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簡談】小聊2019 1月新番 輝夜姬、同居人是貓、天使降臨到了我身邊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1-28 09:16:02│巴幣:34│人氣:1850


一月也已經過去一個月,2019年的冬番大致上也已經就定位,我大略看一下後,覺得今年的冬番桃色氣味好重。⁄(⁄ ⁄•⁄ω⁄•⁄ ⁄)⁄

主要是這季兩部討論度和關注度都頗高的都是愛情類的,一個是《五等分的新娘》,另一部是這次想說的作品之一《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當然這季的表現我個人認為大部分都表現得還不錯,雖說有兩三部表現稍嫌不足就是了。

那就讓我們進入此次的主題吧,這次我想說的是以下這三部: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同居人是貓》
《天使降臨到了我身邊!》

《五等分的新娘》我想要獨立成篇,其餘的我有些想等級數多一些再看,《格林筆記》和《荒野的壽飛行隊》有機會的話再看有沒有機會聊。

以下的內容可能會涉及部分劇透,如果比較在意的朋友可能必須說聲抱歉了。

那就準備上茶吧。

=========================================================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是赤坂アカ原本在Miracle Jump連載的長篇漫畫,2016年改至週刊YOUNG JUMP連載,在今年1月為止已有累計400萬冊的銷量。

故事內容講述男女之間的戀愛告白看似美好,但其實是一場決定勝敗者的戰爭,直白點的說法就是「先告白的話就輸了」。

秀知院學園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名門貴族學校,其中的學生多為名門或是社會的上層階級出身,立於這些人頂點的學生會長白銀御行,與日本四大財團之女,副會長四宮輝夜。

而這兩個人雖說互相對彼此有好感,卻因為「先告白就輸了」這條原因,每天都在誘使對方向自己告白。


我比較晚入坑《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但一入坑就覺得這部作品真的挺有意思,今年1月也順利動畫化了,而且意外的改的還不錯。

這部作品有意思的地方在哪裡?
我們在看戀愛相關的作品,或是有戀愛要素的作品時,常常會感嘆男女主角其中一方是木頭,甚至更慘是兩方都是木頭。

然而這部是兩邊都不是木頭,但是卻因為這條規則而在腦中進行著各種模擬與推導。
這部作品的名稱是《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然而為何要進行戀愛的頭腦戰?為何先告白就輸了?

我們應該多少都有經歷過由「暗戀→告白」的這個過程,或是希望多得知對方資訊、喜好,但又不敢明說的狀況。

彼此之間互有好感,但你不知道對方是否對自己有好感,如果不是呢?

所以需要對方先對自己告白,又因為自己對對方有好感,以此湊成一對情侶,我認為這才是故事的主軸,否則為何先喜歡(告白)的就輸了呢?

戀愛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許多,光是「確認」這件事就需要很多的功夫,我認為這也成了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

反過來說,重點反而不在於「頭腦戰」,而在於感情,也就是試探與確認之間的過程。


說完題材方面,動畫其實挺有意思的。

節奏上本部作品偏快,在一集動畫中塞了三段劇情,三集差不多就把一本的內容做的差不多了。

雖說是以類似單元劇的形式,而且戀愛喜劇大體上相對不容易翻船,但一般來說劇情節奏過快翻船的可能性也不小。
(補充一下,最容易翻船的我認為是肉番,我知道的肉番大多也真的翻船了)

這部的問題不大的點我認為是只要將一點做出來就可以至少保證不翻船,那就是「彼此之間互相試探」的感覺,這點一定要做出來。

另一方面,原作我認為厲害的地方在於雖說是單元劇形式,但隨著時間的堆疊累積,可以看出雙方是有一定的成長與起伏的,也就是這些人是我常說的「立體」的角色。

也的確在我常說的立體的角色中,本作算是相對淡薄了許多,不過拉長整個時間線來說,雙方是有變化的。

然而動畫礙於長度關係,這些感覺做不出來,或是直接點說不用做出來,否則節奏之類的會亂掉。

而以上這些動畫組目前為止基本上都有做到,光是這些我認為這部作品就穩了,而且這些製作組做得比我想像中的好。


另一點是這部的輝夜做的真心不錯,個人真的有被萌到,明明我喜歡的不是輝夜的屬性。
這部作品應該是本季我最推的一部,算是很認真的製作組,自從之前《搖曳露營△》後我就沒什麼看到這麼費心思的製作組了。




《同居人是貓》



《同居人時而在腿上,時而跑到腦袋上。》,是みなつき原作、二ツ家あす作畫的漫畫作品,於COMIC POLARIS網站上連載。

故事內容講述小說家朏 素晴,他並不擅長人多的環境,也不擅長與人交流。
在一次掃墓時,遇到了一隻流浪貓,在發現這隻貓能為他帶來靈感後,他便和牠過起了「同居」的生活。


這部我之前有推薦過一次,個人認為也是很有趣的一部作品,主要是有「人視角」和「貓視角」,你可以從兩個不同的面向來看同一件事。

這部其實和輝夜姬那部有點像,重點不在頭腦戰上,而是在互相確認的感情,《同居人是貓》我認為重點其實也不在於同居人是貓這件事上。(雖然很可愛)

