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杜十娘

作者:涼涼│2019-01-16 03:53:09│巴幣:2│人氣:262
勿噴,純隨筆兩小時趕國文作業。


前文:

《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的故事由男主人公李甲的視角展開。故事始於明朝萬曆二十年(西元1592年)間,日本國關白作亂,侵入朝鮮明朝朝廷發兵征討,為籌措軍糧,暫開納粟入監之例。這使得大批宦富子弟得以成為國子監生(太學生),「兩京太學生各添至千人之外」。李甲是浙江紹興府人士,家中長子,也靠捐粟入監,成為北雍太學生。
李甲與監學同鄉柳遇春在教坊司院內遊玩時,遇到了名妓杜十娘。杜十娘本名杜媺,因排行第十,故稱「十娘」,時年十九歲,以美色迷人出名。李甲對杜十娘一見傾心。杜十娘「久有從良之志」,又見到李甲「忠厚志誠」,於是兩相歡好,「朝歡暮樂,終日相守,如夫婦一般」。但李甲懼怕家中,不敢為杜十娘落籍贖身。初時李甲手頭寬裕,「撒漫用錢,大差大使」,老鴇也樂得兩人一起。然而隨著李甲銀錢漸少,老鴇也漸生怠慢之心,與杜十娘商議,要趕李甲出去。杜十娘不願,與老鴇定下約定,只要李甲十日內能拿出三百銀子,便可給杜十娘贖身,讓兩人離去。

夜晚杜十娘將贖身之事告訴李甲,但李甲告訴杜十娘:自己因嫖妓之事,家中親友「都不相顧」,無法籌資,只能藉口回家籌集路費,希望能夠借到銀兩。然而李甲的朋友都不願出錢,李甲無顏見十娘,只好借宿同鄉柳遇春處。柳遇春反而告訴李甲三百兩的約定只怕是老鴇為難他的藉口,本意是趕他出門,勸李甲「不如早早開交為上」。

十娘等到第六日,仍不見李甲回來,便叫小廝將李甲尋回。李甲只得向十娘吐露真相。十娘告訴李甲,自己藏有私房錢一百五十兩,希望李甲能籌到另一半。李甲回見柳遇春,後者大為吃驚,稱十娘「真有心人也」,答應為李甲籌資,但不是為了李甲,「實憐杜十娘之情也」。

李甲籌足了三百兩銀,到了第十日,老鴇上門來叫,兩人將三百銀交給老鴇。老鴇反悔不得,只得叫兩人立即出門,不得攜帶多餘衣物首飾。十娘和李甲遂往見相熟的院中姐妹。姐妹們得知十娘贖身成功,連忙為其梳洗打扮,又大排筵席,為夫婦兩人祝賀。眾姐妹商議,要為十娘謀籌資金。

夜晚夫婦兩人商議日後出路,李甲認為家中父親「盛怒之下,若知娶妓而歸」,必然無法接受。十娘建議先在蘇杭等地暫居,求親友疏通家中關係再說。次日兩人又向柳遇春答謝,準備出行。院坊中姐妹皆來相送,臨別將一個「描金文具」贈給十娘。十娘與李甲答謝眾人後,踏上回鄉之路。然而李甲路資很快耗盡。十娘遂從匣中取出五十兩銀作為路費。

路至瓜州後,兩人在渡口下了大船,換了民船準備渡江。兩人松得一口氣,便吟唱作樂。十娘的歌聲被另一船上的新安鹽商子弟孫富聽到,後者生性風流輕薄,便伺機窺探,被十娘美色所迷。孫富在船中吟詩,設計引出李甲……





改寫:

李甲舒頭出艙,見吟詩的人濃眉大眼的,長相乾淨清秀,一襲青色長袍更襯托出濃厚的書卷味,李甲父親是個官員,李甲自小跟著父親應酬,好歹說也是見過世面的,仔細一瞧,那布料可是鸳鸯绮,三梭羅,翠毛锦拼湊成一緞,且還分層次挑染,蒼色、青瓷綠、碧綠層層疊疊,由淺入深,遠看宛如像是層巒聳翠的山峰,這肯定是特別花了心思去訂製的,儼然是一位风度翩翩的富家公子。

俗話說細節見品行,肯在衣服上花下這麼大心思的人,為人肯定是如渊之清,如玉之洁,清風亮節,李甲巴不得抱上人家大腿喊聲爹,問了孫富忙請這位孫公子去酒樓小酌一番。

本以為是志同道合的讀書人,誰知卻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眼。孫富表面上是經商的小販,但暗地裡卻做著人口買賣的交易。

聽到了杜十娘燕语莺声,娇翠欲滴的囑咐李甲早點歸來,又想起她那宛如陽春白雪的天籁之音。

望向李甲的船,陽光打在紙窗上,就算隔著屏障若隱若現的,姣好的身段、婀娜多姿的輪廓,杜十娘的美貌藏都藏不住。孫富毫不避諱的盯著美人兒的剪影,心理默默盤算能靠著她賺到多少錢。

到了酒樓,孫富一開始先裝摸做樣的聊聊詩詞,及家世背景,到最後就問起杜十娘來了。而李甲也坦承杜娘的身份,也表明其實處境尷尬,雖然一起共患難,但卻是沒有糊口的能力與家裡的支持。

孫富腦袋也轉的很快,想辦法要把杜十娘騙到手。

先斥罵了李甲跑青樓是侮辱聖賢書,荒誕不經的行為,假裝矯正人家三觀,讓李甲覺得自己是真的拿他當親兄弟,後又表示自己恰逢適婚年齡,今天正是為了躲避相親對象才跑來觀景的,提議要不把杜十娘借給他應付家裡的催婚,走個過場,他會待杜十娘如親妹妹,好好照顧她,當李甲功成名就當官時,再回頭娶杜十娘,並願意以一箱金子為報酬給李甲,這樣既解決了與家裡的矛盾,也舒緩了手頭的緊繃,而美人也安頓好,豈不是解決了所有問題?

李甲眉頭微蹙,覺得案情並不單純,孫富馬上拿出一箱金子,表明他的誠意,李甲見錢眼開,也不疑有他,同意了孫富的提議,並約了明天便把十娘託付于孫富。

晚上,李甲提了孫富的妙計,而十娘則是淺笑不語,便去就寢了。

苙日午時,十娘抹了胭脂,穿上素色衣裙,但卻將收拾好的行囊一一放在船頭,孫富不解,卻也不敢問。

等到孫富來會面時,十娘一一打開她的行囊,只見金光閃閃一片,原來裡面全是奇珍異寶,價值連城。

「我不知道該謝謝你們讓我變得世故,還是痛恨你們人類剝奪了我的單純無知。

李甲,謝謝你願意在一無所有的時候傾盡所有,為我贖身,但是在我看到被錢蒙蔽雙眼的時候,才懂得,你也不過就那樣膚淺。

而孫富你這個奸商,表面上衣冠楚楚,事實上禽獸不如。等著吧,報應不是不到,時候未到。」十娘接著道,其實自己並不是人類,而是天上犯錯的宮女被貶下凡間歷練。

在當她經歷過人情冷暖之時,記憶也隨之恢復,代表她能結束這段處罰了。

她揮揮衣袖,眼前的寶物跟人倏地消失,只留下一抹倩影。

後來,聽說孫富因經商糾葛被衙門抓去關,而李甲的去向卻是無人知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2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tory5201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在他10歲的時候就認識... 後一篇:傳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