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霜の雜談】進步X保守? 世代間的落差可以解釋所有事嗎?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1-18 23:32:14│巴幣:27│人氣:817


        會想要寫這篇的契機很多,其實我在去年十二月中時就有點想要寫了,最近遇到了一些事情,素材覺得到一個點了。

        昨天在客運上,無聊翻巴哈動漫討論板時,看到一篇在討論為何台灣沒有國產的觀光相關的推廣漫畫,裡面的討論內容讓我的手有點癢,在這兩個因素下有了這一篇。

        說完緣由,接著進入主題吧,上茶啦。

========================================================


        還記得之前一堆公投中,有幾個是同婚公投對吧?

        其實看下來就會發現案數很多,就結而論很多人說是「人權開倒車」等等,因為同婚方基本上都是「輸」或「失敗」的,甚至還有國外的媒體在報導。



        此時很多人會說「都是因為老人,思想封閉都不懂得跟上時代,迂腐!」、「保守的老人害的」云云,諸如此類的言論非常非常多。

        世代之間有沒有隔閡,有,時代的演變使觀點之類的多少會和過去有差異,以時間上來看的確有差別。

        我舉個極端的例子,以前的人必須走好幾公里只為了上學,在大眾運輸發達的現在,這個普遍的現象逐漸轉為相對少數。

         因為時代的演進非常快速,甚至有點太快了,如果沒有在圈內的很容易就脫節了,我認為這也是為何會出現所謂的時代的落差。


        那我接下來要反問了:所以真的是這個原因嗎?老人很迂腐,我們好棒棒好進步,但因為公投是大家一起來,老人人多所以失敗了?


        我說下一個……姑且說是事情好了,就當作一個故事之類的聽聽看。

        因為學長有這方面的專業,拜此所賜加上他人的幫助,這幫助是包含協調與告知之下,我有幸可以體驗到「攀樹」這個戶外活動。

        在這之前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位攀樹師,這在台灣目前還是只有十人的行業(聽說今年可能會到十幾人左右),對攀樹有一些好奇,所以我就抱著期待的心情參加了。

        體驗是很值得的,說真的,那體驗真的很累,但非常的棒。

        中間有發生一件事,一個人跑來問說我們是否有和相關單位告知,確認我們是否有盡告知義務,負責人說有之後,又說這樣會打擾到樹上的鳥啦什麼的,在拍照後走開了。

        說實話我的心情是有受到一點影響的,如我有實際體驗到就會知道,這個活動本身並不太會打擾到生態,或是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攀樹是從美國開始的,從當時是為了修剪樹木的職業性質,最後發展到體驗活動的區塊領域,說個認真的,修剪樹木基本上是在有人的地方,你看到有人在修剪亞馬遜雨林嗎。
(可能有,但基本上沒有人煙的地方不太會去修)

        人在的話對生態就已經是一種影響了,相信我,生命並沒有這麼脆弱,只因為我直上直下的攀爬樹木就會受到傷害。


         所以代表什麼,那個來的人不了解這一塊,或是他的資訊有落差,至少在定義或是體趕上有落差。

        這樣的事情還有發生一次,第二次因為活動需要,負責人有轉換場地,在這之前他也做了非常多的事前作業。

        這兩位負責人做了什麼?

        他們就是誠懇地說明,第二位因為後續一些事情,他做的說明也不少,和不少單位協調和說明,畢竟攀樹在台灣還算是一個較少見的活動。

        他們有和來提出問題的人吵嗎?沒有。

        為何?

        他們不知道我們的想法,或是我們在做的事,和他吵是沒用的,你理直然後呢,對整件事沒有幫助。

        好好的說,把我們的想法說出來,並且加上一些資料、案例、故事做為輔助,以理論為架構,如果互相理解了,讓這方面多一個人不是更好。


        說實話,我一開始也不怎麼開心,就如我說的,我的心情有點被影響到,但負責人都不生氣並且和我說了上面那些話後,我多少釋然了一些。

        對啊,後者的結果不是更好嗎,我們都知道社會不需要更多的爭吵與分裂,那我們何必選擇和他用吵的呢?

        回到我的反問:所以真的是這個原因嗎?

        我們用的是什麼方法面對,和公投中表態反對的人,同意是進步,反對是保守迂腐?

        不,只是想法、立場不同,他有他的考量與顧慮,你有你的考量與顧慮罷了。

        所以為何最終失敗,我認為很簡單,過頭了,用硬碰硬的不行卻還是用硬的,他聽不進去的。



        你可能會說:X,啊我就都說了他不聽啊。

        我們可以試著練習一個點,試著用「你說的對,而且/所以……」來接話。

        你說的對,同性戀的確無法生育,所以我們應該提倡一個概念,現在年輕人結婚也並非想要結婚生子,我們年輕人應該讓結婚生子的概念有個新的想法了。

         你說的對,同性戀可能是後天的,但我們不應該讓小孩們不了解同性戀這件事,什麼是同性戀?為何會有同性戀?就只是因為有病嗎?針對這些讓我們來做個討論吧。

       總比煙硝味好,說認真的,辯論那些我也有看,管他是槍手啥的,重點不是槍手,重點是煙硝味太重了。


        有人有做這些嗎,超少,至少我很少看到有人這麼做。

        所以在落差之下,公投下來的結果就是如此。


========================================================


        回到另一個主題,台灣真的不能發展觀光宣傳的漫畫嗎?

