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雜感】拖了很久的馬後炮

作者:老奉毊│2019-01-19 16:58:51│巴幣:22│人氣:119
如果硬要分哪些暴力是「好」的,
哪些又是「壞」的,
我認為大眾可預測且避免的暴力會比大眾不可預測並避免的暴力還好。

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譴責家暴,
因為它的受害者很難預測自己什麼時候會被揍,
而家暴又隱蔽到旁人不容易察覺和伸出援手。

回到「公刑」和私刑,
至少在一個法治而非人治的社會,
「公刑」會比私刑更接近「大眾可預測且避免的暴力」,
所以我認為應該用「公刑」取代私刑。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
只要不做會惹眾怒的事情,
就不會被動私刑,
何來「私刑不易預測和避免」之說?

但問題是,
有時我們還真的不知道做什麼事會引起某群人不爽,
而那群人只要有兩、三個人,
只要手拿很簡單的武器,
就足以「私刑」任何一個人。
看飆車族一眼被砍,
飆車族能不能說他們在對瞧不起別人的王八蛋動「私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58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威廉
公刑與私刑的差異就在於是否適用共同認知的規則。根據社會契約論的說法,在成為國家的公民之前,每個自然人都有捍衛自己的權利(動用私刑的權利),然而一旦決定成為國家的成員,享受公共資源,接受團體力量庇護的同時,一些原有的自由為了避免互相衝突,必須受到約束。

先別管國家和契約也無妨,畢竟除了當初建國立憲的那群人以外,並沒有哪個國民真正立過契約。然而僅僅是防衛和報復的自由無限上綱就能造成所有人任意互相傾軋,以互信互助為基礎的現代社會秩序完全崩毀。如果已有回歸叢林的覺悟倒也無所謂,總之就是適應環境,活下去而已。

01-20 01:36

老奉毊
你說的對,講難聽一點就是「覺悟」問題。

很多動漫都有類似的台詞呀,只有做好被殺覺悟的人,才有資格殺人。
那些嚷嚷要動私刑,或真的跑去動私刑的人,他們之中又有幾個真的做好覺悟,想生活在一個自己和家人隨時都可以被暴力相向、還被美其名為「私刑」的世界?01-20 08: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adeGam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感】如果某天全人類忽... 後一篇:【雜感】你想對別人○○X...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