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被電燈砸死的同學(二)

作者:希布拉│2019-01-30 17:00:14│巴幣:50│人氣:669
(二)


  來到當年國中的鐵柵欄門口,望向那棟熟悉無比卻又覆上些許風霜的建築,我不可思議地撫摸自己臉龐,觸碰肌膚之際還能明顯感受指尖發顫。

  真不敢相信我竟然真的回來了。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曾經我們還在這玩鬧,向對街偶爾會來擺攤的早餐店大吼要吃什麼,丟錢丟早餐;曾經大喇喇想從正門曠課,卻被主任破口大罵。當時,也是救護車停在這,把她帶離的。


  曾經我們每天都從這個校門來,從這個校門離開。
  如今,一個人回來了,另一個卻不會再回了。
 

  理應踏出步伐的,但腳跟賴在原地,連同頸脖也是,想移開視線都不願。怪異,先前的恐懼此刻卻是變得柔和如此,就好像,有個人正輕柔的撫摸那顆為此發顫的心,想讓它停下畏怕,好好面對。
 
 
  「呼……」吁一聲氣,閉上眼眸稍稍沉澱思緒。許久,睜開眼後,那份欲求了結一切的心變得實在多了。
 
 
  走至鐵柵欄旁較小的人行通道,很訝異的,門竟然沒有鎖上。我探頭看向警衛室,沒有記錯的話,今天應該是平時的上學日?照理說應該是不會讓人進來的啊。都想好說詞的我,卻發現以前那個親切的警衛大叔已經變成另一個又瘦又高的年輕人——而且還在睡覺。
 
 
  不置可否地聳了聳肩,不用說服對方反而省一件麻煩。只希望到時別被當作壞人抓去派出所才好。
 
 
  說來實在太過衝動,走進校園後我才後知後覺我根本不曉得該去哪裡,就連當時班導退休沒都不清楚就跑來了。按了按額頭,停住想大罵自己是白癡的衝動,漫無目的地晃呀晃。這麼久沒回來,確實有些地方變了,但過往的影子卻依舊清晰。
 
 
  明明平常都忘光的事情,現在卻莫名記得很清楚。
 
 
  晃著晃著,腳步很自然地將我領到當時的教室。
 
 
  果然心理上還是有些不適,一走近就有種背脊發涼的不舒服感,反射性地看見她的座位就想偏頭,那一幕似乎又在眼簾低垂之際不停重播。喘氣幾聲,我望向當年我所坐的位子,椅子高度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改變,但也只是看起來。
 
 
  現在這間教室似乎不再是學生班級,而是一間備用教室。我臉接近玻璃看向裡頭,桌面全被佈上一層厚重的灰,這間教室大概是很久沒人使用了,會是因為當年的事情嗎?
 
 
  「……噗。」突然想起學生總喜歡互傳鬼故事,把自己嚇得屁滾尿流,記得當時自己也是這副模樣的。不知怎地心中的不適順下許多,我坦然笑出聲來。
 
 
  彎彎眉後舒服多了,但心中那份詭異感依舊。我嘗試轉動門把,不出所料是緊緊鎖上的。
 
 
  教室進不去,只好當個怪人死盯著教室裡頭。
 
 
  回憶的漩渦總是來得快,在玻璃片內的教室點上光亮,裡頭混雜著學生的嬉鬧笑聲,頭頂大電扇正喀喀緩慢旋轉著,裡頭的我手藏在背後,手心悄悄握住一隻塑膠製假蟑螂,望著正在看書的她,不懷好意地竊笑著拍拍她的肩,隨即扔出手中的假蟑螂。
 
