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ØZI:The Album》 / ØZI

洵凐 | 2018-12-31 17:19:33 | 巴幣 1008 | 人氣 1392



  我想多數人跟我一樣,第一次認識到ØZI是來自一首近期Hip-Hop圈最屌的Cypher「走到飛」。或許有些人知道他是金嗓歌后葉璦菱之子,但請別誤會,他近期崛起的演藝事業可是跟他媽媽沒甚麼關係,唱的東西也差多了,葉璦菱還曾表示不懂為什麼唱歌要一直唸……當然這也無可厚非啦。
 
  《ØZI:The Album》從專輯名稱就給了你一種「就是這樣」的氛圍。專輯很徹底地圍繞著R&BHip-Hop的曲風,絕非淺嚐即止的安全路數。那麼身為可饒會轉的實力新生代,專輯能給我們甚麼驚喜呢?我覺得你要做好的準備就是這張專輯有一大部分是直接且露骨的,這可能是華語圈比較罕見的地方。
 
  還是跟著曲目說吧,曲序先:Øzymandias -Intro」、「Diamond 鑽石」、「Paradise Island天堂島」、「We Out Here」、「B.O.feat. 9m88、「Wings 翅膀」、「Me Instead 奪愛」、「Bad Intentions 企圖」、「Prey 掠食」、「Title 頭銜」。
 
  打開專輯序幕的Øzymandias內容來自同名的英國名詩,簡單地說是是從一個刻劃精細的殘破雕像中,諷刺著過了千百年後,你所留下的豐功偉業其實都只是一地殘骸,沒人會記得。而ØZI轉換了角度來思考,他自認自己某日也會被遺忘,而他就只是想要留下一個音樂路途中的雕像,即使隨時間推移也能在當下留下不同角度的那一刻。
  而這個序曲也相當地史詩氣派,宛若電影配樂。鋼琴就像是充滿自信的腳步,一步一步踏出去,口白頌詠的詩句配音得非常出色,王的傲氣對比旁白的沉穩陳述馬上讓人進入情境,是一個很讓人期待的開場。
 
  接著一鳴驚人,一開場Diamond 鑽石」先炫一波讓人印象深刻,著實有種不畏虎的自信爆棚。從Beat的人聲吟唱拼貼就足以烙下強烈的記憶點,鼓點也是俐落地每一點都帶著十足的律動,不時出現帶有效果器的和聲不僅僅是一個加分的細節,更有種延續了Intro的味道。
  兩段Verse區分成中英文兩塊,變化多端的Flow必然為炫技的基本款,比較值得提的是中文的Verse 1最後用了一點R&B的口吻作結,順勢為他另一項武器做個開頭;而英文的Verse 2 的快嘴跟帶旋律的Flow都有點和呂士軒合作的「搏起」的原型感,但經過後製都呈現出另一種態度,呈現出本來就想要宣示的一種Fu
  當然,跩跩又無違和地混入火影忍者也是讓人覺得有點無厘頭的彩蛋,滿有趣的。
 
  如剛剛所說的,Paradise Island天堂島」即是展現出ØZI另一個層面的表現,從這首歌開始你也可以看到我前文所說的歌詞是毫不掩飾的,但這首歌的呈現是用一種比較溫柔的R&B去詮釋這充滿慾望的曲目。
  而達到這個效果我認為編曲是一個很大的一功臣,緩和的伴奏讓ØZI的唱繞即使不放軟也不會讓這首歌太強硬,舉例來說,猶如第二段的用偏兇的聲線小饒了一下,可融進了編曲反而帶出一點迷離感;亦或者我個人最喜歡的點是Pre-Chorus的段落,搖曳之間突然一筆刺穿直接被命中,變成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這些地方編曲都把聲線上的力道給吸收住,把溢出的情慾平衡在一種很舒服的區間。
  
  We Out Here是非常純粹的狂歡舞曲,除了一開始R&B的聲線先勾住耳朵以外,這次加了口白的口吻來做對比,跟R&B搭配也讓編曲營造出的流動感帶了層次。ØZI也藉著R&B的特性唱得隨興,轉得毫無壓力,而這些都隨著編曲的流動一起糾纏起來。
  我很喜歡第二段Rap前那帶有歐美感的「Woo--Yeah」引領,你知道有時候些狀聲詞就是很可以替曲目更自然地加分,緊接著把流線的合成器抽離,營造一個聚光的效果,再幾個三連音銜接住節奏,之後的和聲也越放越開,讓整首歌也越來越放鬆愉悅,甚至不自覺地跟著律動。
 
