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2018札幌冰雪之祭:北海道舊廳舍.時計台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1-16 23:13:32│巴幣:22│人氣:1511
       札幌是個隨者明治時期開發北海道而誕生的年輕都市,因為沒有日本傳統歷史的包袱與引進西方文化技術的影響,比起其他日本都市更西方化,這與本篇介紹的景點相當符合。

       本篇所介紹的景點都位於大通公園附近,包含北海道廳舊廳舍、時計台與札幌市資料館,這些都距離大通公園約走路10分鐘以內的距離,因此如果在札幌雪祭期間前來的話,可以一起配合參觀。



北海道廳舊廳舍

       北海道在幕府時代除了南方松前一帶以外,其他都是愛奴族所居住的「蝦夷地」,直到明治維新感受到俄國的入侵威脅後開始重視,於1886年成立今日的北海道,並確立以札幌當作北海道的行政中心。現在的北海道舊廳舍就是在改制北海道2年後的1888年落成,成為當地政府的辦公處所。至今雖然辦公處所已轉移到後方的新建大樓,但依然有在使用,並於1969年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北海道舊廳舍是與台灣的總統府與台大醫院相同,都是巴洛克式的建築。在2013北海道夏季之旅有去過,這次是舊地重遊,但畢竟被雪覆蓋的建築與夏天時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還是很有新鮮感(回顧一下2013年的照片,感覺夏天廳舍附近綠意盎然景色也很不錯)。









       舊廳舍是兩層樓的建築,由於有部分空間依然以會議室的型態使用,因此並不是都可以開放參觀。走上中間宏偉的樓梯,到二樓中間的房間,便是原來作為首長辦公處所的「紀念室」,房間裡的上方貼有歷任的首長照片,還有當時為了開拓北海道而由美國邀請的技術人員,與當時開拓使討論的繪畫。



       廳舍裡還有數個展覽室,其中一個展示北海道的名產品、美食等等,另外有一個利用砂糖所作的舊廳舍的縮小模型,還有一幅畫是描繪創立札幌農學校(北海道大學的前身)的克拉克博士向學生道別的情景。這位克拉克先生在下述的時計台與後述的北海道大學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可以說是最讓札幌當地推崇的早期開拓外國人士,這留在北海道大學再介紹。



       廳舍還有兩個展覽室,分別是「北方領土館」與「樺太關係資料館」。前者是為了北方領土問題而開設的,尤其是北方四島(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及齒舞群島)是目前日本與俄國仍有主權爭議者。1945年俄國向日本宣戰後,將這四個島占領,並把島上的日本人(也有一些是愛奴人的原住民)遣送至北海道。至今日本不但宣稱擁有這些島的主權,還將2月7日定為「北方領土之日」。



       「樺太關係資料館」則是展示曾為日本領土的樺太廳(今庫頁島南部)的歷史與照片,也是我2013年也曾來過的地方。南樺太是日俄戰爭後所簽訂條約,由日俄分別治理庫頁島南北方的產物,但南樺太後來也在1945年被俄國占領,居民被遣回日本,但與上面北方四島不同的是,後來日本承認放棄該地主權。由於該地曾有40萬人居住,因此與上面北方四島不同的是有許多當時的照片留存。



       舊廳舍還有北海道文書館,主要是收藏北海道官方資料,由於我這次到此有學術任務在身,因此也在這裡有待一段時間。舊館舍的外觀相當漂亮,但內部的展示也不要錯過,尤其都是免費參觀的。
札幌市時計台

       札幌市時計台位於大通公園旁,前身是札幌農學院的武道場。明治維新日本政府決定開拓北海道時,為了培養農業開拓人才,因此設立札幌農學校,也就是今日北海道大學的前身,這個建築便是在1878年所設立作為武道場使用,由於當時札幌引進大量的西方人士與文化,這個建築也是典型的西方風格。

       1881年這個建築設置鐘樓,便是今日時計台的起源。1903年札幌農學校遷至近日北海道大學的位置後,這個建築便移轉為札幌市所有,並曾作圖書館、臨時辦公室,甚至戰時作為軍事用途。1970年被指定作為重要文化財後,便在此成立「札幌歷史館」,現在1樓還是作為展示室使用,主要展示是札幌農學院與時計台的歷史。
       該館入館費200日圓,登上2樓後便可以看到被復元的講堂與時鐘,該講堂是將當時札幌農學院畢業典禮的講堂復原而成,正前方的板凳還有克拉克博士的坐像,充分顯現該博士與農學院的關係。
       2樓的講堂旁邊就是時鐘,但時計台本來並沒有時鐘,而是在1881年安裝完成,但長年下來曾有陣子損壞而無法使用,後來1933年在狸小路鐘表行老闆井上清的自願維修下重新回復,而且長期保護該時鐘的運作。至今該時鐘已有專人管理,確保該時鐘自1881年至今運作良好,有機會到此很推薦多多停留,好好聽聽100多年來至今的滴答滴答的聲音。



札幌市資料館

       札幌市資料館位於大通公園的西端,前身是1926年建立的札幌法院,後來在1973年將法院移往別處後,便改建成資料館至今,該建築也被札幌市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取自札幌市資料館官方網站)

       資料館是免費參觀,但陳設相當簡單,有一個展示室是復原當時札幌法院時期刑事的法庭,還有一個展示室展示資料館開館至今的舊照片。值得注意的是館內有個「おおば比呂司紀念室」,是紀念在札幌出生的漫畫家おおば比呂司所開設的,室內展示許多他的作品,不過是禁止攝影的。由於該資料館是參觀與行政用途兼具,而且走廊狹窄,因此入內參觀時最好不要大聲喧嘩。

(下篇預告:北海道大學、札幌啤酒博物館)

本篇原版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0574519321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31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北海道|札幌|札幌雪祭|雪祭|北海道舊廳舍|時計台

留言共 2 篇留言

Joe
有機會還滿想去庫頁島(樺太),不過目前看到的價錢都可以去2趟歐洲了...

01-17 11:25

高望半糖檸檬紅
應該沒那麼貴吧
倒是要取得俄羅斯的簽證程序上應該有點麻煩01-22 08:59
河合艾梅莉
舊廳舍以前去的時候沒時間好好參觀內部覺得很可惜(´・_・`)
時計台也沒上去....

>>Joe
庫頁島這麼貴喔?...怕

01-21 19:48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兩個地方參觀都不用很多時間
都沒參觀內部確實有點可惜01-22 08: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札幌冰雪之祭:札... 後一篇:2018札幌冰雪之祭: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9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