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論人際關係

作者:愛米│2019-01-16 11:36:46│巴幣:122│人氣:256
從國小、國中、專科至現在就職階段

會發現人與人之間就像無數個圈

重疊。分開

但是會發現小團體的現象始終存在著


[國小]
國小時期我有一個青梅竹馬,就住我家隔壁而已
我們曾經非常要好,每天早上就互相串門子玩到傍晚回家,自從電子產品開始普及之後,原本我們的戶外活動漸漸變成一起蹲在電腦螢幕前面,玩著不同的電腦遊戲,開始我們的友情變得不那麼純粹了。
在班上我們四個女生很要好,聖誕節我準備了一人一分禮物+卡片,準備給大家驚喜,可那時候我的青梅竹馬剛好與另外兩個吵架,他們兩個打算排擠我的好朋友,於是我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他,結果卻變成三個人排擠我一個。
這也真是可笑,沒想到我自己的心軟反而害了自己,最後我把卡片撕了,禮物帶回家,過幾天雖然和好了,但我卻也再不相信青梅竹馬了,畢竟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被捅一刀。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險惡。

[國中]
國中時期算是我求學階段最開心的日子,說實話我覺得可能跟班導也有關係。
國中開始大家會一派一派的很明顯,吃飽沒事就會選出一個人來取奇怪的綽號,有事沒事就嗆一下,不過通常每個禮拜都會換人。
那個時候我也是屬於班上的邊緣人之一,不過我的好朋友是班上講話比較大聲一點的那種,不算孩子王不過也可以算個孩子頭的概念(?)
反正就是跟著他,如果我們這掛被欺負會幫我們罵回去的好人就是了。
那個時候我們也是四-五人小團體,吃飯刷牙上廁所什麼的都要一起,不過自從其中一個交男朋友之後,開始出現了一種

我跟學長交往,我很屌

的那種氛圍,開始在班上營造出大姐頭的概念,建立更龐大的小圈圈排擠他人,不過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在畢業旅行前開始大爆發,變成全班排擠他一個,以前他帶頭排擠人,現在變成他被排擠。

結果升上高中不久後就當媽媽去了。

國中時期很幸運的是,我交到了兩個很真心的朋友,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站在我這邊的好朋友。

[專科]
這是我求學階段最痛苦的一段日子,我們班有9成以上都是女生,當然一群女孩子聚在一起是少不了小團體的。
其實一開始也算跟大家相處普通,不會特別熱絡,倒也不會去互相攻擊什麼的。
不過因為住校的關係,公共區域會分配要清潔打掃,剛好有一年我被分配到丟公共區域的垃圾。
那根本就是地獄來著...
首先,每當只要輪到我丟垃圾那天,垃圾都會爆高,整個爆出來到地上不誇張,裡面有廚餘、回收物、垃圾......等等,因為是我跟另外一個同學輪流倒垃圾,我後來發現只要他倒的那天,垃圾就沒那麼誇張,可是只要我倒的那天,垃圾量就爆多,也好幾次被我看到是他們那一掛的人把自己的垃圾丟到公共區域去。
想當然我就爆了,我寫了一張紙條貼在旁邊公告,內容大概就是不要亂丟垃圾,如果你沒垃圾桶我買給你的概念。
結果那群人就炸毛了,拿著這件事情去跟班導打小報告,說我怎樣怎樣,後來我被班導抓去約談,約談的重點就是我寫紙條怎樣怎樣,而不是把亂丟垃圾的同學好好宣導一番。
因為班導喜歡好學生,喜歡成績好的學生,偏偏我是那種上課睡覺下課尿尿類型,而亂丟垃圾幫是老師的心腹,我覺得老師的態度,才是成為他們日後霸凌我的真兇。
而那時候我有一個好朋友,他居然第一個跑出來嗆我,著實令人心寒,以前都看別人小團體小團體互相排擠,沒想到這次主角變成是我自己,而且不像國中那麼好運,有大姐頭的照顧。
畢業旅行堪稱惡夢之旅,旅行前我就提議過機車問題,因為不是人人有駕照,結果這個問題一提出,那曾經的好友就當著全班反駁我,我也就算了,反正我有駕照,果不其然當天就有同學無照駕駛,真無言。
分組時更是悲慘,以前總會可以找到組別,不過自從做報告時有點不愉快後,原本1/2的小團體變成1/4的概念,等於變成大團體補人數的差額,想想睡覺時跟不熟的人睡、團康活動當湊人數的,感覺就很差。
早知道就不要花那好幾千塊去個湊人數之旅了。
畢業之後我就不再跟班上同學聯絡,因為真的覺得人心太險惡了,跟你好的時候是姐妹,不好的時候管你吃屎去。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決定再也不當一個有話直說的人,反正出問題的又不是我,我幹嘛要提醒你問題怎麼辦,與其當一個好心被狗咬的人,不如我就在旁邊看,不然到時候又都怪在我身上。

[職場]
正式踏入職場後我覺得超可怕,簡直就像後宮的環節般,以前討厭一個人會明目張膽的,看見對方的臉就可以知道

我討厭你。

可是職場中大家都笑笑的,好像大家都是好朋友好同事,但是私底下不知道捅了多少刀。

有個學姐看似跟大家很好,結果卻跑去跟上司打了一堆小報告,原本我也不相信,可是一個講、兩個講、三個講,讓人不相信也難。

我覺得職場中最厲害的是,你在怎麼討厭一個人,上班時候就是上班,下班之後你要怎麼說他壞話、怎麼捅他,又是一回事,這點我真心覺得很厲害。

-----
經歷這麼多事件之後,我體會到一個事實

人,不能太善良,也不能太直

太善良的人只會被欺負,當你毫無保留的把事情告訴信任之人,哪天被出賣了,也不會有人幫你

太直白的人只會被討厭,尤其當你不是主流團體,你的意見只會被當成反對而反對

在小團體之中,很難有那種,絕對中立之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一定會有比較喜歡跟誰、比較跟誰合的來

不要去依附誰,而是要讓自己強大起來,也不要讓自己的鋒芒太露,養精蓄銳、時日以待

不要參與小團體鬥爭,因為你永遠不知道

那個主角,什麼時候輪到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25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克萊
人可以善良,也可以正直
但是在交友時要謹慎,保持距離是必要的
強化自己是的很好的想法,可以讓自己有更多被別人信任的籌碼
((雖然聽起來很現實就是了

01-16 14:27

愛米
支持
正在努力精進自己中01-17 02:00
有種來比抽菸阿
我可以保護你 會疼~會養~

01-16 18:47

愛米
01-17 02:01
Feng Ken
好啦愛米我保護妳啦!(沒~我連我自己都保護不好了~)

01-16 21:01

愛米
你行ㄇ01-17 02:01
珀伽索斯(Ama)
我在工作上也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因此在工作地方久了後,我就不願意把自己太多事情跟不太熟的人說,
就是怕哪天會被出賣都不知道,所以工作時我都會很小心。

01-16 21:49

愛米
沒錯 知人知面不知心!01-17 02:01
『。』
骯,你可能對自己最真實那一面的印象也越來越模糊了吧?

01-23 01:46

愛米
真的01-23 01:51
最棒的單親媽媽yi
我覺得跟環境也很有關係,有的環境就算你直白,白目,別人也會容忍你,但有的環境你什麼事都沒做也會被別人排擠,或捅一刀

01-23 03:06

棕熊
一定是太兇了(¯―¯٥)

02-20 0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yishan01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年糕睡覺覺... 後一篇:我的連續簽到rrrrr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