系,或是進入了機車維修產業內,基本上不意外你離職的機率超過50%以上。

      好,我知道大家都覺得我講50%以上是一句廢話,很抱歉這不是廢話,是在暗示你離職很正常,你不離職也只是從50%下修成為48%,依此類推這樣而已,所以你第一年的離職率是絕對超過50%以上,這真的很正常,謝謝。

      先從『國家考試』來講起,考上成為正式公務人員普遍大家的心態都是認為自己一定會直到退休為止,實際上未來政府的方向應該是會走向減少正式公務人員的道路前進,最直接的理由在於退休公務人員的退休金過度沈重影響政府財政,因此這意味著一人當三人來使用很正常,還有不要忘記我們的立委那些咖,很有可能哪一天突然之間要求政府機構去增加某些服務時,這就又意味著工作量要增加,試問如果萬一真的有幸碰上這麼一天,你有可以做事到退休嗎?(註:1

      那麼『機車維修產業』,最首當其衝的就是未來電子系統將會複雜化而不是簡單化,基本上只要不是【汽修科】畢業的人,就是得自己進入【職訓局】上課才可以,那麼~有些熟悉門路的人都知道各家品牌有課程可以上,只不過這些課程再怎麼可以上也是需要引路人才可以,很抱歉這一條我並不推薦,尤其是什麼都不懂的,真的千千萬萬不要走這一條,你如果有心要進入這個產業圈子內,麻煩去上【汽修科】或【職訓局】,好歹你這樣才有電子系統的基礎觀念,否則就是要被人家釘在牆壁上,到時候你痛苦誰也無法幫忙你。(註:2

      順道講解一下,那就是很多人有一種迷思,認為今天手上有一本該款機車維修書籍,即可應付該款所有的疑難雜症,那麼我會告訴你一個實話,那就是「你的未來真的很黑暗,而且是黑暗到無法形容的黑暗」;我這幾年的維修書籍沒有看過,因為我在2016年已經離開機車維修產業,但是我知道那些機車維修書籍的作用是"參考"(註:3),提供維修人員在面臨窘境時拿來翻閱的,至於是否真的能夠解決眼前這輛機車的疑難雜症,抱歉...那是天曉得的事情,我們凡人真的不會明白的。


      許多人對於國家考試充滿了無限美好的未來,實際上很抱歉,我不是要打臉這些人,因為客觀的情況就是國家考試是一條無止盡的慢跑,你永遠~永遠~永遠都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走到終點,倒是中途離開這是可以的,只是終點什麼時候會走到,還真的沒有人知道。

      還有,想要參加國家考試的人要組團的話,真的要慎選隊友,因為我們當初在補習班的時候,來玩的來玩、來把妹的來把妹、來混時間的來混時間,碰上這種一旦組團起來,自求多福倒是真的。

      此外,不要覺得參加國家考試很多事情依舊可以如同過往一樣進行;首先這是一條孤單的道路,我從105年考試到了現在也真的沒有什麼朋友,不是說不聚餐吃飯,是一年下來有沒有三次都是一個問題,在於『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只有你贏得勝利人家才會把你當作人來看,你失敗了人家就當然是對你當成落水狗來嘲諷了,別懷疑我真的身旁有這種人,所以如果不願意被這樣對待,要就是考上,否則真的不要花費時間金錢來折磨自己。

      最後,我良心上的建議,你如果真的要參加國家考試的話,遊戲要少碰才是最佳上上之策,然後要擬定好自己到底該怎麼去執行"考試計畫"(註:4),一旦實際上了考場就是見真章的時刻。


      關於機車維修產業,沒有意外大概越來越不適合開店經營了,我提供給想要創業的人這項資訊,因為過去20年前大概只要有80萬就可以創業,現在20年之後沒有200萬(保守估計)是無法創業,而且我這200萬並不包括房租這類固定開銷,只是單純器材、工具、零件那些等等的,而且機車零件的成本應該是不會下修。

      如果你真的想要踏入這個行業,麻煩現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什麼事情是你最最最委屈承受不起的事情,接著記得把它乘上三倍,這大概就是你會在這個行業內面臨的遭遇,因為並不是每一位老闆師傅都是好人好事代表,沒有挖坑給你跳就算你祖上積德了,相信與否看你了。

