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圖騰-北歐神話2019-索爾&希芙

作者:冰風│2019-01-04 19:13:24│巴幣:2│人氣:328


索爾(Thor,古諾爾斯語:Þórr,也譯為索爾,霍爾),日耳曼地區稱他多納爾(Donar),是北歐神話中負責掌管戰爭與農業的神。索爾的職責是保護諸神國度的安全與在人間巡視農作,北歐人相傳每當雷雨交加時,就是索爾乘坐馬車出來巡視,因此稱呼索爾為「雷神」。另外,索爾的勇敢善戰在諸神與巨人間是非常有名的,索爾的力量相當巨大。在神話中甚至可以獨自挑戰巨人群,每當諸神被巨人們欺負或者攻擊時,只要索爾一站出來立刻就讓巨人族知難而退。除了索爾本身力量強大之外,「妙爾尼爾」(雷神之鎚)更是讓索爾所向無敵的寶貴武器,因此與諸神敵對的巨人族們相當畏懼索爾,只要索爾在諸神的一天巨人們幾乎不敢對諸神們輕舉妄動。

大約西元一世紀時,索爾的地位比奧丁還高,在北歐的第一聖地魯薩拉神殿中,索爾的雕像就立在神殿正中央,兩邊則是奧丁(Odin)和弗雷(Freyr)。有時候,索爾也被尊為希臘神話中的宙斯。而在日耳曼人的習俗中,索爾的日子是一星期最重要的星期四,日耳曼人都在星期四舉行會議,所以索爾同時也是會議和契約的守護神。

而同為戰爭之神的索爾和奧丁,是什麼時候互換了地位?可以這麼說,索爾是古老農業社會的神,他是古老戰神,同時也掌管和農業息息相關的氣候,手中的雷神之鎚有祝福婚姻、生產、復活和安撫亡靈等力量,而索爾本人帶給人的印象是強大的、正直講信義的。這是農民的形象,是早期農耕社會中的表現。

而奧丁則是貴族的戰神,他是參謀、詩人、知識份子。同時他也是一個為達目地不擇手段的神。再看北歐的歷史,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崩潰後,人們離開土地航向海洋,追求權力、財富與冒險。隨著海盜的時代來臨,奧丁的地位漸漸的抬高了。而《新艾達經》的作者史洛里更是在作品中大力吹捧奧丁,這可能和奧丁同時也是詩歌之神的身份有關。於是,索爾的地位下滑,而奧丁從中竄起。

索爾的母親是嬌德,其妻子是希芙。生父則眾說紛紜,大多數的人認為索爾是奧丁之子,但其實這樣的觀點,也是很讓人存疑的。

>>>阿薩神族之王奧丁大帝的正妻,為「眾神之后」,弗麗嘉(英語:Frigg,或譯作弗麗格)
嬌德-嬌德(英語:Jord、Jörð),在北歐神話中,象徵「大地」或是「地球」的女神。
嬌德是女神弗麗嘉(Frigg)的另一個名字。

----------------------------------------------------------------------------------------------------------------------------
希芙(Sif),阿薩神族的女神,雷神索爾(Thor)的妻子。她和索爾的孩子是摩迪(Modi)和斯露德(Thrud)。她與索爾另有一個養子,是冬神憂勒(Ullr)。

她是豐收五穀的人格化,是土地和收穫的女神。她是北歐女神中,繼弗蕾亞(Freyja)後最美的女神,也有說法認為她是一名女巨人。希芙最美的地方是一頭金髮,神話中形容她的金髮耀眼奪目,象徵金黃的麥穗或是地裡的黃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50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ceflamewi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圖騰-希臘神話2018-... 後一篇:<201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