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AI會毀了人類。

作者:Asterio│2019-01-05 00:09:08│巴幣:148│人氣:865








話說很久以前,有兩馬在聊天,其中一匹突然提到最近看到的新現象:「你知道嗎?人類好像發明了一種新的騎乘物,叫作車子來著,能連續跑上好幾公里,而且不喊累。」

另一匹馬回應:「是喔?那怎麼了嗎?」

「你覺得我們會不會失業?」

「不會啦,人類才不信任馬以外的東西,看看幾百年來他們多麼需要我們!」

時至今日,我們很清楚答案是哪個,目前還騎馬的大概除了住在偏遠地區、特殊氣候與崎嶇地形的居民外,就只剩外國的騎警了吧不消多說,小學生也知道我們不再養馬當成主要的交通工具,汰換馬匹可以說是史上第一次的大型失業潮,只不過對象是馬不是人。

暫時不是而已。

曾有不少科學家都預言,AI與機械都太過笨重,不可能取代人類,而且在過去還是主流思想,當時根本沒有多少人願意投資機械來取代高階人才。但他們是錯的,「不可能」一詞是相對的,這條界線會隨著時代改變與技術改進而退後,特別是建築在非物理定律上的預言,比起男人喝醉時給女人的誓言還不可靠。

以過去GOFAI(Good-Old-Fashion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舊式人工智慧,亦指把所有知識化作程式碼,教給電腦程式的AI)的方式來做AI當然不會成功,但現在的AI使用的是類神經網路學習系統,藉由不斷犯錯與自我修正來進步,如同所有人類嬰孩一樣,邊跌倒邊學走。不但省去教導的時間,也更有效率。不久前,甚至傳出Google的AI自己寫出只有它理解的程式碼,導致公司不得不強制拔管,傳聞是害怕AI不受控制。事實如何有待商榷,但AI能自己寫程式已經不是新聞。

目前AI還無法完全取代人類,這是當然的,畢竟大多屬於單一目的AI,比方說只會開車或送貨,但假以時日可就不同,一旦廣用型AI問世,一切都會改變。想像一下,科學家終於創造出一架與牛頓一樣聰明的電腦,會發生什麼事?電子傳遞訊息的速度比我們腦袋的速度快上一百萬倍,換言之——我們思考一秒,牛頓電腦可以思考一百萬秒。我們絞盡腦汁一年,牛頓電腦可以產出一百萬年。

配上一副廣用機械身體,再大量生產,他們能設計生產出更多更精良的AI,如此反覆進行,只要12個月,人類就輸給機械一百萬年,甚至兩百萬年都有可能,畢竟AI不用睡覺、吃飯、娛樂

聽起來很像科幻電影嗎?
不,作者倒希望只是電影。

「很好啊,那我們就不用工作,像杜拜一樣每個月領生活金就好啦!」有些人會這樣說。

真的會這麼順利嗎?我們應該擁有的思維是:「政府憑什麼要照顧人民?」

「這是當然的啊!照顧人民是政府的工作,而且憲法也保障人民權利。」

第一,憲法是人定的規則,沒人保證不會改變。
第二,人跟時代都會改變,規則跟著變很正常。
第三,當權力、技術與資金掌握在少數份子手上,誰能保證不會墮落?

權力總是使人墮落。
絕對權力使人絕對墮落。

2016年里約奧運,面對圍繞首都的貧民窟,政府不但沒想辦法解決,還在高速公路兩側架設高牆,以防國家家醜外揚。政府不在乎人民,政府為什麼要在乎人民?因為人民可以產出,可以徵稅,可以建立更好的公共設施跟法案。

但當人類的輸出遠低於機械時,政府還需要人民嗎?機械不吵、不鬧、不需要支薪更不用休息,而且所得全部拿來繳稅,不需要天才也知道哪邊比較有利可圖。

「照你這樣說沒有人民的國家有什麼意義?這會兒不是本末倒置嗎?有人民才有家,有家才有國。」

是的,可是誰能保證這不會改變?

有人民又怎樣?暴動又怎樣?現在我有一支無敵機械軍隊,能產出也能製造,還能殺敵無數毫不畏敵,並保護所有菁英人才、皇家成員、權勢人士與上流社會。國家?由我們這些菁英就可以組成最高端、最聰明的社會,我為什麼要在乎其他人?淘汰廢物不是大自然的道理嗎?再說說看,他們對我有什麼利益?他們有什麼是機械不能取代的?

取代性,沒錯,是不是有什麼是人可以做到,但機械無法企及的特質?

