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時事閒聊] 我們沒有挑釁,我們只是拒絕成為下一個香港

作者:大帝│2019-01-05 21:14:22│巴幣:100│人氣:622
  經過元旦以及之後一連串的事件,統獨議題再次成為台灣新聞的焦點。不同的是,過去總是被藍營拿來打模糊仗的九二共識,這次就連藍營自己都不太敢講,只剩下少數極統派的人士大肆宣揚。

  眼睛雪亮的人早在過去就瞭解所謂的「九二共識」、「不要刺激挑釁」、「溫和交流」一直都是統派拿來包裝統一的文詞,實際上,這些名詞一直都是中共拿來指責台灣的藉口而已。經過這次習近平的言論,九二共識的真相已經被戳破了,結果統派們繼續拿其他幾個名詞來打模糊仗。
  
  什麼叫做不刺激對方?
  
  坦白說,這是個很玄的問題。打從幾千年前,「刺激對方」就一直是侵略者冠冕堂皇的理由,但研究詳情就會發現這些刺激其實好笑不已。希特勒當年煽動奧地利的納粹份子衝進去總理府打死總理,然後指著下一任總理說「你在刺激我」。他鼓動蘇台德區的日耳曼人挑事,然後抨擊捷克不願意與那些叛亂份子妥協的總統「正在刺激日耳曼人」。然後他挑釁波蘭的邊界,派自己人偽裝成波蘭士兵衝入邊境的電台,然後要求波蘭派出全權代表來柏林乞降,否則就是「波蘭人屠殺日耳曼人」。
 
  這正是中國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
  
  台灣人選總統,中國就說「台獨份子挑釁中國」。台灣為了避免豬瘟入侵對中國進口的豬肉進行檢疫,中國就說這是「挑釁中國」。台灣人說自己叫做台灣或中華民國,中國人就說「台獨份子的挑釁不會被接受」。台灣的總統接受國際媒體的訪問、美國人要賣軍備給台灣、台灣的運動員出國比賽舉著國旗、中國的船隻入侵台灣的海域而台灣的船隻出動監視,這一切的一切,中共都認為是挑釁。甚至你只是說出你的名字,中共也認為這叫做挑釁。

  說白了,只要解放軍還沒登陸、這座島嶼上還沒飄揚著五星旗、人民還沒跪下去大喊習大大萬歲,中國都認為這是挑釁中國。也就是說,在現在的狀況下,無論台灣的領導人、政治人物或是人民做了什麼,只要我們還存在一天,就是對中國的挑釁。
  
  接受統一,不然就是挑釁中國,中國沒有給我們第二個選擇。你往統一的路上走一步,中國就大聲讚揚你。而你若往獨立的路上走一步,或只是在原地伸個懶腰,中國都當做是挑釁。
  
  所以,忘記什麼「挑釁中國、刺激對岸」之類的話語吧。在這座島嶼上,只要你不支持統一,你的所作所為,只要習大大不高興,那就全都是挑釁。
  
  現在,你家對面住著一個流氓。你走出門碰到他的車,被他打了一頓,你摸摸鼻子就認了。現在,你只是在家裡聽著交響樂,他就表示你在挑釁他。甚至你把你家的門和窗戶關起來,他也說你在挑釁他。
  
  一直以來,不停挑釁、讓兩岸關係緊張的都是中國。他們拔我們的邦交國,阻止我們參與國際組織,遇上災難時拒絕其他國家對台灣進行援助,每天威脅要用武力摧毀台灣。在這種時刻,那些譴責台灣挑釁對岸的人,全部都噤聲不言。
  
  你家對面的流氓在門口鬧事,拿石頭丟破你家的玻璃,甚至拿槌子敲破門準備要進來。你沒有報警,你只不過在門口怯生生地說了一句:「請不要進來」,然後你的鄰居突然跳出來指責你在挑釁那個流氓。
  
  這就是台灣現在面對的狀況。
  
  請記住,我們才是愛好和平的那方,我們才是備受威脅的那方。我們沒有挑釁中國,我們只是拒絕統一,拒絕成為下一個香港、選擇繼續作為自己而活。所以,我們沒有挑釁任何人,「挑釁」與「刺激」都只是中共或是台灣島內的統派,拿來恫嚇人民的詞彙而已。
  