  如果整張專輯只能選一首歌,那必定就是B.O.了。隨著低鳴帶進了拍子,這注定就是一首微醺的曲目。架構上饒與唱並沒有刻意分成兩段Verse,變成ØZI柔軟與筆直的兩種聲線直接交錯在一段主歌內,從率性的唸詞銜接到富有磁性的R&B,相互襯托、能屈能伸、半醉半醒,最後在副歌再一起Chill,聽起來是非常享受的。
  驚喜是從第一次副歌開始發生的,帶有爵士的鋼琴添色添得恰到好處,醞釀的情感藉此慢慢散發。第二段主歌9m88和聲來得措手不及,卻又那麼自然而然地融在一起,就像舞池中你情不自禁地搭上她的腰,而她也摟過你的頸。
  順著副歌,9m88慵懶地吟唱帶進Bridge,爵士鋼琴再度跳出來,伴著9m88有點左搖右晃的朦朧。再隨著9m88攀升的音階進入最後一次副歌,這次由鋼琴完全主導了,宛若兩者累積足夠的醉意導致聲音漸遠,所以最後兩人以隨意地呢喃暗示著搖搖欲墜來收尾,可以聽到兩種完全不同的性格,9m88比較輕飄飄;ØZI則濃郁性感,和在一起的時候又和諧得有點迷茫的氣息。
  坦白說之前還有一點質疑,但聽到這首後真的直接覺得這位很扯,看完MV整個覺得怎麼可以有人又帥又強。最後要說「B.O.」的意思就是「斷片」,所以曲末有點俐落地收大概也是要做出這種感覺。
 
  不到兩分半的Wings 翅膀」,編曲上卻很有誠意,首先帶了點中國風的元素貫穿全曲,佐上一點貝斯跟鋼琴讓整曲有點像是緩慢地流,主歌的那一段饒舌則讓這首歌不會遲緩地太死板。第一次副歌開始有個似弦樂的聲音規律地不斷在耳邊上磨蹭,這點拿捏得還不錯,因為再多一點就有點煩躁了。間奏一段吉他畫龍點睛,在不停重複的歌詞中,更舒緩了曲目,畢竟僅靠變化的唱腔是不夠的。整體來說這首歌用了滿多小細節點綴了比較制式的曲調,不管是製作上還是演唱上,不錯。
 
  全英文曲目的Me Instead 奪愛」,印象最深的部分莫過於副歌時「just love me instead」刻意斷句製造的小雙關,讓這首以言語離間男女的橫刀奪愛,在那句歌詞脫口之後湧入了滿滿的滾燙渴望。而這首歌也再次證明了R&B唱這類情欲是非常適合的,吐出的歌詞在這個唱法能夠渲染出更多的賀爾蒙的感覺,能聽到ØZI溫柔地一句一句、一點一點地魅惑,瓦解著防衛。
  整首歌的Beat也不急,像是茫了一樣,擴散開來的漣漪,有點欲擒故縱地輕撫,但是鼓點又像是悸動般藏不住,甚至最後副歌抽離鼓點更有一種到手了的思緒空白,而人聲效果器也彷彿暗示著將成獸。
 
  那麼內心的渴就把氣氛順利地延續到Bad Intentions 企圖」,這首歌很徹底直白地在大唱性愛,縱使整個內容細節描述得非常有畫面感,讓聽眾也可以跟著幻想,但整首並沒有誣衊到女性的部分,在這方面我是覺得算是較少見的。
  ØZI也把這首歌唱得讓人擋不住,第一段Verse似是帶了一點粗曠的耳語,從聲音就開始挑逗,半饒半唱的讓人心神迷離,軟硬兼施地將激烈、溫和地動作都被帶進Flow裡面;第二段Verse掛了效果器像是邊做邊評論的心聲實況,描述的細部,再加上因為效果器的關係把換氣聲更凸顯了一些,就像是在現場感受到逐漸升溫的香汗淋漓;在副歌的時候也是由輕到重,合成器與和聲左右聲道墊了一點像是前戲的前半部,而後半段四連音連發也呼應出歌詞的動態。
  最後以一聲女性喘息聲作結,毫不掩飾。
 
  Pray 掠食」是一曲驚豔,專輯到了這尾聲本以為專輯整個調性就大勢底定,但從歌名你也料想不到這是一首以R&B為底的抒情歌曲,原則上聽完這首歌會有一種精神鬆弛的效果。
  編曲上以舒適的鋼琴與鼓做搭配,Bridge有個管樂的Solo使得這首歌更加淒美了一些,除此之外,有個規律的心跳全程陪伴,對到歌詞上,算是帶出一種心甘情願,即使死了也無動於衷,或說心死。
 
