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閒聊】看了《大秦帝國》後的法制、法治與人治心得

作者:蓋瑞特│2019-01-16 13:00:34│巴幣:7│人氣:328
《大秦帝國》的第一季是我目前看過印象最深刻的電視劇。
故事內容在國中歷史教科書上就有,描述的是戰國時代秦國秦孝公任用商鞅進行變法的過程。剛好最近社會上發生了一些事,雖然我很少吃肉圓且從來不加辣,但在之前看的《論創作》書籍中,作者對於作家的觀點便是「在一旁冷眼的觀察」,不作評論,不作是非判斷,這次嘗試用這樣的角度來聊聊「法制」、「法治」與「人治」。

先來聊聊「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法制(rule by law):指的是國家當權者根據制定之法律行事。
當今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都是法制社會,因為都是制定法律並依法行事,但該法是否善待民眾,是否符合當前社會情勢便不得而知。
法治(rule of law):國家權力的縮限、分散與制衡。
過去國家概念為「國家是當權者的家產」,例如大清王朝是愛新覺羅家族的家產。一個君王打下天下後領土、資源、人民都是屬於君王及其家族的;現代國家概念為「國家是全體人民共同擁有的財產」,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將自身權力上交給政府,人們既希望政府權力夠大,能管各種大大小小的事,同時也希望自身權利不被政府權力侵害。因此如何制衡政府的權力變成一大問題。


由此可以看出「人治」(國家上下全體屬於君王)到「法制」(君王制定法律管理國家)再到「法治」(分散、制衡君王權力)是成長的過程,但是否人治就屬於最底層,最無可取之處,可以從《大秦帝國》中的一些橋段來進行探討。

劇中有個橋段是這樣的,許多氏族為了搶奪水源會發生械鬥,可是水源會分配不均,很大程度的過錯在於地方政府管理鬆懈與不當。商鞅推動變法後處理這些械鬥,是官員、民眾一起罰,而這個罰就是殺頭。
從這邊可以看出一個概念,「雖然民眾為搶奪水源發生械鬥是因政府過錯而發生的,但政府有過錯不代表民眾械鬥就合理」。秦孝公考量民眾是被逼無奈,希望商鞅放鬆刑罰,但商鞅堅持全部殺頭。便發生以下對話:

秦孝公:不能變?
商鞅:法立如山。
秦孝公:不能緩?
商鞅:法貴時效。
秦孝公:不能減?
商鞅:減刑潰法。
秦孝公:不能特赦?
商鞅:法外無恩。

從人治角度,秦孝公當然可以變,可以緩,可以減,可以特赦。因為君王說了算,可以「因為」官員無能,「所以」民眾武器械鬥,情由可原。
但從法制(還不是法治)角度,官員無能是一回事,但民眾械鬥是另一回事。彼此不具關聯性,犯了什麼法就怎麼判。只要參與械鬥殺了人,不論其本性如何善良,也無法篡改此人為殺人犯的事實。
從這樣的分析來看,也許很多觀眾會選擇人治,因為它符合人的情感,並唾棄法制,認為它冷酷無情,呆板、不知變通。關於傳統社會到現代化社會的進化,我傾向於一種說法,
為「從情感到契約」。



舉個例子,接案替別人畫圖,相信很多人會選擇一開始在談時先白紙黑字簽合約。尤其現在網路發達,會有金錢合作關係的不一定是熟悉、認識的人,便需要具有公信力的「第三者」來保證彼此之間的安全與保障彼此的權利,至於「情感」、信任什麼的就顯得不可靠。因此商鞅堅持全部該殺,很大程度就是建立法律的公信力,讓民眾明白當發生問題時,法律是真的能保護你的。若法律公信力不足,民眾不相信法律,那何談更高一階的「法治」?只會回到憑著情感辦事的人治而已。

人雖然是情感的動物,但在很多領域不能講情感,只能依照白紙黑字上的敘述執行。可是這樣也不一定對,像是二戰納粹殺害猶太人,相信很多德國軍人對待猶太人只是「依法行事」,作為人的良知變得無影無蹤。



其實當我們回顧很多英雄毆打壞蛋救美女的故事,當遇到問題是最可靠的是人而不是法,其本質就是人治思維。不過看著超級英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相關動漫一季接著一季出,似乎人們對人治並不是那麼排斥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26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肉圓|加辣|人治|法制|法治|大秦帝國|戰國|秦孝公|心得|商鞅

留言共 3 篇留言

苦楝樹
之後嬴駟搞出來的事情把這段對話徹底打臉了一邊,王子帶頭犯法,處罰都是別人。
另外我認為法外力量與人治並不能相提並論,法外力量其實相當於緊急命令,在某些急迫時刻或法律暫時失能的時候的臨時手段,當狀況接觸之後,自然又得回到法秩序中,這也是為什麼超級英雄多半都不殺人,因為他打敗壞人,最終還是要回到法律秩序之下,不能超過這個邊界。
但人治就是個人掌控全部權力,根本沒有回歸法秩序的情況,以大秦帝國為例,他比較像是贏渠梁把人治的權力交給商鞅制定出法制,到本質還是人治的,所以遇到王或儲君,這種法就不可避免的轉彎了。

01-16 17:25

蓋瑞特
現實歷史如何處置嬴駟不曉得,但在《大秦帝國》劇中第23集,嬴駟被放逐山野,廢去太子爵位。而嬴虔受刑罷黜;公孫流放隴西。若有需要可提供YouTube鏈接。

看到急迫時刻我想到女王訴朱德利與史蒂芬案,不過印象中台灣是歐陸法系,所以當參考就好,這算題外話。回想起來很多超級英雄作品都是英雄獲得法律的授權,或者成為政府相關單位的一份子,來使自己的行為具有合法性。所以我上面寫的文章有需要更正的地方,應該改成廖添丁那樣所謂的劫富濟貧的義賊,這部分確實需要再思考如何修正。
01-16 19:01
咖啡常溫
您好,冒昧來訪望勿見怪。

特此到訪是為了通知您有關心得專欄之投稿經過審核,我們認為文章仍有進步與補充的空間,故進行保留,您可以在對文章進行修改與補充後再次進行投稿動作。

而具體需要補足的要點如下。

首先是對於文章主題,《大秦帝國》的補充說明。若是讀者未曾接觸相關著作,或許會有著不明白文章內容的疑慮。因此,您可以在文章中適當為這部作品,或是作品主要人物進行介紹。

當然,您也可以透過補充劇情摘要或是概述來強化文章中所談論的要點。如此一來讀者方可更輕易融入您的文章,了解您想表達的意義。

最後,您可以考慮為您的文章添加對應的視覺媒體,如作品截圖或短視頻等等,內容與文章相關將會為您的心得文章大大加分哦!

在此感謝您的投稿,期待您早日修正與改進完畢且再次來信投稿,已為您奉上GP作為對於作者的尊重,祝您愉快!

——————————

自由象限宣傳組
黑貓咖啡 謹啟

01-16 22:36

蓋瑞特
謝謝大大用心的點評。
我自己比較不會反復修改一篇文章或一個作品,而是將獲得的建議思考、吸收後用來完成下一篇作品。希望下次投稿能繼續獲得大大的點評。01-17 10:22
多多綠二代目
寫得不錯

09-12 15: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airea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論創作》01-... 後一篇:【心得】《螢幕判官》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