  還是邱吉爾那句老話。
  
  Britain and France had to choose between war and dishonour. They chose dishonour. They will have wa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11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11 篇留言

花熊
未看先留言 挑釁ㄉㄉ

01-05 21:17

大帝
挑釁你!01-05 21:19
Shawnnyeee
推邱吉爾那段話

01-05 21:19

大帝
悲劇01-05 21:19
LOVe高橋李依
怎麽説呢
其實也沒有對錯R...在A價值觀裏面,我什麽都沒做,但是被B波及到,然後就出現了屋主説認爲B錯的一個想法
但是與此同時,又有不一樣的想法
額...其實這種事情是很難下結論的,不過我尊重想法所以gp

01-05 21:49

大帝
這沒有什麼好不同的想法的。

中國當然可以認為他們就是該統一,這是任何一個國家的自由。他們也可以認為美國該聽他們的話、或是認為地球都是中國人的——認為並不犯法,只是會被人笑。

但是當中國要說一個國家在挑釁他們的時候,就必需要拿出相應的證據。假如拿不出證據,那麼就會像現在這樣,他們氣得直跳腳,但是並沒有人理他們。

所以,假如討論該統一或是該獨立,那麼就是立場問題。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認為台灣應該獨立,也同意台灣現在就是個獨立的存在。而大多數的中國人,或許都認為應該統一台灣。這是基於國家不同的考量,所以有不同的想法就是合理的事情。

不過其他的部分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究竟是誰在挑釁,究竟哪一方不講理、究竟誰在威脅對方,這種事情可不是一方說的就算。

就像網路上有時候會發生人身攻擊或是謾罵的行為。而也有一些人很容易玻璃心崩潰,認為人家說的話都是謾罵與挑釁,但是大多數的人卻不這麼認為。

所以某些事情,中國自己爽就好。但是這個世界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他們說的算。這非關立場,而是是非問題。坦白說,在這種問題上,裝中立只會讓一個人看起來很虛偽而已。01-05 22:00
LOVe高橋李依
我先整理一下你的表達,避免我們誤會
你意思是:
中國指正別人OOXX的這個行爲因爲沒根據沒説服力==》你認爲是在無理取鬧


你的角度跟立場有你的道理,但我常常在想國家領導人會不會跟我們看的不一樣(就是我們可能有看漏)
從上+在你的最後一段,我記得中國講過【中國永不統一】,媽說【當然了,他説要統一的話,美國直接攻打中國了,中國就是知道美國想做大哥,所以才不陣面碰撞】,我的想法也相近我媽。

所以說或許是在打算什麽也説不定,當然也只是一個猜測

PS:感覺我又離題了...聽聽就好

01-05 22:16

大帝
我覺得你要來講以前,或許你該先想好你想要說什麼,然後把話講清楚……
從你現在的留言,我只能翻譯為「習近平想的和我或許不一樣」。
他想的和我不一樣又怎麼樣?這不是很正常的嗎?重點是人要怎麼想是自由的,但這世界可不是你想幹嘛就幹嘛。01-05 22:22
大帝
然後中國永不統一這句話,我相信習近平沒講過啦。假如他有講過麻煩你找出來,謝謝。01-05 22:23
LOVe高橋李依
我覺得你要來講以前,或許你該先想好你想要說什麼,然後把話講清楚……<<正在改...抱歉...或許你可以先刪掉我留言(認真

01-05 22:27

獨行
中國:你正在挑釁我

01-05 23:00

大帝
中國:你呼吸就是挑釁01-05 23:14
炎星
如果中國真心誠意想讓台灣回歸中華民族,應該先從改革香港開始吧,香港現在那副樣子,能怪台灣人民不怕嗎?