 
  記得那時身邊圍著的同學們都嚇死了,各個叫得比對方還大聲。但是她很淡然的只是瞧了我一眼,連唇瓣都沒張開過。
 
 
  那時我略為失望地問:「欸,妳怎麼沒被嚇到啊?記得妳會怕蟑螂的啊。」
 
 
  「因為你也會怕。」她邊盯著手中的小說,邊回應我的問題。
 
 
  啊……似乎從那時開始,相較起幼稚的我們,她對於某方面更為成熟。她是個情感纖細的人,還記得在剛入學時的運動會,她因為進行活動時沒有做好一點小事情,她就哭著自責地一直道歉,怕同學責怪嗎?我想有點,但最主要她還是把輸了比賽歸咎於她的失誤吧?以我對她的認識。
 
 
  其實她真的想多了。誰都清楚我們本就沒有那實力,當時互不熟悉的我們支離破碎,每個人對那場比賽看似都不是多有興趣,後來連練習都免了。這才不是她的問題。
 
 
  我想她是知道的。
  只是她從不肯放過自己。
 
 
  玻璃窗內位於她頭頂的電燈一閃一閃,愈來愈暗。
 
 
  漩渦來得快也走得快,恍惚間被一陣耳熟的鐘聲喚回意識,回過神來耳畔盡是孩童歡樂的吵雜聲。多麼熱鬧的環境啊,此刻看見孩子們在走廊東跳西跑的,為他們擔心安全的同時也倏然感受到歲月的流逝是多麼快速,恍若昨日我還和她混在這群孩子中一同胡鬧。
 
 
  就算時日過得飛快,快得我們快要追不上它的影,我們,還是得走下去。
 
 
  胡亂地在校園中走來走去,突然慶幸自己有張酷似高中生的年輕面容,或許是因此,師長也僅是多看我幾眼,沒將我攔下。擦肩而過的師長有幾個是認識的,但都相處不深,他們是我生命中的一個,碰見才會想起的過路客,相反而言,我抑是對他們如此,只不過或許碰見了一時還是會想不起。
 
 
  過不久,鐘聲再次敲起。方才還轟隆隆的校園又安靜了起來,只剩微風夾帶著老師的講課聲輕輕拂過臉龐。
 
 
  「啊……周傑瑜?」
 
 
  繼續著我的旅行,忽地感受到肩上的重量,回過頭看,是導師。不同於以往,他本就稀疏的髮更是不剩幾根,稍數年齡,他的歲數差不多落在五十幾,近六十。
 
 
  「嗨,老師,好久不見。」


  出口竟是出乎意料的平淡,噗,想當年自己還是他的小老師呢。這個老師總歸是不錯的,某些方面計較了些──至少他擁有雖然笨拙但溫暖的關懷──他是個不錯的人,但當老師或許不是他最擅長的。啊,他教的科目是我考科中最糟的。
 
 
  「好久不見啊!你也大學畢業好幾年了吧?最近過得還好嗎?」他手搭上我的肩。他與過往相比似乎變得和善許多。
 
 
  稍微想了想,我搖頭。「某方面來說是不好的。」
 
 
  他若有所思的瞧著我,而後爽朗地道:「過來吧,下節我沒課,跟你敘敘舊吧。」
 
 
  突然有目的的腳變得輕快許多,遇上之前相處的人比較不須拘束,我稍微思索,或許我可以問出導師,那時跟著他去喪禮的那個女人是誰。
 
 
  走進教師辦公室,望見長沙發還有簡便的小廚房,我驚嘆一聲,這教師辦公室怎麼和以前差那麼多啊?
 
 
  「前任校長搞的,花了不少錢。」他一眼看穿我的驚訝,無奈地聳肩。「不過他本來就是個有錢人。有很多閒錢的有錢人。」我想也是,這花費鐵定不是什麼小數目,通常的校長是不會花錢花在這上頭的吧。
 
