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離美國太近的墨西哥,數十年時間,喪失了55%的領土面積

—— | 2019-01-20 13:41:11 | 巴幣 4 | 人氣 181

墨西哥合眾國,北美洲聯邦制國家。其獨立之初,領土範圍曾高達400多萬平方公里,現今美國西部德克薩斯、加利福尼亞等地區均處於其管轄之下。只因19世紀40年代的一場戰爭,墨西哥一半以上國土淪為他國版圖。


1.墨西哥新生

自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以來,除巴西淪為葡萄牙殖民地外,拉丁美洲絕大部分均被西班牙武力征服。為強化統治,4個總督轄區應運而生,墨西哥屬新西班牙總督轄區掌控。

數百年的殘酷剝削和掠奪,必將激起無休止的反抗,在歐洲啟蒙思想的影響下,在法國大革命和美國獨立戰爭勝利的鼓舞下,拉美人民掀起的風起雲湧的獨立鬥爭就像巨浪一樣衝擊著腐朽的殖民統治。

1810年9月16日,伊達爾哥(熟知法國革命歷史和啟蒙著作,威望頗重)敲響多洛雷斯教堂鐘聲,召集群眾,號召大家為自由和土地鬥爭,著名的「多洛雷斯呼聲」由此響徹墨西哥大地,墨西哥獨立運動的熊熊烈火由此燃起。

隨後的武裝起義遭到了血腥鎮壓,墨西哥本土統治者和社會上層分子趁機篡奪了獨立運動領導權。1821年,墨西哥宣布獨立,西班牙300多年的殖民統治作古。

獲得新生的墨西哥,最為重要的外交事務就是同日益強大的美國打交道。


2.美墨戰爭

19世紀二三十年代,美國以大量移民為後盾,唆使德克薩斯地區奴隸主發動武裝叛亂,獨立建國。1836年,「德克薩斯共和國」脫離墨西哥獨立,並於1845年加入美國聯邦。

如此一大片土地卻成他人嫁衣,初生牛犢的墨西哥怎能善罷甘休。1846年5月,美墨戰爭爆發。

貧窮、落後的墨西哥,面對正處於大陸擴張和西進之鼎盛時期、近代工業突飛猛進的美國,毫無招架之力。1847年9月,首都墨西哥城淪喪,耀武揚威的美軍身穿嶄新制服舉行了隆重的入城儀式。


1848年2月2日,美墨雙方在墨西哥城近郊小鎮瓜達盧佩-伊達爾戈簽訂了和平條約。主要內容包括:

1.格蘭德河以北全部權利讓與德克薩斯;

2.割讓新墨西哥和上加利福尼亞地區(下加利福尼亞半島仍屬墨西哥);

3.作為補償,美國付給墨西哥1500萬美元和放棄其所拖欠的325萬美元債務。

該條約完全是勝利者對失敗者的凌辱,也是近代歷史上戰敗國向戰勝國割讓領土面積最大的條約之一。連美將格蘭特(後於1869—1877連任兩屆美國總統)也承認「這場戰爭乃是強大民族對弱小民族所進行的最不正義的戰爭之一」。

1853年,美國又以1000萬美元的價格從墨西哥購買了亞利桑那州南部希拉河流域約7.7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此役過後,美國豪奪了數百萬平方公里、資源豐富的沃土,一躍成為了地跨兩洋(大西洋、太平洋)的強國,獲得了美洲大陸的主宰地位,可謂一戰定乾坤。

而墨西哥呢,損失了55%的領土,約220萬平方公里,徹底喪失了挑戰美國的資本,也喪失了成為世界性政治經濟強國的機遇。

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墨西哥「離上帝太遠,離美國太近」。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3x5nlo.html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