        台灣是有人的,這方面的人才還是有的,別小看台灣了,沒有的是市場。

        日本為何有,因為市場夠大,有很多「客戶」與「通路」。

        台灣怎麼發展?我們光通路就有限了,這方面也需要政府的幫助,否則以國際來說台灣算相對小的市場。

        你想想,光是日本的外國旅客就高達3100多萬,秋葉原等地的觀光人次是以十萬為單位的,而台灣之前有意用個台灣秋葉原,結果差了不只一位數這麼簡單而已。


        以國際來說,台灣相對太小了,所以銷往外面的客戶有限之下,通路又窄就會出現效益不合。

        所以要用就只能暫時以「國內」為範疇。

        例如高捷少女打通到國際,但大多還是限縮在日本與台灣之間,這樣打通的相對較小,撐的時間也不長。

         換言之之後要想的就是持續性,以五或十年為單位的計畫。



         光這些我們不處理完,就算沒有世代落差,我相信也很難實現。

        所以不要通通都放在這個點,或是說這並非事情或問題沒進展的主因或要因。

         諸如此類的例子很多,他們不了解,正是因為如此才要讓他們知曉,也可以了解他們的想法,真的如我們所想的這麼簡單嗎?

         我覺得這些都是可以好好想想的,怎麼讓議題有持續性,怎麼讓我們所說的話讓更多人聽得懂,話並不是說出來就好,這點很多人知道,所以要怎麼說這點就成了很大的課題。



        望未來能夠有更全面,更好好的討論的議題在社會發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5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Gcat
老實跟大大說 你敢談同婚這塊真的是很有勇氣的說 這塊之前在網路上真的是吵的非常隻兇ㄚ 嚴重到我都決定在大選前關閉去看臉書了 (雖然不知道現在比較平靜點了沒?)
不過如果說到公投這塊 我這也有不少的點可以分享給冰雪
(也有些是我從長輩們聽來的觀點 雖然可能有點偏頗 不過可以當作參考)

這次的公投結果(7同意 3反對) 長輩們說有部分是因為人們為反對而反對的
像7-反火力 8-反深澳 9-反日本核食 16-以核養綠
這些明明都是應該要反對的 但是竟然都通過了
(題外話:後來我和我朋友聊到這塊 他們是說 其實就以能源這塊老實說真的不應該辦公投的 因為不管結果怎樣 都會使得執政方向綁手綁腳的)

再來回到我們關心的同婚議題上
我很同意冰雪所說的 社會不需要更多的爭吵與分裂 (需要的是更多的愛與包容~)
也就如冰雪所說的 只是想法、立場不同,他有他的考量與顧慮,你有你的考量與顧慮
才造成了這次的公投結果

然而 若要說因為老人多所以才沒有通過 這其實也不完全正確
我這邊在選舉結束之後也聽到了個讓我大吃一驚的對話結果
我們這邊有個務農的長輩鄰居 竟然以為關於同婚議題的法案
全部都是指- 你是否同意同性婚姻?
因此那部分的法案 他就全部蓋不同意了
(我聽到這 真的差點沒下巴掉到地上了呢ww)
說到這 也更不用提還有些是不識字的年長長輩們了
大致上就是這樣 給冰雪大大一個小小又不一樣的觀點~~

01-19 00:27

Cocytus
Gcat先生您好。
請問您研究過火力與和核能嗎?
請問您知道電價大幅上漲在商業上會產生什麼影響嗎?
或是您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或為了支持的政黨而反對?或為了自以為核電廠會爆炸而反對?

我敬佩蔡英文的外交,我討厭國民黨的官僚作風,但我這次投給無黨籍市長、時代力量議員,不為什麼,只因為民進黨政策有夠爛,其實我也不想投給時力的,因為他們也廢核,可惜那位是我覺得最會做事的了。

看到公投結果出來,他們說非核家園政策不變,我就覺得民進黨還是倒一倒吧。

你覺得我的話中不中立?我覺得超不中立的,可是這你的邏輯,我要說。
明明這些都是應該的!!!
真好奇你的明明是哪來的自信。

01-19 02:30

棍之勇者
明明核電發電量只佔1X%,卻有人說阿不要核電你就回原始人時代吧!挺怪的,用火力不行逆?

01-19 07:42

吉昇防火工程

02-05 17: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の雜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