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焦慮與自卑,與邁向前的勇氣--致新年的你

作者:玄鳴神一│2019-02-02 23:09:09│巴幣:70│人氣:1036
       「老師,方便跟您聊聊嗎?」我敲了教授教師研究室的門,等教授開門跟他說。

       「可以,我剛好手邊事情剛結束。我收一下東西,你可以先坐下。」教授說。

       這位教授是我的大學導師。我大學時很喜歡找導師聊天,也因為學校規模小,所以導生之間的關係很緊密。而我的導師,也是我的臨床教授。除了肩負調解學生心情外,我在小實習時,常常需要跟他討論病歷寫法跟病人語言治療的臨床的治療策略;校外大實習的時候,會跟她聊聊心理上過不去的門檻,畢竟實習的生活很高壓。我不是個成績很前段的學生,因此也常常被導師「關切」。

       「今天還有什麼要討論的嗎?」教授說。

       「老師,快到畢業前最後一次的實習檢核考了耶。我好緊張。」我說。

       「你有準備嗎?」

       「有。可是我一直覺得不夠,因為我之前漏掉的洞太大了,後頭補得很累。」

       「看吧,就說隨時就要準備。你知道下場了吼。」

       「其實,除了檢核考,還有其他事情要跟你討論看看。」

       「哦?什麼事情呢?」

       「畢業後的事情吧。其實我好擔心自己不能畢業,然後畢業後能不能夠順利通過國考。我甚至連國考後能不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職場都不知道。覺得滿焦慮的。」

       「哇,你也擔心太多事情了吧?你不是平常都一臉無所謂的樣子嗎?」教授調侃我。

       確實,我常常表現得很鎮靜又陽光,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許多時候,心理介意得要死,可礙於面子又必須裝得很大肚。我那時真的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遲早也會擔心吧,而且國考沒考過要等一年重考,我不想再繼續造成家裡經濟上的負擔。如果繼續跟家裡拿錢,我自己會過意不去。」我說。

       「嗯,你擔心很多事情。」

       「其實我覺得,我一直造成許多人的負擔。我甚至會覺得,實習結束後,我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進步,這種感覺讓我很難受。」說著說著,我眼角泛出淚光。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沒進步呢?」

       「不知道,我覺得我做的任何決定和選擇,都不好。每次說出去的話、做下去的事情,都會讓我自責很久,但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

       「你想聽我的真心話嗎?」教授突然很嚴肅但不失溫柔得說。

       「好。

       「陪你們走過在學校的日子,我和你們相處了很久。」

       「嗯......」

       「走過大學的這些年,我想你的心裡應該有某種力量,而你自己目前還不知道。

       「我真的有嗎?不是我單純運氣好?」

       「很多事情不全然只有運氣,你要遇到這個運氣還必須有這個命。

       「嗯。」

       「如果你目前還找不到這股力量是什麼,請先給自己一點時間,也請把我的支持當作是一股走下去的支撐力。請好好擁抱現在的自己。

       「擁抱自己是什麼樣的感覺?」

       「就是你知道自己的優點、缺點,但你並不會因此自責,因為這都是你的一部分。別人會因為你的優點而喜歡你,也會因為你的缺點而批評你。你要找的那種安全感,是經過了這麼多事情,還願意接納你的人,是這些人讓你勇敢。

       「萬一沒有這樣的人呢?

       「不能讓別接納你,但你可以先接納自己,不用等待別人認可你。」

       「嗯,還是好難。」

       「我想到我在美國念博士的時候,跟你經歷一樣的事情。我對很多事情感到迷惘,常常覺得自己忙得很茫然。我的意思是,你的感受,許多人也有過。所以,你不是孤單一個人面對這樣的焦慮和自卑。

       那次的談話,是畢業前最後一次和導師的對談。我後來還跟教授聊了很多事情,但把我最深刻的記錄下來。之後,我走過了檢核考、拿到了畢業證書。再之後,我在一片大混亂中(我那時還在遊戲裡被網路霸凌、人身攻擊得很慘,每天壓力大到睡不著覺),拿到了語言治療師國考通關的証書和執照。我想說的是,我真的不知道那段日子怎麼過來的。

       我記得,那是國考後的早晨,我準備去醫院就職,那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傳了訊息給我的導師(有些地方因為個人隱私所以有改寫):

       「老師,我現在在前往到職醫院的路上。昨天辦完離校手續後,本來想去辦公室碰碰運氣,不過沒遇上。所以今天對完答案以後,我想跟你報告,我考過了,平均算下來快80分。對答案以後,腦海裡都是跑馬燈,也不知不覺流下眼淚,因為我本以為自己不配得,但驀然回首,我已經辦到了!我想好好感謝老師,雖然是大三才接任我們,但這一路走來,我真的很謝謝老師的陪伴、鼓勵,還有那個在研究室暢談的午後。使我看見身邊有一群愛我的人,也讓我可以用愛去回應他們。再次感謝在馬偕的日子,還有老師的教導,我會很想念你們!

