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文字獄》第壹獄開發心得

作者:辭之海│2019-01-17 21:39:48│巴幣:8│人氣:463
我是《文字獄》的作者,我在巴哈的化名是辭之海。我想分享我製作《文字獄》第壹獄的心得。

第壹獄--一個驚訝的開始

2017年的12月初,我參加了Unity(一家開發遊戲引擎的公司)舉辦的一項比賽叫Neon Challenge,參賽者必須以Cyberpunk為美術風格,做出一部任意形式的作品,可以是遊戲、動畫等,並且需使用到Unity的一些功能。不過那時我做到一半就停止了,強者非常多,作品的形式太多種,我的作品也沒有得到關注。在參加這項比賽之前,我有很長一段時間缺乏靈感,那時是我大學的最後一年,在空閒的時候就是想遊戲的點子。我連續做了好幾款3D遊戲的雛形版本,但是最後都因為缺乏靈感而停止。
我放棄參加Unity的Neon Challenge後,決定自己給自己challenge,我必須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一款遊戲,並且不借助現成的素材,發表在itch.io(一個遊戲網站)。於是我錄下了一段說明挑戰內容的影片(2017年12月22日):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才想到造句解謎的玩法。我那時參考了《Her Story》的玩法,這是一款藉由搜尋關鍵字解謎的遊戲。於是我聯想到藉由蒐集關鍵字進行造句解謎的玩法。這樣的玩法不需要美術圖片就能完成,所以很有可能可以一個小時之內製作完成。第壹獄的企劃相當迅速,大概只有15分鐘的遊玩時數,我的目的在於展現遊戲玩法。不過第壹獄的謎題設計還是有貫徹我一直以來堅持的設計理念,那就是一物多用,就是將一樣事物賦予多種意義,而不是只為了一件事或者功能性而存在。這個設計理念是在構想3D遊戲的時候培養出來的。
挑戰在2017年12月23日開始,不過最後並沒有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我花了一天才完成。在這過程中手忙腳亂,最後直接放棄趕工。第壹獄還是有很多台詞需要窮舉出來,所以有些費時。不過技術方面的問題倒是不難。
在2017年12月24日的凌晨4點,我將遊戲的電腦版上傳至我的itch.io並且於我的個人臉書分享給朋友。那時只想充實一下作品數。白天到來時,赤燭遊戲的包子首先分享我的遊戲,然後越來越多人也分享了我的遊戲,大家都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遊戲玩法。一天後我拍了一部第一關的攻略影片,並且分享在臉書貼文的留言底下(這是《文字獄》的最初樣貌):
大家對於這個玩法回響很好,所以我決定將遊戲做大,並在2017年12月29日成立了《文字獄》的臉書專頁。赤燭遊戲的包子建議我應該做成手機遊戲,因為這款遊戲的操作很單純。所以我在1月份陸續在Google PlayApp Store上推出遊戲。接著我的遊戲在2月份很快地傳開,開始有人實況《文字獄》的第壹獄。難以相信僅有一關的遊戲會陸續出現在Google Play與App Store的台灣區首頁上,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於是我宣布繼續做第貳獄,同時還要應付剩餘的學業。我那時候還沒有打算商業化,也不喜歡放廣告,我想先學個經驗。所以我一直都沒有從做遊戲方面獲得收益,直到2019年的1月才決定製作我的第一款付費遊戲。第壹獄對我來說是一個驚訝的開始,決定了我製作遊戲的方向。不過在這之前我是想做3D遊戲的,所以一些花費在3D的成本便難以運用,我的靈感是突如其來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4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雞8文就是帥氣蔡英文
我想你需要是劇情統籌

08-08 05:53

cheese_rabbit(NaOH)
素作者欸ww

10-12 23: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eaOfWo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我的自製遊戲公會成員報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