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自動化與賽博龐克

作者:藍染坊│2019-01-17 23:04:54│巴幣:26│人氣:160


[JadeGamer:老奉毊]:我想了很久,在不須顧慮生存需求後,對於未來全自動化後的人類存在價值,確實如同奉毊大所言:從事藝術創作;更甚者,即是投影出內心的世界,無論透過文字、圖畫、音樂等多媒體,將作為一個人對於世界的想像表達出來,也就是自身靈魂的具現。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豐富的情感,人非生而平等,自然有領導與服從之分,在藝術的表現上同樣會有優劣,若強求每個人的技藝都達到相同高度,就成為去個人化的行為,對訴求個人特質的藝術領域而言,是嚴重抵觸藝術理念的,這裡的藝術是指前文"自身靈魂的具現"。

人是天生就存有競爭意識的生物,生物藉由競爭來提升自身存活下去的機率,有競爭就會有高下之分,無可否認,有許多人在見到同領域內成就比自身高者,會產生自卑與退卻,能夠堅持並獲取成功者少,也非同樣經過努力就能有所成就;創作除為了自己,他人目光也是動力之一,創作者不求觀眾回饋是少數,而且回饋有好有壞,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惡意批評後仍能堅持創作道路,以上皆是創作會產生窒礙瓶頸的可能。

而在表達自我與技藝高低的衝突下,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能夠完整的將自我表現出來,即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藝術創作;工作是某部分人類生存的核心之一,藉由勞動獲取生存的資源以及在心靈上獲得充實感,讓自己有活下去的感覺,的確是存在某些人心中的觀念,這裡的工作可指藝術創作及非藝術創作之勞動行為;倘若將無法從事藝術創作的人生活中剝離出工作元素,試問他們該何去何從?

再題,自動化伴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進入所謂接近人類思考模式的人工智慧,底特律:變人有段為人所知的劇情:一位機器人被要求畫出不存在的事物;是否意味著人工智慧也能取代人類完成藝術創作?若藉由大數據資料庫學習所謂文筆、畫風甚至音源,完成圖靈測試的終極人工智慧是否其創作也能被視為同等於人類的藝術創作?或藝術創作不限於人類或非人智慧,那藝術創作又該由誰來界定?人工智慧的思考如果超越人類,完成的藝術創作能夠取代人類的藝術創作,由完整性、表達性、細節、作品內涵的情感等等用來評斷人類藝術創作優劣的量表都超越人類的創作,那人類的創作是否有存在的必要?

即使強調藝術是個人想法的投影,但一昧孤芳自賞,不與人交流;被非人智慧取代後,自己的藝術也失去與人交流的能力與資格,兩者都從人類是群體生物的基礎上瓦解,這樣自動化對於藝術而言會是好的結果嗎?

反抗自動化的改變,因為失去工作就失去生存資源的來源,短時間要讓一切都成為自動化,而資源平均分配給全人類生存還太過困難;工作量減少意味人力需求減少,公司不可能白養員工不做事,裁員能創造更多收益,失去工作的員工再找工作又會耗費龐大心力,因此員工才會反對大幅度的自動化。

神給了人類一個盆栽,一開始任何人都能做修剪,漸漸只剩獨具美感的人們能夠做修剪,為了精確的維持美感,人們發明機械取代人工,盆栽變得更美了,卻也沒有人有能力能修剪過於美麗的盆栽了,於是人們毀了機械,將盆栽摧毀,再一次回到原本的模樣,再一次人人都能修剪。

賽博龐克是指科技與人性的糾葛,科技來自人性,亦即人性間的糾葛,賽博龐克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41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威廉
人工智慧、複製人、人造人,人類扮演上帝,以自身意願創造靈魂(意識),直接模糊人與物的本質界線,不過時代的道德衝突,往往很快被人們一向強大的適應力所覆蓋。縱使出於被取代的恐懼而訂出諸多限制的公約禁止同等甚或更高位的存在被創造,必然有一天,瘋狂的先驅者將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引領我們進入下一個創世紀。由人造神開啟新一段的輝煌,而造主人類成為塵封的久遠傳說。

01-19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ero26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論NTR... 後一篇:海下夕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