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一場比賽,一個縮影

作者:小氏│2019-01-22 23:36:19│巴幣:12│人氣:78
某次,老師並沒有帶教科書來上課,取而代之的是5罐汽水。

「同學們!今天我們不上課,來玩一場比賽,贏的人可以拿到一罐汽水。」聽到有汽水可以喝,大家都興奮極了!

將學生從教室帶往操場後,老師要求所有人一致站在百米起跑線後,並把汽水放在終點線上,「現在大家都不許動,一律聽我號令!」大伙們皆洗耳恭聽。

「是家中獨生子的,請往前一步;不是的,請退後一步!」

不少人露出詫異的神情,懷疑自己有沒有聽錯;有些人則豪邁的跨出第一步⋯

「每個禮拜零用錢超過1000塊的,往前一步;不是的退後一步!」

更多同學感到困惑⋯

「父母月薪合起來超過10萬的往前一步,不是的退後!」

「上學通勤時間在15分鐘內的往前,沒有的後退!」⋯⋯

總計經過7個問題後,同學們有進有退,但差距已然拉開!

「現在,班上學期成績前五的往前,不是的後退!」

後方有人向前跨了一大步,前面的也有人後退⋯

「段考平均超過85分的往前,沒有的後退!」

「作業都有準時完成的往前,沒有的往後!」

「現在,所有人聽我哨音起跑,汽水先搶先贏,預備⋯⋯嗶!」

結果5個學生搶到汽水,大部分則兩手空空,老師集合所有學生,問:「你們覺得這個比賽公平嗎?」

「不公平!」大家異口同聲齊呼。

「沒錯!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老師問的前七個問題是有關你的家庭背景,是無法由你決定的;而後面3題,則是有機會靠你自己後天的努力達成!

「而最後賽跑的部分,有的人儘管在大後方,仍奮力向前奔跑;有的人位置不前不後,卻放棄機會而原地不動⋯⋯」

「人生不正是如此嗎?『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我們無法決定出身,卻可以靠自己後天努力來挽回劣勢,最後有人選擇放棄,有的人會盡力爭取,但不論如何,成功的機會都像汽水一樣,不是人人都有!



「如果你現在不試,怎麼確定自己無緣成功?」

P.S. 之前我有看過類似的文章,但實在找不到原文就自己打一篇了,希望不要見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96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吉娃娃大俠
先前進7步再後退3步也還是比較有利,這證明先天就已經決定了很多事情,果然還是需要去刷個比較好的開局

01-22 23:45

小氏
的確如此,所以能後來居上者實屬難能可貴01-22 23:53
吉娃娃大俠
另外前四個問題我只能前進兩步

01-23 00:01

小氏
進3後1?
那最後3個問題呢?01-23 00:10
吉娃娃大俠
在高中階段的我,後面三個問題總共退了1步

01-23 00:13

小氏
還好啦,我都是後退 [e20]01-23 00:25
吉娃娃大俠
如果是國中的我是前進1步

01-23 00:15

小氏
母湯頹廢?01-23 00:26
吉娃娃大俠
度的,就是頹廢了,國中是不交作業然後一直被老師抓去辦公室寫的那種,到了高中就是作業抄完準時交

01-23 00:30

小氏
我都不記得有作業這回事(X)01-23 00:32
吉娃娃大俠
這樣很不行啦!為了懲罰你,就決定你之後要幫我寫作業了

01-23 00:39

小氏
我不要聽!我不要聽!01-23 08:01
天線◐︿◑
今天真勵志

01-23 09:37

小氏
每日勵志(1/1)01-23 10:07
奶佑
被倒退扣光了,標準的輸在起跑點= =

01-23 14:17

小氏
+1 [e3]01-23 1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shew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天你會問我,我比較在乎... 後一篇:電電對決!負電拍拍VS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