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遲來的贖罪與諒解──機動戰士鋼彈NT

作者:漆黑的狼煙│機動戰士鋼彈 NT│2019-01-17 01:19:40│巴幣:24│人氣:1528
上一部鋼彈劇場版在電影院上映已經是8年多以前的事情了,當時我對鋼彈幾乎毫無概念。在那之後過了6年,朋友總算用「機動戰士鋼彈00」把我拉進鋼彈這個大坑,沒能在電影院觀賞00劇場版也成了我心中的小遺憾。因此當我得知「機動戰士鋼彈NT」會在台灣上映時,我幾乎沒有絲毫猶豫就決定要在電影院好好欣賞這次的新作。



與其說「機動戰士鋼彈NT」是個用鋼彈包裝的三角戀,不如說這是一個關於悔恨與贖罪的故事。女主角之一的蜜雪兒塑造得很飽滿,猶勝男主角約拿。蜜雪兒從逃離迪坦斯的新人類研究設施以來,無時無刻對自己的貪生怕死感到懊悔;操控時間的力量、追求長生不死云云,比起這些讓我看得頭很痛的神棍論調,她心裡真正在意的,仍然是對約拿的贖罪,以及義姊史蒂芬妮是否待她如親妹妹吧。



「如果下次投胎轉世的話,我希望能變成一隻小鳥,約拿你呢?」不斷重複播放的回憶畫面,乍看之下有些惱人。隨著每次回顧,莉塔的面孔與話語都更加清晰,蜜雪兒的情緒從些微帶刺轉為坦然面對,而對約拿來說,沒能在當下回應莉塔是他心中永遠的痛,一直不被約拿諒解的蜜雪兒則是讓他能夠試著彌補這個傷口,並且三個人一同克服眼前的難關,即便如此,發生的慘劇早已無法挽回。看著最後約拿對前來救援的薛札爾隊露出的笑容,我想約拿肯定沒有辜負蜜雪兒和巴納吉給予他的第二次機會,因為還活著,就永遠都有希望。



至於莉塔,或是說獨角獸三號機邪凰(Phenex)本身,於本片中比較像是個機械降神的存在。邪凰總是在危機發生時冒出來救援、安撫即將爆走的約拿,更別提在殖民地時那有如救世主一般的降臨,種種善良行徑搞得我有點無法理解為何會選擇用惡魔的Phenex而非神獸的Phoenix來命名了。但不得不提的是,最後約拿與巴納吉一同望著邪凰飛向宇宙的畫面真的很美。


在下向來很喜歡帥氣的大叔型角色,像是00的熊叔謝爾蓋、UC的ECOAS指揮官塔克薩等等,因此對我而言,本作最搶眼的配角當屬薛札爾隊的隊長伊亞格,光是他的座機是我最愛的量產機傑斯塔就已經大加分了,後來得知伊亞格居然當年還開傑鋼推過阿克西斯,這個爆點之大絲毫不亞於II新吉翁克被約拿劫持啊。


這次傑斯塔多出不少發揮空間,肯定讓UC時看得不夠過癮的人大飽眼福,圍剿邪凰的聯手攻擊就已經很嗨了。面對神棍力全開的II新吉翁克,伊亞格還能利用拋棄燃料管的戰術轟炸對方一波,堪稱是現階段傑斯塔最猛的戰鬥表現。伊亞格很清楚自己身為凡人的極限,面對未知的強大力量仍舊挺身對抗、救助晚輩,如此無畏的角色能夠倖存下來,著實太替他感到開心了。



但傑斯塔以外的量產機的戲份就明顯被壓縮了,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故事前段短暫交手的安克夏和迪傑,尤其是安克夏的那記變形斬,即使早在預告看過還是百看不膩。里澤爾和傑鋼幾乎只有當靶子的份,搭載它們的雷比爾將軍號也總算結束它那命運多舛的服役歲月。最淒慘的當屬古斯塔夫·卡爾,從UC到NT都不斷被各種欺負,到底要何年何月才能看到它像傑鋼對決剎帝利那般大展身手呢?



由於駕駛約拿的實力不算強,NT鋼彈/神話鋼彈不像近年鋼彈作品的主角機,如獨角獸、OO-Raiser那般所向披靡,甚至幾乎沒有佔上風過。幸好澤野弘之的強大配樂彌補了這點,A裝備的高機動、飛彈彈幕與重火力搭配配樂「Vigilante」很燃,B裝備和新安洲原石交鋒、C裝備對II新吉翁克直搗黃龍也不賴,行雲流水的高速戰鬥很過癮,但因為後兩者的動作戲與配樂編排得較為零碎,節奏反而沒有A裝備從頭打到尾那麼順暢。另外C裝備的出擊方式頗有巧思,用光束軍刀砍穿貨櫃後出動實在莫名熱血啊。



即便本作有著後半段剪接稍嫌雜亂、直接沿用舊畫面導致突兀感等毛病,邪凰和II新吉翁克的神棍力大戰也註定會被嘲諷到不行,但整體仍稱得上是瑕不掩瑜。既熱血又貼合主題的配樂、恰到好處的客串角色、無冷場的節奏與動作戲,這些均為難以抹滅的優點,主角群的悲慘遭遇更是讓我眼角泛淚。再加上本片是吉澤俊一是首度擔任監督的處女作,能有如此表現絕對值得肯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33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NT|鋼彈|機動戰士鋼彈 00|機動戰士鋼彈 UC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LO人物傳記:斯巴達... 後一篇:更有溫度的老派硬漢──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