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CNN援引反華維吾爾族婦女編造的所謂“親身經歷”抹黑中國

—— | 2019-01-21 22:29:50 | 巴幣 0 | 人氣 2058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真實性是新聞報道的生命線,希望CNN珍惜自己媒體的信譽】

2019年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CNN剛發表了一篇報道,援引了一個名叫米日古麗·圖爾蓀(Mihrigul Tursun)的維吾爾族婦女的“親身經歷”。此人也在2018年11月28日在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聽證會上作為證人講述類似的“經歷”。此外,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等在國會重新提出“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今天有CNN的記者來嗎?(沒有)

  我也看到了CNN剛剛發表的報道。上周五1月18日,我們收到CNN通過郵件發來的問題單,稱近期采訪了一個名為米日古麗·圖爾蓀的維吾爾族婦女,她聲稱她的一個兒子2015年在新疆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死亡,並稱她被關押在烏魯木齊監獄期間曾目睹9名維族女子死亡,希望我們就此作出回應。我們收到這個問題單後,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向新疆自治區有關部門了解核實情況。但是,CNN顯然不願意等到我們核實的結果,周末就已經刊發了有關報道。

  既然妳提到這個問題,我很願意利用這個機會來澄清事實。根據新疆有關部門認真核查之後向我們反饋的情況,我願在此澄清幾點:

  第一,CNN報道中提到的這個名叫米日古麗·圖爾蓀的維吾爾族婦女原是新疆巴州且末縣居民。2010年8月,她與一名伊朗人在中國登記結婚。2012年1月,她在埃及與一名埃及人登記結婚。根據米日古麗本人提供的材料,2015年4月,米日古麗在埃及生育了三個孩子,分別是木俄子、艾林娜、木艾子,其中木俄子和艾林娜2015年10月在中國落戶。2018年3月,米日古麗的埃及籍丈夫告知新疆且末縣公安局,米日古麗已加入埃及國籍。在詢問米日古麗本人意願並在她遞交註銷中國國籍申請後,且末縣公安局於4月2日註銷了米日古麗與她的兩個孩子木俄子、艾林娜戶籍。4月22日,米日古麗和丈夫攜兩個孩子木俄子、艾林娜持埃及護照離境。

  第二,2017年4月21日,米日古麗因涉嫌煽動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視被新疆且末縣公安局刑事拘留。其間發現她患有傳染病,出於人道主義考慮,縣公安局於2017年5月10日撤銷對其的強制措施。除了這20天刑事拘留外,米日古麗在中國期間是完全自由的。根據有關記錄,米日古麗於2010年至2017年間,曾先後11次往返於中國和埃及、阿聯酋、泰國、土耳其等國家。

  簡而言之,米日古麗從來沒有被烏魯木齊警方關押,從來沒有收監情況,從來沒有在任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收教。不知她在CNN和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聲稱的“在關押期間目睹9名女子死亡”、“警方將其關在一間有50多名女子的牢房”從何而來?!

  第三,經核實,米日古麗的一個兒子木俄子曾因患肺炎、腦積水、右側腹股溝斜疝等疾病,分別於2016年1月14—19日、5月6—12日、11月4—8日,由米日古麗本人及其家人送至新疆烏魯木齊市兒童醫院住院治療。2018年4月米日古麗和丈夫攜木俄子持埃及護照離開中國。

  至於她另一個兒子木艾子,米日古麗沒有為他在中國落戶。2016年1月,木艾子由米日古麗攜帶離開中國赴土耳其,寄養在其丈夫堂姐薩瑪爾處,後來的情況我們不了解。但她本人是最清楚的。

  因此,CNN報道中關於米日古麗聲稱其一子在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死亡和她“未被告知其子入院治療原因”是完全不符合事實的,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謊言。

  這就是我從新疆自治區有關部門了解核實到的情況,這就是關於米日古麗的事實。此外,我還想強調兩點:

  第一,真實性是新聞報道的生命線。大家還記得,去年年底媒體爆出德國《明鏡周刊》知名記者雷洛蒂烏斯的醜聞,他關於敘利亞等多篇獲獎報道援引的消息源被證明都是虛構的。近期,一些西方媒體涉疆報道援引了不少貌似“有名有姓”的消息源,後來被證明查無此人或者情況並不屬實,CNN最近的這篇報道不過是最新的一個例證。我們希望有關媒體嚴格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珍惜自己媒體的信譽,不要再援引虛假或編造的消息。

  第二,米日古麗去年11月28日以證人身份在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聽證會講述了她的所謂經歷,成為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等人提出和推動“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重要依據。美國國會議員基於一個撒謊者編造的虛假故事對中國政府和中國民族政策進行無端指責和攻擊誹謗,我們對此完全不能接受。我們要求美方有關議員尊重最起碼的事實,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停止惡意汙蔑抹黑中國的宗教政策和治疆政策。類似這樣的荒唐鬧劇一次足矣,否則只會讓自己和美國更加信譽掃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