我認為這部作品吸引我的點是在於兩個人彼此之間雖然無法溝通,卻互相磨合、了解、扶持的存在。

在這點上,我認為這能成功吸引到非愛貓的族群,至少我是如此啦,我個人對寵物並沒有太多的偏好,但在這部作品上我是有被陽(貓)吸引的。

光是這樣基本上就很好了,有時候動畫真的不用包含太多元素,只要將一個元素做好,大致上就成功了,太過貪心往往會使各個特色沒有彰顯出來。

我目前說的這兩部以題材上很難崩掉,但細部的部分要如何做才能讓作品更上層樓,這就很考驗製作組了。


回到作品本身,故事內容是從主人公喪失親人開始,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封閉」的主人公。

素晴會收養貓,個人覺得並非因為愛貓這個因素,還記得當時是因為陽為他帶來了小說的靈感,而且兩人也在進行著磨合,有時素晴也會因為陽不明原因的躁動而慌張起來。

當然以陽來說,牠也不清楚素晴的意思,只能接受到情緒上的資訊,而且因為之前是流浪貓的關係,警覺性也很重。

看著無法用言語溝通的一人一貓的互動,各種設想和考量,某種意義上來說我覺得這才是最溫馨的。




《天使降臨到了我身邊!》


《天使降臨到了我身邊!》,是椋木ななつ在2017年於Comic百合姬連載的四格漫畫作品。

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星野宮子在一日看到妹妹帶回來的同學白咲花後,被她所吸引之下,經過一連串的嘗試,最終靠著甜點才終於打好關係,故事也圍繞在星野與小花的一連串有趣日常。

一般來說我不太會提這類型的作品,不是說不好,而是討論度不算高,不過這部也的確戳到萌點也是真的。

例如上一季我之所以追《只要別西卜小姐喜歡就好》,也是因為這部作品挺可愛的,萌了我一臉。

以難民番來說,我認為這部已經不錯了,想要放鬆身心時就會翻來看,而且百看不厭,基於此點就把這部拿出來說了。

補充一點,這部是動畫工房製作的,這家製作公司有挺多萌番的,例如《乾物妹!小埋》、《廢天使加百列》,當然不是說這家製作公司出品必屬精品,之前的《幸運邏輯》系列我就有種黑歷史的想法出現了。

當然有一定劇情屬性在的作品也不是沒做過,我之前就有針對《New Game!!》的劇情內容寫過一篇文章了,以劇情來說算是還不錯的作品。

擔任監督的平牧大輔以監督來說是新人,之前主要擔任演出和分鏡的職務,也曾擔任過原畫,以分鏡來說我認為算是還可以,至於監督的話因為是初嘗試,本身不好評價,單以這部來說算是有一定的程度。

擔任系列構成的是山田由香,曾擔任過《小林家的女僕龍》的劇本統籌,所以我對劇情還是有頗大的期待的。

個人已經把這部當成是避風港了,覺得這部棒棒的,果然每季多少要有這種看到壓力山大時可以慰藉心靈的作品。



誠如前面所說,19年的冬番作為起頭,我認為表現不算差,當然不算盡善盡美,但至少可以評個可圈可點。

唉說認真的,約戰三沒打臉我還是有些難過的,畢竟約戰是我剛入坑那幾年接觸的作品,一季的表現真的不錯,二季我就覺得有問題了,三季我真的覺得不太行。

最讓我害怕的是《一拳超人》的二季也是交由它們負責,雖然公司不代表一切,但還是會有些害怕啊。

對於這一季的作品,有什麼推薦的,或是覺得不錯的歡迎在下面回應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53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WeiWei
當然要推空氣百合 Endro! 每個禮拜日的救贖阿 可以讓身心面對隔天的上班XD

01-28 11:10

冰雪 霜華
這部也是很可愛的作品。
所以說每季一定要有治癒番啊,世界欠治癒番一個諾貝爾和平獎。01-29 19:03
霽嵐雪芛(´・ω・`)
輝夜姬除了旁白表現不太喜歡以外,其他的部份真的都是高水準

01-28 11:39

冰雪 霜華
旁白的話我認為還可以,覺得旁白表現不好的當屬中間管理層利根川莫屬了,那個旁白才讓我覺得毀作品。01-29 19:05
LOVe高橋李依
輝夜姬這名字本身很吸引,看了一下漫畫簡介,是説雙方都不願意告白(2傲嬌(?)),這設定還蠻有趣的

01-28 15:23

冰雪 霜華
因為告白一定有風險,戀愛表白有贏有輸,告白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X)
好啦認真說,告白前後的反應有差,如果會長不喜歡輝夜,她只是單相思的話就悲劇了,同樣的對會長也是,所以不願意告白在等對方告白啊。XD
我之前為了告白可以等整整三年,也有等過五年的,覺得可以理解男女主角的想法,這是人之常情,不太算是傲嬌。01-29 19:10
不年輕的郭
五等分死刑(#

01-28 16:45

冰雪 霜華
夭壽啦~五中野分上杉啦~01-29 19:1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怎麼能不關注充滿希望的原創動畫呢[e17]
Endro絕對是我最推的動畫,洗滌身心靈的神作

01-28 17:28

冰雪 霜華
嘛我覺得天使降臨到了我身邊也不錯,Endro我打算等到我下次壓力爆大的時候紓解壓力用。01-29 19:13
河馬
書記會不會搶走女主角的風采阿
ED太搶眼

01-29 11:02

冰雪 霜華
書記本身也是女主角所以是ok的,覺得當劇情的潤滑劑的話還不錯。01-29 1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白貓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