「人類有血有肉有感情,機器冷冰冰,一定會有只願意使用人類的企業。」

會的,一定會有,但比例會有多高呢?以前是300名員工負責組裝車子,現在是10名員工管理50架組裝機台。或許會有企業使用人類雇員並強調這是「本店特徵」,但這種職缺只有少數人吃得到,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失業。

危言聳聽嗎?目前的日本,每三個人就有一個屬於派遣勞工,意思是薪資、福利與社會地位都遠低於正職員工,而且這個數字快要達到四成。這當然不全是機械取代人力的結果,但已確定的事實是,僧多粥少,工作就是沒那麼多。而且技術越精良,粥就越少。

竭盡所能,作者也想不出任何不會被替代的特殊技能或能力,誰都會被替換,誰都可以被取代。明星、才藝、藝術、音樂呢?很抱歉,以上所有「只有人類做得到」的事,都有AI替代。我們已經有虛擬歌星初音,在Youtube上也能找到純粹由AI繪製的藝術與作詞的音樂

「音樂跟藝術只有人類作才有意義。」

或許吧,但未來所有人都能靠這餬口嗎?誰都能做Youtuber,但真正嶄露頭角的有幾個?真正能靠作影片吃飯的又有多少?全世界都當起藝術家,還是改變不了只有少數族群能吃飽的事實。

作者現在能想到的工作就只有娼妓與娛樂。但就算如此,AI也可能填補空缺。AI是能夠有性格的,只要夠複雜,機械不過就是有著不同原料的人類。套用完美的身體,低廉的費用,永遠不老不病,誰還需要人類娼妓?說不定還比AI貴又無聊呢。

「跟機器人行房很噁心吧?」

其實,人類也是機器人。我們不但沒有自我意識,連體內結構都不比人造物更乾淨精良。沒錯,人沒有自我意識。這裡作者要挑戰各位:用盡全力去喜歡各位目前不喜歡的那個性別。意思是,如果你喜歡的是女生,就用「自我意識」去改變自己的想法並喜歡上男生。

做不到嗎?很正常,因為我們都是受到腦內化學與基因環境操弄的「濕體機器人」。給男人注射雌激素就能讓他變得越來越女性化,甚至產生對同性的興趣,這樣和操弄原始碼來改變電腦執行能力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電視不斷重播某些廣告,這有用嗎?有,單純曝光效應就是有用,各企業才會不斷砸錢打廣告,世足賽的廣告費才會高得嚇人。講到汽水先想到什麼?可樂?雪碧?芬達?感冒要用什麼?斯斯?是不是會真的去買不是重點,只要廣告商確實把自家品牌植入觀眾腦中,成為後補選項,就是成功了。那麼為什麼廣告有效?因為我們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做反應的NPC。

有人侮辱我們的家人時,我們會生氣。有人傷害我們的朋友時,我們會難過。看到有人槍擊校園的新聞會驚訝,發現政客汙錢的消息會憤恨。這和預估AI反應有什麼不同?沒有不同。除非我們能靠自由意志去說服自己不要生氣,並確實改變心理狀態,而且其過程還不需要任何理由或信仰介入,否則有很好的理由懷疑自我意志與幻象大同小異,並非真的自由。而直到科學能證明我們確實擁有自由意識前,作者會持續抱持否定立場。

反而是AI更可能表現出比人類還要精良或捉摸不定的「自由意志」,這裡指的當然是未來製程進步的AI。擁有更多的類神經網路與硬體,就能表現出更廣闊的思路,等於一個人擁有更大的大腦功率。

想像一下,你認為最完美的外貌與最完美的性格,能與他共處並結為連理,誰還需要富有缺陷的人類?

「有缺陷才是真正的人類體現!」

AI也能設計成擁有特定缺陷,符合當事者需求。甚至會流血、會受傷、會哭泣、會疼痛,只是全部都由人眼無法分辨的細緻結構與原料替代。嘗起來有血味的人工血液,晶瑩剔透的人工淚液。誰還需要人類?想要與愛人一起變老?改變一下AI外表模組即可

來做點思考練習吧

不想吃昆蟲嗎?很可惜,昆蟲已經存在我們的飲食中,在美國,每年每人平均吃掉兩磅昆蟲,很多都是混在食物裡的微小屍塊或者加工食品中。甚至某些天然色素取自於昆蟲,但我們在意嗎?只要食物好吃又安全就好了吧?不少人抱著不想知道原料的心態,吃著美食。如此說來,難道人不會愛上AI嗎?只要外表跟行為夠像真人,社會的接受度就會與日俱增。就算今天我們無法接受,也不代表未來人和我們擁有相同思路。

就像各位看的很可能只是Asterio這個名字,而不是螢幕後面的人。究竟是本人還是他生前找到的某位接手人,試圖模仿他的語言與談吐,並不是那麼重要。只要夠像,只要夠真,文章娛樂性質夠高,背後的真相如何並不是第一要務。

這時有人會說:「怎麼可能?一定會有人幫助窮人,一定會有慈善家,或願意僱用真人的企業。」

是,這是一定的,只是對方的動機為何,誰說得準?而且,這等同將自己的一切交由對方處置,就像現在的雇傭關係——企業永遠勝利,勞工永遠落敗。更慘的是,這次人類連談判的籌碼都沒有,完全任由對方宰割。

未來,AI會消滅人類,並非像電影那樣大屠殺,而是悄然無息,等到人類注意到時,早就失去反擊能力。喔不,就算我們現在早先知道,那樣的未來依然無可避免。光從硬體層面來看,我們就怎麼樣都不可能戰勝一百萬倍的速度。

未來,只會剩下有錢人跟機器人。

當然,沒有工作的窮人會聚集,形成新的文明,另一方面,一定也會有願意幫助他們的有錢人存在,或許能建立另一種較為樸素的社會。而部分權貴有錢有勢,少的就是觀眾,所以養一些窮人作為認同感產出器也不無可能。

再更下去呢?