 
  「坐吧。」他拍了拍椅墊,我也不客氣,一屁股往那看起來很好坐的沙發上壓。
 
 
  他端了兩杯茶過來,還從他座位上拿幾片餅乾。望著桌面的餅乾,想起當時她下課時還會揪著我陪她去辦公室跟導師要餅乾吃。過了那麼久,導師還是一樣啊。
 
 
  「呼,儘管吃吧。」他也坐了下來,「睡不好啊?」
 
 
  點頭。
 
 
  「是因為……王淩的『那件事』,對吧?」
 
 
  聽見她的名字,我不禁抿唇。點頭。一點也不意外他猜得出答案,王淩身亡的那事鐵定會被導師記住。
 
 
  「那……回來是想問什麼?」
 
 
  他從前就是個直接的人,不喜歡拐彎抹角說些不要緊的,還好這點他沒變。教書生涯漫漫,他或許是看多學生們的煩惱才練就這樣的敏銳。
 
 
  見他眼神直盯著我的眼睛看,吐一口氣,這才把這些年來的煎熬和痛苦發洩出來,說來還挺羞赧的,竟然說著說著就眼眶發熱。好似很久沒說這樣多話了,組織語言的能力退步許多,東漏西漏,花了點時間才好不容易把事情完全說完。
 
 
  我有注意到,當我描述她在臨死前的笑容時,導師身體很明顯的一顫,明顯想說什麼卻選擇不語。待我敘述完,他沉默著,暫時把視線轉開,似乎在想著要用什麼安慰方式。
 
 
  「噗。」
 
 
  他也不出聲,只是把餅乾又拿了幾包過來。我不禁笑出聲,他安慰人的方式總是這樣笨拙,就和以前一模一樣。不知道在他教書的這段時間,有多少人跟我和她一樣,對於他的溫柔,感到無比暖心。
 
 
  「我沒事啦。」
 
 
  「當時她也總跟我說,她沒事。」
 
 
  飄茫地嗓音呆愣愣地,細若蚊鳴。
 
 
  霎那,好不容易平靜的湖面又漾起漣漪,我咬唇仰頭,不讓在眼中滾動的淚珠淌下。
 
 
  是啊。她總說著,她沒事。而到了最後的最後,她也從未和我們談起她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這一切如此像一場被安排好的戲劇?沒有答案,她不回頭的離去,徒留疑問和哀愁。
 
 
  「我想你知道什麼,對吧?」我吸吸鼻子,打破沉默。
 
 
  「是知道,但也不多。」他低沉說道,「就像你剛才說的猜測,她的確是到了輔導室接受心理諮商。」
 
 
  我點點頭,等待他將話全說完。
 
 
  「那一天的中午,她是來向我請假的。
  拿著一張已經寫好所有內容的假單,想跟我請病假去醫院檢查。
 
  換作是平時我鐵定讓她過的,但我注意到她要請假那天我們有些重要的活動,問她可不可以換時間,她先支支吾吾的說醫生很難約,但學校方面的重要活動她不能不參與啊,要換時間也不是很容易。因此,我提出要向家長協調這件事,那時她才慌亂地懇求我,不要和爸媽說。
 
  我馬上發現了疑處,追問之下她才低落的說她其實是要去看身心科。
  那跟平時我對她的認識反差太大,我皺眉繼續詢問,但她卻只搖著頭,無奈之下我也不懂得解決這方面的事情,只好找輔導處的駐站心理師來幫忙。
 
  後續聽心理師說,她有憂鬱傾向。」
 

  導師拿起一杯茶飲下。不得不說,我有種不意外的感覺,他的說法,只是證明我心中所想罷了……心理師嗎……輔導室……心理師……等等!
 
