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東映動畫數位律表 v1.0.0 正體中文化版發布!

仆街仙人掌 | 2018-12-31 23:20:24 | 巴幣 2626 | 人氣 3400

在地獄趕稿之餘,終於在2018年的最後一刻把東映動畫數位律表的中文化給搞好了,有需要的人就下載使用吧 (。・ω・。)ノ

東映動畫數位律表 v1.0.0 下載網址:https://goo.gl/pfCsae

操作方式可以看這裡:https://tips.clip-studio.com/ja-jp/series/125



東映數位律表 v1.0.0 正體中文化版


這個東映動畫數位律表,是東映動畫公司跟 CELSYS 所共同開發的數位律表,而且是免費的,可以直接跟 CLIP STUDIO PAINT EX(1.8.4版以後)作雙向連攜,將律表的情報資料相互的輸入輸出。

PS: CLIP STUDIO PAINT 1.8.4版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莫過於能支援東映動畫公司所開發的數位律表, 可是在 CSP 中文官方網站完全沒提到這事......

CSP 在1.5.1版之後雖然新增了數位作畫功能,但他是用時間軸的方式來去安排張數節奏,對於一些作作簡單小動畫的使用者來說或許已經很足夠了,但是對於業界而言還是非常不便的,因為以正規方式在進行作畫時,不是把畫好的每一張圖安排好時間節奏就結束了,包含特效指示、攝影指示、運鏡指示、BOOK指示、嘴型指示、台詞音效、各種注意事項等等的訊息也都必須傳達出來才行,而將這些訊息以直觀的方式呈現出來,在業界就是用所謂的律表(タイムシート、Time sheet、時間表、攝影表)來記載的。



魔法少女小圓的律表,可以看到上頭記載了各式訊息,另外,不同公司的律表細節雖不同,但基本格式是一致的


所以東映動畫數位律表,簡單的說,就是針對業界的作畫人員所開發的,讓原畫師不必受限於 CSP 那貧弱又不親切的時間軸面板,而是可以使用這個跟紙本格式一樣的數位律表來更直覺地作業,並且將必要的訊息記載在上面,同時還可以透過此數位律表來將時間節奏的訊息跟 CSP 共享,此外也可以將數位律表輸出成 JPEG 檔和 PDF 檔,供其他作業人員參閱。要不然之前若是以 CSP 在作業時,還必須額外置入律表的圖片檔放置在圖層內,然後在裡面寫好律表訊息後才算完工。

PS:如果要選擇【JPEG輸出】和【6秒JPEG輸出】,輸出的路徑一定要英文才行,否則無法輸出圖片,這跟中文化沒關係,原版也是一樣。

另外作畫若是用 RETAS STUDIO 的 Stylos 的話,因為 Stylos 本身就有自己的數位律表,所以就沒有上述 CSP 這方面的問題了。



將 CSP 跟東映動畫數位律表安裝好之後,兩者就可以透過副檔名為 xdts 的律表檔來交換律表訊息。

CSP在時間軸面板打好律表後,要輸出律表檔可去選單【檔案】→【寫出動畫】→【時間表資訊】。要匯入律表檔的話,可去選單【檔案】→【讀取】→【時間表資訊】。

在東映動畫數位律表裡打好律表後,要輸出律表檔可去選單【檔案】→【寫出】→【律表資訊】。要匯入律表檔的話,可去選單【檔案】→【讀取】→【律表資訊】。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由於東映動畫數位律表他能記載的資訊是比 CSP 的時間軸面板還多,像是律表上頭欄位的訊息、BOOK 指示、手寫註釋等等,所以你在東映動畫數位律表內有寫了這些訊息後,然後 輸出 xdts 律表檔傳到 CSP 內,之後再由 CSP 輸出 xdts 律表檔傳到東映動畫數位律表內,那麼那些訊息將會消失喔!

所以最好同時也存個東映動畫數位律表自己的專有格式 tdts 檔才好,可去選單【檔案】→【另存新檔】。便能儲存專有格式 tdts 檔了,這個檔 CSP 是無法吃的。



另外除了靠寫出、讀取的方式來交換律表訊息以外,只要兩邊曾共有過同一個 xdts 律表檔的話,還可以透過即時連動的方式來瞬間同步律表訊息。

CSP 要作即時連動,把律表訊息傳至東映動畫數位律表的話,可去選單【動畫】→【時間軸】→【套用Toei Animation Digital Exposure Sheet資訊】。把律表訊息從東映動畫數位律表讀取進來的話,可去選單【動畫】→【時間軸】→【讀取Toei Animation Digital Exposure Sheet編輯結果】。

東映動畫數位律表要作即時連動,先到選單【Clip Studio】→【接收更新】這項打勾。之後要把律表訊息傳至 CSP 的話,可去選單【Clip Studio】→【將律表訊息套用至CLIP STUDIO PAINT內】。把律表訊息從CSP讀取進來的話,可去選單【Clip Studio】→【將CLIP STUDIO PAINT的律表訊息讀取進來】。

不過我自己在使用這種即時連動的方式時,常會不明原因失效,經過測試最穩當展開聯動的方法是,不管是先在哪邊打好律表,之後只要再一次由 CSP 這邊將傳律表訊息到東映動畫數位律表內,接下來在哪邊做了律表更改,就由哪邊套用傳過去就沒問題了!



最後也講一下,目前公開給大家使用的這個東映動畫數位律表,其實滿多小地方還是不夠完善的,像是只有原畫欄位,而沒有動畫欄位,還有前面提到的律表欄位的訊息、BOOK 指示、手寫註釋無法傳給 CSP,另外攝影機欄位的指示輸入一定要2格以上(所以黑格白格無法只指示1格),以及JPEG輸出指示會有偏移現象等等這些問題,不過總比沒有好,至少光是用來更動原畫編號和中割指示的位置,就比在 CSP 裡方便多了。(CSP 到現在還是不能直接移動中割指示的位置,爛透哩...)

另外聽前輩說,在東映動畫公司內部他們自己人所使用的版本跟公開的是不同的,不只有動畫欄位,也沒有剛才提到的那些小問題,那目前公開的版本也才1.0.0版,想必之後肯定是會再更新的,所以就只能期待之後的新版本會更好了。



傳說中東映動畫公司內部自己用的版本,可以看到是有動畫欄位的!


總之,希望這個中文化可以幫助到大家,雖然原版可以在英文語系下正常使用,但還是用自己熟悉的語言來操作才舒暢啊 ~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然後...繼續趕稿去(´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