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科普】益生菌不是萬靈丹!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9-01-21 12:27:54│巴幣:10│人氣:207
                                                                                                                              
有些細菌雖然能改善某些腸道疾病,但對健康人卻無益處。

益生菌不是萬靈丹!
名家專欄  2019  健康與科學

隨興走進一間超市,你可能會看到為數不少的益生菌產品,標榜對人體有益,可治療便祕、肥胖、憂鬱等各種症狀。消費者除了能購買以活菌培養的食物(例如優酪乳或其他發酵乳製品),還能買到益生菌膠囊、藥丸、果汁、穀物、香腸、餅乾、糖果、穀麥棒以及寵物飼料。事實也是如此!益生菌近年來大受歡迎的程度,甚至連化妝品與床墊都要添加微生物。

但只要稍加檢視這種微生物療法的科學基礎,就會發現益生菌的健康效益多屬炒作。目前的相關研究大都指出,益生菌對健康人沒有助益;益生菌似乎只對罹患特定腸道疾病的患者有幫助。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腸胃病學家丘歐巴(Matthew Ciorba)說:「沒有任何證據暗示益生菌有益於胃腸道正常的人。」加拿大基輔大學微生物學家爾倫–維科(Emma Allen-Vercoe)贊同這種看法:「除非真有問題,否則我不會建議使用益生菌。」她還說:「有關益生菌的種種好處,大都是『過度吹捧的』!」

微生物朋友:乳酸菌(常用於生產優酪乳與益生菌產品)這類細菌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

數字遊戲
過去也發生過類似情境,最有名的就是維生素補充劑。數十年來的研究顯示,維生素補充劑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沒有效益,甚至具有危險,這指的是維生素補充劑與肺癌、乳癌與攝護腺癌的相關性,但還是擋不住維生素廠商創造的一波營養熱潮。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美國成人使用益生菌或姊妹產品「益菌素」(prebiotics,一種無法消化的纖維,通常用來促進腸道細菌生長),從2007年的86萬5000人增加到2012年將近400萬人,足足增加四倍多。舊金山商業諮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估計,2015年全球益生菌銷售額超過350億美元,並預測到了2024年時會超過660億美元。

益生菌如此流行主要源自科學家與消費大眾對人體微生物群系的興趣飆升。根據最新研究估計,人體胃腸系統約含390兆個細菌,大多位於大腸。過去15年來研究人員發現,與我們共生的這些細菌許多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這些細菌會排擠侵入的有害微生物、把食物纖維分解成可以消化的成份,也能製造維生素K與維生素B12。「益生菌可以增強既有腸道細菌促進健康的能力」這個說法是有問題的,原因有二。益生菌製造商常會選用特定菌株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知道如何大量製造這些細菌,而不是因為這些菌株適應人體腸道或能促進健康。許多優酪乳與益生菌產品中常見的雙叉桿菌與乳酸菌,與能夠抵抗胃酸並定居在腸道的細菌不見得是同一菌株。而且,即使益生菌產品中的某些細菌終究在腸道存活下來並繼續繁殖,數目也可能少到無法大幅改變腸道生態系統的微生物群系。人體腸道細菌高達數百兆但每瓶優酪乳或每顆益生菌藥丸通常只含數億到數千億個細菌

去年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團隊發表了一篇綜合評論文章,回顧七篇應用隨機實驗設計並有安慰劑做為對照組(目前公認最嚴謹的科學研究方法)的研究論文,探討益生菌補充劑(餅乾、乳製飲品與膠囊)是否會改變糞便細菌的多樣性。結果發現,只有一篇研究(選用34名健康受試者)得到有統計意義的顯著改變,但這不代表有臨床效益。美國塔弗茲醫學中心傳染病學家多龍(Shira Doron)說:「益生菌的數目依舊不過是滄海一粟,怎麼樣都遠不及腸道的眾多細菌。」

雖然大眾越來越覺得益生菌對健康人沒有實質效益,但研究人員發現,罹患某些特定症狀的人仍可以受益。舉例來說,過去五年來有幾篇論文針對數十項不同研究進行的綜合分析發現,益生菌或許能防止某些常見的抗生素副作用。醫師開藥時都知道,這些抗生素在殺死特定病菌時,也很可能一併消滅腸道益菌。我們的身體通常只需少許細菌,就足以建立健康的微生物群系,但有時候空出來的位置會被釋出毒素的有害細菌佔據,造成腸道發炎並引發腹瀉。因此,在服用抗生素期間或之後,補充優酪乳或其他益生菌(尤其是含乳酸菌的產品),似乎能減少因服用抗生素導致有害細菌乘機而入的機會。
 