       不久後,教授回訊息了:

       「恭喜你,這是你努力的成果。很榮幸在你努力的這段路上尬上一角,陪伴你走過。今後的路途會是什麼樣的風景,我不知道。但如果跌了、痛了、累了、倦了的時候,請把你寫的《決定》拿出來唱一唱,也許你就會有不一樣的心情,也許你就會找到心的/新的方向,繼續向前昂首闊步。謝謝你在為自己的成功喝采的時刻,想起我這個曾經在某段路上在你旁邊叨唸的教練兼啦啦隊大嬸。如果有回到學校,記得進來系上坐坐。

       讀到這裡,我愛哭的個性又上身了。大滴、大滴的眼淚從眼角滑落,那個《決定》是我寫的歌。然後,我不知道那個我最看不起的自己,可以走過歷練交加的這一遭。我甚至常常質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過不去了?但沒有親身走過,就沒有人知道下場。最慘的狀況,就是再摔一次。

       我用我的故事,勉勵那個失落中的你。

       願我們新的一年好好的。祝各位新年快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1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自卑|焦慮|勇氣|貴人

留言共 6 篇留言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真羨慕你有這樣的導師。聽很多上大學的學長、學姐說,大學的班導師都沒在理人的,只有開學才會講一下話,本分有到就好。好的,可能學期末再請吃一頓,就這樣而已。

02-03 00:09

玄鳴神一
我也是跟別人聊天才發現我們跟導師的關係跟其他學校不太一樣[e17]02-05 20:58
威廉
我的經驗跟樓上差不多,不過神一可能比較積極找導師溝通,會得到更多的回應也很容易理解。

最近看了一些文章,關於「自信,從喜歡自己開始」,這是不用外求的穩定方法,但是能夠有人支持是更加幸運的。

02-03 02:04

玄鳴神一
真的很幸運!我喜歡一句話:「不要忘記相信他人,但也要準備只靠自己。」[e19]02-05 20:59
雪爻夢鈴
我們倒是不會跟老師互動那麼多,明明是溝通學系XDDD,老師平時也忙,建立關係可能也沒做好,導致師生之間有隔閡,有這樣會開導學生的老師真的很棒!看得我也想轉校了XDDD

02-03 02:48

玄鳴神一
哈哈哈哈哈只是一舉一動老師都知道,也要很小心[e18]02-05 21:00
月下詩人
有一個願意聆聽的對象真的很重要...

我到現在還跨不過去...

看了這篇 其實蠻難受的[e27]

02-05 00:29

玄鳴神一
給自己一點時間,就像我的老師跟我說的,你也需要時間的[e19]
不要強迫自己一定要馬上好起來,每個人癒合的時間不一樣,你正在癒合的過程中[e24]02-05 21:01
炎忤
正在學習擁抱自己。常常會因為一些對大多數人來說不算什麼的事而焦慮,覺得自己總是太過感性。
有些情緒難以言述,就連對閨蜜也不知如何傾訴,沒有人能夠真正理解他人。
只能透過與自己的對話慢慢找到自己,很難受,但也沒有辦法

02-06 17:27

玄鳴神一
我也是這樣的人,曾經是、現在也是。

我覺得有這樣的個性是個天賦,代表我們對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敏感度,而社會上需要有溫度的人,才能善用這樣的情感,去突破既有的成規或欺凌弱勢的環境。

過程一定會跌倒、會痛到不能自已,但請珍惜這樣的你,然後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投注吧!

推薦一本書給你: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927602-07 18:54
Waterlow
文中的擁抱自己的概念給我很大的啟發,謝謝當初決定走下去並寫下文章的你,新年快樂!

02-07 05:21

玄鳴神一
新年快樂呀!日子過得很辛苦,願我們每個人的故事,都能成為扶持彼此的養分[e19]02-07 19: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消逝的記憶...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孤獨不是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