 
  「導師!你還記得她的喪禮對吧!」他看似是被我的反應嚇到了,連忙點頭。
 
 
  「你身邊的那個女人……」
 
 
  「就是那個心理師啊,陳音媛。」他疑惑的挑眉,「怎麼了?」
 
 
  「她知道些什麼!絕對!」聽到我篤定的話語,導師笑了笑,「她不知道的,當時我早問過了。」
 
 
  不被相信也無所謂!「導師,她還在學校嗎?」
 
 
  「不在了,也不曉得到哪去了。唉,找她沒用的啦,當時我們已經談了很多了。」導師還想勸我,但我已聽出話中的弦外之音。
 
 
  「為什麼找她也沒用?」
 
 
  「因為她是個守信用的人。」他無奈扯唇,又抿了口茶。
 
 
  大概摸得出這句話的涵義,我咬唇思忖。不管如何,既然已經有新的進展了!說什麼我也不會放棄!我一口飲盡杯中的茶水,「沒關係的,導師知道她大概在哪裡嗎?」
 
 
  他見我堅持的模樣,嘆聲氣,大抵是在暗忖年輕人怎麼都那麼難搞吧,但還是把他所知的都如實告訴我,我得到幾串女人可能在的地址。


  「不過,她真的如你所說的一樣嗎?我不覺得一個國中生能夠聰明到去利用這個機會……」


  「無論如何,也只能往這個方向去找了,不是嗎?況且,我確實看到了,而我也確實被這困了好幾年了。」
 
 
  「這些年來也辛苦你了。」臨走前,導師拍拍我的肩。
 
 
  「沒關係的,就當作……磨練吧。」我苦中作樂地淺笑,是啊,這一切都厭煩得令人噁心想吐,但日子總得過下去,或許有了這段經驗會使得我更堅強也說不定?哈。
 
 
  向導師告別,在離去前我又深深回視這所學校。
 
 
  ──我還會回來的。而到時,就是了結一切的時刻了。
  我無比堅定地在心裡默念。


(TBC)

  我說了這不是推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7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5 篇留言

Pay2single
就追下去唄。
好奇心往往是麻煩的根源( ;∀;)

01-30 17:12

希布拉
但也可能是幸福的。(與文不符)02-09 00:26
仔仔
有股方根書簡的味道xd

01-30 20:12

希布拉
沒那麼厲害。02-09 00:26
希布拉
xD02-09 00:26
擁抱未來的未來
她一定會說著「我沒事」,
一如我曾一直以為的那樣。
...

01-30 21:02

希布拉
乖。02-09 00:26
橘みかん
哈哈……現在叫我去找以前的教室我應該也找不到XD

不是推理但是很有推理的味道啊!

01-31 01:30

希布拉
我我我……大概也不行。(……)02-09 00:26
小馬
重回國中的學校,只為找答案,很有心。

01-31 13:01

希布拉
不然就不能好好睡啦。xD02-09 0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heep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原創小說——————— (0)

(連載作品) (0)
【短篇童話】深眠 (4)

(完結作品) (0)
【短篇推理】被電燈砸死的同學 (6)
【短篇模糊】你的淚,還在 (2)

(暫停更新) (0)
【中篇奇幻】The Vampire (0)
【中篇GL】交錯之愛 (0)

———————單篇原創——————— (0)

(隨興更新) (0)
【懶得分類】 (0)
【物品系列】 (3)
【生物系列】 (5)
【啊,是你】 (6)
【陪我好嗎】 (16)

———————單篇同人——————— (0)

(暫時放著) (0)

【電影相關】 (0)
The Danish girl (0)
Fantastic Beasts (0)

———————同人小說——————— (0)

(隨興更新) (0)
【羊羊同人】過路客 (2)

(暫時完結) (0)
【尼爾二創】永恆 (17)

———————公會小說——————— (0)
【自由象限】 (4)
【微光指環】 (1)

———————活動小說——————— (0)
【2017】 (1)
【2018】 (5)
【2019】 (1)
【2020】 (0)

———————短文區域——————— (0)
【短句詩集】 (13)
【來個故事】 (2)
【練句隨筆】 (0)

———————繪圖天地——————— (0)

手繪區域 (0)
【喵喵喵喵】 (1)
【活動繪圖】 (0)

電繪區域 (0)
【隨便亂塗】 (1)
【活動繪圖】 (3)

———————生活相關——————— (0)
【日誌類型】 (6)
【關於屋主】 (4)
【各種雜雜】🔒 (4)
【廢棄垃圾】🔒 (0)

———————對不起呢——————— (0)
【廢棄玩具】🔒 (12)
【怎麼解釋】🔒 (1)

------------------ (0)

未分類 (0)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