      另外,機車維修產業的圈子很小,台北發生的事情也有可能會傳到高雄去,這種可能性極低,但是有曾經真的這種案例發生過,所以你如果萬一真的很不爽了,記得...不要搞小動作、不要偷竊報復等等的,撇開是否會有法律問題,光是你未來能不能夠在這個行業內混口飯吃,這都有可能有問題,尤其是這牽扯叫料的部分時,你會痛苦後悔自己衝動之下的決定。


註:1 國家考試 - 近期如果有注意國家考試資訊的網友們,應該會發現有些公家單位的開放名額一次少了上百名以上,但是業務項目並未因此減少反而增加,即便面臨連續兩年或三年以上的離職潮,政府在補缺上的開放名額不會達到千人起跳,這大概是所有關注國家考試的網友們會注意到的細節,以鐵路特考為範例,今年108年釋放的名額沒有意外就是566名,去年是1千多名,那麼其他公家單位大概也會是以這樣來繼續縮減開放名額。

      所以,你如果是希望自己進入公務人員體系的話,我只能夠老實的告訴你這門檻會越來越高之外,也會越來越窄,至於三年五年或十年之後是否依舊如此,天曉得...。

註:2 機車維修產業 - 未來電子系統只會複雜的趨勢,在於政府希望減少空氣污染(別和我爭論空氣污染最大宗是誰...),因此未來像是Gogoro這類電子機車就會是主流,目前台灣的三大品牌也是勢必得走向電子機車,那麼...當機車都如此了,是不是也意味著上面的配備零件會提升呢?  即便配備零件沒有提升,可是很現實的就是電子系統的疑難雜症,是未來所有要進入機車維修產業的人,通通都得面臨的問題,現有的機械系統將不再是重點核心,而是基礎架構之下的掌握了。

註:3 參考 - 台灣的地理環境,北部潮濕、南部炎熱這是客觀上的事實,那麼這個客觀上的事實其實影響了各行各業,也同時影響了機車維修上的問題點,所以那本機車維修書籍,它有它的正確性,可是只能夠視為一個參考作用,所以...請不要覺得擁有了這東西就可以搞定一切疑難雜症,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始終是我們自己(多數情況之下)。

註:4 考試計畫 - 首先別問我該不該補習、該不該買哪一家出版社的書籍等等的,這些問題很抱歉我都沒有收過任何一家補習班或出版社的錢,所以我不會告訴你,實際上我只能夠告訴你,這會是你參加國家考試的第一個關卡,因為你與我的邏輯思考截然不同,同樣一本書籍你看了有你的想法,我看了則是有我的想法,試問到底是書籍不同,還是我們不同呢?
(別私信我這類問題,因為這真的誰也無法幫忙,抱歉)
(還有,你要參加國家考試,你就要知道這是你得面臨的問題)



最後......
1. 請不要問我,你適合不適合參加國家考試或是進入機車維修產業,因為這些都是不好走的道路,我真誠的這麼講,只是沒有意外應該還是會有人這麼問我...。

2. 承上,以後這類問題與其相關問題,我一律不回答,包括機車維修在內,謝謝。

3. 千千萬萬不要因為媒體報導或哪一位親朋好友講什麼,就相信國家考試或機車維修產業很好之類的,請自己去旁觀一下,或稍微試水溫瞭解一下這些困難之處在哪裡,否則你一旦真的跳進去再爬起來,沒有受傷是騙人的,沒有被他人冷嘲熱諷也是騙人的,所以...自己想清楚再做決定並不遲。


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3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喇叭
先說聲辛苦了~
我自己在私人企業待過
也考過一些國家考試和類公職
高普考、油電糖水、北捷桃捷等等
也不是第一次就上的人
考試很累,進去後同事的離職率也不低

在同樣為交通運輸業的北捷幹了幾年
站務員、司機員、維修人員
看著同事們來來去去,能做到退休的又有幾人?
面對旅客,或面對車輛大夜維修保養,都不是輕鬆的工作
而這些職缺佔了很大一部分
每個地方一定有輕鬆的單位,但一定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就像你說的,不管選哪一條都是不好走的道路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樂觀面對[e12]

08-09 11:13

炎邦法洛
謝謝您的回覆
1. 國家考試太多人抱持著兒戲來看待了,甚至是因此耽誤了自己的美好人生,所以...在巴哈姆特或現實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會詢問我該不該參加國家考試,所以才會特意寫了這篇文章(或許可以說一系列)

2. 我自己考試考到真的很難過,一言難盡。

最後,謝謝您的回覆08-09 1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onyos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鐵路特考:我的筆記... 後一篇:2019年6月15號~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