01-05 23:13

大帝
他們自己等著改的可多了XD
一個要吃病死豬、出了意外會被就地掩埋,不能用FB和IG、不能罵領袖的國家,怎麼看都不適合台灣人XD01-05 23:14
炎星
而且統派不知道是不是忘了只要還在這座島上,每個人都有被中共飛彈空襲的可能,如果去調查一下,說不定這些統派的都有美國護照

01-05 23:14

大帝
超級多啊XDDD01-05 23:17
南雲桅上
剛看完最黑暗的時刻
心有戚戚焉啊!

01-05 23:36

大帝
我也有看那一部XD

真的覺得台灣要看清楚奧地利、捷克、波蘭的下場啊01-05 23:59
天啟御子
挑釁ㄉㄉ會怎麼樣?

01-06 00:10

大帝
會被噴吧01-06 00:13
小伽羅
滿清末年那段被定調為國恥的歷史,使近代中國不斷以進步的、堅強的、邁向統一的國族脈絡,來深化作為中國人該有的弔詭榮耀。前陣子剛結束一場學術研討會,會中有句話值得深思:

「中國認為收復台灣才是找回中國過去榮耀的第一步,如此主觀認定的歷史,成為台灣必須面對的客觀事實,台灣該思考的不只是意識與話語權的對抗,而是如何強化身為台灣的自覺。」

歷史永遠不乏吳三桂們,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台灣永遠不缺這類的人,而四百年來台灣的滄桑歷史,便是建立在這不斷轉變與自我認同的矛盾之中。

這是台灣的可悲之處,但也是它特有的歷史脈絡,看看波蘭如何對抗強權,一個三度滅國,卻永不妥協的堅強國家,台灣該學習的不只是技術的革新,還有一份決心,去認清小國面對強權那懸殊力量的差異及後果,認清了、理解了,才能有面對宿命的勇氣,而非懷抱一顆僥倖的和平願景。

「懷抱最大的期盼,做好最壞的打算」,金戈鐵馬才能帶來和平,有本書很有趣叫「金戈玉帛」,講的是唐代與吐蕃的關係,然而細看你會發現,兩國之所以能維持和平,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均未放棄「武力弭平紛爭」,以至於維持著很長一段時間的和平,唐的和平在於強大而絕不妥協的軍事力量,宋得和平在於緊抓經濟差距的銀彈攻勢,兩朝殊途同歸。

如今台灣依舊擁有優勢,而非如此不堪,這是信奉侵略與新帝國主義的中國永遠不可能擁有的,看看每逢上台便陷入分贓與內耗的執政黨,和已經沒救的在野黨,自由與民主不該只是政府的事,而是全民的事才是。

01-06 12:58

大帝
五年之前,在討論太陽花學運時,我曾經寫了這麼一段話。


這世界上,有個不變得原則,就是「道德約束強者,條約約束弱者」。為什麼?一般人可以揮舞著道德的大旗,大罵強者欺壓弱者來得到同情。而一旦牽涉到條約,尤其是國際條約,對兩者的約束力根本完全不同。

所以,一個沒有籌碼的國家,是沒有和人談判的本錢的。而國際政治間更不會有天降的禮物,什麼善意,後面跟著的一定是野心和利益。


在過去的某段時期,台灣沉溺於虛偽的友善之中,一廂情願地相信對方會遵守那些與中國訂定的各種協議。事到如今,我們發現對方只是看心情在執行協議的,那些協議全變成了自助餐,他們想要什麼就做什麼,他們不想要什麼就當沒看到。而我們沒有任何反制的手段,這些協議簡直與廢紙無異。

現在台灣醒了,台灣發現這個虛偽的友善不值一提,也發現對方口中的和平只不過是讓我們軟弱的謊言。台灣的和平從來不是來自於中國的善意,而是來自於台灣好歹多少有一些防禦能力,再加上大洋彼岸元老院的保證。

台灣要做的事情是認清現實,認清對岸對我們任何的善意背後都是狡詐,然後強化我們自己,加強自己的力量,加強與盟友間的信任,甚至去尋找更多潛在的盟友;而不是繼續相信某些統派人士的「九二共識,不刺激對方」這樣的幻想,又或是一直強調「沒實力怎麼大小聲」,卻又無視國際上的局勢也是實力的一部份,也不做出任何強化自己的行動。01-06 1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8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奧馬哈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