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規則的延伸

作者:掬月│2019-01-20 06:02:45│巴幣:12│人氣:78

 
 
 
這是一篇很簡短的隨筆。
 
最近幾天,看到了好幾篇關於『私法正義』的論述。
想說搭著順風車,寫寫個人感想的文字,培養一下已經荒廢許久的文感。
老實說,我偏向於紙上談兵的論述,跟現實背道而馳也說不定。
 
 
在寫感想之前,先從神學來定義正義為何。
不過所謂的神學,我只討論代表象徵正義與司法的神祇。
像是古希臘的忒彌斯(Themis)或是羅馬的朱斯提提亞(Justitia)都象徵著正義女神,而如果要論雙方神祇的脈絡對我來說是鞭長莫及的事情。
 
儘管如此,當我們提到正義女神的時候,她的形象往往是這樣的:
──一手持天秤,一手持長劍,蒙上雙眼。
天秤:公正的審判
長劍:制裁的力量
蒙眼:一視同仁、不徇私
 
當我們理解正義女神的象徵意義,應該就能想像,對正義女神來說,犯罪即是犯罪,不會因為任何理由就淪為無罪。
──換言之,並不存在私法正義這一回事。
(我不打算討論天秤的意義,因為就天秤的象徵,即代表存在輕重之分)
 
嗯,上面是從神祇的象徵意義,接著我想提提規則。
法律本身就是由規則所組成的體系,但所謂的規則,其實從小到大都會接觸的到。比如說:家裡面制定的家規、進入學校後班上制定的班規、玩任何運動或遊戲項目也會同時存在規則、抑或是不見得每個人都一清二楚的憲法與其底下架構出來的民法刑法行政法等等。
 
有些規則會讓你我都覺得陳舊的無法想像。
比如說:晚上七點以前就要到家(家規)
我想,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過去也有過家裡制定幾點以前就要回家的規矩。現在長大成人的我們都能理解,這是擔憂小孩在外面玩耍發生意外,希望小孩早點回家才制定的規矩。
不過,當小孩越長越大,國中、高中或是已經上了大學,家裡還延用這種規矩,或許會顯得頑固不化、陳舊刻板也說不定。
 
換言之──規則並不存在制定後就無法更動的性質,因為任何規則都可能被日新月異的時代所淘汰。
這種規則其實多的是,像是農曆和公曆,我們或許直至今日大多節日都沿用農曆,但應該很少有人在過農曆的生日。
 
 
 
所以我覺得,如果現在逐漸掀起私法即為正義的潮流,那說不定,未來的法律將會把現在被認為的私法,做為其法律基礎吧?
 
雖然我有點難以想像那會是一個怎樣的社會。
人們不相信法律能保護自己的權利,而真正能捍衛自己權利的只有暴力。
這樣的社會背景會比較好嗎?
 
 
老實說我最終也不過就是在做紙上談兵的推敲,沒有任何可議之處。
我只是單純的先認同『私法即為正義』的架構,然後再思考若把私法做為法律基礎的話,到底會締造出怎樣的一個社會體系。
 
嗯,這大概也是一種規則的延伸。
沿用過去規則至今的我,頭腦大概已經陳腐不堪,所以無法想像那樣的光景有何美好。然而,如果整個社會都存在『私法即為正義』的共識,反而會領略到我無法想像的風景。
 
這並非諷刺。
我只是隱隱約約的覺得,我現在就只是個跟不上時代演變的古人,就像過去人們也無法想像人可以在空中飛(飛機)。但當我們已經掌握那些科技之後,或許就會覺得不足為奇,還有可能覺得那些把「人怎麼可能在空中飛」掛在嘴邊的人當成鄉巴佬。
 
 
嘛,敬這被推翻的規則。
Cheer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65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被煮熟的冬日》─... 後一篇:喜歡的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