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狗雜文】文科生

作者:Magobi│2019-01-19 22:39:44│巴幣:2│人氣:120
  
  這個標題估計會讓孰悉我的人以為是廢文吧?但今天的我想要來談談關於「文科」的一些看法。雖然說「文科」,但其實可分為兩項,即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前者例如文學、史學、哲學、語言學、藝術,後者則像是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政治學、心理學等等。本文主要想探討的則是關於人文科學的一些想法。雖名為人文科學,事實上並非將人文以科學方法研究,而是代表了對人類、對文化的真理探求精神。

  臺灣很常在巴哈、PTT、臉書等等不同的論壇上看到永不退燒的「戰文理」,其頻率或許已經高過歧視ㄈㄓ的文章了(文組ㄈㄓ嗚嗚嗚)。曾稍微關注這些議題的朋友,肯定能講出一些拿來嘴砲臭文組的點,諸如「畢業餓死」、「對社會沒貢獻」、「可悲邏輯盲」等等。其實這一些問題有其來由,但是卻需要將緣由理清。例如所謂找不到工作、一畢業就會餓死這個問題,其實反映的是「程度低的文組生在勞力供需鏈中沒有市場」。例如一個整天翹課、考試只求能過就好的中文系學生(咦?),跟一個從不翹課、永遠拿書卷獎的中文系學生(不說公職教職轉換跑道等等)相比,你覺得應徵同一個工作時,誰吃香?而不可諱言的,有多數的文組生都是這類程度低又不努力的人,這些無可厚非,不是我能改變的風氣,而這正導致了社會對文組的看法就是一群找不到工作的魯蛇。

  其次,對社會沒有貢獻、拖累科技發展的就是這群臭文組的這類看法,反映了「理工沙文主義的掛帥」和「文組頂尖人才的缺乏」。前者是歷史、政策、文化各種複雜因素使然,後者則是前者所導致的「文科教育問題」。眾所皆知,培養一位頂尖文科人才的花費遠大於培養一位理科人才。這代表了什麼?當科學、科技正逐步發展到人類文明的極限時,人文社會的學者們卻還在亦步亦趨的學習,等到他們真正能夠提出推動、改變社會的成果時,或許已經四、五十歲,甚至更大的年齡了。更別提一位文學家或藝術家極有可能死後十多年才被重視,在這種情況下,臺灣的文科教育呈現了什麼樣的風景呢?一片泥淖。死板僵化的背誦、記憶、填鴨式的灌入無意義的知識。我認為在「國文課」應該學到的是文人的志向與精神、文學的藝術性與人文的溫暖,而非作者想表達什麼,可悲的是這問題還有標準答案。探討作品的內涵與字的形音義可以交給中文系、外文系的我們來做,國高中應該啟迪學生對文學的興趣和使其瞭解文學是什麼。而歷史課呢?「請問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哪一年發生的?」我們學習歷史的意義是為了培養正確的史觀,以及更重要的「思辨」,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我們都知道學習歷史有一部分是為了避免重蹈歷史,而要做到這個目標需要如何?「思辨」。當國文與歷史淪為純粹背誦的科目時,代表這個國家的教育已經出現問題了。而文科生對社會的貢獻,不要說多數理組人創造的產能就是為了少數文組服務,光是你每天下班、放學後累得要命想看的動漫、小說、戲劇電影等等,全部來自文科的從業者。

  最後,邏輯盲、說話沒有條理,只會背背背這一類的言論,其實是嚴重的誤解。哲學的基礎入門就是邏輯學,而一篇文章如果沒有邏輯,你看得懂?會出現文組就是沒有邏輯這樣的言論其實很大一部分源自「文學所要求的藝術性」與多數「人文學科研究探討的問題不能以數字解釋」。前者例如詩要求「水平思考帶來的美感」,導致了新詩隱晦難懂;或是一幅畫在產生美感經驗時的感受,都是絕對主觀且難以複製的。後者則如哲學中討論「上帝是否存在?」、「人是否有自由意識」這一類問題,即便蒐集了世界上所有數據都無法探明,甚至連其問題的存在意義都還不能夠確定。簡單來說,科學(理組)在分析、量化這個世界的同時,將世界變得簡單與便利,它們是文明的基石;而人文學科(文組)則在超驗的層次上昇華人類的精神、文化內容,它們是文明進化的推動者(這部分我省去了社會學科,它們是社會制度的創立者與改革者,帶領著社會整體的方向)。

  其實我這一篇文並非想替文組討公道還是嗆爆理組生什麼的,社會需要兩者的合作與互相幫助。沒有科學,人類無法安居;沒有人文科學,人類無法樂業。如果連生活都出現問題,何來精神上的昇華?而沒有精神世界的超脫,人類即使創造了世界又如何?這個問題已經是鄉民網友們的老生常談,但是卻總會在某天再次吸引人們的目光。

  以上是小弟的一些拙見,其實最近已經覺得寫這些文章沒有意義,但是本著經營小屋以及抒發感情的想法,把文章放在這裡,希望看到的人能不吝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62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k557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詠蓮花〉.詩選期中作業... 後一篇:讀書—《人類存在的意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