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私自基因改造嬰兒 賀建奎送公安法辦

大衛·克拉 | 2019-01-22 20:48:15 | 巴幣 0 | 人氣 40

私自基因改造嬰兒 賀建奎送公安法辦

星島日報
16.7k 人追蹤
追蹤
2019年1月22日 上午6:11
8 則留言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宣布成功基因改造一對嬰兒,使其對愛滋病有免疫力,引發全球爭議。廣東省調查組昨天通報,指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涉嫌私自籌集資金、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團隊、招募八對愛滋病志願者夫婦參加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並為避開監管,更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等四宗罪。調查組稱,將依法嚴處相關人員和機構,涉犯罪者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南科大宣布解僱賀建奎。

官方人民網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以《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為標題,率先披露賀建奎的團隊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類受精卵並植入母親子宮,「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於十一月在中國健康誕生」,兩名女嬰天生能抵抗愛滋病。因基因編輯技術存在重大倫理爭議及風險,消息轟動全球,中國官方及業界同聲譴責,並展開調查。

新華社昨天引述「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表示,現已初步查明,該事件系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調查組披露,二○一六年六月開始,賀建奎私自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項目團隊,蓄意逃避監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二○一七年三月至二○一八年十一月,賀建奎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八對夫婦志願者(愛滋病病毒抗體男方陽性、女方陰性)參與實驗。

據稱為規避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實施輔助生殖的相關規定,賀建奎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別從業人員違規在人類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並植入母體,最終有兩名志願者懷孕,其中一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另一名在懷孕中。其餘六對志願者有一對中途退出實驗,另外五對均未受孕。

調查組譴責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調查組沒透露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的身分,強調廣東省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與相關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南方科技大學昨晚在官網發表聲明,解除與賀建奎合同關係,終止其在校內教學科研活動。聲明沒交代校方對事件是否負有責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