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作者:尹競│2019-01-22 08:13:28│巴幣:4│人氣:129


  男孩今天不敢回家。他偷偷打開美勞教室的窗戶,爬了進去;星期一的美勞教室沒有人使用,而且教室在地下室,不會有人在走廊走來走去看到他。他把燈打開,選好一個位置,把桌上的圓凳子通通拿下來,清空桌面。那個用立可白塗過的圓凳子是他平常在坐的椅子,他選了那張坐下,然後走到別桌拿另一張椅子,那是一張被美工刀割出髒話,綠色顏料陷進字裡頭的椅子,是男孩討厭的人坐的椅子,那個人總是笑他沒有爸爸。男孩用那張討人厭的椅子放他的書包。

  他走到旁邊的窗台,看了一下全班捏的陶土作品,男孩捏的作品是一個表情很好笑的人,陶土乾了,裂了,臉上都是裂痕,更好笑了。看了看,男孩就走到老師桌子底下,拿出水彩盒、圖畫紙、洗筆筒,水彩筆在桌上,有一個切半的寶特瓶,插了滿滿的筆;到外面的洗手檯裝水,回到位置,攤開紙,紙有四分之一個桌子那麼大,男孩沒想到要畫什麼,只是想要畫畫,他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想畫畫。

  下筆。畫的是房子。男孩想到昨天媽媽的那個表情,房子畫歪了。媽媽怎麼會這樣?他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嗎?平常他最喜歡跟媽媽講話,有一次他跟媽媽說,學校中庭出現好多隻小青蛙,走在路上還會不小心踩扁;有一次他跟媽媽說,他看見小魚圍著一條大魚,原來是在吃大魚,大魚的身體被鑽出一個洞一個洞;有一次他跟媽媽說,天橋上積滿了水,他以為會反射天空,但沒有,水是黑色的。

  不管男孩講的是什麼,媽媽都會靜靜地聽著,可能一邊在炒菜,男孩這時會一邊講話一邊被油煙燻得打噴嚏,媽媽很厲害,明明直接面對,卻從來沒打過噴嚏;聽完男孩講的話,她會笑一笑,把菜裝進盤子,叫他端到前面去,端好以後他又跑回來,她已經在炒下一道菜了,男孩會繼續講,可能延續剛剛的話題,可能會重新開始另一件他碰到的新奇事、新發現。

  到底是為什麼?他昨天跟媽媽講話的時候,得到的反應竟然是這樣。男孩畫好了一棟房子,就像三隻小豬的豬小弟蓋的紅磚屋一樣,不過有條直線畫歪了,看起來一個地震就會倒塌。是因為媽媽很累嗎?他想起前天,就是星期六那天,那天早上媽媽跟朋友有約,中午的時候出去了。媽媽的那個朋友,男孩也認識,是怡君阿姨,每次來都會給他糖果,跟她講話的時候,跟媽媽笑著點頭不同,她聽完以後會再講出另一件離奇的事。一次在男孩跟怡君阿姨講完青蛙的事,她沉下臉說出她國小的時候,曾經因為好玩,把一隻大青蛙埋進土裡,之後放了年假,等到她們想到的時候,把土挖開——青蛙居然還在裡面!完全沒有變得虛弱,一跳就跳出那個坑,跑進草叢消失了。男孩很喜歡怡君阿姨,媽媽也是,每次要跟怡君阿姨出去的時候,總是會很開心,偶爾晚上她們在講電話時,他也會聽見媽媽少見的大笑。

  男孩畫了一片草地和一棵樹,還沒決定樹上要長什麼。

  下午的時候,媽媽回來了,他繼續講個沒完,媽媽還是靜靜地聽,看起來跟平時沒有兩樣;不過晚餐結束以後,媽媽一直守在電視機前,好像在等待什麼結果。男孩看了一下電視,發現今天、十一月二十四日是投票日。他知道什麼是選舉,他也有投過票,國小的自治鄉長候選人答應要在教室裝冷氣,所以男孩投他一票,然後一次升旗典禮時,他上台宣部當選感言;可是那個冷氣始終沒有下文。媽媽和怡君阿姨可能是約好一起去投票,媽媽在等開票結果,不知道媽媽投給誰?一直到很晚很晚,快要十二點了,媽媽還在等結果出來,他忍不住先去睡了,半夜兩、三點的時候,他口渴醒來,到外面喝水,發現媽媽還在看電視。隔天,當他跟媽媽講話時,媽媽會露出那個表情,一定是因為太晚睡了,所以心情不好——真的是這樣嗎?

  男孩不確定。把櫻桃畫得太大了,變成蘋果樹;接著要畫什麼?紙上,一片青草地,一棟歪歪的房子建在一棵蘋果樹旁邊,剩上半部有些空,要在左上角畫太陽嗎?加上幾朵白雲,藍藍的天?男孩畫筆一撇,啊!黑色的顏料,在房子上鉤出一道弧線。黑色。男孩跟媽媽講的那件事——讓媽媽表情不一樣,嚇得他今天不敢回家——有關黑色。

  昨天,星期天的晚上,那時候媽媽在洗碗,男孩在旁邊講美勞課的事;她把盤子擦乾,把手往圍裙上一抹,四處看看廚房有哪些不整齊的地方,男孩在這時說道:

  「媽媽,我跟妳說喔,之前老師要我們用水彩畫畫,我們班有一個人在畫彩虹,妳知道他怎麼畫嗎?他把所有顏料,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擠在一起,他以為這樣能調出彩色,結果顏色混在一起,變成超級難看的黑色。哈哈!他好笨喔!自以為能調出彩虹的顏色,卻調出醜醜的黑色。」

  聽完後,媽媽突然不動了,接著只有頭緩緩轉過來,盯著男孩的眼睛瞧;她面無表情,就像什麼都沒在想,望著一件物品發呆。僅僅維持不到五秒,媽媽又回到平常的樣子,靜靜地微笑,把圍裙脫下,摸摸男孩的頭。然而,在那短暫時間裡,男孩覺得媽媽看他的樣子,好像在看一個陌生人。

  圖畫紙上,那條漆黑的弧線,男孩大膽地將它延伸,變成一道拱門;雖然不確定,不過男孩知道了,是因為他說了那句話,媽媽才會那樣看他。畫出第二條線,第三條線,男孩決定要畫彩虹,一道完整的彩虹,它會有七個顏色,絕對不是黑色。他要把這張有彩虹的畫送給媽媽,然後……要道歉,非得道歉不可,他要跟媽媽說對不起,因為……他說了那些話,那些話,傷害到了媽媽。男孩不自覺加快畫筆的速度,他要快點回家,以免媽媽擔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88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arta3041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賴... 後一篇:好大的一把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