  我覺得可以把「Paradise Island 天堂島」、「B.O.」、「Wings 翅膀」、「Me Instead 奪愛」、「Bad Intentions 企圖」、「Prey 掠食」串起一條故事線,你可以腦補整個劇情走向然後套在這些歌曲之中,算是一個小樂趣。
 
  結尾曲Title 頭銜」再度以宣示的態度之姿回歸,講得「Diamond 鑽石」大同小異,就是一首霸氣王朝般的饒舌歌曲,從陰暗處慢慢走出來的氣氛,而且你也能聽到他把副歌的「態度」、「Title」、「開頭」三個諧音結合在一起,真實地嶄露出了他的野心,告訴大家這裡的結束也不過只是正要開始。
  轉動的指針聲和漸強的戰歌開場,Beat呈現出很壯烈且步步逼近的電影感,聖歌般的吟唱、規律的上下起伏,都讓整首歌的氣氛非常地棒。詮釋上ØZI的聲線在這首歌則是採用比較浮誇的兇狠,但是你還是可以在末端和聲聽到他柔軟R&B去做應和。
  
 
  專輯可以說就是「慾」與「傲」兩個字就可以涵括了,「慾」的部分就如我上述所提的,你可以把歌曲串成一個發展,這些曲目也並非大眾所聽的小情小愛,而是更直接地渴求;「傲」的部分則放在開頭和結尾,讓你在初聽或聽完的時候都可以再度的理解到他絕非只想跟著前人的腳步,而是想把自己的東西發聲出來。至於「We Out Here」?那就是一個放鬆的姿態。
 
  在製作上也是鎖定在一個主軸上,像是刻意調過效果器的和聲也是幾乎串聯了整張專輯,而曲目中想做出來的那種,散發情慾或者王者氣場的氛圍都強調得很好,能跟著Beat進入神情迷亂、震懾的狀態,選的鼓帶出來的節奏也很優。
  但也會希望編曲上不僅是好聽,還能有更多層次性的東西出來,畢竟某些曲目會感覺呈現手法有點相似,例如說:中間一段伴奏刷白,或者結尾用了更多R&B和聲。
 
  雖然說單靠本身的聲線與饒舌的輔佐,似乎就足以在華語圈有一定的席次,畢竟把R&B唱得好的人也不算多,但很少能看到歌手就鎖定講除了愛情的一、兩項東西,近期華語主流是有越來越敢講性方面的事情,但像ØZI這種直接了當依舊非常難得及大膽的,這讓他的新意在華語圈中又錦上添花了一點。
  身為新人,他很清楚自己想表達出來的東西是甚麼,他遞出了一張很明確的名片出來,「這首R&B把你逼到瘋了」是嵌入在專輯中,不時會出現的一句個人化標籤,有聽完專輯的人對於這台詞絕對不陌生,而他確實也盡力地在專輯中兌現這句話,也因此專輯有著相當高的一致性。
 
  要知道他也才21歲,未來的發展性大有可為,我們就敬請期待。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B.O.feat. 9m88、「Paradise Island天堂島」、「Diamond 鑽石」、「Bad Intentions 企圖」、「Wings 翅膀」、「Prey 掠食」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B.O.feat. 9m88                        
Paradise Island 天堂島」   

Diamond 鑽石」                 

  

沒有巴哈帳號?歡迎來Pixnet:http://justlisten.pixnet.net/blog/post/349481839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去看了林宥嘉的演唱會 後天要看五月天
2019-01-03 23:21:12
洵凐
林宥嘉我也有跟,優質

我是2月才有林俊傑要看
2019-01-04 00:37: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看第二場xd
2019-01-04 09:05:17
洵凐
我也是,有天真有邪超爽Der[e5]
2019-01-04 12:26:3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坐殘障席9號 我覺得有個大吼大叫的人蠻吵得就是 最後才唱天真有邪根本彩蛋 勿忘你 神秘嘉賓 四號病房沒唱到XD
2019-01-04 14:13:29
洵凐
我後面也有一個喜歡跟著唱

這次選歌很冷門,但有唱 請說 我已滿足
2019-01-04 20:00: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次一整個聽下來 林宥嘉的歌也太文青 而且驚喜是死神跟結界師漫畫
2019-01-04 20:17:43
洵凐
蛤蛤 我對動漫不熟 還有甚麼彩蛋?!?![e28]
2019-01-04 20:24: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再別康橋前面播的 有出現死神跟結界師的漫畫XD
以下這則新聞有說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1230/3148592/
2019-01-04 20:58:40
洵凐
哦哦哦!原來是指那幾幕,我還沒仔細看是甚麼漫畫XDD
2019-01-04 21:58: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