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當我不再劫富濟貧〉

大漠倉鼠 | 2019-01-06 08:06:29 | 巴幣 76 | 人氣 455


  年關將近,我立於南京城東門城樓之巔、觀察著往來行旅。

  「大妹子、過年也不歇停會?」來者江南追,輕功比我差一些、算得上一流,江湖號稱「大風起兮人難追」、我認為言過其實,他那張嘴比他的人還飄。

  「歇停?」我皺眉:「老百姓怎麼過年?」

  江南追從前和我是一夥、專做劫富濟貧的行當,那時還有一老夥計名為宋九、專司把風接應,後來宋九收養結義兄弟的遺腹子、遂決定金盆洗手;江南追生來命好,生在富可敵國的家庭、一家四子裡最沒用,他一輩子都在偷拐搶騙,最後竟然還能左擁右抱、自在逍遙,想來是上輩子拯救過寰宇蒼穹、黎民眾生、這輩子才有這麼多陰德給他糟蹋。

  江南追從兜裡取出一包切糕、邊吃邊說:「窮有窮的過法,會窮一輩子的也不會只窮過年。」

  我嗤之以鼻、譏諷:「你真道世人都如你這廝般命好?」

  江南追怪笑道:「妳不會真以為窮是命中註定吧?」

  我就討厭他這嘴臉、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看上他的那些女人的眼珠子都是用爛泥糊的,要不是他還有點能耐、我絕不會想跟他搭伙。

  「還記得我們偷賈大戶的夜明珠那一回嗎?」

  江南追這一問才讓我想起來——十年前大約也是在這時候,我們一夥人路過寧波慈溪一帶、偷過一戶姓賈的茶葉商,賈大戶經營的大盤是貢茶、負責監製貢茶院的製茶廠,這人發家致富的秘訣全靠層層剝削手下的工人和茶農、壓榨每一分利益,這種人的富貴全是他人的血淚、挑他下手天經地義,十顆夜明珠、整個縣的窮人都能過好年。

  「怎麼著?都過十年了。」

  「李寡婦的兒子剛滿二十、上個月被打死了。」

  我希望江南追只是在開他的王八玩笑、偏偏他此時收起玩笑的嘴臉,這個男人一臉嚴肅的時候絕不扯謊、如他殺人時從不說話。

  「他兒子怎麼死的?」

  「跟他爹一樣——還不出賭債、被人打死了;李寡婦現在還是在給人打雜,她大字不識、數不過十,能有什麼長進。」

  我頓時語塞、心頭五味雜陳;李寡婦是賈大戶手下的雜工,十年前年紀尚輕、拖著一個兒子艱苦度日,眼見年底快繳不出田租、即將連人帶屋被賈大戶霸佔,和江、宋兩人一番商量後決定給她一筆錢遠走他鄉,她得的錢比我們救濟的其他人還要多、誰曉得她繞了一大圈後又繞回原地,應了江南追當時的預言。

  「賈大戶還是賈大戶、李寡婦還是李寡婦,妹子、長點心吧。」

  江南追把剩下的一半切糕留給我、拍了拍手掌上的糕屑,趁著一陣風吹來、縱身無影,這陣風把我吹得無言以對、心煩意亂。

創作回應

Forster muwa
窮一輩子的也不會只窮過年。

這種事我不清楚,但風雨搖擺過日子的有沒有安定的時候呢?

詳情我不能說,但我們家大概從日治時期開始就風雨搖擺地過日子,誰叫我們先祖的專長就是那種工作呢。
2019-01-06 11:20:38
大漠倉鼠
我老祖宗在滿清時還當過海盜呢,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內行靠算、外行靠賭,掌握管理和行銷的竅門、擺地攤也有出頭天的時候;從滿清扎根到現在、我的家族也不是一帆風順到現在,特別是我爺爺那一輩大起大落、到我這一代才稍有起色,親戚裡面有人發達、有人落魄、有人家道中落、有人還在努力奮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九十分要靠思想,思想錯、步步皆錯。
2019-01-06 12:33:43
小氏
二樓圖野太好笑XD
這是單篇文章亦或是某系列中的一篇?
2019-01-06 12:23:48
大漠倉鼠
我大倉鼠傳教事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X

這篇也是單篇、不過會慢慢構成一個武俠宇宙,大千世界的所有人不一定都會碰面、不過一定有千絲萬縷的交集。
2019-01-06 15:20:38
夜想啟
真的 思想決定高度
2019-01-06 14:48:27
大漠倉鼠
知識不一定能改變命運、但是沒有知識的話連改變的機會都沒有。
2019-01-06 15:22:49
劍魔寒香
「妳不會真以為窮是命中註定吧?」
這句話和後面李寡婦的遭遇的關係是?
2019-01-06 16:23:17
大漠倉鼠
大環境窮都只是一時、要窮也是大家一起窮,李寡婦一輩子窮的原因在於「大字不識、數不過十」,因此只能做投報率非常低的工作,加上教育失當、棺材本都被兒子賭完,兒子還被人打死了,所以說窮天窮地不能窮教育、教育真的是翻轉人生的唯一機會。
2019-01-06 16:34:38
坪圳氏共和國人
性格認知決定很多事情.......教育果然會複製階級 就算你沒有w
2019-01-07 09:27:12
大漠倉鼠
企業主想要什麼樣的人力、教育單位就會去供給相應的人力資源,如果聽話忠誠便宜比能力重要、教育單位也只會往那些方向去教育,政治影響都是假的、供需法則和其中的利益流動才是真的XDD
2019-01-07 10:20: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