益生菌的真正功效
2014年的一項考科藍(由嚴謹評論醫學研究的獨立專家所組成的合作組織)回顧發現,益生菌可能對醫院新生兒重症室的早產兒特別有用,因為添加益生菌的營養方案,似乎能顯著降低早產兒罹患小兒壞死性腸炎(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的機率──這是一種主要發生於早產兒(尤其是體重越輕與越早產)身上的疾病,我們對這疾病的了解不多,但小兒壞死性腸炎極具破壞性,且易致命。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疾病很多時候是因為乘機而入的細菌,感染了嬰兒尚未發育完全的腸道所引發,腸道組織發炎會越來越嚴重,並出現組織壞死,很可能進一步造成穿腸現象,讓病菌大量流入腹腔、繼續增生。研究人員估計,體重不足1.5公斤的早產兒,有12%會罹患小兒壞死性腸炎,其中30%會因此死亡。標準療法包括抗生素組合使用、靜脈注射餵食,以及手術摘除罹病與壞死的組織。益生菌之所以能預防小兒壞死性腸炎,有可能是因為大大增加益菌數量,阻止有害細菌的繁殖。


益生菌似乎也能改善躁性大腸症候群(irritable bowel syndrome),這是一種慢性疾病,特徵是腹痛、腹脹、經常性腹瀉或便祕(或兩者混合出現)。2014年《美國胃腸期刊》刊登一篇跨國研究團隊發表的綜合評論文章,其回顧30篇以上的研究論文,指出益生菌在某些狀況能緩和躁性大腸症候群,雖然目前原因不是很清楚,但可能與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有關。但研究人員的結論認為,目前證據尚不足以用來建議哪種益生菌適用。微生物學家經常提出警告,有些研究發現某些特定菌株的益生菌看似有效,並不代表所有益生菌種都同樣有效。爾倫– 維科說:「不同菌株的細菌其基因差異很大,加上每個人的腸道微生物群系不同,因此不可能會有一種適合所有人的腸道益生菌。」

但研究人員若能為個人量身訂製益生菌呢?許多研究人員認為,量身訂製的個人化益生菌,是對付腸道微生物群系問題最好的方法。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微生物學家沃爾特(Jens Walter)與同事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似乎讓人瞥見了這種可能性。他們想知道,如何才能讓益生菌產品中的細菌成功留在23名受試者腸道。他們選用過去研究指出能存活於人體腸道的一種長雙叉乳酸桿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菌株。參與研究的受試者,必須連續兩星期每天飲用含有100億個活性長雙叉乳酸桿菌,或是含有葡萄糖類的食品添加物(麥芽糊精)飲料。定期糞便採樣的結果發現,飲用長雙叉乳酸桿菌的實驗組受試者,其長雙叉乳酸桿菌的含量高過飲用安慰劑的對照組。

但實驗結束後,其中有七人的長雙叉乳酸桿菌仍維持在一定數量超過五個月。沃爾特說:「我們沒料到這些益生菌可以活超過幾個星期。」後續分析發現,實驗開始前這七名受試者的腸道原本就有低量的長雙叉乳酸桿菌;也就是說,他們的腸道生態系統已預先為益生菌預留了空間。我們需要的正是這樣的洞見,而臨床人員必須能提供我們這些洞見,並建議更有效的益生菌。舉例來說,醫師若能知道嚴重腹瀉的病患是因為缺乏特定益菌所致,那麼開立這些益生菌給病患,應該就能有效治療嚴重腹瀉。沃爾特說:「關鍵是要從生態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我們必須思考,哪種微生物適合生長於哪種腸道生態系統。」也就是說,最有效治療微生物相關疾病的方法是考慮體內其他眾多微生物而不是採取敵對態度


======《分隔線》======


出處:科學人雜誌 _ 第 186 期
撰文:賈布爾(Ferris Jab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79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Kurt Lowe
更換大腸菌叢好像不錯,只是很噁,而且不保證沒後遺症

01-21 12:38

無名小子
所以過敏或氣喘吃益生菌是無效的
上週看醫生我也順便問了醫生這件事 醫生說其實沒有用.....

01-21 15:42

Fabienne
對的 額外攝取過多的「益菌」對身體未必有幫助,好菌與壞菌是人自己區分的 但菌叢到了身體裡未必會照著計畫繁衍。 太多數量的好菌無法生存死亡也會成為其他菌種的養份,只要從源頭做起改善腸道生態 好菌就會自己快樂的留下來

01-21 18:14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姆呼...沒研究~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9/0a11516d1b7937a1819078bcfbc8286b.PNG?w=300

01-21 19: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中國非洲豬瘟延燒... 後一篇:【科普】從戰爭史看文化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