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小穹‧動畫化‧體驗記‧7》

作者:時零│2019-01-07 15:08:27│巴幣:12│人氣:1152
  美麗島站附近的某家便利商店內,蕾蕾坐在用餐區的桌椅上,盯著玻璃牆外的夜色發呆。

  在她發呆到一半時,一陣冰冷的觸感從她的臉頰襲來。

  「啊!」她大叫一聲,看著拿著兩罐汽水、出現在她身邊的小穹,後者嘻嘻一笑。

  「沒有買東西就坐在這裡可不好喔。」小穹把其中一罐汽水遞給她。「我已經結帳了,這跟妳剛剛打翻的那罐一樣對吧?」

  「……謝啦。」蕾蕾勉強擠出微笑。

  小穹坐到她旁邊,兩人拉開拉環,喝起冰涼的汽水。

  「可以跟我說說看妳生氣的原因嗎?」喝了幾口後,小穹發問。

  「我哪有生氣?」

  「妳少騙人了,妳每次想發作但又忍住怒火的時候,都會把手伸到背後,然後用力握拳。」

  「……我會這樣喔?」

  「當然啦,難道其他人都沒跟妳說嗎?」

  「……」蕾蕾沉默了一下,表情變得陰沉。「以後如果再遇到那種伸手牌,不要把我介紹給他們認識了,就算他們要問關於動畫的問題也一樣。比起聽我這個小角色講,他們應該更想和高捷少女這種偶像聊天吧。」

  「伸手牌?」小穹不知所措地眨眨眼,她想了很久才不確定地開口道:「妳是說剛剛那些半屏山高中的學生嗎?」

  「剛剛那幾個也是,不過不只他們。」蕾蕾灌了一口汽水。「還記得我之前說過,臺灣動畫產業不成熟的兩個主因嗎?」

  小穹點頭。「其中一個是因為日系動畫的框架。」

  「開始接觸動畫後,我每天都會上網路上的各大論壇,關注動漫的消息,還有現代的動漫迷對動漫的看法。」蕾蕾說。「屁踢踢實業坊、巴哈母湯的哈拉板、二莉討論區都是我常看的地方。只要妳在這些論壇搜尋臺灣動畫四個字,就會跳出各種討論串,探討臺灣動畫的困境。」

  蕾蕾拿出手機,在屁踢踢搜尋「臺灣動畫」後,將結果列給小穹看。「妳隨便點幾篇,把文章內容跟下面的留言都看看。」

  小穹接過手機,依序讀了「[問卦] 臺灣動畫產業的現況如何」「Re: [問題] 台灣動漫產業為何發展緩慢」「[問卦] 臺灣動畫是不是很可悲?」「[問題] 台灣 動畫」「[閒聊] 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作品動畫化的番劇嗎?」五篇文章。「我看完了。」

  「妳有沒有發現,這些文章的作者還有留言者,在思維模式下都有一個共通點?」

  小穹苦思一陣後,搖搖頭。

  「這些批評臺灣動畫產業的人,他們都下意識地站在純觀眾的觀點,從來沒有想過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臺灣的動畫。」蕾蕾說:「有人責怪其他不去投入臺灣動畫的人,有人責怪政府不推廣動畫……他們批評的對象很多,但就是不批評自己。

  「妳不覺得這很諷刺嗎?這些鍵盤分析師在批評別人不投入動畫時,他們本身也沒有為動畫產業做過什麼,和自己批判的對象沒有任何不同。

  「手塚治蟲也好,華特迪士尼也罷,在這些人的時代,動畫的製作技術跟環境都比現在的臺灣艱困,可是他們都成功了。只要有面對困難的人,就會有解決困難的方法。」蕾蕾說:「的確,臺灣的動畫產業有很多困境,可是真正阻礙臺灣動畫的,就是這些嘴巴上說希望臺灣動畫能夠進步,卻不願意自己投入的『動畫迷』。」

  小穹恍然大悟,她知道蕾蕾剛才生氣的點了。「妳的意思是說,支持高捷少女動畫化的粉絲們,應該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做嗎?」小穹搖搖頭。「這太強人所難了啦,他們對動畫製作的工作完全不懂……」

