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琉球大屠殺:比南京大屠殺手段更慘——日本逼迫琉球人親人相殘

—— | 2019-01-28 23:57:32 | 巴幣 8 | 人氣 765

在中國東海的東面,有一條珍珠一樣的群島,這就是琉球群島,它呈東北-西南向,橫跨1100公里的距離,面積達 4644.75平方公里,包括大隅群島、吐噶喇群島、奄美群島、沖繩群島、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等(釣魚島群島不屬於琉球群島範圍之內)。現有人口近160萬。

歷史上,琉球群島曾長期屬於中國的勢力範圍。因為其距中國沿海的上海、寧波、溫州約700多公里,其原居民大多是來自中國沿海的江蘇、浙江、福建一帶的漁民,他們還在琉球群島上建立了國家,中國明朝時曾封琉球島統治者為琉球王。在近代日本興起之前,他們在琉球群島上過著自給自足的安定生活,文字則是中國文字,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這裡成為東北亞和東南亞貿易的中轉站,所以貿易發達,號稱「萬國津梁」。

1609年,這裡開始遭到日本侵略,1693年,日本逼迫琉球國割讓北部的奄美群島給予日本,從此日本展開了逐步吞併琉球國的計劃,長期對此不斷侵占,直至1879年3月30日(光緒五年三月初八日),這裡被日本滅亡, 日本人在這裡設沖繩縣奴役這裡的人民,還常稱其為「琉奴」。

1945年日本戰敗,《波茨坦公告》第八條:「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這時的琉球主權應重歸中國。但當時鑒於國共內戰無暇顧及琉球,就由美國暫行託管。可是隨著時局的變遷,到了1970年時,美日竟背著中國簽定《美日舊金山和約》,把琉球管理權轉給日本,這是非法的,琉球命運不應只由美日兩國決定,而且兩國移交的管理權只是行政管轄權,並未涉及主權,琉球主權問題其實至今未定。

據不完全統計,琉球群島現居住人口大概有150餘萬,而琉球原住民僅在10萬左右,那麼這些人去了哪裡?原來日本為防止琉球獨立,在二戰結束時屠殺了很多,其餘的則實行了另一種手段,把琉球人和大阪居民互相交換,等於把琉球原居民遷出琉球。

日本人對琉球人的屠殺可謂由來已久,1609年日本第一次侵犯琉球時,琉球反日誌士因反抗日軍曾被處下油鍋的慘刑。但這並沒有嚇倒琉球人,他們仍為反抗日本侵略而不怕流血犧牲,從1879年到1945年,日本對琉球的血腥欺壓使琉球人民極度痛恨。

在二戰末期的沖繩戰役中,日本強迫琉球出身的3萬士兵在戰爭中遇難。而在《波茨坦宣言》發出,日本人不得不接受歸還一切被占領土時,日本政府還下達所謂「玉碎令」——要當地駐軍殺光琉球人。於是一場慘絕人寰的瘋狂屠殺開始了,此次大屠殺導致琉球民眾26萬餘人遇難,屠殺規模之大,僅次於南京大屠殺。

日本人為什麼想要殺光琉球人,第一是日本人知道長期以來對琉球的侵略和不公正待遇早已經讓琉球人恨在心裡,怕他們在日本戰敗後反戈相攻,第二次害怕琉球人獨立,那樣就會又出現一個反對日本的國家,第三是日本人還擔心琉球人帶領盟軍反攻以清算日本,於是日本政府下達「玉碎令」,要當地駐軍殺光琉球人,具體實施者是當年曾在中國實施「三光政策」,在南京實施大屠殺而臭名昭著的琉球駐軍司令牛島滿,還有他的副手長勇,他們再次故伎重演,對琉球人民展開瘋狂的屠殺。據不完全統計,在美軍登上琉球前日軍共屠殺琉球民眾26萬餘人。對於這一事件,日本的一些作家和歷史學家如大江健三郎等人曾在作品中有所描述。

而在屠殺手段上,可以說琉球大屠殺更加令人髮指,因為此時日本人軍力不足,他們在屠殺一段一時後,發現這樣屠殺下去太慢了,就逼迫琉球人自己人殺自己人,就是讓他們親人相殘,鄰里同滅,朋友互絕。日本人
令琉球人互相殘殺,狀況十分慘烈,無辜琉球百姓沒有槍,只能在日軍威逼下用菜刀斧頭結束親人的性命,他們逼令父親殺掉兒女,丈夫殺掉妻子,兒子殺掉母親……之後再令他們自殺……為了殺得更快,日軍還逼迫琉球百姓以村為單位「集團自決」——強迫琉球人跳崖自殺,或者將平民趕入洞窟,提供手榴彈等武器讓他們自絕……

和南京大屠殺一樣,琉球大屠殺也具有深刻的反人類性質,由於琉球之後在某種程度上又被劃歸日本,所以琉球大屠殺被日本人全力掩蓋,而且仿佛成了日本國內的事兒,所以琉球大屠殺沒有引起世界的關注,沒有得到應有的同情,甚至連影像資料都被銷毀而沒有留下多少。並且在之後追究日本的戰爭責任時,慘絕人寰的琉球大屠殺也被忽略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ox6yyo.html?fbclid=IwAR0z2qe-qAdeZwraH3NvYSCzoOFhuIQSg6RUtpF6xG6idZVCDM9R0qNY4Dw

創作回應

小魚達
我也有看「好倫」介紹那段歷史-__-日本人的歷史很殘忍啊,但不止對琉球人連他們自已人也一樣啊!什麼國家妓院,南洋姊,賤民什麼的‥‥但日本沒好人嗎?請你看看宮部美幸的小說「無名毒」
把人定義成日本、台灣什麼的‥‥然後互相歧視,這也很可悲吧。
2019-02-14 00:04:0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