或許人會將腦袋接入電腦,由AI調控一切,完全脫離無聊的現實。直接刺激腦袋的效果遠比任何藥物或性愛來得更加強烈與真實,誰還需要實際肉體?

簡而言之,通用型AI的辦事能力遠比人類還要高出太多,這場競爭從一開始我們就輸了,我們輸了嗎?難道政府真的什麼都不會管嗎?或許杜拜的零用金現象真的會出現、或許未來人真的不用工作、或許一切就像美夢一樣,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或許,事實介於兩者之間。
有放棄人民的政府,也會有仁民愛物的領導。

如果你掌握少數AI,還會選擇照顧他人嗎?你會分享僅有的少數資源,還是明哲保身,看著窮人慢慢死去?我的產品能賣給有錢人就夠了嗎?以現在各國的社會風氣,你是否認為政府會照顧人民?

我想沒人握有正確答案,作者也沒有,或許我的視野裡還缺了很大一片不可察覺的拼圖,才會得出狹隘的結論,或許因為作者不是合格的正常人,才會只看見數字,但無論如何,這是我的片面之詞,你呢?你怎麼看?

未來的窮人與普通人,有辦法活下去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04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不是鯊魚是沙丁魚
可以呦 去發現新大陸就行了 大宇航時代將開始了

01-05 03:20

Asterio
結果當代窮人沒錢上太空www01-05 19:01
輝水蘭
我反而無法理解為什麼人們越來越信任AI,明明都想到魔鬼終結者了

01-05 05:06

Asterio
因為AI比較不會犯錯吧,畢竟機器不會累也不會手殘。01-05 19:02
月神夜
我不當人類啦JOJO!(跑錯棚

01-05 09:04

Asterio
喔啦喔啦喔啦喔啦01-05 19:02
小鼬(=^ω^=)
人類為何不能被毀滅?

01-05 09:50

Asterio
人類可以啊01-05 19:02
4443非洲冰奶
歷史是無盡的不斷重複循環
如果說人類是自然的產物
人類所生產出來的一切,其實也都是自然的產物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也只是物競天擇的結果
或許這次的循環會造成人類的滅亡,AI成為新的(能夠繁衍的)物種
那也是自然的淘汰,不適者的淘汰
(以下個人主觀補充:人類自己造成無法生存的環境,自己滅亡自己,惡劣到只剩下AI能存活/或AI認為人類是過時/老舊/該淘汰的物種而趕盡殺絕,留下少數當成動物園觀賞用...等等)

01-05 09:58

Asterio
這也是我覺得很有可能的結果。01-05 19:03
4443非洲冰奶
所以,其實僅只是自然的淘汰。淘汰人類...像是社會無情的淘汰失敗者一樣做法罷了...

01-05 10:02

Asterio
就是適者生存的概念啊,或許人會拋棄肉體轉植機械身體,但生物上來講也算人類絕種了。01-05 19:03
圓周慮absurd
回答四樓,人類可以被毀滅,只是我們要擔心的就是如果AI進化到跟人類一樣殘忍,那麼我門人類就會被當牲畜養,而那個被當牲畜的不是我們的這個時代而是我們的後代

01-05 10:30

Asterio
是的,目前不會,但未來難講。01-05 19:04
Ties
這許多電影也都討論過把?AI設定一定保護人類,但是人類所做的事都是為了滅亡自己,依據AI的演算不管怎樣人類都會自己滅亡自己,不如就控制人類,按照人類想法當然是無法接受,但是也說不定是個好事.
最好AI做出來啦!我要美尻人造人!!!!

01-05 13:56

Asterio
文中沒提到,但有可能AI也會失控,靠腦波控制人類。
然後美尻還要等很久很久的www01-05 19:05
·—·
濕體機器人 酷耶

01-05 14:50

Asterio
我記得這是某個學者提出的概念。01-05 19:04
圓周慮absurd
SADOS![e36]

01-05 21:20

Asterio
至少我們不是生在未來的窮人www01-05 23:22
不是鯊魚是沙丁魚
不是喔 窮人才會被趕上太空 大航海時代也是窮人去探索新大陸

01-05 22:06

Asterio
但機器人更有效率,我覺得可能不會用到窮人,畢竟又要餵食又要保養什麼的。01-05 23:23
不是鯊魚是沙丁魚
不不不 到時的人類要求的不是效率 而是要減少地球的人口總數 讓地球是屬於有錢人的天堂
然後窮人做個發現新大陸翻身為富的幻想到宇宙探險

01-06 03:10

Asterio
其實直接放任窮人餓死也可以啊,只要有錢人不斷占領土地跟資源就OK了01-06 11:50
菲雅莉
真是的阿(無話可說)

01-16 05:32

Asterio
[e12]01-16 1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steri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肥宅ing... 後一篇:和大叔一起玩♂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