  「我一開始也不懂啊!」蕾蕾大聲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剛出生就懂動畫的,妳們在這幾天開始訓練配音前,不也對動畫配音一竅不通嗎?可是符老師告訴過我,現在的耐耐已經可以配得很好了。對真正有熱情的人來說,不懂只是不想學習的理由而已。

  「高捷少女成立到現在已經四年多了,很多人從妳們剛成立時就在呼籲動畫化,如果每個希望高捷少女動畫化的粉絲都要用自己的力量投入,而不是守株待兔的話,妳們的動畫根本不用我們出馬,早就做出來了。」蕾蕾說:「我無法要求每個粉絲都支持動畫化,可是要我認同那些口口聲聲說支持高捷少女動畫化,卻只出一張嘴的人,我辦不到。所謂的支持,不是說給人聽的,是做給人看的。

  「可是……就算真的有心付諸行動的人,也是需要時間才能投入的。」小穹遲疑地說:「說不定這次的動畫化企劃確實感染了一些動畫迷,只是他們就算現在開始接觸動畫製作,也不可能馬上幫到我們啊。」

  「妳說得沒有錯,或許這對他們太苛刻了。可是退一步來講,就算沒有能力投入,出個錢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吧?」蕾蕾仍舊憤憤難平。「妳還記不記得,剛剛我問那些學生願不願意贊助時,他們是什麼反應?」

  小穹當然記得蕾蕾無功而返的情況,可是……「這次的募資活動參加的民眾很多喔!」小穹說:「今天早上有一位工作人員傳訊息給我,說這幾天募到的贊助金有五千多塊了呢。」

  「哦?多多少?」蕾蕾挑眉。

  小穹拿出手機,再次確定訊息,這是工作人員將各站的夢夢撲滿跟網路上的小額募捐金額全部加起來後才給她看的。

  「……五千零二塊。」她尷尬地說。

  「我記得宣布動畫畫的臉書貼文底下,一共有一萬多人按讚。」蕾蕾酸溜溜地說:「也就是說,這些支持動畫化的人,平均每兩個人贊助一塊錢囉?真是了不起的奉獻精神呀。」

  「這樣說太過分了啦!」小穹吐槽,雖然她也知道跟動畫的鉅額成本比,五千塊只是杯水車薪。

  「妳不要誤會,我並沒有責怪所有動畫迷的意思,那些願意出錢贊助的民眾就像承擔大部分成本的王老先生一樣,我是很感激的。」蕾蕾說。

  「對嘛,畢竟高捷少女的動畫,還是很多粉絲願意實踐的夢想……」

  「不要跟我講這兩個字!」蕾蕾打斷她。「我還是無法認同那些伸手牌,這點是不會改變的。只會用出一張嘴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談什麼『夢想』。所謂的夢想,應該是靠自己的力量實現的,不是靠別人的力量實現的。」

  小穹僵住了。

  所謂的夢想,應該是靠自己的力量實現的,不是靠別人的力量實現的。

  直到剛才為止,蕾蕾對於只說不做的動畫期待者的批評,小穹都能提出反駁的論點。

  只有這幾句話,她完全無法反駁。

  就在這時,蕾蕾的手機發出通知鈴聲,她看了一下,是基層畫師的代表傳來的,要她去作畫工作室開會。

  她站起身。「對不起,小穹,我不應該拿妳當出氣筒。」她說。冷靜下來後,她才發現自己跟朋友吐的苦水多到快滿出來了。

  「……沒關係。」小穹也站了起來,擠出微笑。「只要妳不要當著粉絲們的面這麼說,我可以永遠當妳的出氣筒。」

  聽她這麼說,蕾蕾更愧疚了,她抱住小穹。「等到動畫完結,我一定會請妳吃大餐。」

  「真的嗎?那我一定要好好努力!」

  蕾蕾拍拍她的頭,然後離開便利商店,朝工作室走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3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圓滾滾的黑貓
初體驗(蜜桃成熟時

01-07 15:45

時零
嘿嘿01-08 15:49
tn456
促進高雄觀光產業

01-07 17:50

時零
我也希望01-08 15:49
過路君子
('・ω・')

01-10 1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9805che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穹‧動...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穹‧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